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12, 0(9):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材料工程》2012年第9期目次[J]. 材料工程, 2012, 0(9): 0-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0-0.

  • 论文
  • 论文
    谢翀博, 王成长, 朱梅生, 马建明, 陈贵曾, 晁鸿涛
    2012, 0(9): 1-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翀博, 王成长, 朱梅生, 马建明, 陈贵曾, 晁鸿涛. 纯钛挤压管坯内孔铜包套破裂成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 材料工程, 2012, 0(9): 1-6.
    XIE Chong-bo, WANG Cheng-zhang, ZHU Mei-sheng, MA Jian-ming, CHEN Gui-zeng, CHAO Hong-tao. Factors Analysis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of Pure Titanium Tube Blank Internal Copper Canning Crack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1-6.

    针对纯钛挤压管坯内孔铜包套破裂现象,通过金相、能谱及XRD分析对破裂铜包套表面的第二相进行了成分、物相和成因分析。结果表明:铜包套和纯钛锭坯相接触表面的第二相是Cu3Ti;包套破裂的主要原因是挤压比增大(从14.2提高到22.9)引起摩擦热和变形热增大,原半流体油基润滑剂的润滑效果不良,导致铜包套和纯钛管坯局部温度升高(>850℃),并在短时间内(<10s)发生Ti-Cu反应,导致铜包套撕裂脱落。通过实验确定了预防铜包套破裂的关键措施。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田欣利, 王健全, 张保国, 唐修检, 李富强
    2012, 0(9): 7-13,1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欣利, 王健全, 张保国, 唐修检, 李富强. 基于纹理分析的Si3N4陶瓷表面粗糙度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9): 7-13,18.
    TIAN Xin-li, WANG Jian-quan, ZHANG Bao-guo, TANG Xiu-jian, LI Fu-qiang. Surface Roughness of Si3N4 Based on Texture Ana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7-13,18.

    通过数字显微镜获取Si3N4磨削表面图像,运用灰度共生矩阵(GLCM)分析表面纹理特征与粗糙度的内在关系。根据实验确定GLCM采样点间距、总灰度级,按4个方向建立GLCM并计算纹理特征参数均值。利用变量相关分析,确定对比度等6个参数为Si3N4磨削表面主要纹理特征,并探讨各纹理参数与Ra, Ry, S, Tp的变化规律,从而定性评估Si3N4磨削表面粗糙度。采用多元非线性回归方法研究纹理特征参数与粗糙度评定指标的联系,构建4个回归预测模型。结果表明:模型计算值与实测值偏差小于0.25,具有较好的预测效果。
  • 表面工程
    周媛, 李玉祥, 钱旭坤, 吴华夏
    2012, 0(9): 14-1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媛, 李玉祥, 钱旭坤, 吴华夏. Ti3AlC2循环氧化表面氧化膜的结构和结合强度[J]. 材料工程, 2012, 0(9): 14-18.
    ZHOU Yuan, LI Yu-xiang, QIAN Xu-kun, WU Hua-xia. Microstructures and Adhesion of Oxide Scale Formed on Ti3AlC2 After Cyclic Oxid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14-18.

    采用扫描电镜和超声-划痕法研究了Ti3AlC2在650~950℃范围抗循环氧化后的表面、截面形貌和膜基结合强度。结果表明:经历40次循环之后,Ti3AlC2在650℃存在反氧化现象;在750~950℃氧化动力学属于抛物线型,同时表面形成平坦、致密和无微裂纹的氧化膜,该氧化膜能够有效阻挡O的向内扩散以及Ti和Al的向外扩散,氧化膜和基体结合良好,并且出现分层现象,其结合强度均大于50mN。
  • 表面工程
    邓娟利, 赵晓莉, 周传哲, 黎德育, 李宁
    2012, 0(9): 19-22,2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邓娟利, 赵晓莉, 周传哲, 黎德育, 李宁. AZ31镁合金表面浸锌过程中混合电势与覆盖度关系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9): 19-22,27.
    DENG Juan-li, ZHAO Xiao-li, ZHOU Chuan-zhe, LI De-yu, LI N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Mixed Potential and Coverage of Zinc-immersion on AZ31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19-22,27.

