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肖程波, 韩雅芳, 张行安
    2001,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程波, 韩雅芳, 张行安. 定向凝固Ni3Al基高温结构材料IC6A合金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6): 3-6.
    XIAO Cheng-bo, HAN Ya-fang, ZHANG Xing-an. Study on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Ni3Al Based High Temperature Structural Material IC6A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3-6.

    利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电子探针能谱和X射线衍射技术研究了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A的微观组织,当IC6A合金中的钇含量靠近成分上限时,在IC6A合金的枝晶间区会形成被大块γ′相包围的、由Ni3Y,Mo1.24Ni0.76和γ固溶体相组成的区域。按照航空发动机导向叶片的使用要求,测定了IC6A合金的主要物理性能、1100℃抗循环和静态氧化性能、各种温度下的高温持久性能和蠕变性能、高温热疲劳和高周疲劳性能、各种温度下的瞬时拉伸性能以及冲击性能。研究结果表明,由于IC6A合金中适量钇的存在,其高温抗氧化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其高温持久性能、蠕变性能、冲击性能、高温热疲劳和高周疲劳性能也优于IC6合金的。IC6A合金是一种适用于制作1100℃及其以下温度工作的航空发动机导向叶片的高温结构材料。
  • 研究与应用
    舒武炳, 乔生儒, 白世鸿, 吕宝桐, 李玫
    2001, 0(6): 7-9,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舒武炳, 乔生儒, 白世鸿, 吕宝桐, 李玫. 快速致密C/C复合材料中的热解碳形貌与沉积机理[J]. 材料工程, 2001, 0(6): 7-9,6.
    SHU Wu-bing, QIAO Sheng-ru, BAI Shi-hong, LÜ Bao-tong, LI Mei. Research on Morphology and Deposition Mechanism of Pyrolitic Carbon in Rapid Densifing C/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7-9,6.

    采用X射线衍射(XRD)和扫描电镜(SEM)对煤油、汽油、柴油和环已烷四种液烃前驱体的热解碳分析表明:热解碳的石墨化能力依次为煤油>柴油>汽油>环已烷热解碳。热解碳的沉积按“成核-增长”机理有序进行,碳纤维、碳黑粒子都是有效籽核而促成碳的沉积。
  • 研究与应用
    朱丽娟, 唐猛, 于宝海, 刘越, 田彦文, 翟玉春
    2001, 0(6):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丽娟, 唐猛, 于宝海, 刘越, 田彦文, 翟玉春. TiC/NiCrMoAlTi金属陶瓷烧结过程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6): 10-12.
    ZHU Li-juan, TANG Meng, YU Bao-hai, LIU Yue, TIAN Yan-wen, ZHAI Yu-chun. Investigation on Sinter Process of TiC/NiCrMoAlTi Cerm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10-12.

    用DTA方法研究了TiC/NiCrMoAlTi金属陶瓷复合材料体系烧结过程,结果表明:温度升高到590~665℃,Al与Ni发生反应,生成NiAl3,Ni2Al3,NiAl和Ni3Al,继续升温到体系出现液相时,除NiAl外的其它产物均以[Al]和[Ni]形式溶于液相中,在随后冷却阶段,在粘结相基体中沉淀析出金属间化合物Ni3Al。该金属陶瓷体系真空烧结液相出现温度约为1330℃。
  • 研究与应用
    王晓东, 李廷举, 金俊泽, 于艳, 刘俊江, 徐海澄, 陈依雯
    2001, 0(6): 13-15,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东, 李廷举, 金俊泽, 于艳, 刘俊江, 徐海澄, 陈依雯. 电磁驱动力对金属铸坯凝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6): 13-15,20.
    WANG Xiao-dong, LI Ting-ju, JIN Jun-ze, YU Yan, LIU Jun-jiang, XU Hai-cheng, CHEN Yi-wen. Effect of Electromagnetic Driver Force on Solidifying of Bill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13-15,20.

    利用低熔点Sn+3.5wt%Pb合金模拟钢的凝固末端电磁搅拌的实验条件,研究了电磁驱动力对铸坯凝固进程的影响。研究表明:在电磁驱动力作用下,半固态区存在一个边界层,边界层表征电磁驱动力作用的极限区域,边界层以内熔体的流速随着搅拌器线圈电流的增大而增大,电磁场对边界层以外的熔体影响不大;电磁搅拌驱动力使固-液界面或边界层向外推移,铸坯凝固坯壳变薄;电磁搅拌力对半固态的金属熔体具有熔蚀、冲刷作用,阻碍柱状晶生长,使凝固壳生长均匀,且内表面光滑无突起。
  • 研究与应用
    周少荣, 乔生儒
    2001, 0(6): 16-1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少荣, 乔生儒. C/C复合材料高温弯曲力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6): 16-17,29.
    ZHOU Shao-rong, QIAO Sheng-ru. Study of Flexural Properties of C/C Composite at High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16-17,29.

    研究了C/C复合材料层合板在室温及1400℃高温下的弯曲性能。结果表明,在室温下随着跨厚比的增加,C/C复合材料层合板的弯曲强度亦增加,而剪应力却逐步下降;但当跨厚比≥8时,C/C复合材料层合板的弯曲强度不再增加,剪应力下降逐渐减缓并保持一恒定值;从室温到1400℃高温范围内,温度对C/C复合材料层合板的临界跨厚比的影响甚小。
  • 研究与应用
    刘耀文, 陈全德, 韩顺昌
    2001, 0(6): 18-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耀文, 陈全德, 韩顺昌. 人工时效对铸造ZA27Ce合金阻尼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6): 18-20.
    LIU Yao-wen, CHEN Quan-de, HAN Shun-chang. Effect of Artificial Aging on the Damping Property of the Cast ZA27C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18-20.

