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范棠
    1978, 0(1): 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棠. 航空橡胶的保管期和使用期[J]. 材料工程, 1978, 0(1): 1-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1-8.

    橡胶、塑料、纤维等有讥高分子材料都存在老化的问题,即在长期贮存或使用过程中,由于化学的、物理的因素的影响使材料内在结构发生变化,导致材料机械性能变坏,到一定时期就失去其使用价值。橡胶制品在贮存或使用期间,往往表面产生龟裂或裂纹,有的变软,失去强度,有的变硬,失去弹性,更是人们熟知。
  • 材料
  • 材料
    六二一所橡胶组
    1978, 0(1): 9-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六二一所橡胶组. 飞机静力试验用胶粘剂—FN—305胶[J]. 材料工程, 1978, 0(1): 9-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9-14.

    飞机静力试验和疲劳试验是检验飞机结构强度的重要手段,特别对新机的研制,是考察设计是否可行的主要途径。试验时,加力系统是通过粘贴在飞机蒙皮外表面的帆布带而对整个飞机(或试验部件)施加预定载荷的,如图1所示。
  • 材料
    一七二厂理化试验室防锈分室
    1978, 0(1):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一七二厂理化试验室防锈分室. 74-2硬膜防锈油的试验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78, 0(1): 15-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15-17.

    防锈油、防锈脂,目前仍是我国机械制造工业中主要的防锈材料,但一般油封后都要包装,只适用于中、小型产品的封存。对于不能包装,露天存放的零件及大型产品,如用一般的防锈油、脂作为长期暴露封存,由于滴落、流淌等,使油膜流失及沾粘灰砂,因而达不到长期封存的目的。
  • 工艺
  • 工艺
    三十二分校胶接班
    1978, 0(1): 18-2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三十二分校胶接班. 飞机胶接壁板的试验与应用[J]. 材料工程, 1978, 0(1): 18-2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18-23,8.

    一九七○年,我厂曾成立壁板胶接小组,开展了胶接壁板方面的工作,采用自力-2胶胶接出十三件产品,一面进行一些模拟试验,一面装机使用。随着航空技术和生产的发展,为了尽量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航空产品质量,改善生产、劳动条件,逐步减少铆装工作量,我厂于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在铆接车间成立了一个隶属于工厂“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胶接班,学员中有工人(包括铆接老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
  • 工艺
    六二一所TC4课题组
    1978, 0(1): 24-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六二一所TC4课题组. TC4钛合金超塑性条件的初步研究[J]. 材料工程, 1978, 0(1): 24-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24-30.

    等温锻造是近期来国外发展的一种新工艺。它通常利用合金在一定条件下的超塑性状态完成其锻造过程。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已采用称为“Gatorizing”的等温锻造工艺制成了F100发动机(用于F—15战斗机的新型涡轮凤扇发动机)的压气机盘。由于这种新工艺能获得形状复杂的高精度锻件,而且可用较小吨位的液压机锻造大型锻件,因此该公司认为用“Gatorizing”法锻制钛合金件在经济上是合算的。
  • 测试
  • 测试
    六二一所超声探伤组
    1978, 0(1): 31-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六二一所超声探伤组. 脉冲反射式水浸超声波测厚——解决空心叶片壁厚测量的一个途径[J]. 材料工程, 1978, 0(1): 31-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31-35.

    具有复杂冷却通道的空心叶片壁厚都有严格的尺寸要求,必须进行精确测量。一九七一年,有关工厂提出空心叶片壁厚测量问题,于是我们开始调查研究,准备加以解决。某些工厂曾用电磁感应法测量圆形冷却通道涡轮叶片的壁厚,但是用这种方法对于非圆形冷却通道叶片的壁厚就不能测量。
  • 综述
  • 综述
    周光垓
    1978, 0(1): 36-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光垓. F-15的材料和热工艺[J]. 材料工程, 1978, 0(1): 36-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36-44.

    F-15是美帝F-4的后继机,原设计思想是在67年苏修的米格23和25相继出世之后,美帝为了与之抗衡,保持空中优势而加速研制的。从最近日、美分析米格25之后,又与F-4、F-15和F-16所作的对比来看,F-15的确具有较佳的格斗性能。它符合近代战斗机减小翼载,增大推重比的特点,从而提高了爬升、加速和转弯性能,使之具备了优良的机动灵活性和距离更近的作战能力[1,2]
  • 简讯
  • 简讯
    李培元
    1978, 0(1): 45-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培元. 包装器中的眼睛—新型的三点指示纸[J]. 材料工程, 1978, 0(1): 45-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1): 45-45.

    为使航空产品处于干燥的环境中,产品都不是直接装入包装箱中,而是先用石蜡纸、羊皮纸包装,然后置于密封的聚乙烯袋或塑料筒(盒)中,连袋(盒)一起置于箱内。在包装袋中放有适量的吸收湿气的硅胶干燥剂,以吸收袋内残余的水汽,使袋内相对湿度≤35%,这样可使金属材料不锈或减缓锈蚀。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