    采用电势-时间曲线、Tafel曲线、扫描电镜(SEM)研究了AZ31镁合金表面浸锌过程中锌结晶的形成及混合电势(Eg)与覆盖度(θ)关系。结果表明:镁合金基体与浸锌液接触瞬间,锌在镁合金上的覆盖率即可达到0.983,在浸锌400s之后,锌的覆盖率接近于1,浸锌反应达到平衡。同时求解出混合电势及覆盖率随浸锌时间的变化关系式,并探讨了AZ31镁合金表面浸锌过程。
  • 表面工程
    章硕, 胡树兵, 陈文旗, 张辽
    2012, 0(9): 23-2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章硕, 胡树兵, 陈文旗, 张辽. 灰铁基Cr-n-Al2O3复合电刷镀层的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9): 23-27.
    ZHANG Shuo, HU Shu-bing, CHEN Wen-qi, ZHANG Liao. Properties of Cr-n-Al2O3 Composite Coatings Grown on Grey Cast Iron Substr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23-27.

    采用电刷镀在灰口铸铁表面制备了n-Al2O3掺杂的Cr基复合镀层。通过X射线衍射仪(XRD)、扫描电镜(SEM)、扫描电子显微镜附带能谱仪(EDS)等技术对镀层的晶粒尺寸、截面与表面形貌及n-Al2O3在镀层中的分布进行了表征。此外,利用显微硬度计、磨损试验机、电化学工作站等仪器对镀层的硬度、耐磨性、抗腐蚀性等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Cr-n-Al2O3复合镀层组织致密无明显缺陷,n-Al2O3均匀地弥散分布于镀层表面;在纳米粒子的弥散强化及细晶强化作用下,复合镀层的硬度相对于纯Cr镀层提高了42.8%,耐磨性也有所提高;此外,n-Al2O3的加入也改善了镀层的耐腐蚀性能。
  • 工艺
  • 工艺
    樊振中, 熊艳才, 洪润洲
    2012, 0(9): 28-34,3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樊振中, 熊艳才, 洪润洲. 不同充型条件下应力框铸件的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9): 28-34,38.
    FAN Zhen-zhong, XIONG Yan-cai, HONG Run-zhou.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tress Frame Casting Under Different Filling Condit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28-34,38.

    通过实验与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自由充型和低压浇注两种充型方式对A357铝合金应力框铸件铸态组织的影响,并采用拉伸实验、SEM和EDS对T6热处理后两种铸件的力学性能及断口形貌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采用低压浇注可以减少铸件的区域缩松与微观缩孔,A357铝合金铸态断裂以沿晶断裂为主,裂纹起源于组织缺陷处并不断生长增殖直至铸件发生断裂;T6热处理后铸件主要发生韧窝断裂,断口上交错分布一定数量的沿晶断裂,华铸CAE数值模拟研究证实了低压浇注充型方案的优越性。
  • 工艺
    郭巍, 吴行, 郑振忠, 陈庆昌, 张明
    2012, 0(9): 35-3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巍, 吴行, 郑振忠, 陈庆昌, 张明. 一步法原位合成Fe2O3/Ag磁性核壳粒子[J]. 材料工程, 2012, 0(9): 35-38.
    GUO Wei, WU Hang, ZHENG Zhen-zhong, CHEN Qing-chang, ZHANG Ming. Synthesis of Fe2O3/Ag Core-shell Composite Nanoparticles by One Step In-situ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35-38.

