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9年, 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59-10-20
      

  • 全选
    |
  • 吳世澤
    1959, 0(10):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吳世澤. 航空结构钢的讨论(下)[J]. 材料工程, 1959, 0(10): 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1-3.

    凡是使用W、Mo、V或Nb及Ti或Al,或者多元素时效强化的奥氐体型不锈纲都属于这一类型。其优点是不需要低温处理;其缺点为没有马氏体的相转变发生,强度不如上述的三种钢种。这类钢种在500℃以下的强度不如沉淀硬化不锈钢,但在600~700℃之间则其强度较优而有使用的价值。
  • 付(王臣)
    1959, 0(10): 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付(王臣). 金属的硬度及其他物理性能与温度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59, 0(10): 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4-9.

    在科学研究中很少应用压痕硬度(Indentation Hardness),因为其具有复杂应力状态且不能用单项数量来表示。此外,通常硬度值与机械性能和原子性能等有一定关系;如与屈伏点、抗拉强度、疲劳强度、蠕变、持久强度、晶体结构、压缩率、离子直径、李德曼频率等等。这种硬度与某些电子和磁性性能也有关并可用简单而灵敏的方法去研究时效硬化、应变时效、回复和再结晶、相变与等温相变等。
  • 史常仁
    1959, 0(10): 9-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烧结的高熔点钨合金[J]. 材料工程, 1959, 0(10): 9-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9-14.

    钨是一种熔点很高的金属,也是熔点仅次于碳的元素。只有金属的硬质材料,如锆、铪、铌和钽的碳化物,才能胜过钨的熔点。
  • 张本余
    1959, 0(10):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本余. 粉末冶金制造铝基材料[J]. 材料工程, 1959, 0(10): 14-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14-17.

    大家知道粉末冶金在近20年中所经历的巨大发展,一直忽视了铝这样一种重要的材料。如果浏览许多现有的关于粉末冶金的书籍,便会发现,很少论及到铝或者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叙述。因此,使人含混不清,認为铝似乎不宜用于粉末冶金。铝粉的直接使用事实上是有困难的,因而铝只能作为合金元素用于烧结材料,如加入烧结磁铁中。
  • 铁浪
    1959, 0(10):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铁浪. 钛-铝-铌及钛-铝-钼三元合金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59, 0(10): 17-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17-20.

    在国内和国外文献中,对钛铌合金的报导都很缺乏,然而这些合金在实际中却引起了一定的注意,因为铌和铝一样,能够大量地溶于α—钛中。因而当其将它与铝同时加入的时候,便能促进合金的强化。
  • 袁文钊
    1959, 0(10):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文钊. 含锰钛合金中β-相的稳定性[J]. 材料工程, 1959, 0(10): 20-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20-23.

    钛属于多晶形金属并以两种同素异形体存在:低温时为具有六方密排晶格的α-钛,高温时为具有体心立方晶格的β-钛。杜维斯的研究[1]业已确定,在非合金钛中甚至当冷却速度约每秒钟15000℃时,也不能阻止β-钛向α-钛的转变。但是,采用能溶于β-钛中的元素使钛合金化时,引起β-固溶体(β-相)在低温时转变温度和稳定性的下降。
  • 吴世澤
    1959, 0(10): 24-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世澤. 真空熔炼合金的纯潔度[J]. 材料工程, 1959, 0(10): 24-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24-29.

    “怎样才算纯潔”这个问题随着含活性元素日增的新型高温合金的发展而日形尖锐。碳化物与非金属夹杂物不利于加工,并且从化学平衡的观点看来影响着工作条件和合金成份的效果。衡量纯潔度可用三个方法:(?)修正过的A.S.T.M.夹杂物等级,夹杂物频率严重程度等级与金相分类。
  • 白春濤
    1959, 0(10): 30-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濤. 新胶合剂胶合金属的研究(下)[J]. 材料工程, 1959, 0(10): 30-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30-35.

    这粗胶合剂的优点,其一是:在室温条件下可以硬化;其二是:通常只需很小的压力,这种“接触压”一般只需简单的、胶合表面的设备。其次,胶合剂在各种情况下移动安全,因而冷胶合剂在实际应用中对设备及附助剂的要求很小。胶合结构件的夹紧,一般需要紧固钢夹具,而完全不用热设备。此外冷硬性胶合剂还易于获得厚胶膜。当然,这一点在金属胶合技术中与普通的观点——粘膜厚度小是对立的。
  • 常汝楫
    1959, 0(10):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汝楫. 资本主义国家的喷气燃料[J]. 材料工程, 1959, 0(10): 35-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0): 35-36.

    资本主义国家航空渦輪喷气发动机用的燃料种类很多,英国的煤油类燃料规格为DERD-2482;法国为Air3405;美国为Mil-F-7914(JP族);意大利为AMle-141。英国宽餾分油规格为DERD-2486;法国为Air3407;美国为Mil-F-5624A;意大利为AMle-142。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