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7-11-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郭绍义, 郦剑, 茅东升, 毛志远
    1997, 0(11): 3-5,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绍义, 郦剑, 茅东升, 毛志远. Al2O3-TiC-Co新型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断裂行为[J]. 材料工程, 1997, 0(11): 3-5,22.
    Guo Shaoyi, Li Jian, Mao Dongsheng, Mao Zhiyuan.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Fracture Behavior of Al2O3-TiC-Co Advanc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3-5,22.

    对于钴包覆陶瓷粉末热压烧结的Al2O3-TiC-Co新型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和断裂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Co在基体中以金属相存在,分布于晶界的金属钴的存在能有效地改善Al2O3-TiC材料的力学性能,影响其断裂行为。
  • 论文
    万怡灶, 王玉林, 成国祥, 杜希文, 罗红林, 曹阳
    1997, 0(11): 6-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怡灶, 王玉林, 成国祥, 杜希文, 罗红林, 曹阳. Al2O3/铜合金复合材料的磨损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1): 6-11.
    Wan Yizao, Wang Yulin, Cheng Guoxiang, Du Xiwen, Luo Honglin, Cao Yang. Study on Wear Properties of Al2O3-Copper Alloy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6-11.

    研究了冷压烧结Al2O3/铜合金复合材料在摩擦条件下的磨损特性。采用化学镀的方法在一些Al2O3颗粒表面包覆铜镍,获得了具有不同界面结合强度的Al2O3/铜合金复合材料,进而研究了界面结合强度对该复合材料耐磨性的影响。本文还探讨了颗粒大小及体积分数对其耐磨性的影响。
  • 论文
    周安利, 刘泽尧, 叶国胜
    1997, 0(11):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安利, 刘泽尧, 叶国胜. 长期时效对DD4单晶高温合金组织稳定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11): 9-11.
    Zhou Anli, Liu Zeyao, Ye Guosheng. Influence of Prolonged Ageing about Stability of DD4 Singel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9-11.

    在850℃和950℃(TCP相析出的敏感温度)对DD4单晶高温合金进行了1000h的长期时效,并采用定期取样的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DD4单晶合金具有良好的组织稳定性,经过长期高温时效后未出现TCP相,与理论计算的结果相符。在850℃下,γ'相的尺寸和形态无明显变化,持久性能也未发生明显变化。在950℃下,γ'相的尺寸和形态有一定变化,导致持久性能下降。
  • 论文
    雷晓蓉, 黎永钧
    1997, 0(11): 12-15,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雷晓蓉, 黎永钧. 化学镀Ni-P-PTFE复合镀层沉积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1): 12-15,19.
    Lei Xiaorong, Li Yongjun. Process Research on Electroless Ni-P-PTFE Depos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12-15,19.

    对化学镀Ni-P-PTFE复合镀层工艺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详细测定和评述了表面活性剂浓度,PTFE浓度与镀层中PTFE粒子含量及镀速的关系,以及基础镀液性质和操作条件对复合镀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具有实用价值的化学镀Ni-P-PTFE复合镀层工艺技术。镀液稳定,镀层质量优良,镀层中PTFE含量达25~30vol%.
  • 论文
    杨威, 隋智通
    1997, 0(11):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威, 隋智通. Cr2O3对掺锶亚锰酸镧非化学整比、晶体结构、电导率和热膨胀性能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11): 16-19.
    Yang Wei, Sui Zhitong. Effect of Doping Cr2O3 on Nonstoichiometry,Crystal Structure,Conductivity and Thermal Expansion Property of ((La0.85Sr0.15)MnO3+δ for SOF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16-19.

