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葛志明, 刘战胜
    1983, 0(4):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葛志明, 刘战胜. TC11合金片状组织的热处理改进[J]. 材料工程, 1983, 0(4): 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1-3.

    αβ钛合金在β区加热以后,就获得片状组织,亦称针状α组织或魏氏组织。这类组织的特点是原始β晶粒粗大,而且具有一个有一定厚度的连续的晶界α。它的断裂韧性、高温持久和蠕变强度较等轴组织的高,但其室温拉伸塑性和高周疲劳强度则比等轴组织的低得多,往往影响常规使用。
  • 材料应用
    赵启元
    1983, 0(4): 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启元. 从零件漏油看橡胶与工作油介质的匹配[J]. 材料工程, 1983, 0(4): 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4-6.

    橡胶件的漏油问题是一个比较普遍而又复杂的技术问题,影响因素很多。一般认为除了橡胶材料质量原因外,主要有三个因素影响其封严效果及使用寿命:1.封严部位的表面状况(光洁度、偏心度、切削沟纹等);2.装配质量;3.橡胶件的工作尺寸变化。这种变化与橡胶和工作油介质的匹配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
  • 材料应用
    吴章通
    1983, 0(4): 7-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章通. 国产密封剂在民航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3, 0(4): 7-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7-8.

    民航北京维修基地担负着大、中型客机的维修任务。从1965年开始试修苏制伊尔18飞机时,采用由苏联进口的密封材料У-30М。以后采用国内研制成功的聚硫型密封剂XM 15和XM 16,分别作为结构油箱和气密舱的密封。
  • 工艺
  • 工艺
    郭志德, 殷跃军, 崔俊武, 杨玉荣
    1983, 0(4): 9-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志德, 殷跃军, 崔俊武, 杨玉荣. GH118合金叶片模锻工艺及锻件质量[J]. 材料工程, 1983, 0(4): 9-1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9-12.

    GH118是高合金化的Ni-Cr-Co变形高温合金,用来制造950℃以下工作的航空发动机涡轮转子叶片。与GH49相比,GH118合金的热强性高、晶粒细、疲劳性能好、比重小、抗氧化抗腐蚀性好,用以代替GH49合金制造涡喷型发动机一级涡轮叶片,可避免GH49合金因存在大量粗晶而报废;同时因GH118合金叶片可不渗铝,故简化了制造工艺;并且由于比重小,可减轻涡轮盘负荷,从而延长涡轮盘寿命。
  • 理化测试
  • 理化测试
    张德福
    1983, 0(4):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德福. 用特制测头测组合阀壳体内孔硬度值[J]. 材料工程, 1983, 0(4): 13-1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13-16.

    工厂生产的组合阀壳体(DYLF40-1001)如图1所示,材料用20#钢,内孔渗碳。碳层深度不小于0.8毫米,硬度不小于HRC56,在孔深25毫米处检查碳层硬度值。通常是将一批零件中抽一件剖开后进行检查。有时由于渗碳热处理产生问题时,只好再剖开一个或几个零件,这样不但浪费了大量人力和材料,而且由于是抽样检查,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受到一定限制。
  • 理化测试
    王海清
    1983, 0(4):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海清. 低周疲劳领域中应力控制与应变控制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83, 0(4): 17-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17-21.

    近年来国内对于材料的低周疲劳试验研究进展很快。特别是高温低周疲劳、蠕变疲劳交互作用、热机械疲劳(热疲劳的一种)等都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当前,从发动机热端零件的设计与选材来看也已非常重视材料的低周疲劳性能。但是,由于零件设计人员与材料疲劳强度研究人员之间缺乏应有的交流和协作,以至阻碍着这些科研成果的应用。
  • 理化测试
    涂柏林, 侯静泳, 郑森, 贾高山, 杨景成
    1983, 0(4):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涂柏林, 侯静泳, 郑森, 贾高山, 杨景成. GH37合金振动叠加低循环载荷的高温复合疲劳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1983, 0(4): 22-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22-25.