    采用原位法一步合成了α-Fe2O3和Fe2O3/Ag磁性核壳粒子,通过XRD,TEM和UV光谱研究了Fe2O3/Ag核壳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结果表明:一步合成了α-Fe2O3,纳米α-Fe2O3粒子表面被Ag层包覆,纳米α-Fe2O3核的平均粒径大约为 20~30nm,Ag壳层厚度为10~15nm,形成了核壳结构的电磁复合纳米粒子。α-Fe2O3/Ag核壳纳米复合材料导电率为0.317S/cm。α-Fe2O3粒子具有超顺磁性,饱和磁化强度为1.28A·m2·kg-1,矫顽力为8.2784kA·m-1。α-Fe2O3/Ag核壳粒子饱和磁化强度为0.92A·m2·kg-1,其矫顽力与α-Fe2O3粒子基本一致。
  • 工艺
    赵显蒙, 康永林, 韩启航
    2012, 0(9): 39-43,4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显蒙, 康永林, 韩启航. 连续退火和水淬+回火工艺对DP1000 双相钢屈服特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9): 39-43,47.
    ZHAO Xian-meng, KANG Yong-lin, HAN Qi-hang. Influence of Continuous Annealing and Water Quenching & Tempering Processes on Yield Characteristics of DP1000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39-43,47.

    分别采用连续退火和水淬+回火工艺模拟了1000MPa级冷轧双相钢的退火过程。连续退火工艺下双相钢的屈服强度较低,250℃过时效时屈服强度为472MPa;320℃过时效时屈服强度为454MPa。而水淬+回火工艺下双相钢的屈服强度较高,250℃回火时屈服强度为1083MPa;320℃回火时屈服强度为887MPa。金相分析显示:连续退火工艺下最终组织为铁素体、回火马氏体和未回火马氏体;而水淬+回火工艺下最终组织为铁素体和回火马氏体。研究发现连续退火工艺下终冷阶段仍存在马氏体相变,终冷阶段生成的马氏体未发生回火,会导致最终组织中存在较高的可动位错密度和较大的内应力,这是连续退火工艺比水淬+回火工艺获得更低屈服强度的主要原因。
  • 工艺
    周长城, 张长瑞, 胡海峰, 张玉娣
    2012, 0(9):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长城, 张长瑞, 胡海峰, 张玉娣. C/SiC复合材料的低温制备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9): 44-47.
    ZHOU Chang-cheng, ZHANG Chang-rui, HU Hai-feng, ZHANG Yu-di. Preparation of C/SiC Composites at Low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44-47.

    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温度过高一直是制约其引入主动冷却工艺、突破其本征使用温度的主要原因之一。采用差热(TG-DTA)、红外(IR)、X射线衍射(XRD)等分析测试手段,研究了聚碳硅烷(Polycarbosilane, PCS)的裂解及化学转化过程,从理论上说明了先驱体聚碳硅烷(PCS)低温(<1000℃)陶瓷化的可行性。结果表明:聚碳硅烷在750℃实现无机化,880℃开始结晶,即聚碳硅烷在高温合金耐受温度范围(<1000℃)内,即可实现陶瓷化。以聚碳硅烷(PCS)为先驱体,炭纤维为增强体,采用先驱体浸渍裂解(PIP)工艺低温制备了炭纤维增强碳化硅(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当制备温度为900℃时,所制备C/SiC复合材料密度为1.70g/cm3,弯曲强度达到657.8MPa,剪切强度为61.02MPa,断裂韧性为22.53MPa·m1/2,并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复合材料的微观形貌进行了分析。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张志强, 李国禄, 王海斗, 徐滨士, 朴钟宇
    2012, 0(9): 48-5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强, 李国禄, 王海斗, 徐滨士, 朴钟宇. 涂层接触疲劳损伤过程中的声发射小波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9): 48-53.
    ZHANG Zhi-qiang, LI Guo-lu, WANG Hai-dou, XU Bin-shi, PIAO Zhong-yu. Acoustic Emission Wavelet Analysis of Coating During Contact Fatigue Damage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48-53.

