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王禹, 胡行方
    2001, 0(10):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禹, 胡行方. Ta合金高温防护涂层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3-4,38.
    WANG Yu, HU Xing-fang. Study on High Temperature Protection Coating for Ta-bas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3-4,38.

    使用料浆熔烧工艺在Ta-10W合金表面制备了Si-Cr-Ti-W系统的硅化物涂层。分析认为,涂层由二硅化物和硅基共熔体组成。在结构上由外表面保护膜、主体层以及界面内层三部分构成。保护膜在高温下阻止氧向基体的浸渗,减少与硅的化学反应,使主体层保持较高的硅含量。内层有助于释放涂层积聚的内应力,保持良好的界面结合。高温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在1800℃高温下抗氧化寿命超过2.5h,使该温度到室温的热循环达80次。
  • 研究与应用
    卫平, 李嘉荣, 钟振纲
    2001, 0(10):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卫平, 李嘉荣, 钟振纲. 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表面再结晶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5-8.
    WEI Ping, LI Jia-rong, ZHONG Zhen-gang. Study on The Surface Recrystallization of a Ni-based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5-8.

    采用X射线衍射、金相及扫描电镜,研究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再结晶的产生以及再结晶层的组织变化。结果表明在铸态γ′相溶解温度以下,再结晶是以不连续的胞状形式发生的;在此温度以上,再结晶主要形成再结晶晶粒。进一步提高温度,再结晶晶粒聚集长大,再结晶层以连续的方式向内生长。铸态γ′相的溶解是形成再结晶晶粒的重要条件。
  • 研究与应用
    陈贵清, 韩杰才, 杜善义
    2001, 0(10): 9-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贵清, 韩杰才, 杜善义. 高压气-固燃烧合成h-BN-SiO2和h-BN陶瓷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9-12.
    CHEN Gui-qing, HAN Jie cai, DU Shan yi. Investigation of High Pressure Gas-Solid Combustion Synthesis h-BN-SiO2 and h-BN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9-12.

    采用高压气-固燃烧合成法制备了密度为1.79g/cm3的h-BN-SiO2陶瓷和密度为1.70g/cm3的h-BN陶瓷,抗弯强度分别为76MPa和42.8MPa,硬度分别为212(HV)和108(HV)。分析了氮气压力和初始孔隙率对反应物燃烧和产物的影响,结果发现在适当的初始孔隙率和氮气压力条件下(对于h-BN-SiO2:48%≤ρ≤52%,75MPa≤P≤85MPa;对于h-BN:48%≤ρ≤52%,95MPa≤P≤110MPa)可以得到无裂纹的产物。产物中的片状h-BN颗粒为各向同性,高的氮气压力导致h-BN颗粒尺寸增大,同时发现h-BN-SiO2产物中SiO2以玻璃相的形式存在于晶相B7O的边缘,B7O的产生与原料SiO2及其氧化物杂质有关。
  • 研究与应用
    于志强, 武高辉, 孙东立
    2001, 0(10): 13-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志强, 武高辉, 孙东立. 铝基复合材料增强体涂层与界面[J]. 材料工程, 2001, 0(10): 13-17.
    YU Zhi-qiang, WU Gao-hui, SUN Dong-li. Reinforcement Coatings and Interfaces in Aluminium Metal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13-17.

    基体与增强体间的界面对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性质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改善复合材料增强体与基体合金的浸润性,避免有害界面产物的形成,往往通过增强体表面涂层处理加以解决。本文综述了增强体涂层种类、涂覆方法及其对复合材料的界面和性能的影响。
  • 研究与应用
    王智慧, 贺定勇, 王月琴
    2001, 0(10): 18-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智慧, 贺定勇, 王月琴. 硼对Fe-Cr-C耐磨堆焊合金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10): 18-20.
    WANG Zhi-hui, HE Ding-yong, WANG Yue-qin. The Effect of Boron on the Microstructures of Fe-Cr-C Hardfacin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18-20.

    在Fe-Cr-C耐磨堆焊合金中,加入硼元素可以有效地提高堆焊层的硬度。本工作以高碳、高铬耐磨堆焊合金为基础,在五组不同的堆焊焊条药皮中加入不同含量的硼元素,研究了硼对Fe-Cr-C耐磨堆焊合金硬度、组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Fe-Cr-C系耐磨堆焊合金中加入硼,当在0.1%~0.9%时,堆焊层表面宏观硬度随着硼含量的增加而近似的呈线性地增加。当硼含量大于1%时,继续加入硼,对宏观硬度的增加影响较小。当含硼量在0.1%~0.9%范围内,硼能显著提高Fe-Cr-C耐磨合金组织中的硬质相密度。硼对硬质相密度影响的敏感成分范围是0.1%~0.9%,当硼含量大于1%时,继续增加硼含量,硬质相含量没有明显增加。在所研究的含硼量范围内,硼对基体组织的硬度影响较小。
  • 研究与应用
    谈竞霜, 张保法, 姜海, 李东生
    2001, 0(10):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谈竞霜, 张保法, 姜海, 李东生. C/C刹车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与机理[J]. 材料工程, 2001, 0(10): 21-24.
    TAN Jing-shuang, ZHANG Bao-fa, JIANG Hai, LI Dong-sheng. Friction and Wear Properties and Mechanism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21-24.