    材料在接近使用条件下的疲劳断裂行为研究当前处在发展阶段。本文对GH37合金振动叠加低循环载荷800℃高温复合疲劳行为进行了探索,旨在提出800℃GH37合金复合疲劳寿命曲线,供GH37涡轮叶片寿命预测时参考;探索振动叠加低循环载荷对缺口试样低循环疲劳寿命的影响,以及两者断裂机制的差异。为开展金属材料在振动与低循环载荷复合作用下的疲劳与断裂研究及工程应用打下基础。
  • 理化测试
    曹寿德, 庄素芬
    1983, 0(4): 2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寿德, 庄素芬. 环境条件对聚硫型密封剂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3, 0(4): 26-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26-30.

    液体聚硫密封剂对多种介质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密封能力,已成为飞行器上广泛应用的特种橡胶型液体密封材料。在长期应用过程中发现,环境条件的变更常使其重要性能发生大的波动。摸清这种影响的程度、规律和机理,是稳定和控制聚硫密封剂质量的重要步骤。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家正
    1983, 0(4):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家正. 在材料技术条件中应当如何提出要求——对斯贝发动机用Nimonic901合金技术条件的剖析[J]. 材料工程, 1983, 0(4): 34-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34-38.

    “Nimonic901”合金原为国际镍公司所研制发展的,命名为Incoloy901。1964年英国罗·罗公司在斯贝发动机上采用,代替镍基合金Nimonic PK31、由亨利·维金公司生产,改称Nimonic 901。自斯贝发动机大量采用该合金以来,根据不同用途制定了五种MSRR技术条件,较美国宇航材料标准AMS5661A及5660C有较大改动。本文从材料角度分析了提出性能指标的依据,质量控制与要求,可供制订新的材料技术条件时参考。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孙安垣
    1983, 0(4): 38-43,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安垣. 我国复合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83, 0(4): 38-43,1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38-43,12.

    以树脂、橡胶、陶瓷和金属为基体,以纤维、粒子和片状物为增强体的复合材料,可以改善和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及一系列物理、化学性质,已为人们所熟知。复合材料科学作为一门新的学科,最近几年在我国日益受到重视,国家有关领导部门和学术组织相继召开各类会议,制定发展规划,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理论与应用研究,已有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实际应用,收到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温仲元
    1983, 0(4):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温仲元. 阿赫耶发动机定向凝固Mar-M200+Hf合金及涡轮叶片的验收技术条件介绍[J]. 材料工程, 1983, 0(4): 44-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44-47.

    定向凝固Mar M200+Hf是于1969年在定向凝固Mar-M200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采用了定向凝固技术和添加了少量的铪变质剂,该合金具有优良的高中温综合性能,优异的抗热疲劳性能和较好的铸造性能,从而在先进的涡轮喷气发动机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 会议动态
  • 会议动态
    宋广照
    1983, 0(4):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广照. 密切配合 协同攻关——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桨叶预研取得成果[J]. 材料工程, 1983, 0(4):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48-48.

    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桨叶的制造,是国外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与金属桨叶相比,它具有疲劳强度高、易成型、安全性好、成本低等优点。为了尽快研究突破这种新技术,航空工业部于1977年组织五五○厂、南京航院、北京航院等单位开展了预研工作。
  • 国外消息
  • 国外消息
    周洪范
    1983, 0(4):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洪范. 介绍一种测量裂纹扩展新技术——翻转直流电位法[J]. 材料工程, 1983, 0(4):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3, 0(4): 49-49.

    用断裂力学方法研究材料蠕变和疲劳裂纹扩展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精确测量裂纹扩展量,特别是微量短裂纹扩展量。若干年来人们一直沿用交流电位法和直流电位法测量裂纹。但交流法存在集肤效应,直流法抗干扰能力差,往往得不到满意的结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