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与综述
  • 专论与综述
    陈荣章
    1995, 0(8): 3-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荣章. 单晶高温合金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95, 0(8): 3-12.
    Chen Rongzhang. Development Status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3-12.

    从80年代初第一代单晶高温合金研制成功以来,单晶合金的发展甚为迅速,第二代、第三代单晶合金相继出现和应用,为航空发动机和地面燃气轮机的性能大幅度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单晶合金及其工艺的发展具有一系列重要特点。其应用范围日益扩大。预计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单晶高温合金仍将是先进燃气涡轮发动机最主要的叶片材料。我国在单晶合金及工艺研究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但是仍落后于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 专论与综述
    王乐安
    1995, 0(8):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现代航空热加工技术的特点及加速其发展的对策[J]. 材料工程, 1995, 0(8): 13-15.
    Wang Lea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Modern Aeronautical Special Processing and the Strategy Speeding up Its Develop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13-15.

    本文在分析现代航空热加工技术的内涵、特点和作用的基础上,提出了加速其发展的对策。
  • 专论与综述
    胡世炎
    1995, 0(8): 16-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世炎. 机械失效分析工程及其发展[J]. 材料工程, 1995, 0(8): 16-18.
    Hu Shiyan. Machinery Failure Analysis Engineering and Its Develop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16-18.

    机械失效分析是研究机械装备丧失其规定功能的现象、规律、失效分析技术、控制技术及管理技术的跨学科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技术,已开始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学者和企业家的重视,正在作为一门新的独立失效分析工程学科加以研究和发展。本文综述了机械失效分析工程理论、失效分析技术、控制技术和管理技术等国内外近况及其发展趋势。
  • 专论与综述
    于琨, 孙长义, 徐洪清
    1995, 0(8): 19-21,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琨, 孙长义, 徐洪清. 俄罗斯金属基复合材料考察概况[J]. 材料工程, 1995, 0(8): 19-21,40.
    Yu Kun, Sun Changyi, Xu Hongqing. An Investigation of Russian Metal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19-21,40.

    1994年5月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金属基复合材料专家访问了俄罗斯有关研究院所。本文是这次访问的小结,概述了俄罗斯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情况。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马永庆, 于志伟, 许晓磊, 关德林
    1995, 0(8):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永庆, 于志伟, 许晓磊, 关德林. 7Cr2WMoVSi钢热处理过程的碳化物的变化[J]. 材料工程, 1995, 0(8): 22-24.
    Ma Yongqing, Yu Zhiwei, Xu Xiaolei, Guan Delin. Carbides Transformation of 7Cr2WMoVSi Steel in Process of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22-24.

    本文研究了7Cr2WMoVSi钢热处理过程的碳化物的变化。结果表明,随退火温度降低,碳化物尺寸减小,780~800℃退火获得均匀而细化的球化组织;加热至940~980℃奥氏体化时,M3C、M23C6已全部溶解,仍存在M6C和较多的VC剩余碳化物,有效地阻碍了奥氏体晶粒长大;随回火温度升高,按M3C、M23C6、M6C、VC依次沉淀析出,各类碳化物的不同析出过程,提高了钢的回火抗力。
  • 研究和应用
    李宗霞, 龚章汉, 姜宜寿
    1995, 0(8):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宗霞, 龚章汉, 姜宜寿. 绞弹机离合器摩擦片摩擦不稳定性问题的分析与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25-27.
    Li Zongxia, Gong Zhanghan, Jiang Yishou. Discussion and Research on Friction Unstability of Friction Plate of Clutch in Windlass for Raising Bomb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25-27.

    本文分析讨论了绞弹机摩擦离合器结构特点和工作条件。摩擦偶的接触面积、油膜厚度和摩擦表面状态的变化是影响摩擦稳定性的主要因素。为提高摩擦稳定性,选用了合适的原材料粉末粒度和工艺参数。烧结硬度控制在30~40HB,绞弹机离合器铜基摩擦片有较好的摩擦稳定性。
  • 研究和应用
    梅志, 谢国宏, 顾明元, 吴人洁
    1995, 0(8):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梅志, 谢国宏, 顾明元, 吴人洁. 液态搅拌铸造颗粒增强Al-4%Mg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28-31.
    Mei Zhi, Xie Guohong, Gu Mingyuan, Wu Renjie. A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of Particulates Reinforced Al-4%Mg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28-31.

