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赵稼祥
    1995, 0(3): 3-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稼祥. 加强发展军用功能材料[J]. 材料工程, 1995, 0(3): 3-11.
    Zhao Jiaxiang. Strengthening to Develop Military Function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3-11.

    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下的局部战争是当今国际形势的特点。电子、信息、激光、红外、计算机和航天等高技术发展都是以先进材料特别是功能材料为基础,本文简要地介绍基于光、磁、电、热和声等功能的转换、储存和控制的部分功能材料,指出其应用背景、国内外发展概况和研究开发的方向。
  • 专论和综述
    邓亮, 田莳
    1995, 0(3): 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邓亮, 田莳. 航空航天领域中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铁电薄膜[J]. 材料工程, 1995, 0(3): 12-15.
    Deng liang, Tian Shi. The Application Prospect of Ferroelectric Thin Film in Airsp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12-15.

    本文回顾了铁电薄膜材料及当前的几种主要制备技术。介绍了这种薄膜材料在非挥发性存储器、表面波器件、显微定位及驱动器等方面的应用。特别指出了在军用飞机、导弹、卫星等飞行器上装载的计算系统,若应用铁电非挥发性存储器将显著提高计算系统的性能。
  • 专论和综述
    广濑幸雄, 林政, 江尻正一, 杨树梅
    1995, 0(3): 16-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广濑幸雄, 林政, 江尻正一, 杨树梅. 在轴向应力状态下含有球形介在物材料的平均弹塑性过程[J]. 材料工程, 1995, 0(3): 16-20.
    Yukio Hirose, Lin Zheng, Shouichi Ejiri, Yang Shumei. Average Elastic-plastic Behavior of a Composite Material with Spherical Inclusions in the Condition of Axial Str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16-20.

    利用了前述的方法,研究了在轴向应力状态下含有球形介在物材料的平均弹塑性过程。在本研究中所涉及的材料其基体和介在物均为各向同性的理想弹塑性材料,介在物的体积相对于基体是非常地小并与基体紧密相联。由研究结果得到了介在物或基体首先屈服的判定准则。另外,当介在物的剪切模量μ*比基体的剪切模量μ大时,材料整体的屈服应力。σSo随介在物的体积分数f的增加而增加,明确地得到了基体或介在物首先屈服时所对应的材料整体的应力以及材料整体的应力-应变的关系。
  • 专论和综述
    孙大海
    1995, 0(3): 21-22,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大海. 亚太地区涂料工业展望[J]. 材料工程, 1995, 0(3): 21-22,20.
    Sun Dahai. Prospects for the Paint Industry of the Asia-Pacif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21-22,20.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马信清, 李美栓, 李铁藩
    1995, 0(3):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信清, 李美栓, 李铁藩. CeO2质点对Al2O3型氧化膜和膜/基体界面的原子结合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3): 23-25.
    Ma Xinqing, Li Meishuan, Li Tiefan. Effect of CeO2 on Atomic Connection Energies in AL2O3-type Scale and at the Scale/Substrate Inte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23-25.

    采用SIMS测定Al,Ni等二次离子的束流强度与阻止电压曲线新技术,研究了CeO2对1100℃恒温氧化条件下形成的Al2O3型氧化膜和膜/基体界面处的原子结合能的影响,并结合添加CeO2增加了原子间结合能的实验结果,分析了CeO2影响Al2O3氧化膜生长动力学的微观机制。
  • 研究与应用
    何贵玉, 胡世平, 储双杰, 张太贤, 蔡学章
    1995, 0(3): 26-29,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贵玉, 胡世平, 储双杰, 张太贤, 蔡学章. 涂层对Ti纤维与Ti/TiAl复合材料性能影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3): 26-29,47.
    He Guiyu, Hu Shiping, Chu Shuangjie, Zhang Taixian, Cai Xuezhang. Resdarch of the Coated Effec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of Ti-fiber and Ti/Ti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26-29,47.

    研究了涂层对Ti纤维及Ti纤维强化γ-TiAl金属间化合物基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运用物理气相沉积法(PVD)在Ti纤维表面涂覆Y2O3或Al2O3制得Ti/TiAl复合材料,不仅改善了γ-TiAl及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而且使纤维与基体间的界面反应层厚度减小,涂覆Y2O3较Al2O3有效高的稳定性,这对深入研究涂层对复合材料合成及性能的影响有着重要的意义。
  • 研究与应用
    于光, 黎永钧
    1995, 0(3): 30-32,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光, 黎永钧. 低碳马氏体/贝氏体复合组织的疲劳裂纹萌生行为[J]. 材料工程, 1995, 0(3): 30-32,41.
    Yu Guang, Li Yongjun. Fatigue Crack Initiation Behavior of Low Carbon Martensite/Bainite Duplex Struc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30-32,41.

