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4-05-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登高
    1994, 0(5): 1-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登高. 结合我国国情和需要努力发展我国的复合材料技术(续)[J]. 材料工程, 1994, 0(5): 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1-4.

    我国对先进复合材料的开发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国家及有关部门对发展我国的复合材料技术给予了很大的关怀和支持,并将其列为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并被列人高新技术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首。
  • 论文
    石拓
    1994, 0(5): 5-6.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拓. PSF/CaCO3复合材料的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5-6.
    Shi Tuo. A Study on Properties of PSF/CaCO3 Composite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5-6.

    采用双螺杆挤出机制备PSF/CaCO3复合材料,从而研究其复合组份与性能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PSF/CaCO3复合材料部分力学性能与热性能比PSF树脂有所提高。
  • 论文
    权高峰, 罗兴宏, 柴东朗, 宋余九, 涂铭旌
    1994, 0(5): 7-1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权高峰, 罗兴宏, 柴东朗, 宋余九, 涂铭旌. 非连续体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热机械处理工艺与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7-10.
    Quan Gaofeng, Luo Xinghong, Chai Donglang, Song Yujiu, Tu Mingjing. Investigation on Thermomechanical Techologies and Mechanical Propetties of Discontineously Reinforced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7-10.

    研究了不同工艺参数对粉末冶金法制造的非连续体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发现热挤压可大大改善复合材料的组织与性能。复合材料的最佳热处理工艺也与单一合金材料有很大不同。分析了影响复合材料基体时效动力学的主要因素。
  • 论文
    于桂复, 焦成革, 戴圣龙, 柴世昌, 李裕仁, 侯淑娥, 甄良, 杨德庄
    1994, 0(5): 11-14,3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桂复, 焦成革, 戴圣龙, 柴世昌, 李裕仁, 侯淑娥, 甄良, 杨德庄. 快速凝固Al-Li合金塑韧性的改进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11-14,38.
    Yu Guifu, Jiao Chengge, Dai Shenglong, Chai Shichang, Li Yuren, Hou Shue, Zhen Liang, Yang Dezhuang. Improvement of Ductility and Toughness of Rsp Al-Li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11-14,38.

    本文从合金化、粉末颗粒界面强化和断裂行为三个方面探讨了快速凝固粉末冶金(RSP)Al-Li合金塑韧性改进的途径,并取得了新的进展。
  • 论文
    贺跃辉, 黄伯云, 曲选辉, 雷长明, 孔高宁, 刘业翔
    1994, 0(5): 15-17,1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跃辉, 黄伯云, 曲选辉, 雷长明, 孔高宁, 刘业翔. TiAl+Sb合金的热稳定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15-17,10.
    He yuehui, Huang Boyun, Qu Xuanhui, Lei Changming, Kong Gaoning, Liu yexiang. Study of Thermal Stability for TiAl+Sb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15-17,10.

    研究了退火处理对Ti-34wt.%Al-0.5wt.%Sb合金的室温抗弯性能、显微组织、相组成和断口形貌的影响。发现,低于1000℃退火处理,TiAl+Sb合金的显微组织没有变化,其力学性能仍然保持较高的值。此合金成分适应高温使用条件。
  • 论文
    李倩, 马德文, 蒋殷红, 田国利
    1994, 0(5): 18-1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倩, 马德文, 蒋殷红, 田国利. 影响定向空心叶片陶瓷型芯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方石英含量的控制[J]. 材料工程, 1994, 0(5): 18-19.
    Li Qian, Ma Dewen, Jiang Yinhong, Tian Guoli. Effect of Cristobalite Content on the Properties of Ceramic Core in Making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Hollow Bla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18-19.

    本文对某型号发动机定向空心涡轮叶片生产中陶瓷型芯的性能进行统计分析,力图弄清方石英含量对陶瓷型芯综合性能及其对定向凝固无余量空心叶片生产的影响。
  • 论文
    刘存玉, 李裕仁, 关淑菊
    1994, 0(5): 20-2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存玉, 李裕仁, 关淑菊. LB733耐蚀高强铝合金抗海洋大气腐蚀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20-23.
    Liu Cunyu, Li yuren, Guan Shuju. Study on the Anti-Corrosive Performance of LB733 Aluminum Alloy in Mar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20-23.

    本文介绍了LB733耐腐蚀高强度结构铝合金的抗海洋大气腐蚀性能。合金在经过10年海洋大气腐蚀试验后,除点腐蚀外没有晶间腐蚀、剥落腐蚀和应力腐蚀,强度仍高于合金技术条件要求。在强度损失、延伸率损失、重量损失和重量损失速率等方面与当前广泛使用的LY12(2024)合金相比有显着的优越性,在力学性能方面LB733合金显着地高于6061合金。试验结果表明,LB733合金具有高的抗海洋大气腐蚀能力,是用于水上飞机和其他海军飞机的优良结构材料。
  • 论文
    王乐安, 唐祥松, 刘强
    1994, 0(5): 24-25,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唐祥松, 刘强. TC-11钛合金叶片模锻工艺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5): 24-25,4.
    Wang Le’an, Tang Xianpong, Liu Qiang. Analysis on Die Foring Technology of Titanium Alloy TC-11 Bla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24-25,4.

    本文通过对现行TC-11钛合金叶片模锻工艺的分析,提出了采用挤压和镦粗精密制坯和机械压力机恒载荷精锻工艺方法精锻叶片改进现行的常规模锻工艺的建议。
  • 论文
    李家柱, 马颐军
    1994, 0(5): 26-28,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家柱, 马颐军. 碱性氰化物防渗碳光亮镀铜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26-28,4.
    Li Jiazhu, Ma Yijing. Investigation on Anticarbonized Bright Copper-plating Process in Basic Cyanide Bath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26-28,4.

