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7-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赵稼祥
    1997, 0(12):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稼祥. 碳纤维的现状与新发展[J]. 材料工程, 1997, 0(12): 3-6.
    Zhao Jiaxiang. The Present Status and New Progress of Carbon Fib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3-6.

    碳纤维是先进复合材料最重要增强材料,世界各国对发展碳纤维都给予高度重视。碳纤维在经历了90年代初期的相对稳定期后,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本文总结归纳国外碳纤维的现状及其新发展.
  • 论文
    王跃川, 赵凌, 杨琼辉, 王文云
    1997, 0(12):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跃川, 赵凌, 杨琼辉, 王文云. 取代聚对苯撑:新型高性能工程塑料[J]. 材料工程, 1997, 0(12): 7-9.
    Wang Yuechuan, Zhao Ling, Yang Qionghui, Wang Wenyun. Poly (benzo-p-phenylene)-A New High Performance Engineering Plast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7-9.

    聚苯甲酰基对苯撑的力学性能远高于其它各向同性的高性能材料,简要概述了取代聚对苯撑的性能、结构和研究进展。
  • 论文
    储双杰, 吴人洁
    1997, 0(12): 10-12,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储双杰, 吴人洁. 挤压铸造短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浸渗过程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2): 10-12,17.
    Chu Shuangjie, Wu Renjie. The Analysis of Infiltration Process of Short Fiber Reinforced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by Squeeze Ca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10-12,17.

    在分析挤压铸造金属基复合材料浸渗条件的基础上,建立了液态金属在短纤维预制件中的浸渗和压力分布模型,计算结果表明:(1)当外加压力不足以使短纤维预制件产生变形之前,其浸渗距离和浸渗前端的压力分别为: (2)当外加压力使短纤维预制件产生变形之后,其浸渗距离和浸渗前端的压力分别为:
  • 论文
    魏建锋, 郑修麟
    1997, 0(12): 13-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魏建锋, 郑修麟. 聚醚醚酮基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表达式及累积疲劳损伤预测[J]. 材料工程, 1997, 0(12): 13-17.
    Wei Jianfeng, Zheng Xiulin. On the Expression of Fatigue Life and Cumulative Fatigue Damage for Poly-Ether-Ether-Ketone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13-17.

    通过对短碳纤维增强聚醚醚酮基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试验数据的分析,给出了其疲劳寿命表达式,进而给出了适于两级不定载荷谱下累积疲劳损伤度及其概率分布区间的预测方法。
  • 论文
    孙广平, 李建忱, 赵明, 蒋青, 沈平
    1997, 0(12): 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广平, 李建忱, 赵明, 蒋青, 沈平. FeMnSiCrNi形状记忆合金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2): 18-21.
    Sun Guangping, Li Jianchen, Zhao Ming, Jiang Qing, Shen Ping. FeMnSiCrNi Shape Memory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18-21.

    研究了FeMnSiCrNi合金的化学成分、蠕变性能及腐蚀特性。结果表明,Fe-14Mn-6Si-9Cr-5Ni合金具有较好的形状记忆效应。经训练后,合金绝对应变回复率可达6.2%,并具有较好的抗蠕变性能、抗碱性腐蚀性能和抗晶间腐蚀性能。
  • 论文
    闫海, 陈鹦, 陶春虎, 黄宏发, 丁传富
    1997, 0(12):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闫海, 陈鹦, 陶春虎, 黄宏发, 丁传富. 30CrMnSiNi2A钢原始疲劳质量的评估[J]. 材料工程, 1997, 0(12): 22-25.
    Yan Hai, Chen Ying, Tao Chunhu, Huang Hongfa, Ding Chuanfu. Evaluation on Initial Fatigue Quality of 30CrMnSiNi2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22-25.

    采用断口定量分析方法,在断口宏、微观特征研究的基础上用断口微观细节特征实测出了疲劳裂纹扩展曲线,并用符合裂纹扩展特性的力学模型对实测曲线进行了拟合计算,反推出了飞机用结构材料30CrMnSiNi2A的原始疲劳质量(IFQ)。
  • 论文
    姚文清, 朱永法, 曹立礼, 张昕辉
    1997, 0(12): 26-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文清, 朱永法, 曹立礼, 张昕辉. 聚四氟乙烯薄膜等离子体表面改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2): 26-28,32.
    Yao Wenqing, Zhu Yongfa, Cao Lili, Zhang Xinhui.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Polytetrafluoroethylene Film by Plasma and Acrylic Acid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26-28,32.

