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彭艳萍
    1993, 0(12): 1-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艳萍. 航空结构材料发展综述[J]. 材料工程, 1993, 0(12): 1-4,46.
    Peng Yanping. The Development of Aeronautical Structur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1-4,46.

    航空材料是航空技术装备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的一个十分活跃、非常重要的领域。要加快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航空新材料研制工作就必须要有强烈的超前意识,必须把握世界航空新材料发展的脉搏,追踪国际上航空新材料的发展动向。本文简要综述了航空结构材料当前的进展与水平,并探讨今后的发展趋势。
  • 综述
    王乐安
    1993, 0(12): 5-6,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功能材料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3, 0(12): 5-6,17.
    Wang Lean. The Applicatio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to Aviation Industr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5-6,17.

    本文论述了功能材料的特点及其制备技术和在航空工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根据我国航空功能材料的现状,提出进行航空功能材料应用研究的建议。
  • 综述
    范瑞麟
    1993, 0(12):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瑞麟. 国外燃气轮机涡轮叶片低温热腐蚀的防护[J]. 材料工程, 1993, 0(12): 7-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7-11.

    本文概述国外燃气轮机涡轮叶片低温热腐蚀及其防护的发展。提出提高叶片抗蚀性能的主要措施是选用抗腐蚀的材料以及使用MCrX型涂层。新一代的抗蚀陶瓷热障涂层(TBC)正在发展之中。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陆盘金, 王金友, 于琨, 冯利增, 赵亚利
    1993, 0(12):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盘金, 王金友, 于琨, 冯利增, 赵亚利. 连续碳化硅纤维增强β钛合金基复合材料复合工艺的探索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12): 12-14.
    Lu Panjin, Wang Jinyou, Yu Kun, Feng lizeng, Zhao Yali.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Fabrication Processes of Continuous Silicon Carbide Fibre-Reinforced β-Titanium Alloy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12-14.

    本文初步探索了连续碳化硅纤维增强Ti-15-3合金基复合材料的复合工艺,采用真空热压工艺和热等静压工艺对钛箔-SiC纤维-钛箔进行复合固结处理。试验结果表明,所选用的复合工艺作为探索研究是可行的。
  • 先进复合材料
    孙长义
    1993, 0(12):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长义. T6处理与硼/6061铝复合材料强度性能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93, 0(12): 15-17.
    Sun Changyi. The Influence of Heat Treatment on the Fracture Behaviour of B/6061 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15-17.

    本文探讨T6处理与硼/6061铝复合材料强度性能的关系。对于纤维体积密度为45%的板材试样,T6处理后,有可觉察到的强度增加趋向,增幅接近于混合定则的估算值。对于50%密度的试样,强度变化无明显规律性。文章从纤维与基体膨胀系数、界面结合状态、残余应力等方面讨论了T6处理的影响。并认为由于6061铝合金熔点较低,复合时利于减少纤维损伤。同时为了简化工艺防止构件淬火变形,在有些情况下,虽选用6061铝合金,但不进行T6处理是适宜的。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于熙泓, 张静华, 胡壮麒, 张志亚, 李英敖
    1993, 0(12): 18-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熙泓, 张静华, 胡壮麒, 张志亚, 李英敖. 微量元素磷对Rene′N4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12): 18-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18-20.

    本文着重研究了微量元素磷(P)对Rene’N4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P含量的增加,凝固组织中γ/γ’共晶量越来越多,且当P含量达O.056%时,在γ/γ’共晶前沿出现了大量的磷化物共晶;凝固组织的枝晶间距也随着P含量的增加而减小。在850℃/500MPa条件下,该合金的持久寿命随P含量的增加而显著降低;其持久断口的分形维数Df=1.41±0.01。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陶春虎, 王守凯, 张少卿, 颜鸣皋
    1993, 0(12):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陶春虎, 王守凯, 张少卿, 颜鸣皋. TiAl及TiC/TiAl合金的XD合成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12): 21-23.
    Tao Chunhu, Wang Shoukai, Zhang Shaoqing, Yan Minggao. XD Synthesis and Reactive Mechanism of TiAl Intermetallic and TiC/Ti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21-23.