    讨论了掺杂Cr2O3(Cr部分取代Mn)对固体电解质燃料电池阴极材料(La0.85Sr0.15)MnO3的Mn4+离子含量、氧非化学整比、晶体结构、电导率和热膨胀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Mn4+]/[Mn+Cr]比率和氧的非化学整比δ随Cr取代Mn的摩尔比增加而减小,但[Mn4+]/[Mn3+]比率不变;晶体结构在室温到1000℃间属菱形方晶系,且氧非化学整比(δ)保持稳定;导电激活能随Cr取代Mn的摩尔比增大,但在1000℃时电导率趋近于(La,Sr)MnO3;在热膨胀性能方面保持着与固体电解质YSZ的匹配性。
  • 论文
    胡秀莲, 李世春
    1997, 0(11):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秀莲, 李世春. Zn-5Al合金铸态共晶结构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1): 20-22.
    Hu Xiulian, Li Shichun. An Investigation on Eutectic Structure of Zn-5Al Alloys as Ca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20-22.

    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研究了Zn-5Al合金的铸态共晶结构。结果表明,Zn-5Al合金的铸态组织为典型的片层状共晶共析结构,其特征可表示为β(α|β|α)β,其中β为Zn基固溶体,α为Al基固溶体;括号外的β表示共晶结构中的较宽片层,直接来源于共晶反应,括号内的部分表示共晶结构中的较窄片层,是由α和β两相组成的共析产物,其中α相包裹着β相。
  • 论文
    张长桥, 吴佑实, 方梅仙, 冷霞, 吕伟, 范崇政
    1997, 0(11): 23-26,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长桥, 吴佑实, 方梅仙, 冷霞, 吕伟, 范崇政. 青铜合金成分与合金的阳极行为[J]. 材料工程, 1997, 0(11): 23-26,42.
    Zhang Changqiao, Wu Youshi, Fang Meixian, Leng Xia, Lu Wei, Fan Chongzheng. The Anodic Behavior of Alloy and Ingredient of Bronz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23-26,42.

    铸造不同成分的铜锡合金,通过人为腐蚀,利用LSV(电位扫描)、XRD、SEM等多种手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含Sn量为10%左右的青铜器在酸性含Cl-环境中易产生晶间腐蚀生成粉状锈,而20%~40%含Sn量的青铜合金无明显晶间腐蚀现象出现;2)含Sn量高于10%的合金,在NaCl溶液中在低电位处出现欠电位阳极电流峰(UPC),且形成V型CaCl晶相的电极表面膜。在较正电位处,铜锡合金及纯铜出现主阳极电流峰(MPC),并形成较稳定的构型不同于V型CuCl的表面CuCl铜盐保护膜。
  • 论文
    刘瑛, 邓波, 陈淦生, 仲增墉
    1997, 0(11):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瑛, 邓波, 陈淦生, 仲增墉. 析出相在GH907低膨胀合金中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7, 0(11): 27-30.
    Liu Ying, Deng Bo, Chen Gansheng, Zhong Zengyong. Effects of Precipitates in the Low Expansion Superalloy GH907[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27-30.

    研究了析出相对G907合金持久性能的影响。采用特定的热处理制度得到以某一析出相为主的显微组织。经性能测试后发现,γ'为合金提供良好的瞬时强度,但单一γ'强化相不能使合金得到满意的持久性能;Laves相对合金的性能没有明显的益处;ε相使合金持久寿命大幅度提高,并消除了缺口敏感性。本文在应用主平面应力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模型对此做了满意的分析。
  • 论文
    吴雅琴, 潘傥, 李莉
    1997, 0(11): 31-33,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雅琴, 潘傥, 李莉. 三溴偶氮胂直接光度法测定铝合金中铈组稀土元素[J]. 材料工程, 1997, 0(11): 31-33,30.
    Wu Yaqin, Pan Tang, Li Li. Direct Spectrophot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Cerium Subgroup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Aluminium Alloys with Tribromoarsenazo[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31-33,30.

    研究了铈组稀土元素与三溴偶氮胂(TBA)的显色反应,在强盐酸介质中铈组稀土元素与TBA形成蓝紫色络合物,其最大吸收在635nm,铈组稀土与TBA的络合比为1:3,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1.15~1.25)×105L·mol-1·cm-1,在(0~25)μg/50mL范围内遵守比耳定律。这个方法已应用于直接光度测定铝合金中的铈组稀土,并获得满意结果。
  • 论文
    刘东勋, 詹美珍
    1997, 0(11): 34-36,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东勋, 詹美珍. T300/4211碳纤维复合材料大气老化投样方式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1): 34-36,42.
    Liu Dongxun, Zhan Meizhen. A Study of the Ways of T300/4211 Carbon Fiber Composite Outdoor Expos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34-36,42.

