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曾潮流, 张鉴清, 吴维韬
    1993, 0(4): 1-3,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潮流, 张鉴清, 吴维韬. 溅射CoCrAlY涂层对NiAl金属间化合物热腐蚀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4): 1-3,41.
    Zeng Chaoliu, Zhang Jianqing, Wu Weitao. The Effect of Sputtered CoCrAlY Coating on Hot Corrosion of NiAl Intermetallic Compoun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1-3,41.

    本文采用电化学及物相分析技术研究了NiAl和NiAi(Fe)金属间化合物在熔融NaCl-(Na,K)2SO4中的腐蚀行为及溅射CoCrAlY涂层对NiAi(Fe)耐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NiAl和NiAl(Fe)合金的耐蚀性能极差,硫化-氧化是合金腐蚀破坏的根据本原因。合金表面不能形成Al2O3保护层,Al的氧化相反会加速合金腐蚀。向NiAl合金中添加Fe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NiAi(Fe)的耐蚀性能。
  • 材料研究与应用
    桂满昌, 贾均, 陈玉勇, 李培杰, 赵九洲
    1993, 0(4): 4-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桂满昌, 贾均, 陈玉勇, 李培杰, 赵九洲. 稀土元素对Sr变质Al-Si合金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4): 4-5,9.
    Gui Manchang, Jia Jun, Chen Yuyong, Li Peijie, Zhao Jiuzhou. The Influence of La and RE Elements on Sr-modified Structure of Cast AlSi7Cu2M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4-5,9.

    本文试验研究了低量的添加稀土La和混合稀土对Sr变质的铸造AlSi7Cu2Mg合金组织的影响。研究分析发现在稀土元素和Sr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同时富稀土元素和Sr的复杂成分化合物。它降低了Sr有效变质含量,结果在一些程度上对Sr变质Al-Si合金组织产生影响。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刘存玉
    1993, 0(4):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存玉. 铜在Al-Zn-Mg-Cu系铝合金中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3, 0(4): 6-9.
    Liu Cunyu. The Effect of Copper on the Al-Zn-Mg-Cu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6-9.

    本文研究了Al-Zn-Mg-Cu系合金中不同铜含量对力学性能、抗蚀性能和组织结构的影响。重点研究了对抗蚀性能的影响。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永康, 程祥宇, 夏立芳
    1993, 0(4): 10-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永康, 程祥宇, 夏立芳. (Ti, Al)N涂层耐磨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10-11,14.
    Wang Yongkang, Cheng Xiangyu, Xia Lifang. An Investigation on Wear-Resistance of (Ti, Al) N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10-11,14.

    本文用物理气相沉积方法在高速钢表面沉积了新型耐磨涂层材料(Ti,Al)N,研究了涂层工艺对涂层耐磨性的影响和(Ti,Al)N涂层的磨损特征。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蓉, 刘素莹, 严隽民
    1993, 0(4):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蓉, 刘素莹, 严隽民. AMS5616钢的回火脆性[J]. 材料工程, 1993, 0(4): 12-14.
    Wang Rong, Liu Suying, Yan Junmin. The Temper Brittless of AMS5616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12-14.

    本文研究了AMS5616钢经990℃淬火、不同温度回火后的室温力学性能,特别是室温冲击韧性的变化。发现该钢在450~550℃回火,存在一个明显的回火脆性区。显微组织研究表明:该回火脆性主要与残余奥氏体的大量分解和M3C型碳化物向M23C6型碳化物的转化有关。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晓丹, 赵广文, 张连杰
    1993, 0(4):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丹, 赵广文, 张连杰. 铂-钡合金微观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15-17.
    Wang Xiaodan, Zhao Guangwen, Zhang Lianjie. Microstructure of the Platinum-bar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15-17.

    本文利用光学显微镜及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Pt-Ba合金的微观组织,用于透射观察的合金薄膜采用Ar离子溅射的方法制备。试验结果表明:Pt-Ba合金由多晶的面心立方结构的Pt基体相及六方结构的BaPt5相组成。BaPt5的含量随Ba在合金中的浓度增加而增加。Pt基体相的晶粒由许多小的亚晶粒组成,而BaPt5相均存在于Pt基体的晶界或者亚晶界上。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马宗义, 毕敬, 吕毓雄, 罗明, 高荫轩
    1993, 0(4): 18-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宗义, 毕敬, 吕毓雄, 罗明, 高荫轩. 粉末法制备工艺对SiCp/Al复合材料性能影响的初步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18-19,23.
    Ma Zongyi, Bi Jing, Lü Yuxiong, Luo Ming, Gao Yinxuan. Effect of P/W Fabrication Processes on the Properties of SiCp/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18-19,23.

