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7-09-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殷克勤
    1997, 0(9): 3-5,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殷克勤. 我国航空涡轮高温材料及工艺进展[J]. 材料工程, 1997, 0(9): 3-5,12.
    Yin Keqin. Progress in Cast High Temperature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for Aero-engine Turbine Components in Chin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3-5,12.

    扼要介绍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BIAM)近年来在航空发动机涡轮部件用铸造热强材料及工艺的新进展,包括:单晶合金;铸造金属间化合物基叶片合金;细晶铸造工艺;生产单晶叶片用的模料、型芯、壳型。
  • 论文
    唐定中, 叶国胜, 吴仲堂, 吴学仁, Li-sen(Jim), LinA. D. Cetel, D. N. Duhl
    1997, 0(9): 6-8,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定中, 叶国胜, 吴仲堂, 吴学仁, Li-sen(Jim), LinA. D. Cetel, D. N. Duhl. DD3单晶合金的评估[J]. 材料工程, 1997, 0(9): 6-8,12.
    Tang Dingzhong, Ye Guosheng, Wu Zhongtang, Wu Xueren, Li-sen (Jim), Lin A. D. Cetel, D. N. Duhl. Evaluation for DD3SC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6-8,12.

    叙述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BIAM)和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ratt & Whitney)对DD3单晶合金的成本、主要力学性能指标和单晶铸造性能进行的评估。评估认为:DD3合金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铸造性能,与第一代单晶合金PWA1480合金相当,且适合低成本生产,是一种很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航空发动机单晶涡轮叶片材料。
  • 论文
    陈荣章, 王罗宝, 佘力, 王照虎, 张宏炜
    1997, 0(9): 9-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荣章, 王罗宝, 佘力, 王照虎, 张宏炜. DZ125定向凝固涡轮叶片合金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9): 9-12.
    Chen Rongzhang, Wang Luobao, She Li, Wang Zhaohu, Zhang Hongwei.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Blade Superalloy DZ12 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9-12.

    DZ125定向凝固高温合金是为新型航空发动机研制的涡轮叶片材料。它具有高的中、高温强度和延性,特别是具有良好的可铸性和小的薄壁效应,可铸成内腔十分复杂的薄壁空心叶片。
  • 论文
    赵希宏, 韩雅芳, 谭永宁, 殷克勤, 余乾, 肖程波
    1997, 0(9): 13-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希宏, 韩雅芳, 谭永宁, 殷克勤, 余乾, 肖程波. 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J]. 材料工程, 1997, 0(9): 13-14.
    Zhao Xihong, Han Yafang, Tan Yongning, Yin Keqin, Yu Qian, Xiao Chengbo. The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Ni3Al-Based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13-14.

    介绍了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的性能特点及其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导向叶片上的应用情况。三年的工程化试验和实际生产结果表明,IC6合金已具备了工程化应用的条件,应用前景广阔。
  • 论文
    夏明仁, 张勇
    1997, 0(9): 15-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明仁, 张勇. 单晶叶片高强度薄壁壳型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9): 15-17,20.
    Xia Mingren, Zhang Yong. A High Strength Thin-wall Shell Mould for Single Crystal Bla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15-17,20.

    研制成一种定向凝固及单晶叶片用高强度薄壁壳型,壁厚3~6mm,壳型工作温度1600℃。浆料中添加Al-Si-Mg矿化剂可提高壳型的高温强度,通过调节浆料流变性可使壳厚不均匀得到改善。
  • 论文
    钟振钢, 唐定忠, 桂中楼, 劳曰玲, 刘志中
    1997, 0(9): 18-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振钢, 唐定忠, 桂中楼, 劳曰玲, 刘志中. 具有良好综合性能的DD2单晶高温合金[J]. 材料工程, 1997, 0(9): 18-20.
    Zhong Zhengang, Tang Dingzhong, Gui Zhonglou, Lao Yueling, Liu Zhizhong.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18-20.

    DD2单晶高温合金是具有良好综合性能的第一代单晶高温合金。该合金具有高的抗氧化性能、瞬时拉伸及持久性能,尤其是在850℃和900℃下经过1000~3000h长期时效后,无任何TCP相产生,仍能保持良好的高温持久性能。
  • 论文
    曹腊梅, 杨耀武, 才广慧, 蒋增荣
    1997, 0(9): 21-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腊梅, 杨耀武, 才广慧, 蒋增荣. 单晶叶片用氧化铝基陶瓷型芯AC-1[J]. 材料工程, 1997, 0(9): 21-23,27.
    Cao Lamei, Yang Yaowu, Cai Guanghui, Jiang Zengrong. Alumina-base Ceramic Core AC-1for Single Crystal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21-23,27.

    研究了单晶叶片用氧化铝基陶瓷型芯AC-1的材料组成及焙烧、强化和脱芯工艺;介绍了AC-1型芯的各项性能和应用情况。
  • 论文
    汤鑫, 刘发信, 韩梅
    1997, 0(9):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汤鑫, 刘发信, 韩梅. 高温合金细晶铸造技术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9): 24-27.
    Tang Xin, Liu Faxin, Han Mei. Investigation of Fine Grain Castings Technique of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24-27.

