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宋桂明, 武英
    2001, 0(9): 3-6,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桂明, 武英. 碳纤维增强TiC复合材料的制备与高温强度[J]. 材料工程, 2001, 0(9): 3-6,17.
    SONG Gui-ming, WU Ying. Processing and Elevated Temperature Strength of TiC Composites Reinforced with Carbon Fib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3-6,17.

    采用热压烧结工艺制备了碳纤维增强TiC复合材料(20vol%碳纤维),研究了热压烧结温度对力学性能的影响和碳纤维对复合材料高温强度的增强作用。结果表明:采用球磨湿混工艺将易于团聚的短碳纤维均匀地分散在TiC基体中,Cf/TiC复合材料最佳热压烧结温度为2100℃,Cf/TiC复合材料的室温抗弯强度为593MPa,断裂韧性为6.87MPa·m1/2,1400℃时的高温抗弯强度为439MPa。定量分析了碳纤维对复合材料的增强和增韧效果。
  • 研究与应用
    李万锋, 杨院生, 于力, 张匀, 胡壮麒
    2001, 0(9): 7-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万锋, 杨院生, 于力, 张匀, 胡壮麒. 直流电场作用对K417G镍基高温合金凝固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9): 7-9,13.
    LI Wan-feng, YANG Yuan-sheng, YU Li, ZHANG Yun, HU Zhuang-qi. Effect of Direct Current Electric Field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Nickel-based Superalloy K417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7-9,13.

    研究了直流电场作用下K417G镍基高温合金凝固组织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电场作用改变了枝晶组织的生长形态和碳化物的形貌,并引起了凝固组织择优生长取向的变化及第二相的分布和形态的变化。提出了电场作用造成上述结果的机理。
  • 研究与应用
    邱桂学, 吴人洁
    2001, 0(9):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邱桂学, 吴人洁. 动态力学试验法评判弹性体改性聚丙烯的蠕变行为[J]. 材料工程, 2001, 0(9): 10-13.
    QIU Gui-xue, WU Ren-jie. Predicting Creep Behavior of Elastomer Modified Polypropylene by Using Dynamical Testing Proced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10-13.

    弹性体改性热塑性塑料在静态拉伸负荷下的蠕变行为可以借助于动态力学试验方法得到快速评估。维持正弦交变应力的平均应力不变,改变应力的振幅,测得不同应力振幅下的形变时间曲线,外推到应力振幅为零时的形变时间曲线可以看作是静态负荷下材料的蠕变曲线。该方法所测得的试验结果和静态蠕变试验非常吻合,大大缩短了试验时间,从而达到快速评判材料蠕变行为的目的。
  • 研究与应用
    王继刚, 郭全贵, 刘朗, 宋进仁
    2001, 0(9):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继刚, 郭全贵, 刘朗, 宋进仁. 白炭黑、B4C改性酚醛树脂粘接石墨高温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9): 14-17.
    WANG Ji-gang, GUO Quan-gui, LIU Lang, SONG Jin-ren. Research on Adhesion between the Adhesives Consisting of Phenol-Formaldehyde Resin Mixed with White Carbon Black and B4C Powders and Graphite at High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14-17.

    在B4C改性酚醛树脂(phenol-formaldehyde resin,PF)高温粘接剂的基础上,向其中添加白炭黑(超细SiO2)制备新型粘接剂,并对石墨材料进行粘接和热处理,测试了不同温度热处理后的粘接强度。结果表明,2550℃处理后新型粘接剂仍具有理想的耐热温度和粘接强度。利用扫描电镜(SEM)对样品断面形貌进行观察,研究了粘接界面的组成和结构变化及其与粘接性能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白炭黑的添加,对提高胶层的致密性和粘接强度具有明显的效果。
  • 研究与应用
    孙永兴, 王引真, 何艳玲
    2001, 0(9): 18-20,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永兴, 王引真, 何艳玲. 添加剂对等离子喷涂Cr2O3涂层组织和耐蚀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9): 18-20,24.
    SUN Yong-xing, WANG Yin-zhen, HE Yan-ling. Influence of Additive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the Resistance to Corrosion of Plasma Sprayed Cr2O3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18-20,24.

    采用等离子喷涂方法制备Cr2O3陶瓷涂层,研究了CeO2和SiO2添加剂对涂层组织和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喷涂粉末中添加适量的CeO2和SiO2可降低涂层的孔隙率、减少孔洞尺寸,从而提高了涂层的耐蚀性。
  • 研究与应用
    李爱民, 孙康宁, 张玉军, 李静, 尹衍升
    2001, 0(9):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爱民, 孙康宁, 张玉军, 李静, 尹衍升. Cr对Fe-Al/Al2O3复合材料韧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9): 21-24.
    LI Ai-min, SUN Kang-ning, ZHANG Yu-jun, LI Jing, YIN Yan-sheng. The Influence of Cr on the Toughness of Fe-Al/Al2O3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21-24.