    本文研究了用XD工艺合成TiAl合金及TiC/TiAl复合材料。研究结果表明,可在Al的熔点附近用XD工艺制备TiAl合金及其TiC颗粒增强复合材料。TiAl合金由TiAl+Ti3Al相组成,而TiC/TiAl复合材料由TiC+TiAl+Ti3Al相组成。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春生, 蔡伟, 赵连城
    1993, 0(12): 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春生, 蔡伟, 赵连城. 高温退火和时效处理对Ni47Ti44Nb9合金显微组织和马氏体相变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12): 24-26.
    Zhang Chunsheng, Cai Wei, Zhao liancheng. Effects of Annealing at High Temperature and Aging on Microstructure and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of Ni47Ti44Nb9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24-26.

    本文用金相显微镜、电子探针和电阻率-温度曲线测试仪研究了高温退火和时效对Ni47Ti44Nb9合金显微组织和马氏体相变的影响。结果表明,加热温度高于1050℃时,β-Nb相粒子聚集长大,但对马氏体相变并不产生明显影响。与富Ni的近等原子比Ti-Ni合金不同,Ni47Ti44Nb9合金在时效过程中没有时效析出和时效硬化现象。Nb加入Ti-Ni合金中抑制了时效析出和R相变,从而降低了马氏体相变温度受热处理制度影响的敏感性,使马氏体相变开始温度比较稳定。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同俊, 李星国, 杨君友, 胡镇华
    1993, 0(12):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同俊, 李星国, 杨君友, 胡镇华. Ti-Al混合粉末在机械合金化过程的固态相变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12): 27-30.
    Zhang Tongiun, Li Xingguo, Yang Junyou, Hu Zhenhua. Investigation on the Solid-State Transformation of Ti-Al Mixed Powder During Mechanical Allo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27-30.

    研究了Ti-Al混合粉末在机械合金化过程中的粉体粒度、显微组织形貌和晶体结构,结果表明:层片复合结构的形成,为通过原子间的短距离扩散而实现固态合金化提供了空间条件;而引入了大量空位的畸变的晶体结构,为固态相变提供了热力学条件和动力学条件。其固态相变进程是,Al原子向α-Ti晶格内扩敝,首先形成α-Ti的过饱和固溶体,随后转变为Ti3Al金属间化合物。
  • 材料研究与应用
    赵志远
    1993, 0(12): 31-34,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志远. 稀土金属在铸造镁合金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3, 0(12): 31-34,11.
    Zhao Zhiyuan. The Application of Rare Earth Metals in Magnesium Casting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31-34,11.

    叙述了稀土金属在铸造镁合金中应用的发展过程和稀土铸造镁合金的最新进展,概述了稀土金属对镁合金的强化、铸造工艺性的改善和耐腐蚀性能的提高等方面的作用机理。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周细应, 付志强, 万润根, 陈凯旋
    1993, 0(12):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细应, 付志强, 万润根, 陈凯旋. 电磁场氮分压等对多弧离子镀TiN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12): 35-37.
    Zhou Xiying, Fu Zhiqiang, Wan Rengeng, Chen Kaixuan. Influence of Magnetic Field and N2 Partial Pressure on TiN coating of Ion Plating with Multi-Arc Sour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35-37.

    本文在不同工艺条件下,利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M-200磨损试验机以及显微硬度计等,对多弧离子镀TiN涂层的表面形貌组织结构以及性能进行了分析研究,揭示了电磁场氮分压对TiN镀层的综合影响。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戈阿力
    1993, 0(12): 38-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戈阿力. 三叉戟飞机高压供气管爆破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12): 38-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38-39.

    本文对三叉戟飞机高压供气管的一次爆破事故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供气管系长期处于高温、高压和腐蚀环境条件下,导致内表面损伤,疲劳裂纹得以萌生扩展,最后爆破终止供气,飞机迫降。
  • 失效分析
    刘德明
    1993, 0(12):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德明. 冷轧辊断裂事故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12): 40-42.
    Lui Deming. A Fracture Fault Analysis of Cold-rolled Roll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40-42.

    本文采用光学金相和扫描电镜等手段,对冷轧辊过早失效断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辊颈R1.5部位因镀铬不当引起表面腐蚀缺陷,构成了疲劳断裂源,导致辊颈运转中瞬时脆断。而材质致密度较差,断裂源位于应力集中部位,也是导致轧辊超前失效断裂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时提出了预防轧辊断裂的措施。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郝应其
    1993, 0(12):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应其. 俄罗斯航空工业超塑性等温模锻技术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93, 0(12): 45-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2): 45-46.

    等温模锻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型工艺,具有高效率、高精度和节约成本的优点。特别是利用合金的超塑性状态后,可以进一步提高等温模锻的生产率。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