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9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9-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郭建亭, 周兰章, 李谷松
    1999,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建亭, 周兰章, 李谷松. 机械合金化制备NiAl-TiC复合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3-6.
    GUO Jianting, ZHOU LanZhang, LI Gusong. Research on Mechanical Alloying of NiAl-TiC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3-6.

    利用机械合金化方法反应合成NiAl-TiC复合材料。对合金化过程、反应机理、球磨时间对粉末颗粒度和晶粒度的影响以及粉末成分配比对反应孕育时间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测试了热压致密后材料的压缩性能。
  • 论文
    李园春, 崔健, 颜鸣皋
    1999, 0(6): 7-9,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园春, 崔健, 颜鸣皋. 加压方式及坯料高径比对FGH95盘件等温锻造过程影响的模拟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6): 7-9,16.
    LI Yuanchun, CUI Jian, YAN Minggao. Simulation of the Effects of Press Modes and Ratio ofHeight to Diameter of the Ingot on the IsothermalForging Processes for P/M FGH95 Dis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7-9,16.

    采用大变形刚粘塑性有限元法模拟FGH95粉末高温合金盘件等温锻造过程,分析了加压方式及坯料高径比对变形的影响。
  • 论文
    王涪新, 王智和, 单明正
    1999, 0(6):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涪新, 王智和, 单明正. 氨基醇酸树脂薄膜的制造[J]. 材料工程, 1999, 0(6): 10-12.
    WANG Fuxin, WANG Zhihe, SHAN Mingzheng. Study of Alkyd Melamine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10-12.

    氨基醇酸树脂属于热固性树脂,不能用热塑性树脂常用的吹塑、压延、挤出等工艺制造成薄膜,只能用涂布法制造。本文研究、讨论了制造氨基醇酸树脂薄膜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其内容对其他热固性树脂薄膜的制造也有参考意义。
  • 论文
    曹寿德
    1999, 0(6):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寿德. 整体油箱防腐蚀-密封保护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13-16.
    CAO Shoude. Anticorrosive and Seal-Protective Process for Integral Fuel Tan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13-16.

    根据飞机整体油箱金属构件被腐蚀和聚硫密封剂功能下降造成整体油箱渗漏的原因,研究了采用新型防腐底漆H06-1012H和整体油箱内表面保护密封涂料HM501相配合对整体油箱金属部件及聚硫密封剂层进行防腐蚀保护和防老化保护施工工艺参数,取得了良好工艺效果。
  • 论文
    赖士洪
    1999, 0(6): 17-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赖士洪. 胶接生产中随炉件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17-19,21.
    LAI Shihong. Study on Properties of Coupon forAdhesive Bonding Produ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17-19,21.

    对采用SY-14胶粘剂生产胶接部件的随炉件剥离强度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胶膜厚度、固化胶层厚度、试板尺寸和结构形式等对剥离强度都有影响。剥离强度指标应从结构设计许用缺陷要求和胶粘剂性能统计处理的综合考查而确定。
  • 论文
    张勇, 夏明仁
    1999, 0(6): 20-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勇, 夏明仁. 熔模铸造壳型材料对熔融合金活性元素的化学稳定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20-21.
    ZHANG Yong, XIA Mingren. Study of Chemical Stability of Investment Casting ShellMaterial to Active Elements in Molten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20-21.

    研究了三种不同的壳型材料与合金中的强活性金属Nd的化学反应情况。结果表明,壳型中的矿化剂最容易与活性金属Nd反应,氧化钇作为壳型材料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
  • 论文
    刘金合, 李华伦, 张津生, 谈军
    1999, 0(6): 22-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金合, 李华伦, 张津生, 谈军. 航空发动机前后冷气导管CO2激光焊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22-23.
    LIU Jinhe, LI Hualun, ZHANG Jinsheng, TAN Jun. CO2 Laser Beam Welding of Leading and TrailingInserted Tube for Air Coolant on Aero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22-23.

    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前后冷气导管是一薄壁(δ=0.2mm)零件,材质为Inconel625高温合金。本文介绍了采用CO2激光进行焊接的工艺措施。结果表明,焊缝平整、均匀,热影响极小,焊缝强度σb达到母材的96%。
  • 论文
    林德超, 史耀武
    1999, 0(6): 24-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德超, 史耀武. 焊缝匹配影响焊接残余应力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24-26,29.
    LIN Dechao, SHI Yaowu.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n Weld Mismatching about the Welding Residual Stress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24-26,29.