    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细晶铸造真空炉。在该炉上,用控制参数法获得的K418合金细晶叶片的晶粒度可达ASTM3~5级,在普通铸造温度下用铸型搅动法获得的整体涡轮,其幅板轮毂部位的晶粒度可达ASTMM11.5~ASTM3级。与普通铸造相比,K418合金细晶铸造的低周疲劳寿命至少提高3倍。
  • 论文
    喇培清, 许广济, 丁雨田
    1997, 0(9):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喇培清, 许广济, 丁雨田. 高体积分数SiCp/Al复合材料中界面现象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9): 28-30.
    La Peiqing, Xu Guangji, Ding Yutian. TEM and XRD Investigation of Interfacial Phenomenon in High Volume Fraction SiCp/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28-30.

    利用XRD及TEM方法测定了真空气压渗流法制备的四种基体复合材料及其界面区域的相组成。结果表明,复合材料中界面处出现了新相,认为新相的出现是界面反应的结果。应用热力学及动力学方法分析讨论了界面反应及其产物的形成过程。指出,通过控制基体中的添加元素含量便可控制复合材料中界面反应及出现的相,界面反应对材料的制备过程及其性能有重要的影响。
  • 论文
    张长桥, 王微山
    1997, 0(9):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长桥, 王微山. Al-Zn合金热镀层的化学组成与电化学腐蚀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9): 31-33.
    Zhang Changqiao, Wang Weishan. On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Electrochemical Corrosion Behaviour of the Al-Zn Alloy Hot-Dip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31-33.

    在制备不同合金成分的热镀Al-Zn合金镀层基础上,于不同介质条件下对其进行了有关电化学的测量。可知含铝量5%和55%的两种样品具有良好的防腐性能,而含铝量约在25%左右的防腐性能最差。从所得到的电化学参数分析证实了上述差别。这三种典型成分的特殊性,说明了防腐性能与铝含量并不呈线性关系,而可能与合金镀层的结构、腐蚀产物相联系。
  • 论文
    张小农, 吴人洁, 张荻, 张国定
    1997, 0(9): 34-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小农, 吴人洁, 张荻, 张国定. 高阻尼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发展途径[J]. 材料工程, 1997, 0(9): 34-37.
    Zhang Xiaonong, Wu Renjie, Zhang Di, Zhang Guoding. How to Develop a New Kind of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with High Damping Capac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34-37.

    在综述传统的高阻尼金属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阻尼特性的基础上,探讨获得高阻尼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途径。指出,采用高阻尼的基体合金、高阻尼的增强物以及设计高阻尼的界面层是有效的三种方法,为制备密度更小、同时兼有优良力学性能和阻尼功能的新型金属基复合材料提供了可能。
  • 论文
    范新会, 魏朋义, 李建国, 傅恒志
    1997, 0(9): 38-40,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新会, 魏朋义, 李建国, 傅恒志. 铝单晶线材连续铸造工艺及其性能[J]. 材料工程, 1997, 0(9): 38-40,37.
    Fan Xinhui, Wei Pengyi, Li Jianguo, Fu Hengzhi.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ing and the Properties of Aluminum Single Crystal Wi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38-40,37.

    单晶连铸技术是一项新型的near-net-shape生产技术,它将先进的定向凝固技术与高效的连续铸造技术相结合,可以连续制造无限长的、表面呈镜面状态、内部无缩孔、缩松、气孔、夹杂等铸造缺陷的单晶金属型材。利用该技术原理以及自制的实验室小型水平单晶连铸设备,以工业纯铝为原料进行了工艺试验,并探讨连铸单晶铝线材的组织与性能。
  • 论文
    杨思一
    1997, 0(9):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思一. 泡沫铝合金渗流铸造工艺的试验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9): 41-44.
    Yang Siyi.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Penetrating Casting of Foam Al-alloys around Granu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41-44.

    采用正交实验方法,选择三种不同粒径的填料,系统研究了粒子预热温度、金属液浇注温度和充型压力对渗流铸造泡沫铝合金成型工艺的影响,并对试验结果作了理论分析。认为,合理选择粒子预热温度是生产泡沫金属铸件的前提,适当提高浇注温度是保证泡沫组织均匀良好的关键,保持适度的充型压力有利于提高材质通孔率和工艺稳定性。
  • 论文
    席守谋, 汪山, 李文涛, 张建国
    1997, 0(9): 45-46,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席守谋, 汪山, 李文涛, 张建国. 钢箔称重法测量气氛氮势再探[J]. 材料工程, 1997, 0(9): 45-46,44.
    Xi Shoumou, Wang Shan, Li Wentao, Zhang Jianguo. Further Examination in the Weight Method Used for Measuring the Chemical Potential of Nitrogen Atmosphe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45-46,44.

    对钢箔称重法测量气氛氮势做了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用0.05mm厚的钢箔氨渗40min左右,钢箔中的氮浓度与炉气达到平衡。510℃渗氮时,氮势与氨分解率成线性关系:Np=0.728-0.797α。
  • 论文
    庞纪士
    1997, 0(9):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庞纪士. ICP-AES法测定钛合金中微量钇[J]. 材料工程, 1997, 0(9): 47-49.
    Pang Jishi. Determination of Trace Yttrium in Titanium Alloys Using ICP-A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9): 47-49.

    对ICP-AES法测定钛合金中微量钇的技术做了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测试程序,其测定范围w(Y)=0.05%~0.0025%,相对误差≤±10%,相对标准偏差≤5%。方法简便快速,结果令人满意。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