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8-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曾凡昌
    1998,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凡昌. 航空锻压技术现状及其发展之思考[J]. 材料工程, 1998, 0(6): 3-6.
    Zeng Fanchang. Present Status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Forging and Pressing Technique i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3-6.

    评述了我国航空锻压技术40余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推进锻压行业结构调整的建议。
  • 论文
    李金桂
    1998, 0(6):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桂. 军用飞机防腐蚀设计[J]. 材料工程, 1998, 0(6): 7-9.
    Li Jingui. The Corrosion Prevention Design of Military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7-9.

    全面阐述了军用飞机防腐蚀设计原则,涉及防腐蚀结构设计、防止不同金属接触腐蚀、防止应力腐蚀、耐蚀材料的选用、防护涂层的选择、和加工过程的控制等。
  • 论文
    李凤梅, 钱鑫源, 李金桂, 王乐安, 赵进
    1998, 0(6):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凤梅, 钱鑫源, 李金桂, 王乐安, 赵进. 稀土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 材料工程, 1998, 0(6): 10-13.
    Li Fengmei, Qian Xinyuan, Li Jingui, Wang Lean, Zhao jin. 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Rare Earthin i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10-13.

    综述了稀土在航空领域中的应用状况,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引入稀土后航空材料性能改善的机理。
  • 论文
    陈祥宝, D 比龙
    1998, 0(6):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祥宝, D 比龙. 织物增强聚吡咯导电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特性[J]. 材料工程, 1998, 0(6): 14-16.
    Chen Xiangbao, D. Billaud. The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Fabric Reinforced Polypyrole Conductivety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14-16.

    利用气相反应可以快速简单地制备织物增强聚吡咯复合材料,在2.3wt%聚吡咯含量下复合材料具有优良的导电性。由于气相反应合成的聚吡咯是附在纤维表面的薄层,因此在室温条件下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导电稳定性。
  • 论文
    储双杰, 吴人洁
    1998, 0(6): 17-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储双杰, 吴人洁. Cf/Al-4.5Cu复合材料界面微结构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17-19,22.
    Chu Shuangjie, Wu Renjie. Study of Interface Microstructure of Cf/Al-4.5Cu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17-19,22.

    利用挤压铸造法制造了Cf/Al-4.5Cu复合材料,并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上分析了其界面的微观结构特征。结果表明;Cf/Al-4.5Cu复合材料界面存在CuAl2与Al4C3析出相,Al4C3呈细棒状,而CuAl2相表现为柱状、块状和片状;由于碳纤维与Al-4.5Cu基体间热膨胀系数不匹配产生的热应力及挤压铸造过程中Al-4.5Cu基体产生塑性变形,使得在界面附近的基体中和CuAl2相中产生大量位错缺陷。Cf/Al-4.5Cu复合材料界面具有“轻微反应型界面”的典型特征,适度界面反应有助于复合材料本身机械性能的提高;但是CuAl2相在界面上析出却对复合材料的性能产生极大的危害。
  • 论文
    张小农, 张荻, 吴人洁, 王灿, 刘长松, 朱震刚
    1998, 0(6):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小农, 张荻, 吴人洁, 王灿, 刘长松, 朱震刚. SiCp/LY12 铝基复合材料的阻尼行为[J]. 材料工程, 1998, 0(6): 20-22.
    Zhang Xiaonong, Zhang Di, Wu Renjie, Wang Can, Liu Changsong, Zhu Zhengang. Study on Damping Behavior of SiCp/LY12 Al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20-22.

    研究了SiCp/LY12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基体铝合金的阻尼行为,发现随温度升高,铝基复合材料的阻尼性能显着增加,优于铝合金。并且增强物含量越多,复合材料的阻尼性能越好。研究认为位错阻尼和界面阻尼是提高复合材料阻尼性能的原因。
  • 论文
    肖程波, 韩雅芳
    1998, 0(6): 23-25,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程波, 韩雅芳. 钇对Ni3Al基合金IC6微观组织和高温抗氧化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6): 23-25,49.
    Xiao Chengbo, Han Yafang. Effect of Yttrium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Resistance of Ni3Al Base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23-25,49.

    利用扫描电镜研究了不同含量的稀土元素钇对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微观组织的影响,并测试了不同钇含量合金的1100℃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加入适量的钇,能显着提高IC6合金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 论文
    赵希宏, 谭永宁, 余乾
    1998, 0(6):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希宏, 谭永宁, 余乾. K77合金的组织和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26-28.
    Zhao Xihong, Tan Yongning, Yu Qian. The Investigation of Microstructrue and Properties of K77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26-28.