    本文用四点弯曲加载法测定了20CrMnMo钢矩形缺口试样的条件疲劳裂纹萌生寿命,并用微观分析研究了疲劳裂纹的萌生行为。试验结果表明,通过短时等温处理,在低碳马氏体组织中引入20~30%贝氏体,可显著提高缺口试样的疲劳萌生寿命。复合组织中的贝氏体虽易于滑移变形引发裂纹,但在存在较大应力集中条件下(kt ≥ 2),因可同时形成较多的非扩展裂纹,能有效缓和应力集中,从而有利于延长扩展裂纹的形成寿命。
  • 研究与应用
    王济峨, 王玉琦, 张永安, 陈汴琨
    1995, 0(3):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济峨, 王玉琦, 张永安, 陈汴琨. 聚合物基PTC元件防护膜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3): 33-35.
    Wang Jie, Wang Yuqi, Zhang Yongan, Chen Biankun. The Study on Organic PTC Protective Film of Polymeric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33-35.

    含有防护膜涂层的有机PTC电路保护元件可使元件的吸氧率小于10 -6ml/S/g。防护膜实质是聚合物复合材料构成的绝缘壳,它直接阻止空气进入PTC复合材料,改善元件的电稳定性。本文以电路保护元件为例介绍防护膜材料选择、涂覆技术及元件电稳定性的提高。
  • 研究与应用
    钟平, 古宝珠
    1995, 0(3):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平, 古宝珠. 时效时间对16NiCo钢微观组织与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3): 36-38.
    Zhong Ping, Gu Baozhu. The Influnce of Ageing Time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16NiCo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36-38.

    研究了时效时间对16NiCo钢微观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510℃时效,随时间延长,冲击韧性提高,时效时间超过8h后,出现下降趋势,强度硬度开始随时效时间下降缓慢,至8h后下降幅度加大。组织中的Mo2C随时效时间的延长,逐渐长大。为使该合金具有良好的强韧性配合在510℃下时效时间应小于8h。
  • 研究与应用
    车晓舟
    1995, 0(3):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车晓舟. 铁基非晶态合金防脆化方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3): 39-41.
    Che Xiaozhou. Methods for Retarding Annealing Embrittlement of Fe-based Metallic Glass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39-41.

    选用近共晶成分的合金和在合金中添加适量稀土元素Ce,以及用高液淬速率制备出超薄带,皆有益于降低铁基非晶合金退火脆化敏感性。用脉冲电流对铁基非晶条带进行快速加热退火,可在明显改善磁性的同时,使条带仍保持足够的变形能力;是实现铁基非晶合金磁性优化与良好延性配合的有效工艺。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陈鹦, 王淑芝
    1995, 0(3): 42-45,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鹦, 王淑芝. LC4铝合金元件的疲劳寿命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3): 42-45,35.
    Chen Ying, Wang Shuzhi. The Analysis of Fatigue Life of LC4 Aluminium Alloy Elemi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42-45,35.

    用扫描电镜和光学金相研究了LC4铝合金疲劳试件的宏、微观断裂特征,论述了试件断裂位置转移和疲劳寿命分散的原因,讨论了加工与装配质量对疲劳寿命的影响。
  • 失效分析
    许凤和
    1995, 0(3):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凤和. 轰六飞机领航舱玻璃空中爆破断口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3): 46-47.
    Xu Fenghe. Fractographic Analysis of the Polymethylmethacrylate Used for the Pilot's Cabin of the Type H6 Bom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46-47.

    对两架轰六飞机领航舱玻璃空中爆破断口进行了分析,其中,50号飞机玻璃断口为溶剂腐蚀,呈瞬时断裂特征;69号飞机玻璃断口为疲劳裂纹扩展失效特征。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冯红思
    1995, 0(3):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红思. 用系统工程指导“航空金属结构胶接质量控制”标准的编制[J]. 材料工程, 1995, 0(3): 48-48.
    Feng Hongsi. Drawing up the Standard “Quality Control of Structural Adhesive Bonding of Metal for Aerospace” under the Guidance of System Engineering Theo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3): 48-48.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