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刘高倬
    1995, 0(1): 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高倬. 办好《材料工程》 促进材料技术发展[J]. 材料工程, 1995, 0(1): 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3-3.

  • 专论和综述
    赵振业, 赵英涛, 何鲁林, 全宏声
    1995, 0(1): 4-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振业, 赵英涛, 何鲁林, 全宏声. 先进飞机结构材料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95, 0(1): 4-8,11.
    Zhao Zhenye, Zhao yingtao, He Lulin, Quan hongsheng. The Development of Structural Materials of Advanced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4-8,11.

    论述了国内外先进飞机结构材料铝合金、钛合金、高强度钢、树脂基复合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发展、应用及尚存缺点。提出建立金属材料体系、加速发展树脂基复合材料等我国材料发展建议。
  • 专论和综述
    仲伟虹, 梁志勇, 张佐光, 宋焕成
    1995, 0(1):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仲伟虹, 梁志勇, 张佐光, 宋焕成. RTM工艺及其在我国航空工业的应用前景[J]. 材料工程, 1995, 0(1): 9-11.
    Zhong Weihong, Liang Zhiyong, Zhang Zuoguang, Song Huancheng. RTM and the Application Prospect of RTM i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9-11.

    本文介绍了树脂传递模塑即RTM工艺方法及其特点,并将其与手糊和SMC成形工艺进行了对比;概括了RTM在国外航空工业上的应用,进而提出我国航空工业迅速发展RTM工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张伟, 刘井宏, 赵振业
    1995, 0(1):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伟, 刘井宏, 赵振业. 两种热处理40CrNi2Si2MoVA钢的微观组织与力学行为[J]. 材料工程, 1995, 0(1): 12-14.
    Zhang Wei, Liu Jinghong, Zhao Zhenye.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Microstructure of Two Heat-treatment 40CrNi2Si2MoVA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12-14.

    观察和比较了油淬热处理和等温热处理40crNi2Si2MovA钢的显微组织。研究表明,两种热处理后钢均得到回火马氏体+贝氏体+残余奥氏体的混合组织,但贝氏体及残余奥氏体形态有所不同。等温热处理后钢的韧性相较多而对韧性有益,主要表现为裂纹起始功的提高。
  • 研究和应用
    梁佑明, 雷杰, 沈桂琴, 王世洪
    1995, 0(1): 15-16,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佑明, 雷杰, 沈桂琴, 王世洪. Ti-1023合金的微动疲劳及防护[J]. 材料工程, 1995, 0(1): 15-16,24.
    Liang Youming, Lei Jie, Shen Guiqin, Wang Shihong. Fretting Fatigue and its Prevention of Ti-10V-2Fe-3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15-16,24.

    本文对近β钛合金Ti-10V-2Fe-3Al在740℃,2h,WQ+510℃,8h,AC状态下的微动疲劳特性及防护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合金的疲劳强度对微动损伤十分敏感,下降幅度达66%。疲劳损伤主要以脱层形式出现,微动损伤诱发疲劳裂纹是导致早期断裂的主要原因。离子注入、离子镀、离子氮化和DJB-823固体薄膜保护等表面强化工艺对该合金的微动疲劳防护都不理想。
  • 研究和应用
    朱永法, 曹立礼, 姚文清
    1995, 0(1):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永法, 曹立礼, 姚文清. 材料表面和界面化学状态的俄歇化学效应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17-20.
    Zhu Yongfa, Cao Lili, Yao Wenqing. Study of the Chemical States on Surface and Interface of Materials Studied by Auger Chemical Effec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17-20.

    本文运用俄歇化学效应研究了三种纳米薄膜材料的表面,膜层及界面元素的化学状态。研究结果表明用作可燃气体传感器的氧化锡气敏薄膜在离子注Sb层中以SbSnox物种存在,在无Sb层中则以Snox(x<1)形式存在。高能离子注入的金属Sb也以SbSnOx物种存在。具有太阳能选择性吸收功能的氮化铝薄膜则以AlNxOy物相存在。而APCVD法制备的氮化硅薄膜热氧化不稳定的本质则是由于成膜过程中在膜层中包埋了活性较强的自由硅,该自由Si容易和热处理气氛中的残余氧反应,从而促进了Si3N4簿膜层的氧化。
  • 研究和应用
    王晓丹, 沈宝莲
    1995, 0(1): 21-22,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丹, 沈宝莲. 3CrMnMoVS塑料模具钢的微观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21-22,20.
    Wang Xiaodan, Shen Baolian.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of 3CrMnMoVS Plastic Die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21-22,20.

