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3年, 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3-03-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宁荣昌, 舒武炳, 王汝敏, 马蕊然
    1993, 0(3): 1-3,1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宁荣昌, 舒武炳, 王汝敏, 马蕊然. 双马来酰亚胺复合材料树脂基体的研究——预聚体及预浸料制备工艺试验[J]. 材料工程, 1993, 0(3): 1-3,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1-3,17.

    制备合格的双马树脂/纤维预浸料是一项工艺难题。本研究采用了“预聚合反应—强迫溶解—控制临界浓度”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满足了制备工艺的要求。发现“双马树脂/丙酮”双组份体系是一部分互溶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测定临界浓度的实验方法。考察了预聚体、溶液及预浸料的一些化学物理特性。
  • 论文
    沈蓉影
    1993, 0(3): 4-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蓉影. 碳纤维复合材料导热系数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4-5.

    本文提出碳纤维复合材料X、Y、Z三方向的试样制备方法以及试验方法,并对不同树脂、铺层、纤维体积含量等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导热系数的影响程度作出初步的结论。
  • 论文
    吴鸿兴, 郭大浩, 夏小平, 王声波, 戴宇生
    1993, 0(3): 6-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鸿兴, 郭大浩, 夏小平, 王声波, 戴宇生. 钕玻璃脉冲激光材料表面改性处理及其应用[J]. 材料工程, 1993, 0(3): 6-8.
    Wu Hongxing, Guo Dahao, Xia Xiaoping, Wang Shengbo, Dai Yusheng. The Changing-performance-treatment of Material Surface and Its Application by Nd: Glass Las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6-8.

    本文论述了激光材料表面改性处理的发展概况及钕玻璃脉冲激光用于材料表面改性处理的特点。给出了MG-1型钕玻璃脉冲激光热处理的性能及其应用结果。
  • 论文
    梅敦, 特木尔夫, 张力
    1993, 0(3): 9-1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梅敦, 特木尔夫, 张力. 稀土元素对合金粉末喷焊层组织和耐磨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3): 9-12.
    Mei Dun, Temuerfu, Zhang Li. Effects of Rare-earth Element on the Structure and the Abrasion Resistance of Alloy Powder Spray Welding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9-12.

    本文研究表明,稀土使喷焊层组织中亮白区和树枝状晶区减薄或消失;金属化合物(游离状)的分布与形态改变;既可提高也可降低喷焊层硬度,但是提高了耐磨性。
  • 论文
    孙福生, 张荣顺
    1993, 0(3): 13-1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福生, 张荣顺. 一种近α型钛合金Ti-8Al-1Mo-1V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13-17.
    Sun Fusheng, Zhang Rongshun. Investigation on a Near α Titanium Alloy Ti-8Al-1Mo-1V[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13-17.

    本文研究了Ti-8Al-1Mo-1V近α型钛合金的熔炼工艺,锻造工艺和热处理工艺。等轴组织具有良好的室、高温拉伸强度、塑性和适当的高温蠕变抗力,并具有优良的冲击韧性。双态组织和网蓝组织的综合性能则次之。但塑性和冲击韧性最差。
  • 论文
    刘伯昌
    1993, 0(3): 18-2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伯昌. 励磁电机用变换器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18-20.
    Liu Bochang. Investigation on Transducer Material Used for Exciting Mot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18-20.

    本文研究用卧式水平连铸法生产0.06~0.10%Ag-Cu合金线坯,经12个拉伸道次从φ15mm可拉伸成小工字型材,具有氧含量为45ppm,导电率(IACS)>97%,布氏硬度HB=103~107,屈服强度σb≥460N/mm2,软化温度(t℃)>280℃和高温强度(290℃)27~28N/mm2,是制造励磁电机中变换器的理想材料。
  • 论文
    贺靠团
    1993, 0(3): 21-23,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靠团. 定向硅基型芯的预烧结[J]. 材料工程, 1993, 0(3): 21-2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21-23,8.

    本文研究了定向凝固用硅基陶瓷型芯的预烧结工艺对型芯组织性能及对终烧线尺寸变化的影响,并对定向硅基型芯进行了质量分析,提出了高质量定向硅基型芯应具有的最小强度值和适量的方石英含量,所得结果已通过小批量生产验证,对大批量生产定向空心叶片有直接指导意义。
  • 论文
    陈训培
    1993, 0(3): 24-24,3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训培. B50ZC摩托车花键轴热处理工艺改进[J]. 材料工程, 1993, 0(3): 24-24,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24-24,30.

    本文介绍了B50ZC三轮摩托车后桥花键轴热处理工艺改进过程。对三种不同的热处理工艺进行了对比,并经理论分析和实际跑车试验,科学地探索出了适用于后桥花键轴的最佳热处理工艺,解决了花键轴过早失效的重大质量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及使用寿命。
  • 论文
    蒋培, 刘诚毅, 商权理, 陈锦, 吴显云
    1993, 0(3): 25-27,3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培, 刘诚毅, 商权理, 陈锦, 吴显云. 离子束动态混合技术在航空燃油泵上的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25-27,37.
    Jiang Pei, Liu Chengyi, Shang Quanli, Chen Jin, Wu Xianyun. A Research of the Process of Dynamic Ion-beam Mixing Implantation Applied in the Pumps of Areo-engi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25-27,37.

