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5-07-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深强, 陈志强, 彭德林, 安阁英
    1995, 0(7):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深强, 陈志强, 彭德林, 安阁英. 高强高导铜合金的研究概述[J]. 材料工程, 1995, 0(7): 3-6.
    Wang Shenqiang, Chen Zhiqiang, Peng Delin, An Geying. A Comprehnve Survey of High Conductivity, High Strength Coppet Based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3-6.

    高强高导铜合金是一类很有应用潜力的功能材料,近年来研究和开发应用高强高导铜基合金取得了显着成效。本文叙述了开发和研究高强高导铜合金的基本原理及制备方法,并对国内外高强高导铜合金的研究和开发应用现状进行了综述,同时,阐述了高强高导铜合金的发展方向及应用前景。
  • 论文
    韩秉强
    1995, 0(7):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秉强. Y-TZP陶瓷超塑性国内外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5, 0(7): 7-10.
    Han Bingiang. Progress of Research on Suporplasticity of Y-TZP Ceram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7-10.

    细晶Y-TZP陶瓷近年来已经显示出具有超塑性,这个发现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国内研究发现Y-TZP在1723K时具有240%的延伸率。日本、美国等对Y-TZP超塑性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虽然陶瓷超塑性在某些方面与金属超塑性相似,但也有许多重要的相异点,如晶粒尺寸、流动应力与应变速率对应关系和应力指数变化。
  • 论文
    马文利, 李晓红
    1995, 0(7):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文利, 李晓红. 国外粉末冶金件钎焊、扩散焊技术进展[J]. 材料工程, 1995, 0(7): 11-13.
    Ma Wenli, Li Xiaohong. External Development of Powdered Metal Parts Brazing and Dif fusion Bon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11-13.

    本文综述了国外近期粉末冶金件钎焊、扩散焊的研究发展动态。
  • 论文
    雍志华, 卢校军
    1995, 0(7): 14-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雍志华, 卢校军. 密度功能梯度材料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95, 0(7): 14-15.
    YOng Zhihua, Lu Xiaojun. Study on Density Funtion Gradient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14-15.

    梯度功能材料是一种新型材料,它的特点是利用特殊的工艺使两种材料按成分或同种材料按密度逐渐地变化,从而使其性能无界面地、连续地改变。本文对密度功能梯度材料的制备方法、性能和潜在应用做了一些探讨性的研究。
  • 论文
    韩光炜, 冯涤, 叶武俊
    1995, 0(7):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光炜, 冯涤, 叶武俊. 再结晶Mi3Al基合金中弥散无序γ相的强化作用[J]. 材料工程, 1995, 0(7): 16-19.
    Han Guangwei, Feng Di, Ye Wujun. Hardening Effect of Fine Dispersion of Disordered γin a Recrystallized Ni3 Al 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16-19.

    通过控制化学成分和处理工艺,得到一种弥散无序γ相强化的Ni3Al基合金。TEM分析发现:弥散无序的γ相是在有序γ'基体{001}面上析出的,且与基体保持共格关系。在不同温度下对该合金进行拉伸试验发现:弥散γ相的强化作用,使M3Al基合金拉伸屈服强度的峰值温度升高到850℃左右;与相同处理条件下成分相近的IC218合金相比较,该合金的高温屈服强度和拉伸强度以及峰值温度以下的形变硬化率都发生显着的提高。文中在SEM下对拉伸试样的断口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无序γ相的弥散强化机理进行了探讨。
  • 论文
    顾辉, 党旭佞, 张志谦
    1995, 0(7):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辉, 党旭佞, 张志谦. 双马体系对T-50/酚醛环氧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7): 20-22.
    Gu Hui, Dang Xuning, Zhang Zhiqian. Effect of Bismaleimide Systems on the ILSS of T-50/Phenolic Expoxy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20-22.

    本文研究了在酚醛环氧树脂基体中加入的不同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及其添加量和固化工艺条件对T-50/酚醛环氧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ILSS)的影响。采用SEM分析了复合材料剪切断口形貌。结果表明,改性双马来酰亚胺树脂的加入可以使复合材料的ILSS值提高10%以上。
  • 论文
    汤鑫, 刘发信, 杨爱德, 袁文明
    1995, 0(7):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汤鑫, 刘发信, 杨爱德, 袁文明. K417合金细晶铸造热参数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7): 23-25.
    Tang Xin, Liu Faxin, Yang Aide, Yuan Wenming. Investigation of K417 Fine Grain Casting Thermal Paramet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23-25.

    本文研究了K417合金的细晶铸造热工艺参数。研究结果表明,当型壳温度控制在900~1000℃,浇注温度控制在P+29℃~p+50℃时,可获得健全的K417细晶铸件。与普通铸件相比,其低周疲劳寿命提高2~3倍。
  • 论文
    钱东航, 李俊, 钱翰城, 彭晓东
    1995, 0(7): 26-30,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钱东航, 李俊, 钱翰城, 彭晓东. 一种复合强效变质剂对亚共晶Al-Si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7): 26-30,19.
    Qian Donghang, Li Jun, Qjan Hancheng, Peng Xiaodong. Effect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the Hypoeutectic Al-Si Alloy by a Combined Modifi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26-30,19.

