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段君, 王金友, 付作义
    1988, 0(5): 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段君, 王金友, 付作义. Ti-10V-2Fe-3A1合金固溶时效相转变及力学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5): 1-5.
    . A Study of phase Transformation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During Solid Solution and Aging Treatment of Ti-10V-2Fe-3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1-5.

    本文研究了Ti10V-2Fe-3Al合金在固溶水淬和冷却过程中的相转变。试验结果表明,固溶空冷可以使ωa相异常长大,固溶处理后ωa相的尺寸直接影响时效后αs相的弥散度和形貌。当αs相的纵横比由1:1变为6:1后,合金的断裂韧性值增加15MPa·m1/2
  • 材料应用
    潘峰, 张少卿, 薛志庠
    1988, 0(5):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潘峰, 张少卿, 薛志庠. 固溶时效对铸造Ti-10V-2Fe-3Al钛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8, 0(5): 6-9.
    . The Influence of Solid Solution and Aging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i-10V-2Fe-3Al Cast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6-9.

    铸造Ti-10V-2Fe-3Al钛合金为魏氏组织,经固溶时效后,合金组织由晶界α相、初生α相、次生α相及β相组成,其分布特征与固溶温度、冷却速度及时效温度密切相关,合金的拉伸性能随热处理制度变化而变化。
  • 材料应用
    鲁立奇
    1988, 0(5): 10-11,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鲁立奇. 稀土在我国航空材料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8, 0(5): 10-11,47.
    .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Rare Earth in Aeronautic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10-11,47.

    航空工业部是我国稀土开发应用起步较早的单位。50年代起稀土镁合金开始用于飞机蒙皮、发动机、壳体及其他非受力部件。随着我国稀土工业的发展,稀土在航空材料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目前稀土材料及其产品已在强击机、歼击机、直升机、民航机及无人驾驶飞机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产品性能,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 工艺
  • 工艺
    吴行义
    1988, 0(5): 12-1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行义. TC4钛合金人工关节表面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5): 12-14,38.
    . An Investigation of Plasma Spray of Ceramic Coating on Surface of TC4 Titanium Alloy Artificial Joi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12-14,38.

    本文研究了TC4钛合金人工骨关节表面上喷涂Al2O3陶瓷涂层的工艺和相结构。研究结果表明,喷涂距离~100mm时可以得到最高的颗粒速度和熔化温度。此时涂层的相结构主要是α-Al2O3,并有少量γ-Al2O3。用此工艺制成的各种类型TC4钛合金人工骨关节已在临床使用。
  • 工艺
    陈慧敏
    1988, 0(5): 15-17,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慧敏. HYF—14耐高温防腐蚀保护涂层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88, 0(5): 15-17,5.
    . The Development, of HYF-14 High Temperature and Corrosion-resistant Protective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15-17,5.

    本文介绍了一种能在高达600℃下工作、耐腐蚀的保护涂层的研制。涂层由环氧一有机硅粘结剂、铝粉、玻璃料和各种提高热稳定性及耐腐蚀性的添加剂组成。该涂层在下列方面优于国外的同类产品:耐热性(600℃),耐海水、耐润滑油、耐热燃油、耐液压油和冷甲醇的腐蚀。其它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
  • 工艺
    刘连生
    1988, 0(5): 18-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连生. 铍青铜膜片的分级时效[J]. 材料工程, 1988, 0(5): 18-20.
    . The Step Aging of Beryllium Bronze Diaphrag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18-20.

    本文根据铍青铜时效变形规律,对QBe1.9合金膜片的分级时效工艺进行了研究。采用该工艺能有效地降低残余应力对时效变形的影响,保证膜片形面与时效夹具更贴合,获得一致性更高的膜片形面尺寸。此工艺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 工艺
    周以琏
    1988, 0(5):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以琏. 微波技术对降落伞锦丝绳热定型的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5): 21-24.
    . The Application Research of Microwave Technique for the Heat Setting of Parachute Nylon Cor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21-24.

