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文献模板

 

《材料工程》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1、分类和标识

按用途分为阅读型参考文献(阅读过的或供读者进一步阅读的信息资源)和引文参考文献(引用的信息资源)。

参考文献类型分为5大类(方括号内为标识):

1)专著:普通图书[M]、古籍[M]、学位论文[D]、会议文集[C]、汇编[G]、标准[S]、报告[R]等;

2)连续出版物:报纸[N]、期刊[J]

3)专利[P]

4)电子资源:电子公告[EB]、数据库[DB]、联机网络[OL]

5)析出文献:根据析出源标识。

2 编码及列表

按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在正文中置于引用部分右上角(编码为句子中一部分的不要上标,应列于正文中);

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非连续序号间用“,”,连续序号起讫序号间用英文连字符连接;多次引用同一篇文献时,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序号。

在正文后按编码顺序列出参考文献表。

3 著录用文字和符号

1)文字:原则上用信息资源本身的语种文字著录。(本刊要求中文文献采用中英文对照著录,确无英文的用汉语拼音)。

2)符号:著录用符号为前置符。参考文献使用下列9标识符号,用法参照示例:

 ——英文全角句号

 ——中文冒号或英文全角冒号,二者相同

 ——中文逗号或英文全角逗号,二者相同

 ——中文分号或英文全角分号,二者相同

∥ ——特殊符号或数学符号的双斜杠

() ——中文或英文全角圆括号,二者相同

[ ]  ——英文半角方括号

/  ——英文半角斜杠

- ——英文半角连字符

英文半角和全角切换:shift+空格。

著录格式及示例

(1) 专著

[序号](空二格,下同)作者(或编著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类型标识/载体标识].其他责任者(译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1]  张立同,曹腊梅,刘国利,等.近净形熔模精密铸造理论与实践[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

ZHANG L TCAO L MLIU G L et alTheory and practice of near net shape investment casting [M]Beijing National Defense Industry Press2007

[2]  杨修波.Al-Zn-Mg(Cu)合金的热处理、微观结构与性能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4.

     YANG X B.Research on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Al-Zn-Mg (Cu) alloy after different heat treatment[D].Changsha:Hunan University,2014.

[3]  CALKIN DAGER ATHOMPSON M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framework for wildland fire managementthe 2010 cohesive strategy science reportRMRS-GTr-262[R][S.l.s.n.]20118-9

[4]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sNames of personsnational usages for entry in catalogues[M]3rd edLondonIFLA International Office for UBC1977

2)专著的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 [类型标识/载体标识].析出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1]  张西伟,阳小辉,薛向晨,等.碳纤维/QY9611预浸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工艺性评价[C]//复合材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上册),第十六届全国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627-630

ZHANG X WYANG X HXUE X Cet alFiber/QY9611 prepreg and composites technics[C]//CompositeInnov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Proceedings of the Sixteen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osite Materials Beijing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2010627-630

 [2]  ROBERSON J ABERNESON E GDrinking water standardsregulations and goals[M/OL]//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Water quality & treatmenta handbook on drinking water6th edNew YorkMcGraw-Hill2011:1.1-1.36[2012-12-10]http://lib.myilibrary.com/Open.aspx?id=291430

(3)期刊中的析出文献(最常引用的一类参考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 [J]期刊(本刊要求英文刊名首词和实词的首字母大写),卷(期):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1]  韩恩厚,王俭秋,吴欣强,等.核电高温高压水中不锈钢和镍基合金的腐蚀机制[J].金属学报,201046 (11)1379-1391

HAN E HWANG J QWU X Qet alCorrosion mechanisms of stainless steel and nickel base alloys in high temperature high pressure water[J]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201046 (11)1379-1391

[2]  CAPLAN PCataloging internet resources[J]The 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s Review199342):61-66

[3]  SAITO MMIYAZAKI K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élange of the “Krosegawa Belt” in Izumi TownYatsushiro CityKumamoto Prefecturecentral Kyushu[J]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2006575/6):169-176

(4)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号[类型标识/载体标识].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1] KOSEKI AMOMOSE HKAWAHITO Met alCompilerUS828402 [P/OL]2002-05-25[2002-05-28].http://FF&p=1&u=netahtml/PTO/search-boot.html&r=5&f=G&l=50&col=AND&d=PG01&sl=IBM.AS.&OS=AN/BIM/RS=AN/BIM

(5)电子资源(不包括电子专著、电子连续出版物、电子学位论文、电子专利,这4类电子资源按(1)~(4)处理)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 [类型标识/载体标识].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1]  BAWDEN DOrigins and concept of digital literacy[EB/OL](2008-05-04[2013-03-08]http//www.soi.city.ac.uk/~dbawden/digital%20literacy%20chapter.pdf

著录项目及著录细则

1)主要责任者(作者):无论中外一律采用姓前名后著录。无论中外姓全部著录并大写,欧美作者的名可用缩写字母,省略缩写点。汉语拼音书写的人名可缩写为每个汉字拼音的首字母,字母之间空一格。三个以上作者只列三个,后面加“,等”表示(英文et al”)作者为国外机关团体的,首词和实词的首字母大写。

无责任者或责任者情况不明的文献,主要责任者项应注明佚名或与之相应的词(英语“Anon”,anonymous的缩写)。

2)题名(文献名):英文论文集题名项首词和实词首字母大写,其他题名项只首词首字母大写。

3)文献类型标识和文献载体标识:置于方括号。电子资源既要著录文献类型标识,也要著录文献载体标识,文献类型标识和文献载体标识之间用“/”隔开。

4)出版地 著录出版者所在地城市名称。无出版地的著录出版地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l.”,并置于方括号内。

5)出版者 可按著录信息资源所载的形式著录,也可按国际公认的简化形式或缩写形式著录。无出版者的著录出版者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n.”,并置于方括号内。出版者为国外团体组织,其英文名称实词首字母大写。

6)出版日期 出版年采用公元纪年,用阿拉伯数字著录。

7)公告日期、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专利文献的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按“YYYY-MM-DD”格式,用阿拉伯数字著录。电子资源的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按“YYYY-MM-DD”格式,用阿拉伯数字著录。

8)获取和访问路径(电子资源必备):根据电子资源在互联网中的实际情况,著录其获取和访问路径。

9)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OI)(电子资源必备):获取和访问路径中不含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时,可依原文如实著录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否则,可省略。

10)页码:阅读型专著类文献可以不标页码或者标识起止页码。引文参考文献应标注引文页码或起讫页码,起讫页码间用连字符连接。

11)析出文献

从专著中析出的有独立著者、独立篇名的文献,析出文献与源文献之间用“∥”隔开。

从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析出文献与源文献用英文全角句号“.”隔开。期刊中析出的文献,在刊名后注明年、卷(没有卷号的年号看做卷号)期、页码,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期置于“()”中,标注起讫页码(之间用连字符)。合期中析出的文献,圆括号中注明合期号,合期号之间用“/” 


 

 

 

点击此处下载参考文献模板

 

 

 

 


发布日期:2015-08-31    浏览: 48215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