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5-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郭喜平, 傅恒志
    1995,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喜平, 傅恒志. 单晶高温合金的高温蠕变断裂[J]. 材料工程, 1995, 0(6): 3-6.
    Guo Xiping, Fu HengZhi. High Temperature Stress Rupture of a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NASA IR10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3-6.

    研究了NASAIR100单晶在铸态以及热处理后的组织及高温持久寿命。发现γ/γ'共晶、富W相、显微疏松以及γ-γ'等相界面处是形成蠕变空穴的场所。单晶合金的高温持久断裂过程是:蠕变空穴在温度和应力的联合作用下长大为韧窝,并通过撕裂棱连接起来。
  • 论文
    张静华, 张志亚, 李英敖, 管恒荣, 胡壮麒
    1995, 0(6):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静华, 张志亚, 李英敖, 管恒荣, 胡壮麒.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反相畴界强化[J]. 材料工程, 1995, 0(6): 7-9.
    Zhang Jinghua, Zhang Zhiya, Li Yingao, Guan Hengrong, Hu Zhuangqi. Misfit and Antiphase Boundary Strengthenings of a Single Crystal Nickel Base Supo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7-9.

    本项研究表明,在一种抗热腐蚀DD8单晶高温合金中,观察到反相畴界存在三种形成机制:一种是γ'相内局部有序化原子产生错排;第二种是基体1/2<110>位错切入γ'相;第三种是基体位错网诱发。经推导得到如下反相畴界能对单晶合金强度贡献的表达式:τ=KS3/b2a3(Tc3frs/G)1/2
  • 论文
    魏朋义, 李建国, 傅恒志, 桂钟楼
    1995, 0(6): 10-11,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魏朋义, 李建国, 傅恒志, 桂钟楼. 单晶高温合金DD3亚结构超细化定向凝固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6): 10-11,42.
    Wei Pengyi, Li Jianguo, Fu Hengzhi, Gui Zhonglou. 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Processing for Super-refinement of Submicrostructure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10-11,42.

    利用ZM定向凝固装置研究了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3在高温度梯度(700~1200K/cm)定向凝固条件下的微观组织演化特征及其对工艺参数的响应函数,结果表明:该合金在高界面温度梯度条件下,柱晶生长速度范围向高速区扩展,从而使单晶亚结构细化成为可能。所得单晶棒中亚结构一次间距可比传统HRS法定向凝固籽晶中相应尺度减小5~10倍。本文还对其组织演化机制进行了分析。
  • 论文
    劳曰玲
    1995, 0(6):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劳曰玲. 单晶合金中小角度晶界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6): 12-14.
    Lao Yueling. LAGB in Single Gry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12-14.

    本文研究了在型和ISP2/Ⅲ-DS型定向炉浇注的两种单晶合金DD3和ЖC-36所形成的一种晶体缺陷-小角度晶界的组织特征及其对DD3合金持久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炉浇注的DD3合金试棒具有较多的小角度晶界,并使合金的持久性能降低约20~30%左右。
  • 论文
    刘忠元, 李建国, 史正兴, 傅恒志, 佘力, 陈荣章, 王罗宝
    1995, 0(6):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忠元, 李建国, 史正兴, 傅恒志, 佘力, 陈荣章, 王罗宝. 凝固速率对DZ22合金力学性能和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6): 15-18.
    Liu Zhongyuan, Li Jianguo, Shi Zhengxing, Fu HengZhi, She Li, Chen Rongzhang, Wang Luobao. The Effect of Solidification Rate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Microstructure of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Superalloy DZ2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15-18.

    本文采用ZMLMC超高梯度定向凝固法(ZMLMC法),研究了两种凝固速率下DZ22合金的高温力学性能和组织。结果表明,较高凝固速率下大幅度地提高了合金的高温力学性能,980℃,220MPa条件下的高温持久寿命由71h50min提高到168h5min;一次、二次枝晶臂间距λ1和λ2分别由105μm和32.7μm左右减小到68μm和16μm左右;元素的枝晶偏析得到抑制;合金显微组织的组成相γ'、(γ-γ')共晶、MC型碳化物的形态、大小和分布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 论文
    佘力, 穆寿昌, 殷克勤, 王罗宝
    1995, 0(6):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佘力, 穆寿昌, 殷克勤, 王罗宝. 定向凝固涡轮叶片合金DZ22B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6): 19-21.
    She Li, Mu Shouchang, Yin Keqin, Wang Luobao. Study of the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Superalloy DZ22B for Turbine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19-21.

