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广生
    1997, 0(2): 3-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广生. 氮基气氛热处理现状及发展[J]. 材料工程, 1997, 0(2): 3-6,48.
    Wang Guangsheng.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Heat Treatment in Nitrogen Based Atmosphe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3-6,48.

    介绍了氮基气氛热处理应用情况和研究成果,论述了在航空工业中广泛应用的前景。
  • 论文
    王子望, 储双杰, 王浩伟, 吴人杰
    1997, 0(2):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子望, 储双杰, 王浩伟, 吴人杰. 金属基复合材料残余应力测定[J]. 材料工程, 1997, 0(2): 7-9.
    Wang Ziwang, Chu Shuangjie, Wang Haowei, Wu Renjie. Determination of Residual Stresses in Metal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7-9.

    分析了金属基复合材料中热残余应力的形成机理及表现特点,并对几种常用的测定金属基复合材料残余应力的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普通X射线法虽然简便、经济,但穿透能力有限,所测值仅反映试样表面的残余应力状态;中子衍射的区域较大,测出的仅是残余应力平均值。X射线能量扩散衍射法虽然穿透能力较强,能测出试样内部较深范围的残余应力,但由于产生衍射法穿透力强,分辨率高,能测出复合材料内部的残余应力场梯度,是测定金属基复合材料残余应力的较有效的方法。
  • 论文
    周少荣, 白世鸿, 乔生儒, 孙晓燕
    1997, 0(2):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少荣, 白世鸿, 乔生儒, 孙晓燕. 碳/碳复合材料基体用中间相沥青[J]. 材料工程, 1997, 0(2): 10-12.
    Zhou Shaorong, Bai Shihong, Qiao Shengru, Sun Xiaoyan. Mesophase Pitch for Carbon Matrix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10-12.

    中间相沥青具有高残碳率、高密度、低的密度变化及易石墨化等优点,是较理想的碳/碳(C/C)复合材料基体前驱体。本文从C/C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的角度,阐述了制备C/C复合材料用的中间相沥青的主要特性,其中包括中间相沥青的流动性、在碳化过程中的稳定化、微观结构以及中间相沥青基C/C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
  • 论文
    刘浩哲, 王爱民, 丁炳哲, 胡壮麒, 彭红樱
    1997, 0(2): 13-14,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浩哲, 王爱民, 丁炳哲, 胡壮麒, 彭红樱. 高压原位合成Al3Ni晶须增强Al基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7, 0(2): 13-14,35.
    Liu Haozhe, Wang Aimin, Ding Bingzhe, Hu Zhuangqi, Peng Hongying. In Situ Synthesis of Al3Ni Whiskers Reinforced Al Matrix Composites U nder High Press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13-14,35.

    在1~6GPa高压范围内原位合成Al3Ni晶须增强Al基复合材料。原位合成的Al3Ni晶须尺寸小,在高致密度的复合材料中分布弥散;并研究了高压对Al3Ni晶须尺寸及晶须分布取向的影响。
  • 论文
    裴志斌, 田长生, 赵新伟
    1997, 0(2): 15-17,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裴志斌, 田长生, 赵新伟. 溶胶-凝胶法制备(Pb, La)TiO3铁电陶瓷薄膜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2): 15-17,45.
    Pei Zhibin, Tian Changsheng, Zhao Xinwei. A Study of the Preparation of(Pb, La) TiO3 Ferroelectrics Thin Films by Sol-gel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15-17,45.

    用红外光谱研究了溶胶-凝胶法制备Pb(1-x)LaxTi(1-x/4)O3(简称PLT)铁电陶瓷薄膜的成胶机理;研究了前体溶液的稳定性及多次覆膜工艺。
  • 论文
    王晓, 许家瑞, 曾汉民, 鲁昧
    1997, 0(2): 18-21,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 许家瑞, 曾汉民, 鲁昧. 用于悬浮浸渗法制备短GF/PP复合材料的PVA型悬浮液稳定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2): 18-21,32.
    Wang Xiao, Xu Jiarui, Zeng Hanmin, Lu Mei. Stability of PVA Suspension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Short GF/PP Composites with Suspension Impregn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18-21,32.

    发展了一种用悬浮浸渗法制备短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复合材料的新工艺方法。研究了以PVA为稳定剂的悬浮液中各组分对悬浮液稳定性影响。给出了描述稳定剂浓度与悬浮液分层时间之间函数关系的经验公式。
  • 论文
    王晓舟
    1997, 0(2): 22-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舟. Ti3Al+11Nb合金的氧化及Nb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7, 0(2): 22-25,29.
    Wang Xiaozhou. Oxidation of Ti3Al+11 Nb Alloy and Effects of Nb[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22-25,29.

    用光学金相、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电子探针等方法对Ti3Al+11Nb合金经高温氧化后的表面状况、断口形貌、显微组织、氧化层结构、元素在氧化层中的分布等氧化特征进行分析,并讨论了Nb对该合金抗氧化性能的影响。
  • 论文
    梁子材, 江波, 康述民
    1997, 0(2):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子材, 江波, 康述民. 尼龙11的力学松弛与结构变化[J]. 材料工程, 1997, 0(2): 26-29.
    Liang Zicai, Jiang Bo, Kang Shumin. Mechanical Relaxation and Structure Changes in Nylon 11[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26-29.

