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0年, 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3-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赵新清, 韩雅芳
    2000, 0(3): 3-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新清, 韩雅芳. 铁基合金中马氏体形核动力学探讨[J]. 材料工程, 2000, 0(3): 3-7,10.
    ZHAO Xinqing, HAN Yafang. The Kinetics of Martensitic Nucleation in Iron Based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3-7,10.

    根据马氏体相变的经典形核理论,重新估算了铁基合金中马氏体均匀形核激活能,研究了激活能与界面能和相变驱动力的关系。结果表明,热激活形核具有很低的形核激活能;热激活能形核动力学与马氏体形核动力学实验研究结果一致。在动力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马氏体相变的形核机制。在该形核机制中,除了热激活形核,还考虑了应力对马氏体形核的作用,特别是在低温时由于急冷导致的内应力对形核的贡献。
  • 论文
    隋贤栋, 罗承萍, 欧阳柳章, 骆灼旋
    2000, 0(3): 8-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隋贤栋, 罗承萍, 欧阳柳章, 骆灼旋. SiCp/Al-Si复合材料中SiC/Al界面处亚晶铝带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3): 8-10.
    SUI Xiandong, LUO Chengping, OUYANG Liuzhang, LUO Zhuoxuan. A Study of Subgrain Al Layer of SiC/Al Interface in SiCp/Al-Si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8-10.

    通过利用TEM研究SiCp/Al-Si复合材料发现:SiC/Al界面结合紧密,在靠近SiC界面的Al基体中,有一层厚度小于1μm的“亚晶铝带”,它紧靠SiC表面形成,与远离 SiC的Al基体有几度的位向差;这种“亚晶铝带”在SiC/Al界面上普遍存在,其内有大量位错。
  • 论文
    王蓓蕾, 韩雅芳, 廖鸿
    2000, 0(3):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蓓蕾, 韩雅芳, 廖鸿. 微量碳对IC6合金真空熔炼过程及其对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3): 11-13.
    WANG Beilei, HAN Yafang, LIAO Hong. Effect of Minor C on the Vacuum Remelting Process,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11-13.

    为了有效解决IC6合金真空熔炼过程中的氧化膜问题,进行了加入微量碳的试验,在成分为Ni-8.0Al-14.0Mo-0.025B(wt%)的母合金中,分别添加了五种不同量的碳(0,0.03,0.06,0.12,0.18wt%)。观察了真空熔炼过程中的氧化膜变化情况,并采用扫描电镜分析了合金的微观组织。测定了合金的室温拉伸性能和1100℃持久性能。综合考虑加入不同碳量的微观组织、力学性能以及碳对氧化膜的作用程度,确定了最佳碳加入量。
  • 论文
    2000, 0(3):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超轻耐高温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2000, 0(3): 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13-.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军事应用局和法国纪龙德省的ETECT纺织厂合作,共同研制出一种能抗三千摄氏度高温的超轻型高强度复合材料。
  • 论文
    李细江, 饶雄, 张荻, 司鹏程
    2000, 0(3):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细江, 饶雄, 张荻, 司鹏程. 铝及铝合金与熔融钠反应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3): 14-16.
    LI Xijiang, RAO Xiong, ZHANG Di, SI Pengcheng. Studies on Reactions Between Aluminium/Aluminium Alloys and Molten Sodiu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14-16.

    研究了纯铝和铝硅合金在350~450℃与熔融钠的反应。采用光镜(OM)和X射线衍射分析(XRD)观察和分析腐蚀产物组织形貌、分布和腐蚀产物的动力学生长机制。实验结果表明,试样受熔融钠腐蚀的程度与铝中硅含量多少有关,铝硅合金在熔融钠中的腐蚀是受扩散控制的固相反应。
  • 论文
    李臻熙, 曹春晓
    2000, 0(3):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臻熙, 曹春晓. 微量元素B对Ti-48Al合金组织细化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3): 17-21.
    LI Zhenxi, CAO Chunxiao. Effects of Trace Element of Boron on Microstructures Refinement in Ti-48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17-21.

    研究了微量元素B对Ti-48Al合金组织细化的作用。结果表明,加入微量 B可在合金中生成细长的带状TiB2相;B含量达0.8at%时,可显著细化铸态组织;1150℃/2 4 h/AC处理时,除晶界外,含B合金中的γ相还可以从TiB2/基体界面上形核析出,因形核部位的增加,细化了近γ组织;在α单相区热处理,TiB2相可非常有效地阻碍α晶粒长大,加入0.5at%B可使全片层组织平均晶粒直径降低一个数量级。
  • 论文
    屈绍波, 杨祖培, 于海军, 高峰, 田长生
    2000, 0(3):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屈绍波, 杨祖培, 于海军, 高峰, 田长生. 镧掺杂对PZN基陶瓷的电致应变和电滞后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3): 22-25.
    QU Shaobo, YANG Zupei, YU Haijun, GAO Feng, TIAN Changsheng. The Effect of Lanthanum doping on the Electrostriction and Electric Hysteresis of Pb(Zn1/3Nb 2/3)O3-based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22-25.

