投稿须知

一 征稿范围
《材料工程》为月刊,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是北京大学图书馆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和科技引文统计源(核心)收录期刊,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Emerging SourceCitation Index(ESCI)、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剑桥科学文摘(CSA)、美国化学文摘(CA)、日本科学技术数据库(JST)、DOAJ等多家国外权威检索系统收录。本刊主要刊登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工程化过程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二 投稿约定
   1)本刊只接收网上在线投稿,不再接收纸质投稿或邮箱投稿。网址http:// jme.biam.ac.cn,作者通过本网站“作者中心”系统进行网上投稿、查稿。
   2)本刊接受科研论文、综述性文章及研究快报等方式的论文。快报论文报道创新性显著、具有首报意义的研究成果或阶段性成果。
   3)本刊暂不收取审稿费,对刊登的稿件收取发表费,在邮寄录用通知时,通知作者交付发表费。论文发表后,支付相应稿酬(包括提供给各检索机构的稿酬),并赠送当期杂志。
  4) 文章字数要求:研究性论文5000~7000字;综述论文8000~15000字。
三 论文书写及相关要求
   1)摘要为论文精华,它独立于正文而存在,能否准确、具体、完整地概括原文的创新之处,将直接决定论文是否被收录、阅读和引用。中文摘要不少于200字。英文摘要500~1000 words,不拘于中文摘要的直译,但应意义完整、内容较中文摘要更为翔实。摘要编写应注意以下问题:
   ——摘要应由研究的问题、过程和方法、结果或结论三部分组成,可有一到两句话的背景信息介绍,过程和方法应尽量详细陈述,结果或结论应明确列出。
   ——摘要叙述要完整,清楚,简洁明了。英文摘要尽量用短句且句型不单调,用过去时态叙述作者工作,现在时态叙述作者结论。
   ——摘要中不要出现类似“本研究是对过去工作改进”等词语。同时作者谈及的未来计划不纳入文摘。
   2)参考文献应是文中直接引用的公开出版物,且在文中引用处应按“[文献序号(右上角标)]”顺序标注。文中参考文献数量应不少于15篇,同时参考文献应以近几年出版的文献为主,同时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见本网站服务中心。
   3)引言(前言)部分以1000字左右为宜,这部分应包含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进展、存在不足以及本工作研究内容。本部分一定要有国内外的研究进展。

四  关于学术不端的约定和声明
   1)投稿作者须遵守学术规范和准则,切勿一稿多投,并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若发现作者来稿未遵守学术规范和准则的情况,本刊将在两年内不再接收此作者的稿件,并追究相关责任。对于认定为学术不端的未刊登稿件进行退稿处理;对于认定为学术不端的已刊登出的稿件,进行撤稿处理,并刊登撤稿声明,并将学术不端处理决定书送达相关当事人和作者所在单位。
   2)本刊在处理稿件和出版过程中,全程采用CNKI“学术不端检测系统(AMLC)”以及万方数据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自动检测。要求同行评议专家在审稿过程中关注稿件是否存在学术不端的情况。接受读者对已刊登稿件存在学术不端情况的信息反馈。
   3)本刊会在编辑部初审环节利用学术不端系统进行学术不端检测,抄袭率≥15%的稿件直接退稿。抄袭率<15%的稿件:①重复的部分是主要结果和观点的,直接退稿;② 重复部分是引言以及实验方法的,将重复的内容删除以及修改后,论文依然具有学术价值的,进入同行评议环节,反之,不具有学术价值的,进行退稿处理。
五  关于审稿制度的说明
    1)采取编辑部初审、同行评议、主编终审制度对来稿质量进行审查(见图)。
    2)目前采用单盲审稿制度。
    3)审稿过程中重点关注稿件的创新性、学术质量、工程应用价值、实验设计合理性、逻辑缜密性、语言流畅以及行文规范性。
六  其他约定
    1)稿件审查结果在3个月内通知作者,在此期间,作者不得将稿件投往他处。个别稿件可能送审时间较长,如果作者决定改投他刊或撤回,请通知编辑部后,再自行处理。
    2)作者须遵守有关保密原则,来稿不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及技术秘密。
    3)作者署名及署名顺序在签署《保密审查单及作者声明》后,不得擅自改动。如需改动,需经编辑部同意才可更改。
    4)来稿文责自负(包括政治、学术、保密等),本刊只做编辑意义上的增删加工。
    5)本刊刊登的稿件均视为同意本刊提供给国内外数据库,检索机构(包括印刷版、光盘版、网络版)。稿酬在论文发表后一并支付。




发布日期:2015-08-01    浏览: 99594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