    报道了经过10年大气老化过程中不同的投样方式对T300/4211碳纤维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指出对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影响不明显,而对弯曲模量有较大的影响。
  • 论文
    陈霞文, 王天祥
    1997, 0(11):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霞文, 王天祥. Al-Si-Cu-Mg系合金W(AlXSi4Mg5Cu4)相与Al2Cu相的显示与鉴别[J]. 材料工程, 1997, 0(11): 37-39.
    Chen Xiawen, Wang Tianxiang. Displaying and Distinguishing of W(AlXSi4Mg5Cu4) and Al2Cu Phases in Al Si Cu Mg Alloy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37-39.

    研究了Al-Si-Cu-Mg系中富铜的W(AlXSi4Mg5Cu4)相与Al2Cu相的金相显示鉴别法,并用化学染色试剂彩色显示区分铸造铝硅铜镁系合金(α+Si+Al2Cu+W)四元共晶中的W相及Al2Cu相。
  • 论文
    顾鸿语, 王遵尧
    1997, 0(11):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鸿语, 王遵尧. 用电导法测定镍合金中的镍[J]. 材料工程, 1997, 0(11): 40-42.
    Gu Hongyu, Wang Zunyao. The Determination of Ni Content in Nickel Alloy by Conductivity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40-42.

    提出用丁二酮肟乙醇溶液滴定、电导法确定终点测定镍合金中镍的新方法。在氨性溶液中滴定,铜(Ⅱ)、锰(Ⅱ)、钴(Ⅱ)的干扰通过掩蔽或氧化的方法消除,其它金属离子对测定没有干扰。本方法不受溶液颜色和浊度的影响,试剂用量少,具有准确、快速、干扰少的特点,已用于镍合金中镍的测定,获得了精密度高、准确度好的分析结果。
  • 论文
    刘军海, 何家文, 陆明珠, 苏启生
    1997, 0(11): 43-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军海, 何家文, 陆明珠, 苏启生. 封严涂层性能评定的新方法[J]. 材料工程, 1997, 0(11): 43-44.
    Liu Junhai, He Jiawen, Lu Mingzhu, Su Qisheng. A New Method for Evalua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ealing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43-44.

    利用研制成功的新型电子冲击刮削试验机,可测试航空发动机封严涂层的冲击载荷-位移曲线,由此得出的屈服载荷点、最大载荷点、冲击刮削韧性等参数可用于定量综合评估封严涂层的可磨耗性、抗冲蚀性以及涂层与基体结合强度。
  • 论文
    刘阿林
    1997, 0(11):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阿林. WJ5AI发动机中央传动锥齿轮组件故障分析及改进措施[J]. 材料工程, 1997, 0(11): 45-46.
    Liu Alin. Failure Analysis and Improvement Measures on the Central Transmission Cone Gear Assembly of WJ5AI 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45-46.

    通过对WJ5AI发动机中央传动锥齿轮组件故障进行调查、分析,阐明了原中央传动锥齿轮组件结构设计存在不安全因素。中央传动锥齿轮与轴的配合紧度小,圆柱销在变化载荷作用下传递扭矩,与其孔的配合表面产生微动磨损,微动磨损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中央传动锥齿轮组件传扭失效。
  • 论文
    黄福祥
    1997, 0(11):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福祥. 40Cr压下螺杆破断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1): 47-49.
    Huang Fuxiang. The Failure Analysis of 40Cr Pressing Bol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1): 47-49.

    采用光学金相和电子探针分析仪对40Cr压下螺杆的性断裂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断口的形成机理。结果表明:螺杆端头局部淬火形成的粗大针状马氏体组织具有很大的脆性,使其在开始使用时就发生了沿晶断裂及解理断裂。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