    采集铁基合金涂层在不同接触疲劳损伤阶段的声发射信号,并采用dB10基本小波对其进行5层小波分解和重构,分析了疲劳损伤声发射信号的波形和频率特征。结果表明:裂纹萌生阶段的原始声发射信号以连续型为主,裂纹的稳定扩展阶段以混合型为主,裂纹的失稳扩展阶段以突发型为主;通过小波变换实现了将疲劳损伤声发射信号与干扰波分离,获得了高信噪比的疲劳损伤特征信息;在不同的疲劳损伤阶段,声发射信号的频率分布各不相同。随着疲劳损伤的加剧,各层的波形幅值呈增大的趋势,并且疲劳损伤频率分布范围也更加的广泛。
  • 测试与表征
    蒋诗才, 石峰晖
    2012, 0(9): 54-5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诗才, 石峰晖. 芳纶纤维表面分析及其对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9): 54-57.
    JIANG Shi-cai, SHI Feng-hui. Effect of Surface Properties on Interfacial Properties of Aramid Fiber Reinforced Bismaleimide Resin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54-57.

    采用反气相色谱和扫描电子显微镜测试分析了芳纶纤维的表面性能,结果发现K1和K2两种芳纶纤维的表面均比较光滑,总表面能基本相当,但极性表面能和色散表面能分量存在较大差异。层间剪切强度测试表明K2/5405复合材料的界面强度高于K1/5405复合材料,断口形貌分别呈现出不同的基体破坏和界面破坏模式。利用Good-Girifalco相互作用参数分析纤维和树脂的表面能与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关系,结果发现复合材料中两相间的相互作用参数增大,匹配性提高,界面性能亦有所提高。
  • 测试与表征
    周玉敬, 宋昊, 刘刚, 王文娟, 李雪芹
    2012, 0(9): 58-61,6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玉敬, 宋昊, 刘刚, 王文娟, 李雪芹. 内埋光纤光栅的复合材料层压板拉伸应变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9): 58-61,65.
    ZHOU Yu-jing, SONG Hao, LIU Gang, WANG Wen-juan, LI Xue-qin. Tensile Strain of Composite Laminates Using Embedded Fiber Bragg Grating Sens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58-61,65.

    利用内埋在复合材料层间的光纤光栅(Fiber Bragg Grating,FBG)传感器监测复合材料层压板在拉伸过程中的应变变化,并与复合材料层压板试样表面粘贴的应变片测得数据进行对比,同时研究了光纤光栅的埋植位置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探索了FBG传感器在复合材料应变监测中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结果表明:内埋于复合材料层间的FBG传感器可以有效反映复合材料层压板在受到拉伸载荷过程中的应变变化,对比FBG传感器与应变片测得的实验结果,二者所测得的应变变化趋势吻合良好,而且埋植光纤光栅对复合材料层压板的拉伸强度影响较小。
  • 测试与表征
    韩赞东, 王柄方, 原可义, 朱新杰
    2012, 0(9): 62-6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赞东, 王柄方, 原可义, 朱新杰. 奥氏体厚壁焊缝超声扫描检测成像[J]. 材料工程, 2012, 0(9): 62-65.
    HAN Zan-dong, WANG Bing-fang, YUAN Ke-yi, ZHU Xin-jie. Ultrasonic Scanning Imaging for Austenitic Thick-wall Wel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62-65.

    采用自行研制的超声换能器和透声楔块,对99mm厚奥氏体焊缝进行了超声扫描成像检测。为消除透声楔块中超声的散射噪声,将检测信号与楔块中的信号进行了相消处理。利用基于匹配追踪和小波分析的信号处理方法,有效消除了焊缝中粗大晶粒造成的材料噪声信号,提高了厚壁焊缝超声检测的信噪比。基于经过信号预处理的超声扫描信号,生成了焊缝的超声扫描图像,并对图像分辨率、缺陷定位精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可检测到焊缝试块中φ2人工横孔,实现了奥氏体厚壁焊缝缺陷的超声检测成像。
  • 测试与表征
    倪士宝, 王政, 聂王焰, 周艺峰, 宋林勇
    2012, 0(9): 66-6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倪士宝, 王政, 聂王焰, 周艺峰, 宋林勇. 丙烯酸酯/纳米SiO2复合细乳液的制备与表征[J]. 材料工程, 2012, 0(9): 66-69.
    NI Shi-bao, WANG Zheng, NIE Wang-yan, ZHOU Yi-feng, SONG Lin-yong.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rylate/Nanosilica Composite Miniemul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66-69.