    本文介绍了为解决降落伞锦丝绳使用及裁剪工艺中负荷伸长率过大和不均匀造成的浪费,以及影响降落伞性能所进行的微波热定型试验,着重对微波热定型锦丝绳的基本工艺及使用性能进行了全面应用研究。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唐振廷, 陆爱珍
    1988, 0(5):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振廷, 陆爱珍. 金属材料销型承载试验评述[J]. 材料工程, 1988, 0(5): 25-28.
    . The Pin-Type Bearing Test of Metallic Materials Com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25-28.

    本文针对金属材料销型承载试验方法的特点,详细地介绍了润滑剂、清洗剂、销子和销孔的粗糙度及边距比对挤压断裂强度和挤压屈服强度的影响,供制定我国的销型承载标准方法参考。
  • 测试技术
    施宗灿
    1988, 0(5): 29-30,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施宗灿. 三氟化硼单乙胺纯度的测定[J]. 材料工程, 1988, 0(5): 29-30,28.
    . The Determination of Purity of Boron Trifluoride Ethylam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29-30,28.

    本文叙述了对重量法测定三氟化硼单乙胺纯度所做的改进,缩短了分析时间,并考虑了不挥发杂质的影响,提高了准确度。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袁成祺
    1988, 0(5):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成祺. 参加ISO/TC79/SC7第五次国际标准会议工作汇报[J]. 材料工程, 1988, 0(5): 31-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31-33.

    ISO/TC79/SC7为国际标准化组织轻金属及其合金委员会铸造铝合金分技术委员会。共有14个P(正式)成员国和18个O(观察员)成员国。法国为秘书国。我国为P成员国,航空航天部621所负责归口该分技术委员会工作。这次在莫斯科召开的是该分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戴永耀
    1988, 0(5):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永耀. 功能材料及其应用[J]. 材料工程, 1988, 0(5): 34-38.
    . The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34-38.

    本文提出了功能材料的定义,并且分别从材料组成和性能的角度对功能材料进行分类。简要介绍了形状记忆合金、非晶态合金、稀土永磁合金、超导电材料、功能陶瓷等新型功能材料的现状和应用情况。
  • 综合述评
    余正华, 于桂复, 颜鸣皋
    1988, 0(5):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余正华, 于桂复, 颜鸣皋. 快速凝固粉末铝锂合金的研究及发展(二)[J]. 材料工程, 1988, 0(5): 39-41.
    Yu Zhenghua, Yu Guifu, Yan Minggao. The Development of Rapidly Solidified Powder Metallurgy Aluminium-lithim Alloys (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39-41.

    本文综述了快速凝固粉末铝锂合金在成分选定、粉末的制取和成型、合金组织与性能等几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分析了粉末冶金铝锂合金的发展前景和趋势。简要介绍了铝锂粉末冶金的两种新技术的基本原理。这是文章的后面部分,续完。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马恩第, 王聚渊, 满淑鹏
    1988, 0(5):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恩第, 王聚渊, 满淑鹏. X型发动机燃油胶管破坏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88, 0(5): 42-45.
    . A Failure Analysis on Cracking of Jetfuel Rubber Hose of X-model Aero-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42-45.

    X—型发动机燃油胶管先后曾发4起破坏事故,均发生于规定的胶管总寿命期之内。对3根破坏胶管按有关技术条件进行了结构分析和内胶层分析,并采用体视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进行了断口分析。结果证明这些胶管内胶层的伸长率偏低,且均存在不同的缺陷。故胶管的破坏是由于胶管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的。
  • 设计选材
  • 设计选材
    张耀中
    1988, 0(5): 4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耀中. 航空用扁平带状电缆[J]. 材料工程, 1988, 0(5): 45-47.
    . The Flat Ribbon Cables for Avi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45-47.

    本文介绍了带状电缆的一般概念及其典型结构、绝缘材料。主要叙述了推挤扁导体电缆优异的电气特性和空间节省。在生产环境中,带状电缆的使用与常规方法相比将导致较大的设计效率,同时还显著地节省时间、劳力和费用。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1988, 0(5):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卿. 晶须增强的陶瓷模塑件的生产[J]. 材料工程, 1988, 0(5):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5): 47-48.

    短纤维增强的陶瓷模塑件是用下列方法生产的:(1)在模中以至少1个g的加速度将陶瓷基体粉末和品须形成细而匀的浇铸浆;(2)烘干;(3)烧结和后热等静压或直接热等静压。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