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3-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1994, 0(3): 1-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加强“中心”工作,促进航空材料技术发展[J]. 材料工程, 1994, 0(3): 1-3.
    Li Jingui, Wang Lean, Qian Xinyuan. Strengthen th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1-3.

    本文把航空材料、热工艺及理化测试技术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责范围归纳为行业管理、技术发展和技术服务三个方面;提出,当前主要是组织好编写行业发展规划、学术和经验交流、做好理化检测机构评审和理化检测人员的持证上岗及组织好工艺辅助材料的定点生产供应。
  • 论文
    朱奎芳
    1994, 0(3): 4-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奎芳. 高强度铝及铝-锂合金大型壁板和型材的生产[J]. 材料工程, 1994, 0(3): 4-8.
    Kharitonovich M. V.. Manufacture of Large-Size Panels And Shape materials from High-strength Al And Al-Li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4-8.

    本文简要介绍了在飞机和其它航空器上采用大型壁板和型材的优点,研究了两种制造铝和铝-锂合金大型壁板和型材的挤压方法:圆形或扁形锭料的挤压和空心锭料的挤压。
  • 论文
    张登高
    1994, 0(3): 9-11,4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登高. 结合国情和需要努力发展我国的复合材料技术[J]. 材料工程, 1994, 0(3): 9-11,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9-11,47.

    先进复合材料是材料大家族中近一、二十年来迅速崛起的一颗“新星”,特别是在航空工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下面首先简要介绍国外对于先进复合材料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发展动态。
  • 论文
    戴永耀
    1994, 0(3): 12-1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永耀. 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发展引人注目—国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会议(HT-CMC)简介[J]. 材料工程, 1994, 0(3): 12-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12-15.

    由欧洲复合材料协会(EACM),美国陶瓷协会(ACS)和日本陶瓷协会(CSJ)主办的国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会议(HT-CMC)于1993年9月1925日在法国波尔多召开。
  • 论文
    王乐夫, 张映珊, 谭凤仙, 黄仲涛
    1994, 0(3): 16-1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夫, 张映珊, 谭凤仙, 黄仲涛. 气体分离用复合无机膜的制备技术[J]. 材料工程, 1994, 0(3): 16-19.
    WangLefu, Zhang Yingshan, Tan Fengxian, Huang Zhongtao. Preparation Technique of Composite Inorganic Membrane for Gas Separ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16-19.

    本文介绍了无机膜的制备原理。以溶胶-凝胶(Sol─Gel)成膜技术和无电镀(化学镀electroless plating)成膜技术对无机基质膜进行政性修饰,制成不同性能的无机复合膜,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要。详细描述了这两种成膜技术的工艺过程理论和控制参数。
  • 论文
    秦紫瑞, 李隆盛, 原得利, 郭珊, 高文华
    1994, 0(3): 2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紫瑞, 李隆盛, 原得利, 郭珊, 高文华. 耐碱泵用新型KM-1双相铸造不锈钢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3): 20-.
    Qin Zirui, Li Longsheng, Yuan Deli, Guo Shan, Gao Wenhua. The Investigation on the Cast Sast Stainless Steel KM-1 with Micro-Duplex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20-.

    在本项研究工作中,设计了用于具有固相颗粒的高温碱条件下的双相铸造不锈钢的组织及其化学成分。采用金相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的方法分析研究了试验钢的组织,通过均匀腐蚀、电化学腐蚀、晶间腐蚀等腐蚀试验方法研究了钢的耐蚀性能。试验及现场试运转结果表明,具有双相组织的KM-1铸造不锈钢在具有固相颗粒高温碱介质条件下具有较好的耐蚀性能,由KM-1制做的泵件寿命比常用的316提高了约一倍。此外,KM-1钢还具有良好的铸造性能。
  • 论文
    宋若钧
    1994, 0(3): 26-27,3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若钧. 用于烃类水蒸汽重整制纯氢的膜反应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3): 26-27,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26-27,33.

    烃类水蒸汽重整制氢和氨合成原料气早已实现了大规模工业生产。但由于反应过程本身化学平衡的限制,重整必须在高温(450~1000℃)下进行,而且,为了获得纯氢和合格的氨合成气,还需要后续一系列变换、净化过程。
  • 论文
    张云阁
    1994, 0(3): 28-28,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云阁. PVB-硅酸盐玻璃夹层的热稳定性[J]. 材料工程, 1994, 0(3): 28-28,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28-28,3.