    本文通过所研制的复合变质剂对新型亚共晶铝硅合金进行变质处理,α-Al晶粒明显变细,分布均匀,分叉率增加。共晶硅尺寸减小,分枝增加,并可在熔拣温度下保温4h或重熔5次以上仍保持变质效果。经变质后的组织为共晶硅粒状化处理创造了有利条件,使铝硅合金的综合力学性能明显提高。
  • 论文
    凌斌, 钟炳文, 赵振业, 张少卿
    1995, 0(7): 31-32,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凌斌, 钟炳文, 赵振业, 张少卿. 超高强度钢连续冷却组织和时效反应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7): 31-32,10.
    Ling Bin, Zhong Bingwen, Zhao Zhenye, Zhang Shapoing. 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after Continuous Cooling Transformation and Ageing Reaction in Ultra High strength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31-32,10.

    观察分析了冷却速度对低合金超高强度钢(40CrMnSiMoVA)精细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冷却、低温等温(或回火)过程中,钢显微组织中的马氏体或贝氏体存在时效阶段。其组织特征为呢纹花样。α和ε间的取向不满足Jack关系,它属一种新的取向关系。过渡型碳化物可直接从呢纹花样区析出。
  • 论文
    田国利
    1995, 0(7):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国利. 硅基陶瓷型芯方石英含量与叶片浇注不露芯率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95, 0(7): 33-35.
    Tian Guoli. Effects of Cristobalite Content of Silica Base Ceramics Core on the Rate of Qualified Pou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33-35.

    本文从硅基型芯的强度与方石英含量、方石英含量与叶片浇注不露芯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重点讨论了对方石英含量的控制,为提高叶片不露芯率提出可信依据。
  • 论文
    张军, 刘泽尧
    1995, 0(7): 36-37,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军, 刘泽尧. DBASEⅢ实验数据管理系统设计[J]. 材料工程, 1995, 0(7): 36-37,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36-37,35.

    本文介绍了一个用DBASEⅢ编制的应用于某合金研制的实验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步骤。该系统可以实现记录、数据查寻、索引、排序、输出、自动制表等一系列工作,操作灵活机动,操作者可随心所欲地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数据格式等等。软件在实际应用秩得了良好的效果。
  • 论文
    张丽芳, 李文明, 刘金玲, 任宝林
    1995, 0(7): 38-41,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丽芳, 李文明, 刘金玲, 任宝林. 化学镀Cu/Ni-P双镀层的制备工艺与性能[J]. 材料工程, 1995, 0(7): 38-41,45.
    Zhang Lifang, Li Wenming, Liu Jinling, Ren Baolin. Process and performance of Electroless Cu/Ni-P Doube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38-41,45.

    本文讨论了在ABS工程塑料表面,采用碱性化学镀液获得优质Cu/Ni-P双镀层的工艺方法。通过X光衍射、XPS谱及SEM等对镀层结构进行了探讨,重点是对镀层的附着力、导电性及电磁屏蔽性能的研究。
  • 论文
    马书伟, 阮中慈, 郑运荣
    1995, 0(7): 42-43,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书伟, 阮中慈, 郑运荣. APC-2复合材料结晶度的X-ray简易测量法[J]. 材料工程, 1995, 0(7): 42-43,49.
    Ma Shuwei, Ruan Zhongci, Zheng Yunrong. A Simple Calculating Method of Crystallinity of APC-2 by X-ray Diffra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42-43,49.

    本文分析了APC-2复合材料各组成部分的X-ray衍射谱,并用曲线回归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晶度与衍射强度比hc/ha呈线性关系,即Xc=103.8hc/ha+2.98,从而提出一种简易的结晶度的测量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结晶度与热处理条件的关系。
  • 论文
    习年生, 闫海
    1995, 0(7): 44-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习年生, 闫海. Z9机起落架内筒的表面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7): 44-45,48.
    Xi Niansheng, Yan Hai. Surface Crack Analysis of Z9 Landing Gear's Inner Cylind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44-45,48.

    本文分析了Z9机起落架内筒的表面裂纹的性质和产生的原因。根据内简的加工工艺过程以及裂纹的特征,找出了裂纹形成的原因。文章还对今后的内筒锻造工艺提出了建议。
  • 论文
    冯维熹
    1995, 0(7):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维熹. 航空材料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的进展[J]. 材料工程, 1995, 0(7): 46-48.
    Feng Weixi. The Progress of Technical Management on Aeronautical Material standardiz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46-48.

    介绍航空材料热工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近年来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主要业绩和经验,也对今后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做了简单的讨论。
  • 论文
    1995, 0(7):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TiAl系金属间化合物发动机零件[J]. 材料工程, 1995, 0(7):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7): 49-49.

    TiAl系金属间化合物发动机零件众所周知,TiAl系金属间化合物的高温比强度和刚性都比镍基高温合金和钛合金高,而且在1273K左右还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性,是公认的密度小、重量轻、强度高的好材料(表1).对于航空发动机来说,要达到更高性能的目的.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