    在-180℃~+180℃的范围内测试了尼龙11的动态力学性能,讨论了拉伸和退火处理对尼龙11力学松弛过程的影响。α松弛峰表征尼龙11非晶区中链段的松弛运动,样品结晶度的增加使模量E′降低;β松弛峰与羰基的运动有关,经过干燥的样品,β峰几乎消失;γ松弛峰是分子链中亚甲基协同运动引起的。尼龙11的弹性模量随温度升高而下降,但由于氢键的作用,尼龙11在低于180℃时仍具有较好的热态力学性能。
  • 论文
    吴桢干, 顾明元, 张国定
    1997, 0(2):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桢干, 顾明元, 张国定. 碳化硼的氧化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2): 30-32.
    Wu Zhengan, Gu Mingyuan, Zhang Guoding. Oxid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Boron Carbi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30-32.

    研究了碳化硼在400~800℃空气中烧结时的氧化特性,采用XRD、SEM对氧化后的碳化硼的相结构和表面形貌进行分析、观察。结果表明:碳化硼在600℃左右开始氧化,氧化后部分生成玻璃态的B2O3,氧化过程为热激活过程,激活能Q=17.17kJ/mol
  • 论文
    张军
    1997, 0(2):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军. 一种复杂空心叶片外形模具的改进[J]. 材料工程, 1997, 0(2): 33-35.
    Zhang Jun. Improvement on Structure for the Pattern Die of a Complex Aero-Engine Hollow Bla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33-35.

    通过对某机高压一级涡轮叶片陶瓷型芯收缩的分析,介绍了一种在外形模具中调整型芯位置、从而达到调整蜡模叶片壁厚目的的机构。增加了壁厚调整机构的外形模具,在继承了原模具全部优点的基础上,操作大为简化,壁厚调整准确,生产效率和蜡模叶片壁厚合格率均有所提高。
  • 论文
    徐劲松
    1997, 0(2): 36-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劲松. 地面燃机涡轮叶片和导向叶片涂层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7, 0(2): 36-37.
    Xu Jinsong. Application of Coatings for Gas Turbine Blades and Va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36-37.

    介绍了国外燃用低质柴油的地面燃机一级涡轮叶片及导向叶片防护涂层的抗腐蚀性能,肯定了高Cr-MCrAlX(M=Ni、Co、NiCo,X=Y、Si、Hf)涂层防护效果。
  • 论文
    阿. 格. 布拉杜欣, 勃. 斯. 坚尼索夫, 弗. 斯. 索特尼科夫
    1997, 0(2):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阿. 格. 布拉杜欣, 勃. 斯. 坚尼索夫, 弗. 斯. 索特尼科夫. 1420铝锂合金飞机结构的焊接工艺问题[J]. 材料工程, 1997, 0(2): 38-41.
    A. G. Bratukhin, B. S. Denisov, V. S. Sotnikov. Technological Problems of 1420 Aluminum-Lithium Alloy Aircraft Structure with Use of We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38-41.

    评述了1420Al-Li合金飞机结构的若干焊接工艺问题,如焊接方法、焊丝、焊接工艺参数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 论文
    蒋翌军, 刘卫平, 翟全胜
    1997, 0(2):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翌军, 刘卫平, 翟全胜. 复合材料结构挖补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2): 42-45.
    Jiang Yijun, Liu Weiping, Zhai Quansheng. A Study of Composite Scarf Bonding Repair in CFRP Monolithic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42-45.

    介绍了采用挖补工艺修补含有穿透性损伤和非穿透性损伤的复合材料加筋板。修补材料3261/T300是一种中温固化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在外场修补条件下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试验结果表明无论是含穿透性损伤还是非穿透性损伤的复合材料加筋板,经用3261/T300预浸料和SY-24胶膜挖补修补后,满足原结构的静强度要求。
  • 论文
    候淑娥, 马宗理
    1997, 0(2):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候淑娥, 马宗理. 液氧容器内球体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2): 46-48.
    Hou Shue, Ma Zongli. Crack Analysis of Inside Sphere of Liquid Oxygen Vess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46-48.

    用光学显微镜、电子探针和扫描电镜对液氧容器内球体裂纹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分析。结果表明,该零件开裂是由于焊缝热影响区镀铜层未打磨干净,有些地区打磨面积过小,未超越氩弧焊接时引起金属铜熔化的区域。在焊接应力作用下,熔融铜沿晶界渗入母体金属引起铜脆。
  • 论文
    刘东升
    1997, 0(2):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东升. 钛合金大应力持久性能的研究与应用现状[J]. 材料工程, 1997, 0(2): 49-49.
    Liu Dongsheng. Research &Application of High Stress Endurance Property of Titan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2): 49-49.

    简述钛合金大应力持久性能的研究过程及其在航空行业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中的应用情况。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