    利用等离子体表面处理和化学接枝的方法对聚四氟乙烯(PTFE)薄膜表面进行了化学改性。利用XPS研究了改性后的PTFE薄膜的表面结构和价键状态,并通过接触角的测定研究了表面改性对薄膜亲水性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PTFE薄膜经等离子体处理后,薄膜表面的C-F键发生了断裂,形成了C-C键、C-H键及C-O键;等离子体处理后的薄膜再经丙烯酸化学处理,强亲水性的丙烯酸基被接枝到PTFE表面,使得PTFE薄膜获得了良好的表面浸润特性。
  • 论文
    张德志, 肖纪美
    1997, 0(12):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德志, 肖纪美. Fe3Al基合金室温拉伸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2): 29-32.
    Zhang Dezhi, Xiao Jimei. Study of the Room Temperature Tensile Properties of Fe3Al 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29-32.

    用扫描电镜、俄歇能谱等对Fe3Al基合金的室温拉伸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热处理对性能的影响显着;Fe3Al的晶界不存在成分偏析。
  • 论文
    方英明, 王仁智
    1997, 0(12): 33-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方英明, 王仁智. 一种新型的内孔表面强化的加工方法[J]. 材料工程, 1997, 0(12): 33-34,38.
    Fang Yingming, Wang Renzhi. A New Processing Method for Surface Strengthening of Ho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33-34,38.

    介绍了一种与传统表面强化方法不同的新型内孔壁强化方法-钢球离心滚压强化法。适用于孔径在φ30mm以上的任何尺寸内孔的表面强化,对于改善零件孔区域的疲劳强度具有显着的强化效果。
  • 论文
    袁晓光, 徐达鸣, 李庆春
    1997, 0(12): 35-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晓光, 徐达鸣, 李庆春. T6热处理对喷射沉积Al-Si-Fe-Cu-Mg合金断裂机制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12): 35-38.
    Yuan Xiaoguang, Xu Daming, Li Qingchun. The Effect of T6 Temper on the Fracture Mechanism of a Spray Deposited Al-Si-Fe-Cu-M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35-38.

    研究了T6热处理前后喷射沉积Al-Si-Fe-Cu-Mg合金的断裂行为。热处理消除了硅相尖角及硅相内应力,提高了硅相强度,使原来主要起源于硅相上的断裂裂纹,改变为起源于硅相上以及硅相与基体之间的结合处。热处理也使基体得到固溶强化,对裂纹的扩展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提高了合金的强度。
  • 论文
    杨素玲, 吴仲棠
    1997, 0(12):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素玲, 吴仲棠. 喷丸对DD3单晶高温合金高周疲劳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12): 39-41.
    Yang Suling, Wu Zhongtang. The Effect of Shot-Peening on the High-Cycle Fatigue Properties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39-41.

    对两种取向的DD3单晶高温合金进行了高周疲劳性能试验。结果表明:[111]取向的疲劳极限在喷丸后降低,而[011]取向的疲劳极限则有所提高。
  • 论文
    王洪媛, 郑运荣
    1997, 0(12):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洪媛, 郑运荣. WJ5发动机导向叶片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2): 42-44.
    Wang Hongyuan, Zheng Yunrong. Failure Analysis of a WJ5 Stator V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42-44.

    对WJ5发动机机导向叶片的断裂失效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严重的热腐蚀是造成叶片失效的原因。还讨论了硫的来源及解决方法。
  • 论文
    扈延光, 田永江, 钟群鹏
    1997, 0(12): 4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扈延光, 田永江, 钟群鹏. 压缩机活塞杆断裂分析及预防[J]. 材料工程, 1997, 0(12): 45-47.
    Hu Yanguang, Tian Yongjiang, Zhong Qunpeng. Failure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for the Compressor Piston Ro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2): 45-47.

    通过某压缩机断裂活塞杆材料成分、宏观和微观断口、力学性能、金相组织等分析,确定了其断裂的模式为疲劳断裂,找到了造成断裂的主要原因和影响断裂的各种因素,提出了预防断裂的有效措施。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