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吴学仁, 颜鸣皋
    1992, 0(1): 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学仁, 颜鸣皋. 力学行为研究在新材料发展中的作用——评第六届国际材料的力学行为会议[J]. 材料工程, 1992, 0(1): 2-5.
    Wu Xueren, Yan Minggao. Role of Research on Mechanical Behaviour in the Development of New Materials——A Brief Assessment of ICM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2-5.

    本文概述了第六届国际材料的力学行为会议(ICM6),着重介绍了各国在新材料的力学行为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并讨论了它在新材料发展和应用中的重要作用。文章最后就如何加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曾汉民, 张志毅
    1992, 0(1): 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汉民, 张志毅. 结晶性高聚物基体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晶效应[J]. 材料工程, 1992, 0(1): 6-10.
    Zeng Hanmin, Zhang Zhiyi. The Interface Crystal Effect of Crystallinic Polymer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6-10.

    本文综述了结晶性高聚物基体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晶效应的研究概况,着重讨论了有关横晶的主要问题。
  • 先进复合材料
    姜汉成, 高长瑾, 蔡军, 张雨虹
    1992, 0(1):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汉成, 高长瑾, 蔡军, 张雨虹. 金属纤维增强陶瓷复合材料及其应用[J]. 材料工程, 1992, 0(1): 11-13.
    Jiang Hancheng, Gao Changjin, Cai Jun, Zhang Yuhong. A Metallic Fibre Reinforced Ceramic Composite and its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11-13.

    研究了以不锈钢纤维增强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及其结构与性能,并成功地制造出塑料件真空吸塑成型模具,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 国外特约
  • 国外特约
    阿·阿·依里因, 阿·姆·马莫诺夫, 朱荃芳
    1992, 0(1):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阿·阿·依里因, 阿·姆·马莫诺夫, 朱荃芳. 铸造钛合金的热氢处理[J]. 材料工程, 1992, 0(1): 14-16.
    A. A. Elien, A. M. Mamonov. Thermal-Hydrotreatment of Cast Titan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14-16.

    讨论了用热氢处理方法来控制ВТ5Л和ВТ20Л铸造合金的组织及提高其综合力学性能的可能性,热氢处理就是把氢的可逆合金化与对氢化的材料产生热影响结合起来。业已证明,采用通过合理选择氢浓度、渗氢温度、冷却和除气速度条件控制β⇔α转变机理为依据的热氢处理工艺流程,可把粗大的片状铸造组织转变为细小的弥散组织。热氢处理可保证提高合金的强度与塑性,特别是可提高合金的疲劳持久强度。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廖华清, 唐亚俊, 张静华, 于洋, 胡壮麒
    1992, 0(1):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华清, 唐亚俊, 张静华, 于洋, 胡壮麒. 燃气轮机抗热腐蚀DD8单晶叶片材料及其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1): 17-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17-20.

    抗热腐蚀单晶叶片材料DD8合金的研究工作,是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与金属研究所在共同研制WS9G2(13000马力)燃气发生器高压二级涡轮叶片材料DZ38G定向凝固叶片工作的基础上,为开发研制WS9G3(15000马力)燃气发生器涡轮叶片材料时,由设计部门提出来的。
  • 论文
  • 论文
    东华
    1992, 0(1): 20-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东华. 新一代含氟聚合物[J]. 材料工程, 1992, 0(1): 20-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20-20.

    美国Du Pont公司提出了一种非晶态含氟聚合物特氟隆AF(Teflon AF),它的出现被认为是聚合物工艺的一大飞跃。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高家诚, 张亚平
    1992, 0(1):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家诚, 张亚平. 热障陶瓷基复合涂层的显微组织分析[J]. 材料工程, 1992, 0(1): 21-24.
    Gao Jiacheng, Zhang Yaping. The Microstructure of Ceramic-based Composite Coatings for Thermal Barri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21-24.

    本文通过电子显微镜和X衍射分析仪对陶瓷基复合耐热涂层(Al2O3-FNA1-Cu)的显微组织进行了研究。着重分析了火焰喷涂陶瓷基复合粉末涂层的扩散反应和液相烧结,以及晶粒细小等特征。文中还讨论了这些显微结构特征对徐层结合强度、耐热性能和抗热震性能等的影响。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淑芝, 万建新
    1992, 0(1): 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淑芝, 万建新. ZL205A合金T5状态过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1): 25-29.
    Wang Shuzhi, Wan Jianxin.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Overheating of Cast Aluminium Alloy ZL205A-T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25-29.

    本文研究了ZL205A合金过烧组织特征与固溶温度及时间的关系,对T5状态过烧组织性能的影响。通过特征观察,探讨各种过烧相形成的机理,为在实际生产中如何避免过烧及判断过烧提供参考。
  • 工艺
  • 工艺
    陈孟成, 李金桂, 钱兆庆
    1992, 0(1):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孟成, 李金桂, 钱兆庆. 航空工业腐蚀与防护技术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92, 0(1): 30-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30-33.