    本文介绍了一种高效率、高韧性、防渗碳镀铜工艺,可以大辐度提高铜镀层的沉积速度,降低铜层孔隙率,提高产品合格率,具有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论文
    周利
    1994, 0(5): 29-31,3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利. 利用临界空穴扩张比参数VGC表征材料的延性断裂韧度[J]. 材料工程, 1994, 0(5): 29-31,34.
    Zhou Li. The Critical Void Growth Ratio VGC a New Ductile Fracture Toughn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29-31,34.

    本文介绍一个新断裂韧度VGC--临界空穴扩张比参数的测试原理和方法。建立了用圆柱切口拉伸试样测定VGC的误差估算方程,论证了工程测试VGC的可行性。文中还总结给出了十多种常见材料的VGC实测结果,并分析讨论了VGC与常规力学性能及断裂韧度JIC的关系。
  • 论文
    马咸尧, 孙大千, 李健萍
    1994, 0(5): 32-3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咸尧, 孙大千, 李健萍. Barkhausen技术测量钢件应力探讨[J]. 材料工程, 1994, 0(5): 32-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32-34.

    本文研究了钢铁件在平面应力状态下Barkhausen Noise强度随磁化方向改变而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找出了各向异性试样中易磁化方向与应力及Barkhausen Noise强度的对应关系;提出了利用Barkhausen Noise效应测量钢铁件应力的两种新方法。并利用回归分析法求出了08钢宽板试样拉伸时测量应力的经验公式。
  • 论文
    钟培道
    1994, 0(5): 35-3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培道. 过程性与相关性分析思路在飞行事故物证分析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4, 0(5): 35-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35-38.

    本文论述了正确的分析思路在事故分析中的作用及其重要性,并首次将过程性与相关性分析思路应用于飞行事故和失效分析。实践证明:在复杂的飞行事故原因分析中,正确地掌握并有意识地运用过程性与相关性分析思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论文
    李卫京, 陶春虎, 周宏明
    1994, 0(5): 39-4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卫京, 陶春虎, 周宏明. 磁屏表面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5): 39-40.
    Li Weijing, Tao Chunhu, Zhou Hongming. An Investigation of Surface Cracking in the Magnetic Scree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39-40.

    本文对磁屏外表面的轴向开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表面开裂为应力腐蚀开裂。其原因是磁屏表面存在较大的切向拉应力,从而在酸洗过程中产生了应力腐蚀开裂。对冲压后的磁屏采用消除应力退火,随后再酸洗,未发生表面轴向开裂。
  • 论文
    陆盘金, 唐龙章
    1994, 0(5): 41-4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盘金, 唐龙章. 《铸造钛及钛合金牌号和化学成分》国家标准(报批稿)的简介[J]. 材料工程, 1994, 0(5): 41-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41-41.

    随着我国铸钛技术的发展和钛铸件应用的日益增多,铸造钛合金及其制件为更多的人所熟悉和采用,对于设计、生产和使用部门,迫切需要单独的合金标准和铸件标准。为此有必要在现行国家标准《钦及钦合金铸件》(GB6614-86)基础上制、修订合金、铸件两部分标准。
  • 论文
    张连荣, 姚瑞芝
    1994, 0(5): 42-4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连荣, 姚瑞芝. 国家军用标准《航空用优质结构钢棒规范》的编制[J]. 材料工程, 1994, 0(5): 42-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42-43.

    国家军用标准《航空用优质结构钢棒规范》的编制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张连荣,姚瑞芝国家军用标准《航空用优质结构钢棒规范》已通过审定。
  • 论文
    陈绍杰, 朱珊
    1994, 0(5): 44-46.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绍杰, 朱珊. 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发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5): 44-46.
    Chen Shaojie, Zhu Shan.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of 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44-46.

    智能材料与结构是由世界发达国家在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智能结构就是把传感器、致动器、光电器件和微型处理机等预先埋置在复合材料层压板内形成的。由于它奇特的功能和潜在的应用,目前已成为航空航天部门专家和工程师们广为关心的课题。本文介绍了国外智能材料与结构的最新发展和应用,智能结构的组成和制造方法,最后讨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我国开展智能结构发展研究的建议。
  • 论文
    廖美东
    1994, 0(5): 47-4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美东. 九十年代的新漆系[J]. 材料工程, 1994, 0(5):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47-48.

    由于人们对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的日益关注,以及随之进行的立法,使现时广泛采用的防腐颜料铬酸盐底漆受到抑制,并探求一些新漆系来代替或减少铬酸盐在飞机外部漆系的应用;为了延长飞机在两次大修之间的飞行时间和缩短地面时间,促使油漆厂商研制一种抗紫外线的面漆,使漆层保持永久的鲜明光泽;适航标准要求座舱内部设施的材料必须至少是阻燃的,油漆厂商与飞机工业密切配合研制一种具有FST性能(防火焰、烟雾、毒性)的新漆系。
  • 论文
    傅孙靖
    1994, 0(5): 49-49,4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孙靖. NASP将实施新材料计划[J]. 材料工程, 1994, 0(5): 49-49,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5): 49-49,43.

    NASP将实施新材料计划NASP国家航天飞机(也称X-30或东方快车)将像飞机一样起飞,飞入低轨道与空间站接轨,然后返回地面,和飞机祥正常着陆。它可以用当今现有的材料制造,但这样做航天飞机会太重无法飞行,或者至少因为太重而无法运载负荷。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