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徐才录, H. M. Tensi R. Roesch
    1999, 0(1):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才录, H. M. Tensi R. Roesch. 凝固条件和镁对Al-Si11.0合金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1): 3-6.
    Xu Cailu, H. M. Tensi R. Roesch. Effect of the Cooling Conditions and Mg Content on the Microstructures of Al-Si11.0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3-6.

    研究了定向凝固时冷却条件和镁元素对Al-Si11.0合金树枝晶结构和共晶组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随着冷却速度的增加,Al-Si11.0合金的一次枝晶和二次分枝间距都显着减小;在较小的冷却速度时,加入镁元素后合金的二次分枝间距明显增大,而在冷却速度大于160K/min时,则没有影响。试验还发现,加入镁元素后,冷却速度对共晶成分的影响显着减小。提高冷却速度使得合金的共晶组织变细。在试验范围内,Al-Si11.0合金中加入0.15%镁时,共晶组织变得较粗;而当镁的加入量增加到0.3%时,其共晶组织比Al-Si11.0合金细得多,分析了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
  • 研究与应用
    万怡灶, 王玉林, 董向红, 成国祥, 陶海明
    1999, 0(1): 7-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怡灶, 王玉林, 董向红, 成国祥, 陶海明. VACF镀镍制备新型MH/Ni电池导电基板材料[J]. 材料工程, 1999, 0(1): 7-9,13.
    Wan Yizao, Wang Yulin, Dong Xianghong, Cheng Guoxiang, Tao Haiming. New Conductive Substrate Material of MH/Ni Cell Made from Nickel-coated VACF[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7-9,13.

    以自制粘胶基活性碳纤维(VACF)为原料,采用一般的电镀方法在其表面电镀镍,制得了一种新型的MH/Ni电池导电基板材料VACF(Ni).对这种材料的导电性、孔率、孔径大小及分布、面积密度和反复弯曲性能等参数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通过调整电镀工艺参数可以控制VACF(Ni)的性能参数。VACF(Ni)可望成为一种新型的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MH/Ni电池基板材料。
  • 研究与应用
    顾辉, 柴超, 张志谦, 魏月贞
    1999, 0(1):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辉, 柴超, 张志谦, 魏月贞. PP粉表面固相接枝及其表征[J]. 材料工程, 1999, 0(1): 10-13.
    Gu Hui, Chai Chao, Zhang Zhiqian, Wei Yuezhen. Solid Phase Graft Copolymerization on PP Powder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10-13.

    以过氧化苯甲酰(BPO)、过氧化二异丙苯(DCP)为引发剂,用固相接枝法在聚丙烯(PP)粉表面接枝马来酸酐(MAH).研究了引发剂浓度、单体浓度、反应温度及时间等因素对接枝率的影响,并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与广角X射线衍射(WAXD)对MAH-g-PP的接枝效果和晶态结构进行了表征。
  • 研究与应用
    章文峰, 潘晓南
    1999, 0(1): 14-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章文峰, 潘晓南. PCD刀具加工SiC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合理切削速度[J]. 材料工程, 1999, 0(1): 14-16,19.
    Zhang Wenfeng, Pan Xiaonan. The Optimum Velocity of Cutting SiC p Reinforced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 with PCD Too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14-16,19.

    通过用扫描电镜等方式检测PCD刀具的性能,并与天然金刚石的相关参数进行比较,阐明了PCD刀具的优异性能。通过PCD刀具对碳化硅高比强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试验,考察了切削速度对切削力、切削温度、刀具耐用度和切削长度的影响,总结出高硅铝基复合材料切削中的合理切削速度。指出,在一定的切削条件下,当切削速度V=30~40m/min时,可获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 研究与应用
    王勇, 王维东, 韩涛
    1999, 0(1):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勇, 王维东, 韩涛. 喷瓷管道焊接热敏感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 17-19.
    Wang Yong, Wang Weidong, Han Tao. Study of the Welding Hot sensitivity of Sprayed Porcelain Pip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17-19.

    用热模拟、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等对喷瓷管道焊接热敏感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峰值温度的提高,基体金属的硬度提高,组织由F+P转变成B+F+P;峰温为1350℃、1200℃时,基体金属中产生大量晶间微裂纹,金属与瓷层界面无裂纹但出现气泡;峰温为950℃、700℃时,金属与瓷层界面无气泡但产生了界面裂纹;峰温低于1200℃时,瓷层相结构主要为玻璃态,由少量晶相Na2MoO4(MoO3)y析出;峰温为1350℃时,瓷层全部转变为玻璃态。
  • 研究与应用
    张麦仓, 罗子健, 曾凡昌
    1999, 0(1):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麦仓, 罗子健, 曾凡昌. 应用多元非线性回归方法建立FGH95合金的本构关系[J]. 材料工程, 1999, 0(1): 20-22.
    Zhang Maicang, Luo Zijian, Zeng Fanchang. Establishment of Constitutive Relationship for FGH95 Alloy Using Multiple Nonlinear Regressio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20-22.

