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2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2-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何继绥
    1982, 0(6):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继绥. K3镍基铸造高温合金回炉料的利用[J]. 材料工程, 1982, 0(6): 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1-4.

    我厂从1969年开始试制涡桨型发动机,该发动机涡轮部分的高压、中压涡轮工作叶片,高压涡轮导向叶片等六种叶片毛坯都是采用K3镍基铸造高温合金精密铸造的。K3镍基铸造高温合金中,有许多价格昂贵的合金元素(如Ni、Cr、Co、Mo、W等),其中Ni占70%,Cr约占10%,Co、Mo、W各占50%左右,主要元素镍是从国外进口的。
  • 论文
    庄文媛, 何国洪
    1982, 0(6):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庄文媛, 何国洪. 607-1胶液的性能及其在压气机转子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2, 0(6): 5-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5-8.

    607胶液是以硅氧烷偶合剂KH-550为主要成分加入甲醇稀释配制而成。国外采用607胶波作为氟橡胶、氯磺化聚乙稀橡胶或聚丙烯酸酯橡胶与金属胶接的胶粘剂;国内也曾用于氟橡胶与金属的胶接,但由于607胶中的甲醇有毒,且存放不稳定,所以影响后来的使用。
  • 论文
    黎典
    1982, 0(6): 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黎典. 高精度铸造叶片尺寸和光洁度的控制[J]. 材料工程, 1982, 0(6): 9-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9-13.

    当前生产的发动机铸造叶片,一般在叶身的单面留有0.5~0.8毫米的加工余量,由于叶型的变形,甚至把加工余量加大到1.2毫米以上,这样不但增加叶型的加工工时,而且加工后的叶片常常出现粗大晶粒和柱状晶,致使叶片大量报废。日前国外已采用叶身不留加工余量的铸造叶片,保留致密的细晶层,使叶片的疲劳强度和持久性能都得到改善[1,2]
  • 论文
    李秀和
    1982, 0(6): 13-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秀和. 加力燃烧室催化点火器用铂铑合金催化剂研制成功[J]. 材料工程, 1982, 0(6): 13-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13-13.

    斯贝发动机加力燃烧室催化点火器用铂铑合金催化剂材料及其处理工艺,属英国斯贝之外的第三方专利。在专利十分昂贵的情况下,航空工业部决定自行研制,并由621所、115厂、430厂组成点火器研制攻关小组。在621所对英国样机解剖分析的基础上,经调查研究,明确了铂铑合金催化剂材料是点火器中的关键材料。
  • 论文
    陈运秋, 曾宪成
    1982, 0(6):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运秋, 曾宪成. 铸造用偏钨酸铵制备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82, 0(6): 14-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14-17.

    钛合金熔模铸造工艺近年来发展甚为迅速,我们在研制了铸造钛合金用石墨型壳、热解碳沉积型壳以及碳化钛-硝酸铝型壳之后,现在开始着手探索并研制难熔金属面层复合陶瓷型壳和氧化物陶瓷型壳。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的情况,我们认为以难熔金属钨粉末作为面层涂料是适宜的。为了进一步提高这种钨面层型壳的化学稳定性,通常需要添加一种阻化剂[1]
  • 论文
    王栓柱, 王兴国, 常逢元
    1982, 0(6): 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栓柱, 王兴国, 常逢元. 用控制柔度法测定低循环疲劳裂纹扩展速率[J]. 材料工程, 1982, 0(6): 18-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18-21.

    在航空发动机上不少部件的失效是由于低循环疲劳引起的。疲劳裂纹是在构件处于大范围屈服乃至整体屈服的情况下萌生和扩展的。一般说来,发动机部件的总寿命由两部分组成:工程裂纹的形成寿命和扩展寿命。在低周疲劳中,前者占总寿命的80%以上,一旦宏观裂纹出现,由于高的应力集中,使构件经历相当少的循环就破断。
  • 论文
    张行安, 周洪范, 易家林, 潘振昌
    1982, 0(6): 22-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行安, 周洪范, 易家林, 潘振昌. 两种高温合金蠕变断裂行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2, 0(6): 22-2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22-28.

    从大量的高温故障分析可看到,断口往往是沿晶或混合型的特征。说明材料高温热强性不足,持久、蠕变裂纹成核和扩展是高温构件失效的一种方式。因此,研究材料在蠕变条件下裂纹扩展的规律,对于合理选材,改进工艺,确保安全,延长寿命都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七十年代以来,用断裂力学方法已成功地研究了疲劳断裂问题,现已进入了定量分析,对构件的剩余寿命作出估计的阶段。
  • 论文
    郑运荣, 蔡玉林
    1982, 0(6): 29-3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运荣, 蔡玉林. 高温合金铸件显微组织分析中值得注意的问题[J]. 材料工程, 1982, 0(6): 29-3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29-33,8.

    在一次发电用地面涡轮事故发生后,该单位走访了一些燃气机的生产和使用部门。从一级涡轮叶片断裂区的外观和喷出的残片看来,怀疑过热的可能性大,于是委托六二一所对一、二级涡轮叶片作过热俭查。作者按罗、罗公司提出的发动机过热检查的标准程序,以γ′在不同温度下的稳定性作为评定依据进行了过热检查。结果也有许多现象类似于过热。作者又对没有使用过的叶片的不同部位进行了无损金相检查,发现大型铸件由于截面尺寸效应对组织影响的程度比想象的要大得多。通过进一步试验,确认事故叶片组织的变化不是超温引起的。铸造叶片存在偏析,但在特定条件下这种差别有多大,这就要求细心观察,多做试验,不断总结。从这一角度出发,该文所提出的问题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 论文
    胡申娴, 李惠琳
    1982, 0(6): 34-41,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申娴, 李惠琳. 航空用高分子材料红外光谱分析技术[J]. 材料工程, 1982, 0(6): 34-41,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34-41,46.

    高分子材料在航空上的应用日趋广泛,包括各种塑料、橡胶、涂料、胶粘剂、密封剂、绝缘材料、电线电缆、纺织材料、润滑材料及树脂基复合材料等。对它们进行成分剖析,不仅适用于材料配方、工艺和性能的研究及未知样品的分析,也逐步用于材料投入生产前的质量控制,因此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 论文
    杨和轩
    1982, 0(6):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和轩. 对修订我国航空用钢纯洁度检查方法的建议[J]. 材料工程, 1982, 0(6): 42-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6): 42-46.

    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化学组成、数量、大小及其分布形态反映钢被污染的程度,叫做纯洁度。它对钢的塑性、韧性、疲劳和工艺性能有很明显的影响,是一项很重要的材质指标。检查钢纯洁度的方法很多,目前广为采用的是比较法和金相定量法,比较法是指将显微镜(高倍)下观察到的夹杂物与标准评级图片进行比较以确定级别的方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