    使用纳米SiO2粉体与丙烯酸酯单体通过细乳液聚合制备出丙烯酸酯/纳米SiO2复合乳液。采用红外光谱法(FT-IR),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拉力试验机以及热分析仪等对复合乳液及其胶膜的结构、形貌、耐热性及力学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了纳米SiO2的用量对复合乳液及其胶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丙烯酸酯/纳米SiO2复合乳液粒子具有核壳结构;纳米SiO2粒子的加入,提高了乳胶膜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当SiO2用量为5%(质量分数)时,胶膜的透光性能较好。
  • 测试与表征
    熊瑜, 郑冀, 李燕, 刘雪佳, 梁璐
    2012, 0(9): 70-7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瑜, 郑冀, 李燕, 刘雪佳, 梁璐. Al掺杂纳米氧化锌导电粉的性能与结构[J]. 材料工程, 2012, 0(9): 70-73.
    XIONG Yu, ZHENG Ji, LI Yan, LIU Xue-jia, LIANG Lu.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 of Al-doped Conductive Zinc Oxide Powd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70-73.

    以Zn(NO3 ) 2·6H2O,Al(NO3) 3·9H2O,尿素为原料,采用均相沉淀法,制备出碱式碳酸锌粉末,之后将前驱体在氢气气氛下煅烧,制得Al掺杂氧化锌导电粉。利用SEM,TGA,XPS 和XRD等分析手段对材料性能进行表征,研究了Al掺杂氧化锌导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Al3+掺杂量的增大,粉体体积电阻率先降低后升高,Al3+掺杂含量在1.5%(摩尔分数)时电阻率最低,为1.05×105 Ω·cm。掺杂后的ZnO为六方纤锌矿结构,颗粒呈类椭球形,粒度分布窄,导电性能明显提高。
  • 测试与表征
    周顺兵, 冯大军
    2012, 0(9): 74-7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顺兵, 冯大军. 无取向硅钢晶粒长大过程中应力对织构和晶界变化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9): 74-78.
    ZHOU Shun-bing, FENG Da-jun. Effect of Stress in Nonoriented Silicon Steel on Texture and Grain Boundary Development During Grain Growt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74-78.

    采用EBSD技术研究了有、无拉应力作用下无取向硅钢在晶粒长大过程中织构转变及晶界变化的规律。结果表明:在晶粒生长期间,无应力作用下的硅钢中,{111}〈112〉,{111}〈110〉织构组分强化,而{100}〈001〉织构组分弱化;与无拉应力作用下的情况相比,施加5MPa的拉应力时,{111}〈112〉,{111}〈110〉织构组分强化的速率下降,{100}〈001〉织构组分变化不明显。对于在晶粒生长期间持续变化的{111}〈112〉,{111}〈110〉和{100}〈001〉织构组分而言,虽然有、无拉应力作用下硅钢的{111}〈112〉和{111}〈110〉织构组分的高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均下降,而{100}〈001〉织构组分的高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则上升,但当有拉应力作用后,{111}〈112〉和{111}〈110〉织构组分的高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下降的速率变小,{100}〈001〉织构组分的高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上升的速率稍有变小。通过对无取向硅钢在晶粒长大过程中织构转变及晶界变化规律的研究,分析了合金原子在晶界的偏聚行为。
  • 测试与表征
    王静懿, 刁鹏, 张琦
    2012, 0(9): 79-82,8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静懿, 刁鹏, 张琦. 氢氧化氧化钴和铜修饰的ITO双电极上丙酮酸的电化学检测[J]. 材料工程, 2012, 0(9): 79-82,87.
    WANG Jing-yi, DIAO Peng, ZHANG Qi.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Pyruvic Acid on Cobalt Oxyhydroxide and Copper Modified ITO Dual-electro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79-82,87.