    进行了封闭非真空热压制备SiCp/2024Al复合材料和采用预氧化的普通工业纯铝粉替代微晶纯铝粉制备SiCp/Al复合材料的研究。对上述复合材料进行了性能测试并与常规方法制备的复合材料进行了对比。
  • 先进复合材料
    王德尊, 叶枫, 姚忠凯, 王中光, 于维成
    1993, 0(4):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德尊, 叶枫, 姚忠凯, 王中光, 于维成. 挤压SiCw/LD2复合材料的疲劳裂纹扩展[J]. 材料工程, 1993, 0(4): 20-23.
    Wang Dezun, Ye Feng, Yao Zhongkai, Wang Zhongguang, Yu Weichen. Fatigue Crack Propagation in Squeezed SiCw/LD2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20-23.

    本文测量了挤压19%(Vol)SiCw/LD2复合材料疲劳裂纹扩展的门槛值ΔKth和扩展速率da/dN。并在扫描电镜下观察了疲劳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在门槛值附近和中速扩展区的疲劳裂纹扩展抗力高于基体材料LD2合金。复合材料纵向试样于170℃时效后的疲劳裂纹扩展抗力高于150℃时效,疲劳裂纹扩展扩展过程包括不在一个面内的微裂纹长大和联接这些微裂纹的(Ⅰ+Ⅱ)复合型裂纹的扩展。与裂纹相垂直的晶须有效地阻碍了微裂纹的长大。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朱文浩, 陈景榕
    1993, 0(4): 24-27,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文浩, 陈景榕. 粉末CPM10V钢常压烧结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24-27,35.
    Zhu Wenhao, Chen Jingrong. Study on the Structure of CPM10V Powder Alloy under the No-pressure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24-27,35.

    本文研究了CPM10V及其经不同氮势氮化的粉末钢常压烧结特性及其组织特征。结果表明:未氮化CPM10V钢在接近熔点温度(1300℃)下烧结的相对密度仅为95.8%,而氮化粉末钢存在一个相对于未氮化钢烧结温度低30℃~90℃且能使烧结密度产生突变并接近理论密度(相对密度99.3%)的最佳烧结温度,在此温度下,无共晶莱氏体出现,粉末颗粒边界消失,碳化物颗粒相对未氮化钢细小。能谱分析表明:氮化粉末钢烧结体基体上存在一种黑色氮化物共析组织,它在随后的退火、淬后过程中消失。
  • 特种工艺
    司鹏程, 孔颖洁
    1993, 0(4): 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司鹏程, 孔颖洁. Al-Li合金的焊接性及其改进途径[J]. 材料工程, 1993, 0(4): 28-32.
    Si Pengcheng, Kong Yingjie. Weldability and Improving Approach of Aluminium-Lith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28-32.

    本文对Ai-Li合金焊接性的研究现状作了扼要评述。重点是阐述商用Al-Li合金2090和8090焊接时发生的热裂纹敏感性,焊区气孔和接头力学性能等特性。文中对如何改善Al-Li合金焊接性的可能途径进行了讨论。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李莉, 潘傥, 李安模
    1993, 0(4):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莉, 潘傥, 李安模. GFAAS测定钼时两种石墨管的比较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33-35.
    Li Li, Pan Tang, Li Anmo. Comparison of Two Kinds of Graphite Tubes in Determination of Molybdenum by GFAA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33-35.

    本文研究比较了全热解石墨管与热解涂层石墨管在未配备温度控制装置的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上测定高温难熔元素钼时的测量性能。结果表明,全热解石墨管优于热解涂层石墨管。本文对两种石墨管性能差异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初步探讨。
  • 测试技术
    张碧沁
    1993, 0(4):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碧沁. 变形镁合金MB15 S-N曲线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4): 36-39.
    Zhang Biqin. Study on the S-N Curves of the Wrought Magnesium Alloy (MB 1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36-39.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不断出现,并广泛地应用于各种产品,镁合金材料就是其中的一种。我厂生产的强五型飞机就有不少重要零部件采用镁合金材料。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部门对镁合金材料的各种性能进行过系统的研究,一则是镁合金材料的广泛应用刚刚开始;再则,疲劳试验的全过程技术难度较大。为了使这种材料应用得更广泛,保证产品的质量,对镁合金材料的疲劳性能进行全面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黄世民, 杨斌
    1993, 0(4): 42-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世民, 杨斌. 第三代冲压用钢—超低碳无间隙原子钢(IF)[J]. 材料工程, 1993, 0(4): 42-45,48.
    Huang Shimin, Yang Bin. The Third Generation Punching Steel—Ultra-Low-Carbon, Interstitial-Free Steel (IF)[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42-45,48.

    本文介绍了IF钢的冶金学基础、基本特性和新发展的IF钢系列,还简要介绍了国内外IF钢的研制和应用发展状况。
  • 专论和综述
    孙顺庚, 孙灏
    1993, 0(4):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顺庚, 孙灏. 世界高新材料技术发展的新趋势[J]. 材料工程, 1993, 0(4): 46-48.
    Sun Shungeng, Sun Hao. New Trend of the Developing of High and New Materials Technology in the Worl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4): 46-48.

    本文根据90年代以来新材料技术的新进展,高度概括地评述了世界新材料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期对跟踪世界高新技术提供依据。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