    采用有限元法对相同温度场的焊缝与母材强度和线膨胀系数匹配影响焊接残余应力的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等强等胀匹配的焊缝区纵向残余拉应力水平高达母材的屈服强度,等强低胀匹配的焊缝区纵向残余应力水平低于母材屈服强度,等强高胀匹配的焊缝区纵向残余应力水平还与焊缝应变硬化指数有关。测试结果也证实了部分计算结果。
  • 论文
    王淑云, 崔健
    1999, 0(6):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淑云, 崔健. 缓冷处理对FGH95合金显微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6): 27-29.
    WANG Shuyun, CUI Jian. Effect of Slow Cooling Rate Treatment onMicrostructure of FGH95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27-29.

    研究了缓冷处理过程中FGH95合金显微组织的变化规律,解释了双冷速缓冷处理后合金的高温流变应力降低的原因,为FGH95合金锻前预热处理工艺提供了依据。
  • 论文
    朱颖, 曲平, 康慧
    1999, 0(6):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颖, 曲平, 康慧. 机械振动对钎料润湿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6): 30-32.
    ZHU Ying, QU Ping, KANG Hui. Effects of Mechanical Oscillation on Wettability of Brazing Filler Met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30-32.

    钎料在钎焊金属上的润湿性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它能否致密地填满钎缝的能力,本文建立了一套适于钎焊的机械振动系统,并测试了其传振性能,在此基础上初步研究了振动对钎料润湿性的影响。
  • 论文
    张幸红, 韩杰才, 郑永挺, 赫晓东, 杜善义
    1999, 0(6): 33-35,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幸红, 韩杰才, 郑永挺, 赫晓东, 杜善义. TiC/Ni/TiC材料的SHS合成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6): 33-35,50.
    ZHANG Xinghong, HAN Jiecai, ZHENG Yongting, HE Xiaodong, DU Shanyi. TiC/Ni/TiC Multilayer Composite Material by SH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33-35,50.

    通过SHS结合准等静压法(PHIP)得到了TiC/Ni/TiC材料,在SHS过程中,Ni沿试样厚度方向向两层TiC中对称渗流,在每层TiC当中,Ni呈梯度分布,材料的硬度(HRA)从中心向两边呈对称分布。理论上分析了Ni在两层TiC中呈梯度分布所需的渗流动力。
  • 论文
    李晓红, 毛唯
    1999, 0(6):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晓红, 毛唯. 新型高温合金的液相连接[J]. 材料工程, 1999, 0(6): 36-39.
    LI Xiaohong, MAO Wei. Liquid Phase Bonding of Advanced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36-39.

    简要介绍了粉末冶金高温合金、定向凝固高温合金、单晶合金、镍铝系金属间化合物结构材料等新型高温合金钎焊和过渡液相扩散焊(TLP扩散焊)领域的发展现状,主要包括其钎料或中间层合金、连接方法及工艺和接头的高温持久性能。
  • 论文
    陈孟成, 霍晓, 高阳, 李建平, 李伟光
    1999, 0(6): 40-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孟成, 霍晓, 高阳, 李建平, 李伟光. 高温涂层的研究和发展[J]. 材料工程, 1999, 0(6): 40-42,45.
    CHEN Mengcheng, HUO Xiao, GAO Yang, LI Jianping, LI Weiguang. The Prospect and Study on High-Temperature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40-42,45.

    高温涂层对防止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高温合金的高温氧化和热腐蚀以及延长发动机寿命起着很大的作用。对高温涂层的种类、近期的研究状况和下个世纪初的研究发展方向作了介绍,特别是对TBCs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 论文
    王乐安
    1999, 0(6):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新世纪的中国航空热加工技术展望[J]. 材料工程, 1999, 0(6): 43-45.
    WANG Lean. Prospects for Aeronautical Special Process in the Next Centu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43-45.

    叙述了热加工技术在航空工业中的作用及其发展趋势。根据航空产品发展的需求及学科发展趋势,提出了下个世纪初需要发展和推广的关键热加工技术。
  • 论文
    冯宝琦, 刘德镇, 周慎杰, 元晓东, 李爱菊, 唐委校, 王威强
    1999, 0(6): 46-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宝琦, 刘德镇, 周慎杰, 元晓东, 李爱菊, 唐委校, 王威强. 洗涤塔壁钢板夹层区腐蚀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6): 46-50.
    FENG Baoqi, LIU Dezhen, ZHOU Shenjie, YUAN Xiaodong, LI Aiju, TANG Weixiao, WANG Weiqiang. Failure Analyses of Washing Tower Wall Steel Plate Containing Bad Interlay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6): 46-50.

    对甲醇装置洗涤塔壁钢板劣性夹层区严重腐蚀部位进行了取样实验和腐蚀分析。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