    对250℃人工时效ZA27Ce合金进行阻尼性能测定,发现该热处理制度可以有效提高ZA27Ce合金的阻尼性能;利用TEM观察了合金的铸态以及热处理态组织,发现热处理过程中丰富的固态相变和充分的调幅分解提高了ZA27Ce合金的阻尼性能。
  • 研究与应用
    高山, 孙凤礼, 袁刚山, 马德良
    2001, 0(6): 21-23,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山, 孙凤礼, 袁刚山, 马德良. PdNi5合金网回收铂催化剂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6): 21-23,26.
    GAO Shan, SUN Feng-li, YUAN Gang-shan, MA De-liang. The Study of Platinum Recovery by PdNi5 Alloy Catchment Gauzes in Nitric Acid Pla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21-23,26.

    研究了在硝酸生产条件下,铂在PdNi5表面的吸附扩散和使用后PdNi5回收网的表面形貌。并讨论了铂回收机理。
  • 研究与应用
    赵希宏, 谭永宁, 余乾
    2001, 0(6): 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希宏, 谭永宁, 余乾. TiB2质点强化NiAl基合金的组织和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6): 24-26.
    ZHAO Xi-hong, TAN Yong-ning, YU Qia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the TiB2-Particle Strenghthened NiAl-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24-26.

    研究了铸造方法制备TiB2质点强化NiAl基合金的组织,TiB2质点是在浇注过程中按化学计量加入Ti和B元素一次反应生成的。研究发现,TiB2质点在基体中的分布与试样的状态有关,且在各相中呈不同形状。质点和界面结合较差,没有取向关系。均匀细小的TiB2质点可以提高800℃的中温性能,但对超过1000℃的高温性能无明显影响。
  • 工艺
  • 工艺
    沈超
    2001, 0(6):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超. 3232/Rc10800预浸带的试制[J]. 材料工程, 2001, 0(6): 27-29.
    SHEN Chao. Experiment on 3232/Rc10 800 Prepreg Tap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27-29.

    选择了3232树脂和Rc10800玻璃粗纱,研究了各浸渍工艺参数对预浸带质量的影响,并试制出合格产品。
  • 工艺
    王伊卿, 唐一平, 赵文轸, 卢秉恒
    2001, 0(6):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伊卿, 唐一平, 赵文轸, 卢秉恒. 电铸与电弧喷涂相结合的模具制造方法[J]. 材料工程, 2001, 0(6): 30-32.
    WANG Yi-qing, TANG Yi-ping, ZHAO Wen-zhen, LU Bing-heng. Mold Manufacturing Method Combining Electro-forming with Arc Spra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30-32.

    介绍了一种电弧喷涂与电铸相结合制造模具的独特方法,与电铸模具制造方法相比,可提高模具制造速度五倍;与电弧喷涂模具相比,性能大幅度提高。
  • 综述
  • 综述
    曲选辉, 温宏宇, 郑州顺, 敖晖
    2001, 0(6):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曲选辉, 温宏宇, 郑州顺, 敖晖. 粉末注射成形过程计算机模拟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6): 33-36.
    QU Xuan-hui, WEN Hong-yu, ZHENG Zhou-shun, AO Hui. Computer Simulation of Powder Injection Mold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33-36.

    综述了国内外近年来在粉末注射成形计算机充模流动模拟研究方面的一些重要成果,主要涉及粉末注射成形充模流动过程的各种模型、控制方程及其数值计算方法等。并对各自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在此基础上阐明了该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和方向。
  • 综述
    张剑光, 韩杰才, 赫晓东, 杜善义
    2001, 0(6):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剑光, 韩杰才, 赫晓东, 杜善义. 制备陶瓷件的快速成型技术[J]. 材料工程, 2001, 0(6): 37-40.
    ZHANG Jian-guang, HAN Jie-cai, HE Xiao-dong, DU Shan-yi. Rapid Prototyping Technique for Fabricating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37-40.

    对制备复杂陶瓷件的快速成型技术,如分层实体制造、熔化沉积造型、形状沉积成型、立体光刻、选区激光烧结、喷墨打印等的原理,工艺和特点进行了评述。结果表明,快速成型技术有潜力制造复杂的结构陶瓷件、功能陶瓷件、生物陶瓷件和压电陶瓷件。这些技术制备的陶瓷件的性能可与传统方法制备的陶瓷件相媲美。展望了这些技术的前景。
  • 综述
    何峰, 汪武祥
    2001, 0(6): 41-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峰, 汪武祥. 温压工艺在粉末冶金中的研究与应用[J]. 材料工程, 2001, 0(6): 41-43,47.
    HE Feng, WANG Wu-xiang.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Warm Compaction in Powder Metallurg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41-43,47.

    介绍了温压工艺的特点及其致密化机理,并对粉末冶金研究中温压工艺参数的选择、温压材料的性能及聚合物的加入方式和选取原则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温压工艺的研究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
  • 综述
    王改莲, 吴翠微, 董建新, 谢锡善
    2001, 0(6):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改莲, 吴翠微, 董建新, 谢锡善. IN718(GH169)合金中α-Cr析出相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1, 0(6): 44-47.
    WANG Gai-lian, WU Cui-wei, DONG Jian-xin, XIE Xi-shan. A Research Progress of α-Cr Phase Precipitation in IN718 (GH169)[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6): 44-47.

    简要综述了国外对IN718合金中体心立方α-Cr相析出规律的研究成果,同时亦介绍了国内对IN718(GH169)中α-Cr相析出行为的一些研究结果,提出了在IN718合金中与α-Cr析出相有关的,尚待解决的问题。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