    本文论述了聚乙烯醇缩丁醛-硅酸盐玻璃复合透明件中间层失稳的主要原因,它是由于中间层材料的热失重和采用干法复合工艺所致。研究了新的真空热介质复合工艺方法,用此新工艺方法制成的PVB-硅酸盐玻璃复合件的试验结果表明,可达到在170℃6h,210℃1h条件下夹层不发生失稳现象。
  • 论文
    王磷, 赵义善
    1994, 0(3): 29-30,3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磷, 赵义善. APP、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选用及施工[J]. 材料工程, 1994, 0(3): 29-30,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29-30,37.

    APP、SBS改性沥青防水材料是中、港、意大利三家共同投资兴建的一条多功能生产线。这条新型防水材料生产线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自动化程度高,能生产APP、SBS改改性沥青热熔施工防水卷材和自粘卷材30余种,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平方米,并同时生产与其施工相配套的沥青制品。
  • 论文
    陈思觉
    1994, 0(3): 31-3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思觉. 钛合金叶片的真空退火工艺试验[J]. 材料工程, 1994, 0(3): 31-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31-33.

    航空用某型发动机的压气机整流叶片系用钛合金制造。在试制初期,毛坯是通过下料、模锻、空气炉热处理、化铣而成。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叶片氢含量不稳定、变形超差等问题。通过试验用真空热处理取代普通的热处理,在减少热处理变形和降低叶片氢含量等方面,收到明显的效果。
  • 论文
    杨忠林
    1994, 0(3): 34-3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忠林. 硅对抑制涂层“氧化缺口”破坏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4, 0(3): 34-37.
    Yang Zhonglin. The Effect of Silicon to Inhibit“Oxidation Notch”in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34-37.

    本文对比了渗铝和铝-硅涂层的高温抗氧化性能,并用金相和电子探针分析技术研究了徐层的显微组织,从而揭示出硅抑制涂层“氧化缺口”破坏的机理在于:硅降低了铝的内扩散活性,使镍的外扩散活性相对提高,使合金最外表面形成很薄的表层,从而避免了MC碳化物的直接裸露;硅促进了MC→M6C的转化,生成富Si的M6C,从而改善了涂层中碳化物自身的抗氧化性能。
  • 论文
    陈美英, 牛康民, 尹和云
    1994, 0(3): 38-41,4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美英, 牛康民, 尹和云. 几种高强度钢腐蚀疲劳裂纹扩展行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3): 38-41,44.
    Chen Meiying, Niu Kangmin, Yin Heyun. Study on Corrosion Fatigue Crack Growth of Several 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38-41,44.

    本文研究了GC-4、30CrMnSiNi2A和300M超高强钢的腐蚀疲劳裂纹扩展行为。考虑了环境、热处理制度、应力比和频率对裂纹扩展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腐蚀环境和热处理制度对疲劳裂纹扩展有显着影响。在侵蚀性环境中随频率降低,裂纹扩展大幅度上升,随应力比提高,环境影响加剧。利用扫描电镜对试样断口形貌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高强钢的腐蚀疲劳机理。
  • 论文
    仲维畅
    1994, 0(3): 42-4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仲维畅. 金属胶接蜂窝结构面板上小凹坑处的声阻探伤“异常指示”问题[J]. 材料工程, 1994, 0(3): 42-44.
    Zhong Weichang. The“Abnormal Indication”of Acoustic Resistance Inspection in Small Pit Areas on the Surface of Metal Honeycomb Adhesive Bonded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42-44.

    本文以声阻探伤法的“机械振动”理论来解释金属胶接蜂窝结构面板上小凹坑处的讯号“异常”现象,说明小凹坑处的声阻探伤“等效圆板”的弹性模量、泊松比、板厚、板径等都已改变,故决定声阻探伤讯号大小的工件“等效弹簧常数”完全可能与脱粘区的“等效弹簧常数”相等,从而导致二者的声阻探伤讯号相同。对小凹坑处的检测除应辅以其他手段外,建议先试行改变声阻探杆激励频率的办法,因这样有可能区分二者的差别。
  • 论文
    李雪松, 郑伟, 李邵兴
    1994, 0(3): 45-4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雪松, 郑伟, 李邵兴. 某发动机加力筒体环焊缝处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3): 45-47.
    Li Xuesong, Zheng Wei, Li Shaoxing. Circular Welding Seam Cracks on the Afterburner Body of the Jet Engine Analyzing Dissert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3): 45-47.

    通过对焊接质量的检查,金相、电镜观察确认WP-13F发动机断裂的性质为应力松弛裂纹。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