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与综述
  • 专论与综述
    韩敏芳, 李伯涛, 郭梦熊
    1995, 0(9): 3-5,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敏芳, 李伯涛, 郭梦熊. 碳化硅晶须发展及应用概况[J]. 材料工程, 1995, 0(9): 3-5,10.
    Han Minfang, Li Botao, Guo Mengxiong. Development and Usc of Silicon Carbide Whisk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3-5,10.

    综合论述了SiC晶须的高强,高硬,高化学稳定性以及其耐磨耐腐蚀和良好的抗高温氧化性等特点;评述了SiC晶须的各种合成方法和国内外发展应用状况。
  • 专论与综述
    蓝立文, 梁国正, 顾爱娟
    1995, 0(9): 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蓝立文, 梁国正, 顾爱娟. 用于树脂传递模塑的高性能树脂基体[J]. 材料工程, 1995, 0(9): 6-10.
    Lan Liwen, Liang Guozheng, Gu Aijuan. High Performance Matrix Resins Used for Resin Transfer Mo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6-10.

    概述了树脂传递模塑(RTM)技术的特点,用于RTM技术的树脂基体的要求和树脂基体的发展概况。着重介绍高性能树脂基体。
  • 专论与综述
    常伟, 张元宁
    1995, 0(9):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伟, 张元宁. 硫化橡胶老化程序设计[J]. 材料工程, 1995, 0(9): 11-13.
    Chang Wei, Zhang Yuanning. Program Design for Ageing Analysis of Rubber Vulcaniz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11-13.

    对橡胶老化分析进行了程序设计。采用连续对分α区间的方法确定α,可提高精度,加快速度,实现分析计算机化并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袁正华
    1995, 0(9):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正华. 树脂在增强纤维铺层中的流动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14-17.
    Yuan Zhenghua. The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Resin into Fiber Reinforcement Lay-up in RT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14-17.

    本文介绍了在树脂注塑成型工艺研究中,用粘度为100cps的玉米糖浆代替树脂,在玻璃纤维和碳纤维增强材料中进行的流动特性研究结果。结果表明,流动速率强烈地依赖于注入压力,同时,纤维方向对流动前沿形态和流动速率都有明显的影响。而且,在各种角度铺层,特别是含有0°层的纤维铺层中出现了明显的"隧道开通"现象。文中还介绍了用Darcy定律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
  • 研究和应用
    秦紫瑞, 李隆盛, 姚曼
    1995, 0(9): 18-21,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紫瑞, 李隆盛, 姚曼. Hastelloy C型铸造镍基合金的析出相及其对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9): 18-21,10.
    Qin Zirui, Li Longsheng, Yao Man. Precipitated Phase in Cast Nickel-Base Hastelloy C Alloy and Influence of Precipitates on Corrosion Behaviour of th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18-21,10.

    本文采用金相显微镜、X射线衍射、电子探针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耐"氧化-还原",复合介质腐蚀的含Cr、Mo、W的Hastelloy C型铸造镍基合金中析出相的形态、成分、结构及形成条件。着重研究了析出相含Cr量和敏化时间对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Hastelloy C型合金在800~1200℃范围内有p相、μ相、M6C相及少量σ相析出,900℃左右析出量相对少些。析出相数量越多,富Cr、Mo越严重,则合金的耐点蚀和晶间腐蚀性能越差。敏化时间延长,亦使合金耐点蚀和晶间腐蚀性能有所下降,但对合金的均匀腐蚀程度影响不大。
  • 研究和应用
    邹鸿承, 戴蜀娟, 甘翠华, 刘晔
    1995, 0(9):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鸿承, 戴蜀娟, 甘翠华, 刘晔. 激光冲击处理对LY12CZ铝合金疲劳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9): 22-24.
    Zou Hongcheng, Dai Shujuan, Gan Cuihua, Liu Ye. The Effects of Laser Shock Processing on the Fatigue Properties of LY12CZ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22-24.