    用二次合成法制备了掺镧的 PZN基多元系陶瓷并研究了镧掺杂对该体系陶瓷的相结构、介电、电致伸缩性能及电滞回线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镧含量的增加,陶瓷的钙钛矿相含量、介电常数、纵向及横向电致应变和电致伸缩系数减小,电滞后效应降低即剩余极化和矫顽场强减小,陶瓷的介电性能的温度稳定性也得到了改善。
  • 论文
    卢德宏, 顾明元, 施忠良, 金燕苹
    2000, 0(3):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卢德宏, 顾明元, 施忠良, 金燕苹. SiC含量对混杂复合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3): 26-28.
    LU Dehong, GU Mingyuan, SHI Zhong liang, JIN Yanping. Effect of the Fraction of SiC on the Wear and Friction Performance of Silicon Carbide and Graphite Particulates Reinforcing Aluminum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26-28.

    研究了SiC含量对SiC和石墨(Gr)颗粒混杂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Al/SiC+Gr的磨损率随SiC含量升高先下降,在20vol%时达到最低值,然后则随SiC含量升高而升高。当载荷为20N时,摩擦系数随SiC含量升高而升高。当载荷为60N时,摩擦系数与SiC含量关系不大。
  • 论文
    范永忠, 孙康, 吴人洁
    2000, 0(3): 29-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永忠, 孙康, 吴人洁. 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阻尼性能及在降噪上的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3): 29-35.
    FAN Yongzhong, SUN Kang, WU Renjie. Study of Epoxy Resin Composites Damping Propertie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Noise Redu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29-35.

    玻璃纤维GF和碳纤维CF混杂复合材料中两种纤维对阻尼性能和力学性能的作用和贡献是不同的,混杂纤维种类、方式、含量的选择与设计对兼顾最终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阻尼性能是起决定性的。通过复合材料的设计,利用阻尼复合材料制备的螺旋桨比金属螺旋桨显示出更好的抑制振动的能力,可以研制出满足条件的复合材料制品。
  • 论文
    严峰, 吴昆, 赵敏
    2000, 0(3): 32-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严峰, 吴昆, 赵敏. SiCw/MB15镁基复合材料超塑性[J]. 材料工程, 2000, 0(3): 32-35.
    YAN Feng, WU Kun, ZHAO Min. Superplasticity of SiCw/MB15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32-35.

    对SiCw/MB15镁基复合材料的超塑性变形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SiCw/MB15镁基复合材料在340℃,应变速率为1.66×10-2s-1变形条件下,断裂延伸率达到200%,应变速率敏感性指数m为0.35;超塑性变形后基体中出现了许多空洞和近似平行于断口的细小裂纹;晶须在基体中随机排布,失去了变形前轴向平行于挤压方向的特点,说明基体晶粒在变形中发生了滑动。
  • 论文
    杜林虎
    2000, 0(3):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林虎. SiC复合材料的低温粘结剂[J]. 材料工程, 2000, 0(3): 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35-.

    Ames实验室(lowa)发明了一种在<1200℃温度下进行SiC纤维增强SiC复合材料的粘结剂。
  • 论文
    郑永挺, 韩杰才, 张幸红, 杜善义, 赫晓东
    2000, 0(3): 36-3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永挺, 韩杰才, 张幸红, 杜善义, 赫晓东. 燃烧合成AlN/Y2O3陶瓷及致密化机理分析[J]. 材料工程, 2000, 0(3): 36-38,48.
    ZHENG Yongting, HAN Jiecai, ZHANG Xinghong, DU Shanyi, HE Xiaodong. Raction Synthesis of Y2O3/AlN Ceramic and Mechanism of Densif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36-38,48.

    采用SHS工艺,在100MPa的高压氮气下,制备了具有较高致密度的AlN/Y2O3陶瓷。结果显示,Al-N2 -Y2O3体系的SHS过程中,当反应温度升至1760℃时,Y2O3与Al2O3形成共晶液相Y3Al5O12,发生液相烧结。随着Y2O3含量的增加,液相烧结作用增强,产物致密度显著提高,抗弯强度及断裂韧性提高。Al-N2 -Y2O3体系的 SHS致密化主要发生在燃烧波蔓延方向,具有明显的方向性。
  • 论文
    周新贵, 张长瑞, 何新波, 李银奎, 周安郴, 曹英斌, 马江
    2000, 0(3):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新贵, 张长瑞, 何新波, 李银奎, 周安郴, 曹英斌, 马江. 热解碳涂层碳纤维增强碳化硅复合材料热压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3): 39-41.
    ZHOU Xingui, ZHANG Changrui, HE Xinbo, LI Yinkui, ZHOU Anchen, CAO Yingbin, MA Jiang. A Study on the Hot Press of Pyrolysised Carbon Coated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Silicon Carbide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39-41.

    采用经过热解碳涂层的M40JB碳纤维,以有机硅先驱体聚碳硅烷为粘结剂,热压烧结制备了Cf/SiC复合材料,测试了复合材料的性能并进行了对比,同时运用SEM,TEM等分析手段对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所采用的碳纤维热解碳涂层对复合材料的性能有较大的影响,较好的热压温度为1850℃,压力为25MPa
  • 论文
    张中太, 林元华, 唐子龙, 张俊英
    2000, 0(3): 42-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中太, 林元华, 唐子龙, 张俊英. 纳米材料及其技术的应用前景[J]. 材料工程, 2000, 0(3): 42-48.
    ZHANG Zhongtai, LIN Yuanhua, TANG Zilong, ZHANG Junying. Nanometer Materials & Nanotechology and. Their Application Prospec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3): 42-48.

    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表面效应、体积效应以及量子尺寸效应,使得材料的电学、力学、磁学、光学等性能产生了惊人的变化。纳米技术在精细陶瓷、微电子学、生物工程、化工、医学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使得纳米材料及其技术成为目前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被认为是21世纪的又一次产业革命。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