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徐向阳, 刘世参, 张振学, 徐滨士, 周仲荣
    2001, 0(3):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向阳, 刘世参, 张振学, 徐滨士, 周仲荣. 等离子喷涂CoCrW涂层微动磨损特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3): 3-6.
    XU Xiang-yang, LIU Shi-can, ZHANG Zhen-xue, XU Bin-shi, ZHOU Zhong-rong. A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of Fretting Wear of Plasma Sprayed CoCrW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3-6.

    对等离子喷涂CoCrW涂层的微动磨损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等离子喷涂CoCrW涂层的微动磨损可分为开始、过渡和稳定三个阶段。开始阶段以粘着磨损为主;过渡阶段以氧化磨损为主;稳定阶段以疲劳磨损为主。等离子喷涂CoCrW涂层具有合适的硬度和良好的韧性,从而具有比较好的耐微动磨损性能。
  • 研究与应用
    肖泳, 胡克鳌, 吴人洁
    2001, 0(3):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泳, 胡克鳌, 吴人洁. 聚环氧乙烷/LixMoO3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3): 7-9.
    XIAO Yong, HU Ke-ao, WU Ren-jie. Preparation and Property of Polyethylene Oxide/LixMoO3 Nano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7-9.

    介绍了聚环氧乙烷(PEO)/LixMoO3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过程。X-射线衍射、示差扫描量热分析的结果表明,PEO大分子插入到LixMoO3片层间,形成纳米复合材料。此外,PEO插层LixMoO3后,材料的电学性能得到改善。
  • 研究与应用
    马亚鲁, 孙小兵, 郑俊萍, 袁启明
    2001, 0(3): 10-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亚鲁, 孙小兵, 郑俊萍, 袁启明. 细晶铈、镁复合稳定PSZ陶瓷的制备及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3): 10-12,15.
    MA Ya-lu, SUN Xiao-bing, ZHENG Jun-ping, YUAN Qi-ming.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Fine-grained(Ce,Mg)-PSZ/MgAl2O4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10-12,15.

    以工业ZrO2为主要原料,CeO2,MgO及α-Al2O3作为复合稳定剂及颗粒添加剂,采用机械球磨混合法制备粉料,进而在较低的固溶烧结温度(≤1550℃)下,经1100℃适当时间热处理,制备出具有较好力学性能的细晶PSZ陶瓷材料,其室温强度约655MPa,断裂韧性在15MPa·m1/2左右;所制备细晶PSZ材料的临界热震温差△Tc在750℃左右,其中微裂纹增韧机制的存在对材料的抗热震性有积极作用;在(180℃,1MPa)水热条件下,采用CeO2作为复合稳定剂的PSZ陶瓷材料具有较好的抗水化性能。
  • 研究与应用
    刘培生, 梁开明, 顾守仁, 孙晓峰, 管恒荣, 金涛, 杨克努
    2001, 0(3):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培生, 梁开明, 顾守仁, 孙晓峰, 管恒荣, 金涛, 杨克努. 钴基合金铝化物涂层在高温氧化过程中的主要退化方式[J]. 材料工程, 2001, 0(3): 13-15.
    LIU Pei-sheng, LIANG Kai-ming, GU Shou-ren, SUN Xiao-feng, GUAN Heng-rong, JIN Tao, YANG Ke-nu. Main Degradation Way of Aluminide Coating on Co-base Superalloys Oxidized in Air at High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13-15.

    铝化物涂层在高温氧化过程中主要以两种方式退化,一是涂层的表面氧化退化,二是涂层的内扩散退化。DZ40M钴基高温合金铝化物涂层经900℃和1000℃两个温度下的高温氧化后的组织结构变化表明,该涂层在900℃时以氧化引起的退化为主,而在1000℃时则以内扩散引起的退化为主。通过理论分析可知,涂层以何种退化方式为主,既取决于氧化温度,也取决于涂层本身的组成和结构。
  • 研究与应用
    郭富安, 杨军, 郑瑞廷, 张永刚, V. Ji
    2001, 0(3): 16-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富安, 杨军, 郑瑞廷, 张永刚, V. Ji. γ-TiAl基金属间化合物近γ组织强度的细观力学分析[J]. 材料工程, 2001, 0(3): 16-19,22.
    GUO Fu-an, YANG Jun, ZHENG Rui-ting, ZHANG Yong-gang, V. Ji. Micro-mechanics Analysis of Strength of Near γ Microstructure of TiAl-based Intermetallic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16-19,22.