    本文研究了激光冲击处理对铝合金疲劳寿命的影响,研究表明激光冲击处理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带有类似紧固孔铝板的疲劳寿命,初步讨论了提高寿命的原因。
  • 研究和应用
    阎冀章
    1995, 0(9): 25-26,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阎冀章. In706合金高温蠕变性能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25-26,13.
    Yan Jizhang. Examination of Creep Properties of Alloy In70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25-26,13.

  • 研究和应用
    李土嘉, 金学军, 何建平
    1995, 0(9): 27-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土嘉, 金学军, 何建平. 氩气预热处理对Ni-B4C-RE复合镀层高温氧化特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9): 27-29,32.
    Li Shijia, Jin Xuejun, He Jianping. Effect of Pre-Heat Treatment in Argon on the 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Ni-B4C-RE Electrodeposits in Ai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27-29,32.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在氩气中预热处理对电沉积Ni-B4-RE复合镀层在800℃大气中氧化特性的影响。实验证明,经氩气预热处理,镀层中原B4C微粒逐渐分解、消失,形成了Ni3B新相。这种镀层再经氧化,能生成抗氧化能力较强的均相Ni3B2O6氧化膜。稀土加入镀层后,在氩气预热处理过程中,能促进新相的生成,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镀层抗高温氧化能力。
  • 研究和应用
    郑金瑞
    1995, 0(9):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金瑞. 波音767-200飞机国产刹车组件的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30-32.
    Zheng Jinrui. Application of Domestic Braking Package to Boeing 767-20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30-32.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杨忠林, 余霞飞
    1995, 0(9):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忠林, 余霞飞. 铝-硅涂层化学退除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33-36.
    Yang Zhonglin, Yu Xiafei. Chemical Removal Process of Al-Si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33-36.

    研究了定向凝固合金上的Al-Si涂层的化学退除工艺并指出:从涂层本身讲,影响涂层化学退除过程的主要因素是涂层的厚度及铝浓度。
  • 特种工艺
    董建令, 王仲仁
    1995, 0(9): 39-40,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建令, 王仲仁. 瓜瓣式多面壳体胀形成球变形规律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39-40,38.
    Dong Jianling, Wang Zhongren. Study on Deformation Law of Single-Curvature Polyhedron Bulged into Spherical Vess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39-40,38.

    本文通过实验研究了瓜瓣式多面壳体液压胀形成球过程中壳体的变形规律。结果表明该种多面壳体的成球过程是其棱边非平角焊接接头平角化的过程。
  • 特种工艺
    费瑞梅
    1995, 0(9): 41-4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费瑞梅. 铝合金阳极化二重封闭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41-44,38.
    Fei Ruimei. Duplex Sealing Technique of the Anodizing Film for Aluminum and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41-44,38.

    本文论述了铝合金阳极氧化二重封闭工艺及封闭膜层的性能,并对二重封闭膜层比重铬酸钾膜层抗蚀能力有明显提高进行了分析。
  • 特种工艺
    丁勇, 佟小军, 王素英, 王志刚
    1995, 0(9): 45-4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丁勇, 佟小军, 王素英, 王志刚. 氮基气氛渗碳碳势控制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9): 45-46,10.
    Ding Yong, Tong Xiaojun, Wang Suying, Wang Zhigang. Study on Carbon Potential in Nitrogen-base Carburizing Atmosphe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45-46,10.

    以平衡理论为基础,建立控气氛渗碳的E-CO-T三参数碳势数学模型,在25kW井式炉上进行碳势控制的试验研究。N2+CH3OH+C6H6生成直生式氮基渗碳气氛,采用自行研制的MCC-103C微机温度碳势控制仪控制炉内气氛碳势。碳势控制精度可达0.0035%,温度精度±1C。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杨山
    1995, 0(9):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山. 热处理工艺质量控制中测控设备的合理使用[J]. 材料工程, 1995, 0(9): 47-49.
    Yang Shan. The Rational Use of Instrumentation in Quality Control of Heat-treatment Technology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9): 47-49.

    本文对热处理工艺控制过程中测控设备的使用与配制作了阐述。对热处理炉的保温精度的概念及其改善的方法作了详细介绍。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