    采用电沉积技术在ITO导电基底上制备了氢氧化氧化钴(CoOx(OH)y/ITO)和铜(Cu/ITO)双电极,同时采用循环伏安技术研究了丙酮酸在该双电极上的电化学氧化还原。结果表明:丙酮酸在CoOx(OH)y/ITO上有氧化电流响应,在Cu/ITO上有还原电流响应。在此基础上,利用双电流通道计时电流法,分别在CoOx(OH)y/ITO和Cu/ITO电极上施加0.45V和-1.4V的电位。结果表明:丙酮酸响应的线性范围在CoOx(OH)y/ITO上为低浓度,Cu/ITO上为高浓度,从而利用该双电极在较宽浓度范围内(1.67μmol·L-1 ~ 6.01mmol·L-1),实现了丙酮酸的定量检测。
  • 测试与表征
    杨仕超, 王安强, 闫五柱, 元辛
    2012, 0(9): 83-8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仕超, 王安强, 闫五柱, 元辛. 斜搭接连接件疲劳特性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9): 83-87.
    YANG Shi-chao, WANG An-qiang, YAN Wu-zhu, YUAN Xin. Fatigue Performance of Scarfed Lap Joi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83-87.

    为了研究搭接角度对斜搭接连接件疲劳特性影响的规律,对不同搭接角度的斜搭接连接件进行了疲劳试验,并利用有限元软件对紧固孔在拉伸状态时的应力场进行了分析,采用名义应力法对紧固孔的疲劳寿命进行了估算。结果表明:失效部位发生在第一排孔边处;疲劳寿命随着搭接角度的增加而增大;搭接角度与疲劳寿命近似曲线关系为lgN=6.047-1.020×0.6601α
  • 测试与表征
    马宏毅, 安学锋, 益小苏
    2012, 0(9): 88-91,9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宏毅, 安学锋, 益小苏. “离位”增韧复合材料准静态压入损伤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9): 88-91,98.
    MA Hong-yi, AN Xue-feng, YI Xiao-su. Quasi-static Indentation Damage Failure of Laminated Composites Ex-situ Toughen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88-91,98.

    采用"离位"增韧技术对双马来酰亚胺复合材料层压板进行了层间增韧,然后对增韧和未增韧的两种双马复合材料层压板进行准静态压入及冲击后压缩剩余强度试验研究,并用超声C扫描和热揭层对层压板的损伤进行测量。结果表明:经过"离位"增韧的双马复合材料层压板层间形成了热塑性树脂/热固性树脂双连续的结构,该结构不仅能抑制增韧层压板的内部损伤面积,改善损伤阻抗,使其表面凹坑深度更明显,而且还大幅提高了其损伤容限。
  • 综述
  • 综述
    董伟, 李颖, 付一凡, 谭毅
    2012, 0(9): 92-9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伟, 李颖, 付一凡, 谭毅. 均一球形微米级粒子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2, 0(9): 92-98.
    DONG Wei, LI Ying, FU Yi-fan, TAN Yi. Research Progress on Preparation of Mono-sized Spherical Micro Partic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9): 92-98.

    综述了均一球形微米级粒子的几种重要制备方法,包括切丝或打孔重熔法、雾化法、均匀液滴喷射法以及脉冲小孔喷射法等,介绍了各类制备方法的原理、特点、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等相关的研究现状,并综合指出各类方法产生液滴的冷却凝固行为,从而通过比较分析,得到脉冲小孔喷射法制备的微粒子具有圆球度高、粒子尺寸均匀、粒径可控、热履历一致等优良特点,尤其对于高温或功能粒子的制备方面,该方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