    本文运用较为先进的离子束混合(IBM)注入技术,着眼于提高航空燃油泵耐磨性能和抗接触疲劳性能,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研究。尽管离子注入的强化机理尚不十分清楚,一些理论和技术问题尚不成熟,但本文对于离子注入在航空精密偶件上的应用、高碳高合金钢表面改性等方面所作的偿试是有益的,其研究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 论文
    张继祥
    1993, 0(3): 28-3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继祥. 销型承载试验影响因素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28-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28-30.

    金属材料的销型承载屈服强度Pbry、承载断裂强度Pbru同拉伸的P0.2、Pb,压缩的P0.2、Pb,扭转的M0.3、Mb,剪切的τ等,是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依据,特别是各种飞行器及各种机械都是由许多零件组成,它们之间的连接通过各种螺栓或铆接,在螺栓、铆钉与工件的连接处材料便存在挤压载荷,因此在设计中必须考虑到材料在销孔处的性能,确保安全。
  • 论文
    王炳林, 王晔
    1993, 0(3): 31-31,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王晔. 冶金标准问答(五)[J]. 材料工程, 1993, 0(3): 31-3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31-31,5.

    问:AMS(美国宇航材料规范,下同)5662F(1989—01—01)版)《1775F(968℃)固溶和沉淀热处理的自耗电极或真空感应熔炼In.718耐蚀耐热合金棒材、锻件和环形件》中第3.4.1.1.3条以及AMS5663G(1989-07-01版)《1775F(968℃)固溶和沉淀热处理的自耗电极或真空感应熔炼In.718耐蚀耐热合金棒材料、锻件和环形件》中3.4.1.5条都同样规定了“显微组织”检查,其脸收要求的规定也一样,即“锻件应无Laves相和针状相条带,并且应没有超出需方验收标准规定的任何针状相”的一段文字.由于缺少金相图片,致使生产厂(或供方)和使用厂(或需方)很难贯彻执行,能否提供有关金相图片?
  • 论文
    许凤和, 徐千山, 吴培远
    1993, 0(3): 32-3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凤和, 徐千山, 吴培远. 橡胶皮碗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3): 32-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32-33.

    本文用断口分析技术对三件橡胶皮碗失效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5480混炼胶工艺性差,产生气泡不能完全排除,在个别零件中出现分层现象。
  • 论文
    李春玉, 王自东, 李庆春
    1993, 0(3): 34-3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春玉, 王自东, 李庆春. 粉末冶金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93, 0(3): 34-37.
    Li Chunyu, Wang Zidong, Li Qingchun. The Development of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by Powder Metallurg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34-37.

    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利用粉末制取金属基复合材料(MMC)的最新工艺方法,包括MA法、RHIP法、HEHR法、XDTM法,讨论其组织与性能,同时展望了MMC在航空航天及汽车工业上的应用前景。
  • 论文
    孙秋林
    1993, 0(3): 38-4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秋林. 粉末冶金摩擦片制造技术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93, 0(3): 38-41.
    Sun Qiulin. Exploration on the Powder Metallurgy Friction Pie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38-41.

    本文对粉末冶金摩擦片制造工艺及试生产中产生的技术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 论文
    朱子华
    1993, 0(3): 42-4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子华. 双轴拉伸定向有机玻璃的定向度均匀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3): 42-44.
    Zhu Zihua. Study on the Phenomenon and Pattern of Orientation of Diaxial Strethching Orientiated Organic Gla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42-44.

    本文揭示了双轴拉伸定向有机玻璃定向度不均匀分布的现象及规律,找出了导致该现象和影响其规律的因素,并从理论上给予了分析讨论。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定向度给出方法和材料使用时所应注意的问题。
  • 论文
    王祥健, 薄世勋
    1993, 0(3): 45-46,3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祥健, 薄世勋. 微机在叶片蜡模壁厚参数分析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3, 0(3): 45-46,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45-46,33.

    本文对空心无余量精铸叶片工艺中测得蜡模壁厚的数据进行了正态拟合检验。利用微机存贮信息量大及快速处理数据能力来完成手工很难完成的计算。着重分析了影响工艺稳定性因素,为消除系统误差提供了可靠依据。
  • 论文
    1993, 0(3): 47-49,1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新材料、新产品信息[J]. 材料工程, 1993, 0(3): 47-49,1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3): 47-49,12.

    多彩花纹建筑涂料系水包油型单组分室内装饰材料。该涂料是理想的壁纸替代产品,可达到壁纸的装饰效果。涂料喷涂后可形成花点状多种色彩,产生奇异的立体花纹,富有现代装饰的光彩感。装饰质量既有布纹的质感,又具有涂料之特性。由于它是采用喷涂法施工,在施工效率方面是较先进的,在现代核体装饰效果上是最实用的产品,所以被列入功能涂料的行列之中。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