    通过等温恒应变速率压缩实验,按最小二乘法原理,采用多元非线性回归方法,建立了FGH95合金的本构关系。与多元线性回归结果对比表明,应用非线性回归方法建立的本构关系精度较高,物理意义明确。本文所用建立本构关系的方法具有适用性,可用于其它工程材料。
  • 研究与应用
    董天祥, 潘傥
    1999, 0(1): 23-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天祥, 潘傥. 标准物质数据处理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1): 23-25,28.
    Dong Tianxiang, Pan Tang. The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System Software for Reference Material Data Proc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23-25,28.

    主要叙述了用Qbasic编写标准物质数据处理的过程及应用,所编制的程序简单,可在汉字DOS平台上运行。操作简便,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 研究与应用
    熊艳才, 洪润洲, 王英杰, 陆政, 强俊
    1999, 0(1):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艳才, 洪润洲, 王英杰, 陆政, 强俊. Al-Li合金真空精炼与成分变化规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 26-28.
    Xiong Yancai, Hong Runzhou, Wang Yingjie, Lu Zheng, Qiang Jun. Influence of Vacuum Refining on Hydrogen Content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Al-Li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26-28.

    研究了Al-Li合金真空除氢规律,并对比研究了真空除氢过程中化学成分变化规律,为Al-Li合金的生产提供了重要参数,并为研究新一代高韧Al-Li合金打下基础。
  • 研究与应用
    张力, 杨勇, 张恒
    1999, 0(1):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力, 杨勇, 张恒. 复合材料滚动轴承的疲劳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 29-31.
    Zhang Li, Yang Yong, Zhang Heng. Test Research on the Fatigue of the Composite Material for Rolling Bear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29-31.

    通过对复合材料滚动轴承的疲劳试验,研究了短纤维注射成型工艺研制的玻纤/尼龙66滚动轴承的疲劳寿命和失效形式,为复合材料滚动轴承的设计和应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 研究与应用
    李欣山, 程晋荣, 孟中岩
    1999, 0(1):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欣山, 程晋荣, 孟中岩. 溶胶-凝胶法合成PZT-TiNi复合膜[J]. 材料工程, 1999, 0(1): 32-34.
    Li Xinshan, Cheng Jinrong, Meng Zhongyan. Preparation of PZT TiNi Using Sol-Gel Techniqu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32-34.

    以醋酸铅、异丙醇锆和钛酸正丁酯为先驱物,利用溶胶-凝胶技术在TiNi形状记忆合金箔基片上成功合成PZT铁电陶瓷薄膜,并研究了PZT薄膜的晶化过程。结果表明,所得PZT薄膜属钙钛矿结构无裂纹,与TiNi合金基片结合牢固。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陈志强, 韩雅芳, 钟振纲, 魏朋义, 颜鸣皋
    1999, 0(1): 35-37,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志强, 韩雅芳, 钟振纲, 魏朋义, 颜鸣皋.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Larson-Miller曲线的预测[J]. 材料工程, 1999, 0(1): 35-37,31.
    Chen Zhiqiang, Han Yafang, Zhong Zhengang, Wei Pengyi, Yan Minggao. Prediction of Larson Miller Curve of Nickel Base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35-37,31.

    提出了一种预测镍基单晶高温合金Larson-Miler曲线的新方法,应用于现有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Larson-Miler曲线的预测。对预测的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了比较,证明该方法能够准确地预测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Larson-Miler曲线。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刘庆
    1999, 0(1):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庆. 某型发动机二级导向器叶片变形和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1): 38-41.
    Liu Qingquan. Analysis on Deformation and Cracks of an Engine Stage Ⅱ Nozzle Va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38-41.

    对一种发动机导向器叶片的变形、裂纹及其断口进行金相和电镜分析。结果表明,发动机温度场不均匀,出现局部高温,致使导向器叶片产生过烧,造成变形和裂纹。
  • 综述
  • 综述
    张剑锋, 郑强, 郑彩霞, 益小苏
    1999, 0(1): 42-45,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剑锋, 郑强, 郑彩霞, 益小苏. 聚乙烯辐照交联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9, 0(1): 42-45,34.
    Zhang Jianfeng, Zheng Qiang, Zheng Caixia, Yi Xiaosu. Progress in Study of Crosslinking of Polyethylene by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42-45,34.

    简要介绍了辐照交联基本反应及原理,评述了在辐照作用下聚乙烯结构尤其是结晶形态的变化,讨论了辐照交联对聚乙烯机械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展望了辐照交联聚乙烯研究及应用前景。
  • 综述
    江志强, 席守谋, 李华伦
    1999, 0(1):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江志强, 席守谋, 李华伦. 激光表面重熔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的研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1999, 0(1): 46-48.
    Jiang Zhiqiang, Xi Shoumou, Li Hualu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Plasma Sprayed Ceramic Coating by Laser Remel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 46-48.

    总结了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的缺欠以及激光重熔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所存在的问题。在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防止激光重熔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裂纹、气孔和剥落等问题的措施,同时指出了激光重熔等离子喷涂陶瓷涂层的发展趋势。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