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高峰, 刘向春, 王卫民, 张慧君, 田长生
    2005, 0(12):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峰, 刘向春, 王卫民, 张慧君, 田长生. 铁电陶瓷/铁氧体叠层共烧体的介电特性[J]. 材料工程, 2005, 0(12): 3-7.
    GAO Feng, LIU Xiang-chun, WANG Wei-min, ZHANG Hui-jun, TIAN Chang-sheng.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Ferroelectrics/Ferrite Cofired Multilayer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3-7.

    采用电介质物理学等效电路分析方法研究了Pb(Ni1/3Nb2/3)O3基铁电陶瓷与NiZnCu铁氧体叠层共烧体的介电频率响应,探讨了共烧体界面对介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叠层共烧体的介电常数随频率的增加而减小,介电损耗随着频率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有明显的损耗峰出现;界面扩散层对叠层共烧体电学响应有影响,叠层共烧体等效电路可视为介电材料层、铁氧体材料层和界面扩散层Cre-Rre等效电路的串联,并且界面扩散层会对叠层共烧体低频部分的介电响应起作用。
  • 研究与应用
    姚海松, 刘伟区, 侯孟华, 申德妍
    2005, 0(12): 8-12,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海松, 刘伟区, 侯孟华, 申德妍. 改性有机硅/邻甲酚醛环氧树脂复合体系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2): 8-12,16.
    YAO Hai-song, LIU Wei-qu, HOU Meng-hua, SHEN De-yan. Properties of Modified Polysiloxane/O-cresol Formaldehyde Epoxy Resi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8-12,16.

    采用含氢硅油(H-PDMS)和烯丙基缩水甘油醚(AEP)在氯铂酸催化下,合成了带侧链环氧基的环氧化硅油(ES),并用ES及其改性物(PSA)来改性邻甲酚醛环氧树脂(ECN),制备出一系列可用于电子封装等具有高韧性、高耐热性等高性能环氧基料。通过对固化物的冲击强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吸水率和玻璃化转变温度(Tg)以及断裂面形态的测定,探讨了改性方法、有机硅组成与含量等对改性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机硅改性ECN后,其韧性和耐热性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环氧树脂经10份PSA改性后,增韧和耐热性均得到较大提高,其Tg达185.81℃,比纯ECN提高了21.33℃。
  • 研究与应用
    何飞, 赫晓东, 李垚
    2005, 0(12):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飞, 赫晓东, 李垚. 二氧化硅干凝胶的制备与结构分析[J]. 材料工程, 2005, 0(12): 13-16.
    HE Fei, HE Xiao-dong, LI Yao. Preparation and Structure Analysis of Silica Xerog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13-16.

    以氢氟酸(HF)为催化剂,采用常压干燥法制备了二氧化硅干凝胶,分析了催化剂和干燥条件对干凝胶的影响。通过DTA-TG,IR,BET等测试手段对经热处理的二氧化硅干凝胶的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试样具有纳米多孔结构,并且通过改变干燥方法对比表面积和孔隙率的可提高程度很大。
  • 研究与应用
    黄丽, 郑旖旎, 李效玉
    2005, 0(12): 17-19,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丽, 郑旖旎, 李效玉. NdFeB/酚醛树脂原位复合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2): 17-19,25.
    HUANG Li, ZHENG Yi-ni, LI Xiao-yu. Study of NdFeB/Phenolic Resin In situ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17-19,25.

    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NdFeB/酚醛树脂(PF)母料,并进一步制备了粘结磁体。采用红外分析了NdFeB/PF母料的结构,并用多种方法对粘结磁体的磁性能和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原位制备过程中,PF的聚合倾向于在NdFeB的表面进行,形成PF包覆的NdFeB,NdFeB磁粉进入了PF的生成体系,形成了海岛结构。比较三种工艺制备的磁体综合性能可知,采用NdFeB/PF母料粉料作粘结剂制备的磁体的综合性能最好。
  • 研究与应用
    邹丽霞, 钟秦, 刘庆成, 齐文刚
    2005, 0(12): 20-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丽霞, 钟秦, 刘庆成, 齐文刚. 超声空化、离心钨酸凝胶对产物纳米三氧化钨物化性能的影响及其光催化活性[J]. 材料工程, 2005, 0(12): 20-25.
    ZOU Li-xia, ZHONG Qin, LIU Qing-cheng, QI Wen-gang. Morphologies of Nano-tungsten Oxide and Its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by Cavitation in Ultrasonic Supersonic and Centrifuging to Gel of Tungstic Aci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20-25.