    本文采用金相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对3CrMnMoVS塑料模具钢的微观组织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经正火处理的3CrMnMoVS钢的微观组织为形状不规则的铁基体上分布着许多粒状的组织,并有条状或纺锤状的硫化物存在。而粒状组织由上贝氏体、下贝氏体及马氏体组成,在部分铁素体中还存在部分尺寸在0.05~0.15μm 的Pe3C相。
  • 研究和应用
    金建军, 古宝珠, 钟平, 王红涛
    1995, 0(1): 23-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金建军, 古宝珠, 钟平, 王红涛. 16NiCo超高强度钢回火酸浸蚀检查[J]. 材料工程, 1995, 0(1): 23-24.
    Jin Jianjun, Gu Baozhu, Zhong Ping, Wang Hongtao. Temper Etch Inspection for 16 NiCo Ultra-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23-24.

    本文研究了16Nico超高强度钢回火酸浸蚀行为,结果表明,16Nico钢可以用硝酸酒精溶液进行回火酸浸蚀检查。
  • 研究和应用
    唐俊琪
    1995, 0(1):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俊琪. 清洗剂和脱水防锈油的使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25-27.
    Tang Junqi. Study of the Application of the Water-base Detergent and the Dewatering Rust Preventive Oi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25-27.

    研究了清洗剂对金属材料的适应性问题、Ts型脱水油脱除各种清洗剂液膜的脱除能力及脱水油与清洗剂配套使用等问题。
  • 研究和应用
    李勇, 宋桂芝, 张小珍
    1995, 0(1):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勇, 宋桂芝, 张小珍. JH机载雷达天线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5, 0(1): 28-30.
    Li Yong, Song Guizhi, Zhang Xiaozhen. A Study of JH Plane-carried Radar Antenn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28-30.

    通过结构、材料和工艺选择,研制出一种目前国内最大的机载雷达天线。该天线综合技术性能优良,现已通过各项性能检测和试飞,并投入小批量生产。
  • 研究和应用
    王乐安, 刘强, 唐祥松, 施祥生, 赵步章
    1995, 0(1): 31-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刘强, 唐祥松, 施祥生, 赵步章. 小公差TC-11钛合金叶片模锻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31-35.
    Wang Lean, Liu Qiang, Tang Xiangsong, Shi Xiangsheng, Zhao Buzhang. The Study on Die Forging Technology of Titanium Alloy TC-11 Blade with Small Tolera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31-35.

    针对航空叶片模锻件公差大、后续工序工作量大的现状,对常规模锻模座作局部改进,并借助吻合板在现有机械压力机上实现恒载荷模锻。采用该工艺方法用机械压力机锻造的TC-11钛合金叶片模锻件实测厚度公差为0.22mm,仅为采用常规模锻工艺方法在同样条件下模锻叶片厚度公差带的1/3。
  • 研究和应用
    王源, 白树城, 何鲁林
    1995, 0(1):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源, 白树城, 何鲁林. 阻燃酚醛型舱内材料抗冲击性的改进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36-38.
    Wang Yuan, Bai Shucheng, He Lulin. The Study and Improvement of the Impact Resisance for the Phenolic Cargo Liners with Fire Resista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36-38.

    本文通过采用活性增韧和物理共混增韧的方法对酚醛树脂进行了改性,使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有了很大提高。所研制的复合材料各项性能符合指标要求。
  • 研究和应用
    张云阁, 沈玫, 梅杰
    1995, 0(1): 39-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云阁, 沈玫, 梅杰. 定向有机玻璃中温成形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 39-40.
    Zhang Yunge, Shen Mei, Mei Jie. The Study of Warm Moulding of Orientated Acrylic Plastic She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39-40.

    研究了定向有机玻璃中温即在Tg温度附近成形单曲面制件产生波纹畸变的规律。结果表明波纹畸变是由于定向有机玻璃发生收缩变形、压缩变形所致。重点研究了成形载荷与波纹畸变的关系,证实了三维成形载荷工艺是提高制件光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徐世清
    1995, 0(1):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世清. 航空橡胶软管低压爆破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1): 41-44.
    Xu Shiqing. The Failure Analysis on Low Pressure Bursting of Aeronautical Rubber Tub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41-44.

    介绍了用橡胶管制成的各种飞机液压软管,在试验及使用中,产生低压爆破失效的概况,爆破部位和特征,分析了引起失效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 失效分析
    方安千, 陈懋龙, 葛连林, 郭友生, 王永庆, 田永江
    1995, 0(1):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方安千, 陈懋龙, 葛连林, 郭友生, 王永庆, 田永江. 发电机组压气机叶片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1): 45-46.
    . Cracks Analysis of Compressor Blades of Generator S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45-46.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炳林
    1995, 0(1):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GH99与ЭП693合金板材标准比较[J]. 材料工程, 1995, 0(1):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 47-47.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