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广生, 王志刚
    1997, 0(4): 3-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广生, 王志刚. 真空热处理的发展与关键技术[J]. 材料工程, 1997, 0(4): 3-7,9.
    Wang Guangsheng, Wang Zhigang. Development of Vacuum Heat-treatmentand Its Key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7,9.

    介绍了真空淬火、真空回火、真空和离子化学热处理的最新发展及关键技术,提出了真空热处理研究发展方向。
  • 论文
    陈思觉
    1997, 0(4): 8-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思觉. 真空正压气淬炉在航空工业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7, 0(4): 8-9.
    Chen Sijue. Application of Air Quenching Furnace with Vacuum to Aviation Industr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8-9.

    阐明真空正压气淬炉的主要性能和特点,并列举典型事例说明利用该炉进行真空热处理和真空钎焊,所得产品质量优良,经济效益显著。
  • 论文
    张善庆
    1997, 0(4):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善庆. 复杂形体钛合金叶片真空热处理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4): 10-13.
    Zhang Shanqing. Study of Vacuum Heat Treatment Process of Ti Alloy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10-13.

    YZTA11钛合金精密模锻叶片的热处理变形、叶片氢含量及处理后的表面颜色,是钛合金热加工关键问题之一。本文对真空热处理技术作了研究,并制订出最佳工艺参数,为解决钛合金精密模锻叶片的变形、氢含量及表面颜色开辟了新的途径。
  • 论文
    易光
    1997, 0(4):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易光. 真空处理炉炉温均匀性探讨[J]. 材料工程, 1997, 0(4): 14-17.
    Yi Guang. Homogeneity of Temperature in Vacuum Heat Treatment Equip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14-17.

    对影响真空热处理炉膛温度均匀性的各种因素进行了扼要的讨论与分析,并对保证炉膛温度均匀性的可行措施做了说明,所得结论得到了实践的证实。
  • 论文
    万正星
    1997, 0(4): 18-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正星. 发动机铸钛机匣加工变形的真空热处理控制[J]. 材料工程, 1997, 0(4): 18-21,24.
    Wan Zhengxing. Orthopaedics of the Turbine Casing by Vacuum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18-21,24.

    涡喷发动机铸钛机匣为大型薄壁异型结构件,机加工后因残余应力的重新分布而导致其几何形状改变。利用真空热处理技术,消除了铸件毛坯及其经过机加工后所残留的应力,使问题获得了圆满的解决。借助金相、气体分析、力学性能以及结构尺寸测定等技术,对热处理规范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工艺可靠,效益可观。
  • 论文
    苏怡兴
    1997, 0(4):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怡兴. 渗氮层中“白层”的真空处理消除工艺[J]. 材料工程, 1997, 0(4): 22-24.
    Su Yixing. Technology for Eliminating the“White Layer”from Nitriding Steel38Cr Mo Al by Vacuum Heat-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22-24.

    研究了采用真空退氮法消除38CrMoAlA钢渗氮层中的“白层”工艺,应用效果显著,为去除氮化“白层”探索了一条新途径,开拓了真空处理应用的新领域。
  • 论文
    吴建设
    1997, 0(4):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建设. 真空炉真空系统的故障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4): 25-27.
    Wu Jianshe. Trouble Analysis of Vacuum System of the Vacuum Furn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25-27.

    真空热处理设备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真空系统达不到所需真空度的情况,本文对PFTH型立式真空油淬炉和PFSE型立式真空气淬炉常见故障做了分析,并提出了故障排除方法。
  • 论文
    赵振福
    1997, 0(4):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振福. L1213-Ⅱ型卧式真空炉热处理工艺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4): 28-29.
    Zhao Zhenfu. Experimentof Heat Treatmentin Type L12 13-Horizontal Vacuum Fur-n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28-29.

    介绍L1213-型卧式真空炉结构特点和技术规格,通过不同金属材料的热处理工艺试验证明,L1213-型真空炉适合用于部分航空航天结构材料,该炉有广泛的实用性。
  • 论文
    刘连生
    1997, 0(4): 30-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连生. 精密合金真空热处理的污染[J]. 材料工程, 1997, 0(4): 30-31.
    Liu Liansheng. Contamination of Precision Alloy from Vacuum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0-31.

    讨论了精密合金真空热处理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污染问题,对污染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也做了简要的分析。最后,为防止精密合金真空热处理时受到污染,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具体措施。
  • 论文
    李文玉
    1997, 0(4):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文玉. 飞机起落架零件真空热处理变形规律及控制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4): 32-34.
    Li Wenyu. Deformation and Its Control of Landing Gear Components of Aircraftafter Vacuum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2-34.

    试验研究了飞机300M钢起落架大型零件采用真空热处理后的变形规律。提出了控制及减小变形的一些措施,如缓慢升温,600℃/1.5h预热,正确的吊挂等。
  • 论文
    何正金
    1997, 0(4): 34-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正金. ZZG-150型真空炉的应用(摘要)[J]. 材料工程, 1997, 0(4): 34-34.
    He Zheng jin. Application of Vacuum Furnace ZZG-15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4-34.