    钨酸钠经阳离子树脂交换制备钨酸溶胶、凝胶,发现对其进行重复超声波洗涤、离心,能够制备出具有微孔高比表面积纳米三氧化钨薄片。分别研究超声波洗涤、传统洗涤、离心处理对三氧化钨结晶结构、晶粒及形貌的影响,并探讨其影响机理及光催化降解气相有机污染物活性。
  • 研究与应用
    陈博, 蔡军, 张德远
    2005, 0(12):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博, 蔡军, 张德远. 金属化微生物细胞镀层导电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2): 26-29.
    CHEN Bo, CAI Jun, ZHANG De-yuan. Conductive Characters Research of Deposition Surfaces of Metallized Microorganism Cel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26-29.

    从5种不导电的材料中筛选出化学镀效果最佳的材料作为基体,通过SEM,EDX对比该基体与细胞的表面镀层,最终通过测量所选基体表面镀层的电阻率间接研究7种用于微生物细胞金属化的镀层的导电性。结果表明:所选基体和细胞的表面镀层组成和成分基本一致;7种镀层中含Cu量达100%的镀层导电能力最强,含Ni 76.08%,Fe 15.53%,P 8.38%(原子分数)的NiFeP镀层导电能力最差,4种含Cu的镀层中,随含Cu量增加导电能力增强,但并非线性相关。
  • 研究与应用
    宋立国, 曲士昱, 宋尽霞, 李树索, 宫声凯, 韩雅芳
    2005, 0(12): 30-32,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立国, 曲士昱, 宋尽霞, 李树索, 宫声凯, 韩雅芳. 1250℃热处理对Nb-16Si-24Ti-6Cr-6Al-2Hf合金的组织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2): 30-32,36.
    SONG Li-guo, QU Shi-yu, SONG Jin-xia, LI Shu-suo, GONG Sheng-kai, HAN Ya-fang.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at 1250℃ on Microstructure of Nb-16Si-24Ti-6Cr-6Al-2Hf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30-32,36.

    采用电弧熔炼的方法制备了Nb-16Si-24Ti-6Cr-6Al-2Hf(原子分数/%)合金。在1250℃下对其进行不同时间的热处理。使用SEM,EDS,XRD等方法进行组织分析。结果表明:多元合金化能消除Nb-Si合金中亚稳相Nb3Si;热处理能够有效改善Nb-Si多元合金中硅化物的分布、尺寸、形态和数量;热处理使得-βNb5Si3转变为-αNb5Si3
  • 研究与应用
    李伟, 梁学锋, 谢永军, 缪宏博
    2005, 0(12):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伟, 梁学锋, 谢永军, 缪宏博. 均匀化和均匀化后处理对GH742合金γ′相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2): 33-36.
    LI Wei, LIANG Xue-feng, XIE Yong-jun, MIAO Hong-bo. Effect of Homogenization and Post-homogenization Treatment on γ′-phase of GH742 Alloy Ingo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33-36.

    采用电子探针(EPMA)对GH742铸锭未经任何处理和均匀化后两种状态下的主要合金元素做了定量分析,并使用SEM扫描电镜对GH742铸锭三种不同状态下γ′相作了比较。结果表明:铸锭原始态存在偏析,γ′相在枝晶间和枝晶干处形状、尺寸差别较大,总体上尺寸较小;经均匀化后无粗大γ′相存在;均匀化后特殊处理部分γ′相尺寸增大,热加工塑性有明显提高。
  • 研究与应用
    于佳, 王振清, 张博明, 王殿富
    2005, 0(12):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佳, 王振清, 张博明, 王殿富. 基于CAPP的复合材料产品分类模糊推理方法[J]. 材料工程, 2005, 0(12): 37-40.
    YU Jia, WANG Zhen-qing, ZHANG Bo-ming, WANG Dian-fu. Fuzzy Inference Method of Composite Product Classification on CAP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37-40.

    针对复合材料产品,在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的基础上,总结出适于复合材料成组技术的推理方法,即模糊分类推理算法。论述了复合材料模糊分类方法的基本概念、重要性、主要步骤及算法,重点介绍复合材料产品分类的具体例子。实例表明了模糊分类方法在复合材料产品编码及分类中的实用性与有效性,为复合材料CAPP专家系统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 研究与应用
    连峰, 李廷举, 胡国兵, 金俊泽
    2005, 0(12):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连峰, 李廷举, 胡国兵, 金俊泽. 强磁场对过共晶铝硅合金中初晶Si分布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2): 41-44.
    LIAN Feng, LI Ting-ju, HU Guo-bing, JIN Jun-ze. Effect of High Magnetic on Distributing of Primary Silicon in Hypereutectic Al-S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41-44.