    本文以TEM和EDS为主要分析手段,研究了不同颗粒增强的Al-4%Mg复合材料的界面及其基体中的微观结构,探讨了它们的形成原因。结果表明:SiO2颗粒与基体间为反应结合,Al2O3和SiC则基本上为机械结合。
  • 研究和应用
    许少凡, 凤仪, 应美芳, 王成福, 颜士钦
    1995, 0(8):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少凡, 凤仪, 应美芳, 王成福, 颜士钦. 短碳纤维-铅青铜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32-34.
    Xu Shaofan, Feng Yi, Ying Meifang, Wang Chengfu, Yan Shiqin. Study on the Fabrication Process of Short Carbon Fiber-Lead Bronze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32-34.

    研究了用粉末冶金法制造短碳纤维-铅青铜复合材料。对以不同烧结工艺制造出的试样进行硬度和密度测定,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材料的显微组织和断口形貌,从而确定出能够获得较好复合效果的制造工艺。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张杰, 周友龙, 牛济泰
    1995, 0(8):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杰, 周友龙, 牛济泰. LF6铝合金的超塑性/扩散连接组合工艺试验及理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35-37.
    Zhang Jie, Zhou Youlong, Niu Jitai. A Study of Superplastic Forming and Diffusion Bonding of Al-6M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35-37.

    本文研究了LF6铝合金的超塑性/扩散连接组合工艺,用变形和再结晶的方法细化晶粒,成功地进行了SPF/DB工艺试验,利用电子探针观察了扩散连接接头的界面微观区域,并从机理上分析了金属的超塑性/扩散连接两种工艺之间的内部联系及其金属学行为。
  • 特种工艺
    洪权, 罗国珍, 吴以琴
    1995, 0(8): 38-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洪权, 罗国珍, 吴以琴. Ti-15-3合金管材的试制及组织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38-40.
    Hong Quan, Luo Guozhen, Wu Yiqin.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Ti-15-3 Alloy Tub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38-40.

    本文介绍了Ti-15-3合金管材的加工工艺及工艺性能,研究了热处理条件对其性能的影响,并分析观察了不同状态下的组织特征。实验中还利用X射线衍射方法对Ti-15-3合金管材的织构类型进行了确定。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丁传富, 陈美英, 吴有金, 曹定国
    1995, 0(8):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丁传富, 陈美英, 吴有金, 曹定国. 飞机典型机械紧固连接件腐蚀疲劳性能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8): 41-44.
    Ding Chuanfu, Chen Meiying, Wu Youjin, Cao Dingguo.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Corrosion Fatigue Properties for Mechanical Fastener Joints of Hydropl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41-44.

    本文研究了飞机机械紧固连接件在腐蚀环境下的疲劳性能。试验结果表明,腐蚀环境在大多数情况下降低紧固件的疲劳寿命,其中盐雾环境对双剪密封铆接件的疲劳寿命的影响最为严重。给出了机械紧固件在不同状态下的细节疲劳额定值(DFR)和可靠性寿命(N95/95)。
  • 测试技术
    贾进铎, 董天祥
    1995, 0(8): 4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贾进铎, 董天祥. TiNiCu形状记忆合金中镍量的测定及铜量换算为镍量的系数[J]. 材料工程, 1995, 0(8): 45-47.
    Jia Jinduo, Dong Tianxiang. Determination of Ni in TiNiCu Shape Memory Alloy and Coefficient of Coverting Cu Content into Ni Cont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8): 45-47.

    探讨了TiNiCu形状记忆合金中镍量的测定及铜量换算为镍量的系数。在pH5.5的六次甲基四胺缓冲溶液中,用铜、锌混合液滴定为络合镍、铜合量而加入过量的EDTA溶液,终点敏锐、易观察。本文采用系数校正即可以得到镍的准确结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