    通过选用不同Al含量的γ-TiAl基金属间化合物及采用适当的热加工工艺及热处理工艺,获得了几种含有不同α2体积含量的近γ组织,采用室温拉伸试验研究α2相的含量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然后利用细观力学的方法分析了含有不同α2体积含量的合金的强度随外载的变化关系。结果表明,α2相的体积含量对合金的强度有较大的影响,所选用细观力学模型的计算结果和试验结果吻合较好,并对实验曲线及计算曲线的差异进行了分析。
  • 研究与应用
    陈立新, 王汝敏, 蓝立文, 郑亚萍
    2001, 0(3):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立新, 王汝敏, 蓝立文, 郑亚萍. 原位聚合液晶环氧改性环氧树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3): 20-22.
    CHEN Li-xin, WANG Ru-min, LAN Li-wen, ZHENG Ya-ping. Study on Modifying Epoxy Resin with Liquid Crystalline Epoxy by in-situ Polymeriz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20-22.

    研究了原位聚合PHBHQ对环氧树脂的改性作用。结果表明,随着PHBHQ含量的增加,环氧树脂的冲击强度明显得到提高,而其他性能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并采用SEM分析了PHBHQ/CYD-128复合体系的微观结构。
  • 研究与应用
    李凌杰, 李荻, 张胜涛
    2001, 0(3): 23-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凌杰, 李荻, 张胜涛. 稀土铈在铝合金氧化膜中沉积机制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3): 23-24,27.
    LI Ling-jie, LI Di, ZHANG Sheng-tao. The Deposition Mechanism of Cerium on Oxide Coatings of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23-24,27.

    铝合金在硫酸溶液中进行阳极氧化,然后再在含铈盐的溶液中进行恒电流阴极极化,应用椭圆偏振技术对上述两过程进行现场追踪的结果表明:通过阴极极化步骤,可使氧化膜的组成发生改变,使铈沉积在氧化膜的表面;改变阴极极化液的酸度,对氧化膜中铈的沉积量有所影响,酸度越大,沉积上去的铈会越少。
  • 研究与应用
    李宁, 黎德育, 翟淑芳, 王春光
    2001, 0(3):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宁, 黎德育, 翟淑芳, 王春光. Ni-P/CaF2复合镀层的高温抗氧化及耐磨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3): 25-27.
    LI Ning, LI De-yu, ZHAI Shu-fang, WANG Chun-guang. The Anti-oxidation and Abrasion Performance in High Temperature of Ni-P/CaF2 Composite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25-27.

    基于化学镀Ni-P镀层的耐腐蚀和CaF2粒子的高温自润滑性能,设计并获得了化学镀Ni-P/CaF2复合镀层,通过自行设计制造了用于高温耐磨性能测试的试验机。研究表明,该镀层在高温条件下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和自润滑减磨性能。而且在700℃以下,随测试温度的增加,镀层的磨损量降低。
  • 研究与应用
    马明臻, 于金库, 赵玉成, 曾松岩
    2001, 0(3):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明臻, 于金库, 赵玉成, 曾松岩. 原位复合TiCP/LD7复合材料的组织与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3): 28-30.
    MA Ming-zhen, YU Jin-ku, ZHAO Yu-cheng, ZENG Song-ya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in situ TiCP/LD7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28-30.

    采用原位复合工艺制备了自生TiCP/LD7复合材料坯料,经热挤压成12的棒材,并进行了T6热处理。通过SEM观察和分析了热挤压TiCP/LD7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和断口形貌。测试了材料的σbs,Eδ。结果表明:TiC颗粒含量为20wt%的复合材料的σbs,E分别为417MPa,373MPa,92GPa,δ为4.5%,断裂形式为韧性断裂。
  • 研究与应用
    崔立山, 郑雁军, 杨大智
    2001, 0(3):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立山, 郑雁军, 杨大智. NiTi形状记忆合金丝在Al基复合材料中的约束态马氏体逆相变特征[J]. 材料工程, 2001, 0(3): 31-34.
    CUI Li-shan, ZHENG Yan-jun, YANG Da-zhi. The Constrained Reverse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Characteristic of NiTi Shape Memory Alloy Fiber Embedded in Al Matrix[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31-34.