    对Al-18%(质量分数)Si合金进行磷盐变质处理,分别在变质剂反应温度保温20,40min,发现不施加强磁场条件下,凝固组织中的初晶Si相集中在试样周边附近,试样中心处为共晶组织。施加强磁场条件下,凝固组织中的初晶Si相分布在整个试样中。施加强磁场后试样中的初晶Si的尺寸比没有被施加强磁场的试样中的初晶Si尺寸大。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耿林, 孟庆武, 郭立新
    2005, 0(12): 45-47,5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耿林, 孟庆武, 郭立新. 钛合金表面上两种镍基合金粉的激光熔覆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2): 45-47,52.
    GENG Lin, MENG Qing-wu, GUO Li-xin. Study of Laser Cladding Two Ni-base Alloy Powders on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45-47,52.

    分别以NiCrBSi和NiCoCrAlY为预涂粉,采用CO2激光器,在Ti-6Al-4V合金表面进行激光熔覆镍基合金涂层的研究。通过X射线衍射仪(XRD)、扫描电镜(SEM)和能谱仪(EDS)对涂层进行分析,对比两种镍基合金粉的激光熔覆性能。分析发现,NiCrBSi涂层组织以γ-Ni为基体,含有Ni3B,TiB2,TiC,CrB等多种增强相,而NiCoCrAlY涂层组织主要为固溶多种元素的Ni基过饱和固溶体。NiCoCrAlY涂层组织以固溶强化和细晶强化为主,NiCrBSi涂层组织以第二相强化为主。虽然NiCoCrAlY粉比NiCrBSi粉的激光吸收率高,可以得到较厚的涂层,但是含有多种硬质增强相的NiCrBSi涂层硬度高于NiCoCrAlY涂层。
  • 测试与表征
    陆翠敏, 孙清池, 徐明霞, 罗云飞
    2005, 0(12): 48-5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翠敏, 孙清池, 徐明霞, 罗云飞. PMSZT压电陶瓷材料的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2): 48-52.
    LU Cui-min, SUN Qing-chi, XU Ming-xia, LUO Yun-fei. Study on Properties of PMSZT Piezoelectric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48-52.

    以固态氧化物为原料,采用二次合成工艺制备PMS-PZT三元系压电陶瓷。研究组成为Pb1.04(Mn1/3Sb2/3)0.05ZrxTi0.95-xO3的压电陶瓷的相组成、显微结构、电性能以及温度稳定性。结果表明:合成温度900℃保温2h,可以得到钙钛矿结构。烧结温度1240℃保温2h时,综合性能达最佳值:εT33/ε=1420,d33=324pC/N,Kp=62%,Qm=2400,tanδ=0.0029。烧成温度影响谐振频率的变化率。提高烧成温度可以使正温范围的变化率提高,负温范围的变化率降低。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王宏明, 李桂荣, 赵玉涛, 戴起勋
    2005, 0(12): 53-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宏明, 李桂荣, 赵玉涛, 戴起勋. 电磁连铸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圆坯及其摩擦性能[J]. 材料工程, 2005, 0(12): 53-56.
    WANG Hong-ming, LI Gui-rong, ZHAO Yu-tao, DAI Qi-xun. Electromagnetic Continuous Casting for Particle-reinforced Al Matrix Composites Billet and Its Wear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53-56.

    Al-Zr(CO3)2体系原位反应合成法制备(Al2O3+Al3Zr)p/Al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圆坯,在合成及半连铸过程中施加低频电磁搅拌来改善增强相颗粒在铝基体内的分布状态,同时在结晶器初始凝固区域施加高频电磁场实现软接触连铸,以改善铸坯的表面质量。扫描电镜(SEM)分析显示:施加电磁搅拌后复合材料的凝固组织致密,颗粒增强相的体积分数增加,且颗粒细化、分布更趋于均匀。干滑动摩擦磨损实验表明:施加电磁搅拌后,复合材料的耐磨性能提高。磨损表面的SEM分析显示粘着磨损比不施加电磁搅拌时明显减少,摩擦磨损机制以磨粒磨损为主。施加的高频磁场使得单纯使用低频电磁搅拌产生的表面粗糙现象消失,铸坯表面质量显著提高。
  • 综述
  • 综述
    时利民, 赵宏生, 闫迎辉, 唐春和
    2005, 0(12): 57-6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时利民, 赵宏生, 闫迎辉, 唐春和. 开孔多孔陶瓷的制备技术[J]. 材料工程, 2005, 0(12): 57-61.
    SHI Li-min, ZHAO Hong-sheng, YAN Ying-hui, TANG Chun-he. Fabrication Technology of Open-pore Porous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2): 57-61.

    介绍了开孔多孔陶瓷的制备方法及其研究进展,着重描述了有机泡沫浸渍工艺、添加造孔剂工艺、溶胶-凝胶工艺、挤出成型工艺、木质陶瓷和包混工艺,并总结了各工艺制备多孔陶瓷的优、缺点。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