    简要介绍了C/C复合材料在刹车领域的应用,综述了几十年来人们对C/C刹车材料摩擦磨损性能与机理的研究结果,对C/C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特征和影响摩擦磨损性能的一些因素作了介绍。
  • 研究与应用
    黄维刚
    2001, 0(10): 25-26,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维刚. 去应力退火对等离子喷涂ZrO2-NiCoCrAlY热障涂层热震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10): 25-26,34.
    HUANG Wei-gang. Effect of Stress Relief Annealing on Thermal Shock of ZrO2-NiCoCrAlY Thermal Barrier Coating by Plasma-Spra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25-26,34.

    研究了等离子喷涂ZrO2-NiCoCrAlY不同结构热障涂层的硬度分布及800℃和1000℃温度下的热震性能。并进一步研究了去应力退火对涂层热震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非梯度涂层相比,梯度涂层具有较平缓的硬度分布,不存在金属与陶瓷层界面间的硬度突变。热循环温度增加,使抗热震性降低,但梯度涂层在两种温度下均具有较高的抗热震性。去应力退火处理较显著地提高了涂层的抗热震性。
  • 研究与应用
    宋建全, 刘正堂, 郭大刚, 耿东生, 郑修麟
    2001, 0(10):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建全, 刘正堂, 郭大刚, 耿东生, 郑修麟. GaP薄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27-30.
    SONG Jian-quan, LIU Zheng-tang, GUO Da-gang, GENG Dong-sheng, ZHENG Xiu-li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Gallium Phosphide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27-30.

    利用磁控溅射法成功地制备出GaP薄膜,并对GaP薄膜的沉积速率、成分、结构及红外光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沉积薄膜中Ga与P的原子比接近1:1,形成了GaP化合物,呈非晶态结构。设计并制备出GaP/DLC复合膜系,结果表明该膜系在8~11.5μm波段对ZnS衬底具有明显的增透效果。制备的GaP薄膜的硬度明显高于ZnS衬底的硬度,且与ZnS衬底结合牢固,可提供良好的保护性能。
  • 研究与应用
    李松梅, 孙杰, 蒋唯沧, 刘建华, 赵桦萍
    2001, 0(10):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松梅, 孙杰, 蒋唯沧, 刘建华, 赵桦萍. 铝合金着色槽液中有机染料分析方法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31-34.
    LI Song-mei, SUN Jie, JIANG Wei-cang, LIU Jian-hua, ZHAO Hua-ping. Study on Analysis Method of Organic-dyes in the Coloring Solutions for the Coloration of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31-34.

    研究了在铝合金着色槽液中有机染料的定量分析方法。使用分光光度计法得到了染料的A-C曲线,探讨了在复杂成分中各种因素如槽液中的pH值、温度、浓度、各种干扰离子等对吸光系数α的影响,从而确定了用分光光度法分析染料含量的最佳的分析方法。酸性偶氮染料含有特征官能团偶氮基—N=N—,在酸性介质中,偶氮基被二氯化锡还原成氨基,在一定条件下,此反应定量完全进行,得到SnCl2与—N=N—的定量关系。确定了准确分析染料含量的化学分析方法。
  • 研究与应用
    刘长松, 黄继华, 殷声
    2001, 0(10): 35-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长松, 黄继华, 殷声. Fe在反应火焰喷涂TiC-Fe涂层过程中的作用[J]. 材料工程, 2001, 0(10): 35-38.
    LIU Chang-song, HUANG Ji-hua, YIN Sheng. The Influence of Fe on the Process of Reactive-flame-sprayed TiC-Fe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35-38.

    研究了以钛铁、石墨和纯铁粉为原料,Fe在反应火焰喷涂TiC-Fe金属陶瓷涂层过程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原料中Fe含量对涂层的显微结构影响非常大,过高会使涂层中富TiC片层的显微硬度显著降低;过低则涂层中含有大量氧化物。钛铁中的铁和纯铁在喷涂过程中的作用不同。前者主要用于降低体系的点火温度,后者则主要用于吸收反应放热,以消除(或减缓)已合成TiC的氧化过程。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王丽娟, 王纪高, 侯淑娥
    2001, 0(10):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丽娟, 王纪高, 侯淑娥. 某机尾桨轴颈叉耳耳环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2001, 0(10): 39-41.
    WANG Li-juan, WANG Ji-gao, HOU Shu-e. Failure Analysis of a Certain Aircraft Fork Earr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39-41.

    对某机尾桨轴颈叉耳耳环提前破坏原因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分析。结果表明:叉耳耳环提前破断是由于耳孔与销子配合不当,而产生滑动磨损(微动)引起疲劳断裂,其磨损特征也不是单一的,而是粘着磨损、磨粒磨损和接触疲劳磨损的复合磨损方式。
  • 失效分析
    马康民, 宣建光, 康进兴
    2001, 0(10):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康民, 宣建光, 康进兴. 30CrMnSi2A钢飞机主梁疲劳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2001, 0(10): 42-44.
    MA Kang-min, XUAN Jian-guang, KANG Jin-xing. An Analysis of Fatigue Crack of Wing Spar of 30CrMnSiNi2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42-44.

    用扫描电镜观察了某型飞机机翼主梁的疲劳断口,用疲劳条带估算了裂纹扩展寿命,并用Zheng-Hirt公式估算出裂纹尖端应力强度因子范围,估算结果与实验测定值十分接近,从而为研究老龄飞机的使用寿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 工艺
  • 工艺
    韩梅
    2001, 0(10): 4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梅. 细晶铸造K403合金热处理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10): 45-47.
    HAN Mei. Study on Heat Treatment Processing of K403 Fine Grain 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10): 45-47.

    研究了固溶处理温度对细晶铸造K403合金的组织和性能的影响,最终确定热等静压后合适的热处理制度为:1180+10℃/4h+980℃/6h。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