    研究了K77合金不同热处理状态对其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发现适当提高固溶温度可以提高合金的持久寿命。本试验中合金的性能均较美国Rene77合金公布的力学性能高。还发现K77合金具有较好的组织稳定性,主要表现在高温时效时γ′间距λ及尺寸a变化不大,另外碳化物反应MC+γ→M23C6+γ′对合金有一定的增强作用,抑制了性能的下降。
  • 论文
    秦紫瑞, 余建宏, 李隆盛, 于勇, 邵有全, 项礼
    1998, 0(6): 29-31,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紫瑞, 余建宏, 李隆盛, 于勇, 邵有全, 项礼. 含钼高硅铸铁的组织及腐蚀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29-31,49.
    Qin Zirui, Yu Jianhong, Li Longsheng, Yu Yong, Shao Youquan, Xiang Li. 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Corrosion Behaviour of Mo-Containing High Silicon Cast Ir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29-31,49.

    采用金相显微镜、X射线衍射和多种腐蚀试验方法研究了含钼高硅铸铁的组织及腐蚀行为,着重研究了热处理对其腐蚀行为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含钼高硅铸铁在36%HCl,50℃的苛刻介质中具有良好的耐蚀性,并具有较好的抗电化学腐蚀性能和抗点蚀性能。此外,热处理后的高硅铸铁中,Fe2Si相虽有所增多,但仍然提高了耐蚀性能和力学性能。
  • 论文
    成亦飞, 赵伟彪
    1998, 0(6):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成亦飞, 赵伟彪. 氨氧化法制造硝酸用催化剂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32-34.
    Cheng Yifei, Zhao Weibiao. Study on the Catalyst for Production of Nitric Aci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32-34.

    氨氧化法制造硝酸在化学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该生产工艺过程中采用的新型催化剂合金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
  • 论文
    沈文雁, 霍晓, 张建苏, 吴凤筠, 陈孟成
    1998, 0(6):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文雁, 霍晓, 张建苏, 吴凤筠, 陈孟成. EB-PVD热障涂层的失效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35-37.
    Shen Wenyan, Huo Xiao, Zhang Jiansu, Wu Fengjun, Chen Mengcheng. The Failure Behavior of EB-PVD Thermal Barrier Coati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35-37.

    利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及能谱分析(EDXS)技术,对EB-PVD热障涂层(TBCs)中陶瓷面层在热冲击和循环氧化试验前后的形貌和变化进行了分析,研究了陶瓷面层的生长形态和相组分对热障涂层耐久性的影响。
  • 论文
    刘道新, 张必强, 唐宾, 何家文
    1998, 0(6):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道新, 张必强, 唐宾, 何家文. 钛合金表面离子束辅助沉积CuNiIn固体润滑膜和Cr-N硬质膜[J]. 材料工程, 1998, 0(6): 38-41.
    Liu Daoxin, Zhang Biqiang, Tang Bin, He Jiaw en. Ion-beam-assisted Deposition of CuNiIn Solid Lubricating Film and Cr-N Hard Film on Titan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38-41.

    在钛合金表面利用离子束辅助沉积(IBAD)技术沉积CuNiIn固体润滑膜和Cr-N硬质膜层,分析、测定了膜层的组织结构、成分分布、形貌特征及摩擦磨损性能。结果表明,IBADCuNiIn在室温和500℃均可为TC4合金表面产生良好的固体润滑效果,各项性能显着优于传统电镀Ag方法。IBADCr-N膜为CrN和Cr双相组织,在室温和500℃可有效地改善TC4合金表面的耐磨性能。
  • 论文
    陈民芳, 夏立明, 赵乃勤, 董向红
    1998, 0(6):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民芳, 夏立明, 赵乃勤, 董向红. 电阻焊电极用 WC/Cu(Cu-Cr)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42-45.
    Chen Minfang, Xia Liming, Zhao Naiqin, Dong Xianghong. A Study on Manufacture and Application of the WC/Cu(Cu-Cr) Composite Materials Used for Resistance Welding Electro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42-45.

    用粉末冶金冷等静压→烧结→热挤压方法制备的WC/Cu(Cu-Cr)复合材料,具有均匀的组织和优良的高温性能。用作电阻焊电极变形小,不粘焊,使用寿命超过常用Cu-Cr-Zr合金电极,且修复再生能力强。
  • 论文
    杨盛良, 杨德明, 尹新方
    1998, 0(6): 46-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盛良, 杨德明, 尹新方. 纤维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变形损伤过程声发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6): 46-49.
    Yang Shengliang, Yang Deming, Yin Xinfang. Acoustic Emission Study of the Damage Process of Fiber Reinforced Aluminium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6): 46-49.

    采用声发射(AE)技术,通过测定AE事件数、幅度和持续时间等声发射特征参数以及恒载声发射和Felicity效应,对SiC/Al和C/Al两类束丝纤维增强铝复合材料在拉伸变形过程中的损伤失效特征进行了分析探讨。实验结果表明,纤维种类、界面状况对复合材料损伤过程有着显着的影响,声发射技术是表征这类复合材料损伤特征很有潜力的方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