    用多元机械合金化和热压烧结的方法制备添加Cr的Fe-Al/Al2O3复合材料,经力学性能测试及X射线衍射、能谱和透射电镜分析表明,含有适量Cr的Fe-Al/Al2O3复合材料断裂韧性大大提高,最高可达15.00MPa·m1/2以上。并且在复合材料中形成了棒晶和“N”型结构,进一步提高了复合材料的韧性。
  • 研究与应用
    殷小玮, 成来飞, 张立同, 徐永东
    2001, 0(9): 25-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殷小玮, 成来飞, 张立同, 徐永东. Cr-Si复合涂层C/SiC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9): 25-27,30.
    YIN Xiao-wei, CHENG Lai-fei, ZHANG Li-tong, XU Yong-dong. Oxidation Resistance of 3D C/SiC Composites Protected with Cr-Si Alloy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25-27,30.

    对SiC/Cr-Si复合涂层C/SiC复合材料的结构和抗氧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并与SiC涂层C/SiC复合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对比。前者在1000~1500℃内表现出较好的抗氧化性能,这是由于SiC涂层表面的缺陷被Cr-Si涂层填充。由于涂层之间的热膨胀系数相差较大,复合涂层C/SiC复合材料在500~700℃内的抗氧化性较差。
  • 研究与应用
    罗瑞盈
    2001, 0(9):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瑞盈. C/C复合材料再生利用新技术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9): 28-30.
    LUO Rui-ying. Research of New Technology of Regenerating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28-30.

    确定了一种炭/炭(简称C/C)复合材料飞机刹车盘再生利用新技术,通过对再生后样品力学性能测试和SEM分析表明其层间剪切强度比未再生前高,层间破坏未发生在粘接面上。研制出了与再生炭盘相匹配的防氧化涂层,实验表明这种涂层具有良好的氧化防护性能。地面动力模拟试验证明这种技术安全可靠,用其再生的炭盘满足飞机使用要求。
  • 研究与应用
    孙岚, 潘金生
    2001, 0(9):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岚, 潘金生. TiC颗粒增韧MoSi2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9): 31-34.
    SUN Lan, PAN Jin-sheng.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iC Particles Reinforced MoSi2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31-34.

    通过湿法混合和热压法制备了不同体积百分比的TiCp-MoSi2复合材料,研究了TiC颗粒对MoSi2基体材料显微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MoSi2基体中加入TiC颗粒,细化了基体的晶粒,改善了其力学性能。与纯MoSi2相比,含40vol%TiC颗粒的复合材料的室温抗弯强度提高了65%,含20vol%TiCp的复合材料的室温断裂韧性提高了53%,而且TiC颗粒的加入大大提高了MoSi2的高温承载能力,随TiC颗粒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高温抗弯强度大为增加。
  • 研究与应用
    李艳, 李荻, 张继
    2001, 0(9): 35-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艳, 李荻, 张继. Ni,B微合金化对钛铝合金热压缩变形硬化和软化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9): 35-38.
    LI Yan, LI Di, ZHANG Ji. The Influences of Microalloying of Ni and B on Work Hardening and Flow Softening of TiAl During Hot De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35-38.

    通过等温热压缩实验研究了微量元素Ni和B对钛铝合金加工硬化和流变软化的作用。发现增加Ni含量有利于钛铝合金在热压缩过程中加工硬化率的稳定和软化程度及软化速率的降低,从而改善其稳态流变行为;而提高B含量能够加速加工硬化率的衰减,增加钛铝合金软化程度,加剧软化速率的波动。
  • 综述
  • 综述
    姜利祥, 何世禹, 杨士勤, 陈平, 盛磊
    2001, 0(9): 39-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利祥, 何世禹, 杨士勤, 陈平, 盛磊. 碳(石墨)/环氧复合材料及其在航天器上应用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1, 0(9): 39-43,46.
    JIANG Li-xiang, HE Shi-yu, YANG Shi-qin, CHEN Ping, SHENG Lei. Application of Carbon(grphite) Fiber/Epoxy Composites in the Spacecraft and the Research on Their Behavi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39-43,46.

    综述了空间环境因素的特征及其效应,包括太阳电磁辐射、带电粒子辐射、空间真空效应、冷黑环境、原子氧侵蚀、微流星和空间碎片的撞击。碳(石墨)纤维、环氧树脂、碳(石墨)/环氧复合材料的性能以及碳(石墨)/环氧复合材料在航天器上的应用和研究现状。
  • 工艺
  • 工艺
    张守阳, 李贺军, 孙军
    2001, 0(9):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守阳, 李贺军, 孙军. LTCVI工艺中的致密化效率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9): 44-46.
    ZHANG Shou-yang, LI He-jun, SUN jun.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Densification Efficiency of LTCV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9): 44-46.

    强制流动热梯度CVI(FCVI)技术综合了热梯度CVI与等温压力梯度CVI的优点,它的最主要特点是致密化迅速,周期短,根据FCVI的原理特点,经进一步改进工艺方法,提出了限域变温强制流动CVI(LTCVI)工艺并申请专利,本文主要从预制体结构方面研究了LTCVI工艺中致密化效率评价方法,提出了提高致密化效率的基本原则,并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进行解释说明。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