    利用DSC,XRD,SEM等实验手段研究了NiTi记忆合金丝在铝基体约束状态下的马氏体逆相变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预应变NiTi记忆合金丝在加热过程中发生两种马氏体逆相变:热致马氏体逆转变(MT→P)与应力诱发马氏体逆转变(Md→P),其中热致马氏体逆相变温度与未预应变样品基本相同,且不受预应变影响;而应力诱发马氏体向母相转变温度随预应变增加而升高;随预应变增加,热致马氏体与应力诱发马氏体的逆转变量减少。文中引入马氏体变形度概念,并对马氏体在逆转变过程中的变形度变化进行了讨论。
  • 研究与应用
    许兴利, 马利国, 代建清, 周龙捷, 黄勇, 谢志鹏
    2001, 0(3):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兴利, 马利国, 代建清, 周龙捷, 黄勇, 谢志鹏. 凝胶注模Si3N4陶瓷的力学性能与显微结构[J]. 材料工程, 2001, 0(3): 35-36.
    XU Xing-li, MA Li-guo, DAI Jian-qing, ZHOU Long-jie, HUANG Yong, XIE Zhi-peng.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3N4 Based on Gel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35-36.

    凝胶注模成型工艺是一种重要的原位凝固成型技术,它能有效地提高材料的可靠性以及降低复杂形状陶瓷部件的制造成本。本工作在Si3N4陶瓷凝胶注模成型工艺的基础上,对90wt%α-Si3N4+7.5wt%Y203+2.5wt%Al203体系进行了二步气压烧结。得到的陶瓷其抗弯强度为958±41.8MPa,断裂韧性为9.6MPa·m1/2,韦伯模数为23。得到的Si3N4陶瓷的显微结构是由部分大的长柱状晶粒分布在较细晶粒组成的基体上形成了所谓的双峰分布。
  • 工艺
  • 工艺
    赵稼祥
    2001, 0(3): 37-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稼祥. 制备石墨纤维的新技术——射频直热法[J]. 材料工程, 2001, 0(3): 37-38.
    ZHAO Jia-xiang. New Technique for Manufacturing Graphite Fibers——Radio-frequency Direct-heating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37-38.

    介绍了我国在石墨纤维研制上取得的新进展——射频直热法生产石墨纤维的新技术,指出国际上通用的石墨化工艺的缺点,新方法的原理、特色和优点,并报导了用新技术制备石墨纤维的性能。
  • 工艺
    齐宝森, 姚新, 王成国, 徐英
    2001, 0(3):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宝森, 姚新, 王成国, 徐英. 高能球磨法制备磨球表面铝涂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3): 39-41.
    QI Bao-sen, YAO Xin, WANG Cheng-guo, XU Ying. A Study of Al Coating on Bearing Ball by High Energy Ball Mill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39-41.

    利用高能机械球磨法在GCr15钢磨球表面获得了铝涂层。探讨了该涂层的组织与相结构,并且分析了其退火后的变化。
  • 工艺
    余晴春, 黄海燕, 朱沁伟, 吴益华
    2001, 0(3):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余晴春, 黄海燕, 朱沁伟, 吴益华. PEG/VXG纳米复合材料的新研制方法[J]. 材料工程, 2001, 0(3): 42-44.
    YU Qing-chun, HUANG Hai-yan, ZHU Qin-wei, WU Yi-hua. New Method for Preparation of PEG/VXG Nano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42-44.

    介绍了一种新的制备聚合物/无机层状化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方法,即用多钒酸作引发剂,在制备五氧化二钒干凝胶的同时,将聚乙二醇嵌入到五氧化二钒的层状结构中去,该方法简单实用,而且可以通过控制聚乙二醇的量来控制纳米复合材料的层间距,为更好地了解和控制纳米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实验表明,PEG/VXG纳米复合材料保持了VXG的层状结构,同时增加了三维方向的有序性,且随着PEG含量的增大,层间距增大。
  • 综述
  • 综述
    韩庆荣, 陈晓明
    2001, 0(3):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庆荣, 陈晓明. 电沉积生物活性陶瓷涂层技术[J]. 材料工程, 2001, 0(3): 45-48.
    HAN Qing-rong, CHEN Xiao-ming. Bioactive Ceramic Coatings Prepared by Electrodepos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3): 45-48.

    介绍了电沉积法(包括电泳沉积EPD和电化学沉积ECD)在Ti或Ti合金基体上制备生物活性陶瓷涂层HAP的制备工艺,评述了电沉积的主要控制参数,总结了该技术的特点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