    我所的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室是我国航空系统腐蚀与防护研究中心。35年来,不仅在高温腐蚀与防护、表面处理、航空产品防锈封存等方面,同时也在应力腐蚀、大气腐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在飞机制造、新机研制、故障分析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为航空工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 工艺
    贺靠团, 马德文, 蒋殷鸿, 田国利
    1992, 0(1): 34-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靠团, 马德文, 蒋殷鸿, 田国利. 空心叶片复杂硅基陶瓷型芯的粉料粒度[J]. 材料工程, 1992, 0(1): 34-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34-35.

    随着气冷技术的发展,空心叶片内腔的形状日趋复杂,一般只能采用陶瓷型芯,因此,陶瓷型芯是铸造空心叶片的关键。目前陶瓷型芯应用最广的是石英玻璃基型芯,这类陶瓷型芯热膨胀系数小,热稳定性好,室温强度良好,且易脱芯。其缺点是在定向、单晶凝固时,陶瓷型芯处于1520~1600℃的高温下长达0.5~1h,时常产生严重变形甚至断裂,造成叶片内腔畸变或露芯。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南俊马, 张定铨, 严政, 金军
    1992, 0(1):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南俊马, 张定铨, 严政, 金军. 喷丸起落架外筒焊接热影响区的残余应力测定[J]. 材料工程, 1992, 0(1): 36-38.
    Nan Junma, Zhang Dingquan,Yan Zheng, Jin Jun. Measurements of Residual Stresses on the Weld HAZ of Shot-Peened Landing Gear Tub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36-38.

    本文用X射线法测定了喷丸起落架外筒焊缝影响区的残余应力,并从残余应力角度考察了起落架外筒现行工艺路线的优劣。测定结果表明,在相同构件上虽然所测方向和部位不同,但残余应力的分布、大小及符号基本相同。与前起外筒相比,喷丸处理在主起外筒上形成的残余压应力值较低。分析认为消除焊接残余拉应力的合理工序,是两种外筒均应采用焊后热处理,但应防止表面脱碳。
  • 测试技术
    马启元, 叶关英, 王宝兰
    1992, 0(1): 39-41,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启元, 叶关英, 王宝兰. 硫化橡胶耐液体试验新方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1): 39-41,51.
    Ma Qiyuan, Ye Guanying, Wang Baolan. A New Test Method for the Resistance of Vulcanized Rubber to Ligui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39-41,51.

    以玻璃油杯-金属浴试验装置为基础,研究了硫化橡胶耐液体试验新方法,使试验精确度较钢油杯-恒温箱试验法提高6~14倍。
  • 测试技术
    刘锡江, 王蓉
    1992, 0(1):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锡江, 王蓉. Ⅰ型加载下平面应变断裂韧性KIC的计算[J]. 材料工程, 1992, 0(1): 42-46.
    Liu Xijiang, Wang Rong. Computation of Fracture Toughness Property (KIC) of Plate Strain Under I Type Loa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42-46.

    本文讨论了Ⅰ型加载下平面应变断裂韧性KIC的两种理论计算方法。
  • 综述
  • 综述
    黄世民
    1992, 0(1): 47-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世民. 冷处理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2, 0(1): 47-5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47-51.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工业生产中用冷处理技术挖掘材料潜力,延长工件寿命和消除制品应力的应用概况,并重点介绍了钢和铝合金制品的冷处理原理,工艺方法,主要参数和基本程序。
  • 生产技术交流
  • 生产技术交流
    陈炳贻
    1992, 0(1): 53-54,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炳贻. 根据生产发展需要 积极开展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1): 53-54,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53-54,13.

    本文介绍了近几年来南方动力机械公司材料研究的某些进展,包括几种新材料的开发,为提高材料性能所采用的多种工艺,测试手段和设备的完善等。
  • 生产技术交流
    张康夫, 唐俊其
    1992, 0(1): 55-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康夫, 唐俊其. 有关水剂清洗系统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92, 0(1): 55-5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1): 55-56.

    在“军转民”的方针指导下,军工系统不少厂、所的民品已形成批量生产,其中多数是对清洁度有较高要求的精密产品,如内燃机发动机、汽化器;制冷设备的空气压缩机;液压系统的无件;从小批量的军品生产转入大批量的民品生产,有关厂、所对清洗工艺必然存在一个重新认识、转变和适应过程。尽快地统一认识、稳妥地用于生产,是当前完善清洗工艺的当务之急,这对确保产品质量是事关重大的,因为清洁度直接关系到竞争日益加剧的民品质量。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