    ZZG-150型真空炉由控制仪表柜和真空炉主体两大部分组成,控制仪表柜包括:三台可控硅电压调整仪表,四路巡检控制装置,打印机,报警器及电控部分;真空炉主体包括:炉体,加热系统,真空系统,真空计,水冷系统等。其主要技术指标为:(1)最高使用温度800℃;(2)真空度≯1.3×10-2Pa(极限真空度4×10-3Pa);(3)恒温特性:有效工作区150mm×400mm范围内为±5℃;(4)控温精度<±2℃;(5)总功率9kW;(6)耗水量0.5t/h;(7)炉体外形尺寸:1800mm×720mm×1330mm,控制柜外形尺寸:700mm×600mm×1200mm;(8)炉体重量300kg。
  • 论文
    许大冲
    1997, 0(4): 35-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大冲. 真空热处理脱气作用的应用(摘要)[J]. 材料工程, 1997, 0(4): 35-35.
    Xu Dachong. Application of Degassing function on Vacuam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5-35.

    真空脱气作用在金属熔炼方面应用较多,但很少单独作为一项热处理工序设置。我厂已采用单独真空脱气热处理工艺消除气体氮化脆性和解决电镀起泡问题,效果比较明显。  对气体氮化脆性,航空产品以前有着明确规定,分为四级;现行航标HB/Z79-84没有提出条款,而在我国专业标准ZBJ36006-88钢的气体渗氮处理对氮化脆性有明确规定,氮化脆性应符合JB-2849标准所规定1~3级,民用产品便按此项要求检验。有关产生氮化脆性高的原因,一般都归于金相组织。
  • 论文
    1997, 0(4): 35-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新型材料检测仪[J]. 材料工程, 1997, 0(4): 35-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5-35.

    YS1公司最近推出一种现场用手提式光发射分析器,可对金属中的P、S、C含量进行现场快速而又准确的测定,波谱范围在177~340nm。操作简便,适应性极佳,属ARC-MET930的新型专用设备。另外,X-MET880XRF则是专为现场进行金属验证工作使用的手提式分析仪器,5s内可完成Al~U的79种元素的测定工作。对廉价金属,可采用该公司生产的“Metascop”手提式发射光谱仪,可对金属进行快速分选与检验。
  • 论文
    李东生, 谈庆成, 宋名道, 袁小鸣, 缪兴起
    1997, 0(4):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东生, 谈庆成, 宋名道, 袁小鸣, 缪兴起. 民航飞机国产刹车装置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7, 0(4): 36-39.
    Li Dongsheng, Tan Qingcheng, Song Mingdao, Yuan Xiaoming, Miao Xingqi. Development of Domestic Brake Assemblies of the Aircraft Boeing737,Boeing767and MD8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36-39.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技术标准TSO-C26c和等效的中国民用航空技术标准CTSO-C26c与适航标准CCAR-25的规定,对波音737、波音767和MD-82飞机刹车装置进行了国产化研制、试验和生产,经材料性能试验、地面模拟试验和试飞与航线使用,证明国产刹车装置的性能已达到技术标准要求,产品使用寿命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价格较同类进口件要便宜得多。
  • 论文
    齐乐华
    1997, 0(4):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乐华. 锌合金液态模锻凝固特征探析[J]. 材料工程, 1997, 0(4): 40-42.
    Qi Lehua. Research on the Solidifying Characteristics of Zinc Alloy by Liquid Metal Forg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40-42.

    研究了ZnAl4Cu3合金在常规铸造和液态模锻时的凝固过程,探讨了压力对液态金属凝固过程温度场的影响,给出了在压制过程中不同比压和冲头温度下模具与制件不同位置的温度变化情况,根据实验结果计算得出液态模锻下冷却速度较之自由凝固提高近10倍,并由此分析了液态模锻的凝固特征。
  • 论文
    张乐福, 谢长生
    1997, 0(4):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乐福, 谢长生. 材料科学数据库的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97, 0(4): 43-46.
    Zhang Lefu, Xie Changsheng. Development of Material Scientific Databas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43-46.

    介绍了国外材料科学数据库及其发展方向与数据标准,提出我国应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采取引进与开发并行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数据库系统并与国际信息网接轨,以适应国内外用户的实际需求和降低使用费用。
  • 论文
    吴家梅, 谢济洲
    1997, 0(4):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家梅, 谢济洲. FGH95粉末盘剩余循环寿命的裂纹源制作及测定[J]. 材料工程, 1997, 0(4): 47-48.
    Wu Jiamei, Xie Jizhou. Manufacture of Crack Source and Determination of Residual Cycle Life for FGH95Powder Metallurgical Turbine Dis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4): 47-48.

    应用电火花加工技术,制作出宽度为0.05mm±0.025mm、深度为0.25mm±0.013mm、长度为1mm±0.05mm的裂纹源,预制出长度为1.50mm±0.13mm的疲劳裂纹,然后对剩余循环寿命进行了测定。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