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7-10-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彭艳萍, 曾凡昌, 王俊杰, 章怡宁, 夏绍玉
    1997, 0(10):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艳萍, 曾凡昌, 王俊杰, 章怡宁, 夏绍玉. 国外航空钛合金的发展应用及其特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0): 3-6.
    Peng Yanping, Zeng Fanchang, Wang Junjie, Zhang Yining, Xia Shaoyu.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and Feature of Titanium Alloys in Foreig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3-6.

    评述了国外航空钛合金的发展、应用和特点,并对我国航空钛合金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 论文
    杨变英
    1997, 0(10): 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新型汽车漆膜保护剂[J]. 材料工程, 1997, 0(10): 6-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6-6.

    新型汽车漆膜保护剂在汽车产品不断出现个性化、差别化的今天,要想向用户提供能够长期保持新车状态的漆膜,就必须防止以酸雨为首、煤烟、花粉、虫害等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通过采用漆膜保护剂可以达到这一目的。过去的漆膜保护剂都有各自的缺点。
  • 论文
    冯立丹
    1997, 0(10): 7-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立丹. 新型高分子手性催化剂[J]. 材料工程, 1997, 0(10): 7-8.
    Feng Lidan. The New Polymer Chiral Catalys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7-8.

    介绍了一种新型高分子手性催化剂及不对称合成反应,催化剂在不对称合成反应中的应用以及初步验证实验。
  • 论文
    曾戎, 曾汉民
    1997, 0(10): 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戎, 曾汉民. 导电高分子复合材料导电通路的形成[J]. 材料工程, 1997, 0(10): 9-13.
    Zeng Rong, Zeng Hanmin. Formation of the Conductive Path in Conductive Polymer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9-13.

    综述近年来提出的多种导电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导电通路形成模型:统计、热力学、有效介质和微结构(包括分形)模型,并对模型和实际复合体系导电通路的形成作出分析及比较,认为将非平衡热力学、非线性动力学和分形结构三方面理论结合才能对导电复合体系的导电通路形成机制作出较好的解释。
  • 论文
    杨变英, 李平安
    1997, 0(10): 13-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李平安. 日本开发具备防止带电性能的导带轴[J]. 材料工程, 1997, 0(10): 13-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13-13.

    日本开发具备防止带电性能的导带轴日本NTN公司开发出了将表面电阻率降低到目前为止的1/100~1/1000,同时具备防止带电性能的树脂滑动材料(液轴-UH5043),并已上市销售。
  • 论文
    陈凯, 俞蒙槐, 胡上序, 于思荣, 何镇明
    1997, 0(10):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凯, 俞蒙槐, 胡上序, 于思荣, 何镇明. ZA22/Al2O3f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神经网络模拟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14-16.
    Chen Kai, Yu Menghuai, Hu Shangxu, Yu Sirong, He Zhenming. Neural Network Simulation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ZA22/Al2O3f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14-16.

    采用人工神经网络的典型模型即B-P算法对ZA22/Al2O3f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分析和预测,结果表明:B-P模型不仅适用于单变量输出非线性系统的拟合与预测,同时还适用于多变量输出的非线性系统;B-P模型对研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具有良好的容错性。
  • 论文
    高家诚, 宋启年, 张亚平, 徐维华, 刘荣蒂, 李远春
    1997, 0(10): 17-18,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家诚, 宋启年, 张亚平, 徐维华, 刘荣蒂, 李远春. 转炉氧枪枪身表面防粘涂层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17-18,16.
    Gao Jiacheng, Song Qinian, Zhang Yaping, Xu Weihun, Liu Rongdi, Li Yuanchun. Experimental Study of Coating on Oxygen Lance for Resistance Stick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17-18,16.

    喷溅和粘枪是炼钢过程中的常见现象,在攀钢炼钢厂的半钢冶炼过程中表现尤为突出。利用热喷涂技术,研究了氧枪枪身表面上喷涂高温防粘梯度陶瓷涂层的组织、性能及应用结果,并探讨了涂层的梯度匹配及防粘机理。
  • 论文
    乐启炽, 崔建忠
    1997, 0(10): 19-22,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乐启炽, 崔建忠. Mg-Li合金力学性能及拉伸断裂特点[J]. 材料工程, 1997, 0(10): 19-22,42.
    Le Qichi, Cui Jianzhong.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ensile Fracture of Mg-L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19-22,42.

    研究了Mg-Li二元合金在(α+β)两相区附近不同Li含量时合金密度和力学性能变化,并对添加Ag和稀土元素的Mg-7Li-14Zn正交最优合金(Mg-7Li-14Zn-0.57La-1.0Ce-1.22Nd-1.6Ag)在改变Li和Ag含量时力学性能变化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含Li为10.3wt%的二元合金有较好的力学性能,随Ag增加正交最优合金的强度几乎线性增加,Li含量对多元合金与对二元合金的力学性能影响有着不同的规律。对Mg-7.5Li、Mg-7Li-14Zn和此正交最优合金的断口观察表明,二元合金基本上为延性断裂,Mg-7Li-14Zn三元合金为典型晶间断裂,而正交最优合金为延性-解理-晶间混合断裂。
  • 论文
    田军, 薛群基
    1997, 0(10): 23-24,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军, 薛群基. 水筒中涂层降低低频流噪声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7, 0(10): 23-24,31.
    Tian Jun, Xue Qunji. Reduction Effect of Flow Noise in Low Frequenc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23-24,31.