    DZ22B合金是在DZ22合金的基础上改型的定向凝固涡轮叶片合金,其成分特点是仅含1.0%的铪。合金的力学性能水平与美国着名的定向凝固高温合金PWA1422相当。经长达5000h的高温曝晒,未发现TCP相析出,力学性能基本稳定。合金已用作某涡轴型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材料,并投入批量生产。
  • 论文
    王照虎
    1995, 0(6): 22-24,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照虎. 长期时效对DZ125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6): 22-24,18.
    Wang Zhaohu. Influence fo Prolonged Ageing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nical Proporties of suporalloy DZ12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22-24,18.

    对定向凝固DZ125合金在900℃进行了长达3000h的时效试验,结果表明:合金组织和性能基本稳定,未出现TCP相,这与相分计算预测结果一致。但时效3000h后的持久寿命略有降低,这可能与γ'相的粗化有关。
  • 论文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1995, 0(6):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细晶铸造K418合金晶粒度的显示与评级方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6): 25-27.
    Liu Faxin, Yuan Wenming, Tang Xin. Study on the Displaying and Rating of the Grain Size of the Fine Grain Casting of K418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25-27.

    本文研究了K418合金细晶铸件晶粒度的显示和评级方法,实际应用证明是可行的。
  • 论文
    王文
    1995, 0(6):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文. 高精度、细规格、金属模型高温母合金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5, 0(6): 28-30.
    Wang Wen. Research of High Precision and Thin Size Superalloy Remelting Stock Made with Metallic Mol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28-30.

    本文简单阐明了细规格K18C母合金的技术要求,并进一步论述了用金属模生产的该种产品具有尺寸精确、表面光洁、质地纯净等优点。该材料已批量应用于高温合金零件的生产中。
  • 论文
    张志伟, 金槿秀, 张玉春, 祁颖
    1995, 0(6):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伟, 金槿秀, 张玉春, 祁颖. DA工艺GH169合金盘件组织性能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95, 0(6): 31-34.
    Zhang Zhiwei, Jin Jinxiu, Zhang Yuchun, Qi Ying.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y of Directed Aged GH169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31-34.

    本文研究了水压机锻造的DAGH169合金压气机盘加热温度及变形量对晶粒度、δ相析出量及性能的影响。
  • 论文
    吴仲棠, 代修彦, 桂中楼, 唐定中, 钟振纲, 陈德厚
    1995, 0(6):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仲棠, 代修彦, 桂中楼, 唐定中, 钟振纲, 陈德厚. DD3单晶合金的真空感应熔炼[J]. 材料工程, 1995, 0(6): 35-37.
    Wu Zhongtang, Dai Xiuyang, Gui Zhonglou, Tang Dingzhong, Zhong Zhenggand, Chen Dehou. Vacuum Induction Melting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35-37.

    MC碳化物、氧化物夹杂和显微疏松在单晶合金中是蠕变、疲劳裂纹的起源和扩展通道。为了减少MC碳化物、氧化物夹杂和显微疏松的危害,DD3合金规定:C≤0.010wt%,最好<0.006wt%,[O]≤0.0010wt%,[N]≤0.0012wt%.合金中脱碳、氧、氮、硫都是通过真空下的C-O沸腾反应来完成的。本文采用严格控制碳量和工艺技术的改进等措施,找到了获得C达60ppm,S达10ppm,N2达3ppm,O2达5ppm的DD3合金的真空感应熔炼的冶金原则。
  • 论文
    阮中慈
    1995, 0(6): 38-39,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阮中慈. 图像分析仪定量分析中测量参数的选择[J]. 材料工程, 1995, 0(6): 38-39,6.
    Ruan Zhongci. The Selection of Measurement Parameters in Quantitutive Metallography by Image Analyz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38-39,6.

    介绍了在使用图像分析仪进行定量金相分析中测量参数(放大倍数,测量视场数)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及其对测量结果的影响。通过研究实例,提出了测量参数的确定原则。
  • 论文
    郎业芳
    1995, 0(6):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郎业芳. 国产高温度梯度单晶炉[J]. 材料工程, 1995, 0(6): 40-42.
    Lang Yefang. Domestic Single Crystal Furmace with a High Temperature Gradi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40-42.

    介绍了高温度梯度单晶炉的设计要点和主体结构以及国产单晶炉与国外几种工业型单晶炉主要性能比较。
  • 论文
    吴培远
    1995, 0(6): 43-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培远. 飞行事故中的疲劳损伤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6): 43-48.
    Wu Peiyuan. The Failure Analysis of Fatigue Damage in a Flight Accid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6): 43-48.

    本文就如何正确鉴别飞行事故中的疲劳损伤失效问题,做了综合评述。包括:导致发生飞行事故的疲劳损伤断裂失效件的基本特征;飞行事故造成的疲劳损伤断裂件的基本特征;复合疲劳损伤断裂失效条件下材料、损伤缺陷与作用应力三者关系的综合分析。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