    低表面能涂层涂覆在铝合金模型上,考察了其在水筒中低频段降低流噪声的效果。得出掺有片状结构的矿物粉,在涂层表面上无定向排列,使表面结构不均一,形成了较大的与水间的相互作用力,降低了边界层中涡流的尺寸,减小了低频流噪声。
  • 论文
    万怡灶, 罗红林, 周贤良, 伍家红, 刘燕
    1997, 0(10):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怡灶, 罗红林, 周贤良, 伍家红, 刘燕. 用热化学反应法制备金属陶瓷涂层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25-28.
    Wan Yizao, Luo Honglin, Zhou Xianliang, Wu Jiahong, Liu Yan. Study on Fabrication of Metallic Ceramic Coatings by Thermochemical Reactio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25-28.

    研究用热化学反应法在金属表面制备陶瓷涂层的工艺,并对涂层的相结构及显微组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该工艺可以在金属表面获得连续、致密且与基体结合良好的陶瓷涂层。腐蚀试验证明,采用本工艺在45号钢表面涂覆陶瓷后可使其抗蚀性显着提高。
  • 论文
    肇研, 段跃新, 张锬, 梁志勇
    1997, 0(10):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肇研, 段跃新, 张锬, 梁志勇. RTM工艺中温固化环氧树脂体系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29-31.
    Zhao Yan, Duan Yuexin, Zhang Tan, Liang Zhiyong. Study on Epoxy System Cured by Middle Temperatrure in RT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29-31.

    通过对用于RTM(Resin-Transfer Molding)工艺的中温固化环氧树脂体系的固化工艺特性、粘度特性、DMA(Dynamic Mechanical Analysis)特性及拉伸性能的研究,认为所研究的树脂体系性能基本满足RTM对树脂体系的工艺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还可对树脂体系做进一步改进。
  • 论文
    吴崇周
    1997, 0(10): 32-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崇周. 静电喷氟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32-33.
    Wu Chongzhou. Technique Research of PTFE Electrodu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32-33.

    主要研究在静电喷氟时各参数对喷涂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静电电压、输粉压力和雾化压力影响最大,流化压力次之,温度和湿度影响不太显着,喷涂距离对喷涂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
  • 论文
    杨建良, 向清, 黄德修, 郭照华
    1997, 0(10):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建良, 向清, 黄德修, 郭照华. 复合材料结构内状态参数无损检测的新方法[J]. 材料工程, 1997, 0(10): 34-36.
    Yang Jianliang, Xiang Qing, Huang Dexiu, Guo Zhaohua. A Novel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Method of Structure State in Composite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34-36.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采用埋置入材料与结构内光纤传感器阵列无损测量复合材料与结构内应变、应力及其损伤等状态参数的新方法,实验结果显示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 论文
    谢拱桐, 夏立明, 孙永昌
    1997, 0(10):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拱桐, 夏立明, 孙永昌. W型磨损试验仪研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37-39.
    Xie Gongtong, Xia Liming, Sun Yongchang. Development of W Type of Wear Tes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37-39.

    介绍了一种新研制的磨损试验仪器。通过电阻应变片记录摩擦系数的方法,提高了测试精度。采用球-盘摩擦副,磨损量测试可比性增强。
  • 论文
    杨变英
    1997, 0(10): 39-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利用硅超微粒子开发发光元件[J]. 材料工程, 1997, 0(10): 39-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39-39.

    利用硅超微粒子开发发光元件日本松下技研超机构研究所,利用LSI技术生产的硅原料,开发出了超微粒子发光材料。经确认能够发出红色中心(750nm)的光,通过独自的激光工艺规程,可以制作出发光元件。
  • 论文
    张峥, 贾国栋, 于荣莉, 苏梅, 陈赤囡, 钟群鹏
    1997, 0(10):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峥, 贾国栋, 于荣莉, 苏梅, 陈赤囡, 钟群鹏. 牵引环断裂失效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0): 40-42.
    Zhang Zheng, Jia Guodong, Yu Rongli, Su Mei, Chen Chinan, Zhong Qunpeng. Failure Analysis on Tractive Hoo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40-42.

    通过对故障件及未断件的分析,找到了沿晶界分布的硫化物、粗大的原奥氏体晶粒以及沿晶韧窝的断口形貌,这充分说明牵引环的断裂是由局部过热引起的,并且通过分析,确认牵引环先发生断裂后发生塑性变形。
  • 论文
    刘世兴
    1997, 0(10):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世兴. 变形铝及铝合金牌号、状态新国家标准简介[J]. 材料工程, 1997, 0(10): 43-47.
    Liu Shixing. Introduction of Two New National Standards—Wrought Aluminium and Aluminium Alloys Designation System and Temper Designation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43-47.

    介绍了铝及铝合金的牌号、状态两个新国家标准的背景材料、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实施建议和意义。便于在铝加工材料的生产、使用、科研、教学及国内外贸易和技术交流中更好地使用它们。
  • 论文
    杨变英
    1997, 0(10):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陶瓷材料的摩擦、摩耗特性[J]. 材料工程, 1997, 0(10):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48-48.

    陶瓷材料的摩擦、摩耗特性卡车发动机的相应技术,有TI化、多阀化、高压喷射、EGR化、高Pme化、提高排气制动力等。发动机动阀类的负荷也有增加的倾向。特别是提高顶杆与凸轮间的表面压力时摩擦动作非常激烈,所以对所使用的顶杆,希望开发具有低摩擦力、耐振动、耐胶合磨损、对凸轮的攻击性小等特性的材料。
  • 论文
    赵婷
    1997, 0(10):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婷. Ti-48Al-2Cr-2Nb合金的研究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97, 0(10):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0): 49-49.

    Ti-48Al-2Cr-2Nb合金的研究和应用早在60年代初,以TiAl为基的γ固溶体合金由于其优异的高温持久和蠕变性能受到了人们的关注。美国空军认为TiAl基合金对于喷气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减重具有巨大的潜力。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