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饶雄, 李细江, 司鹏程, 汪卫华
    1999, 0(9): 3-6,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饶雄, 李细江, 司鹏程, 汪卫华. 具有极大玻璃形成能力的多元大块非晶合金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9, 0(9): 3-6,12.
    RAO Xiong, LI Xi-jiang, SI Peng-cheng, WANG Wei-hua. Recent Progress about Multicomponent Bulk Amorphous Alloys with Large Glass-Forming Abil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3-6,12.

    近十年来,一系列具有极大玻璃形成能力、极低的临界冷却速率(0.1~10K/s)的大块非晶合金相继被发现。各种新研制出的大块非晶合金有两个共同的特征:(1)具有多元合金成分(三~五个组元);(2)具有较大的过冷液相区温度范围(ΔTx=Tx-Tg).本文综合评述了大块非晶合金的研究进展、最新成果,着重讨论了多元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及其改善途径。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彭立明, 温宏权, 邹启明, 毛协民
    1999, 0(9):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立明, 温宏权, 邹启明, 毛协民. 自生复合Cu-0.8Cr合金定向凝固过程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7-9.
    PENG Li-ming, WEN Hong-quan, ZOU Qi-ming, MAO Xie-min. A Study on 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of In-situ Cu-0.8C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7-9.

    研究了非平衡状态下Cu-0.8wt%Cr亚共晶合金的定向凝固过程。结果表明,当温度梯度为30℃/cm,生长速度分别为3μm/s和30μm/s时,Cu-0.8wt%Cr合金呈(α枝晶+共晶)的非平衡凝固组织;当温度梯度为30℃/cm时,α枝晶一次间距随生长速度的增大而增大,这与枝晶一次间距的Hunt模型在低速度段的规律一致,而与K-P模型的规律相反;Cr纤维的形成主要与液态Cr的表面张力、Cr原子在液相中横向扩散能力及α枝晶间Cr相的生长环境有关,增强Cr原子的扩散能力,减小α枝晶侧向分枝及其间隙尺寸有助于规则Cr纤维的形成。
  • 研究与应用
    王荣明, 陶春虎, 颜鸣皋
    1999, 0(9):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荣明, 陶春虎, 颜鸣皋. TiB2颗粒增强NiAlFe基复合材料显微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10-12.
    WANG Rong-ming, TAO Chun-hu, YAN Ming-gao.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of the TiB2 Reinforced NiAlFe Metal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10-12.

    研究了XD工艺原位生成NiAlFe-TiB2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和界面结构,分析了Fe对材料压缩性能的影响及微观机制。加入25%(原子比)Fe元素后,形成的Fe(Ni,Al,Ti)新相以枝晶间的形式连接于基体之间以及基体与增强颗粒之间,提高了材料的塑性。运用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分析研究了压缩变形后增强颗粒与基体的界面。
  • 研究与应用
    孙坚, 傅拥峰, 吴建生, 贺跃辉
    1999, 0(9): 13-15,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坚, 傅拥峰, 吴建生, 贺跃辉. 双相组织TiAl合金在共析温度以下的超塑性[J]. 材料工程, 1999, 0(9): 13-15,23.
    SUN Jian, FU Yong-feng, WU Jian-sheng, HE Yue-hui. Superplasticity of Duplex TiAl Based Alloys at Temperatures between 950~107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13-15,23.

    研究了双相组织TiAl合金在温度为950~1075℃,应变速率为2×10-4~8×10-51/s的超塑性行为。结果表明,该合金在上述条件下表现出良好的超塑性,拉伸延伸率最高达到467%.在温度高于1025℃及应变速率不大于7×10-51/s时,应变速率敏感指数均高于0.5,最大值为0.8以上。该合金超塑性变形的表观激活能为345kJ/mol,在950℃双相TiAl合金的超塑性与动态再结晶有关;而在1000℃以上TiAl合金在超塑性变形过程中组织稳定,其超塑性来源于晶界的滑动。
  • 研究与应用
    张惠强, 陈鸿均, 孙坚, 姚钰明, 胡赓祥
    1999, 0(9):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惠强, 陈鸿均, 孙坚, 姚钰明, 胡赓祥. 微量添加元素对MonelK-500合金的高温塑性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9, 0(9): 16-19.
    ZHANG Hui-qiang, CHEN Hong-jun, SUN Jian, YAO Yu-ming, HU Geng-xiang. Effects of Minor Additive Elements on the High-temperature Plasticity of Monel K-500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16-19.

    发现微量Mg、Cr和Co元素对MonelK-500型的高温塑性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实验合金在高温下表现出一定的超塑性。测定了超塑性的应变速率敏感指数m值和形变激活能,发现合金在超塑性变形时激活能较低。超塑性变形可能是一个扩散所控制的过程。通过微量杂质在晶界偏聚的断裂功计算表明,Mg、Cr和Co具有改善Ni-Cu基合金晶界结合力的作用,与试验结果符合。
  • 研究与应用
    江志强, 夏向东, 李建国, 王来生
    1999, 0(9):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江志强, 夏向东, 李建国, 王来生. 含稀土1Cr18Ni9Ti不锈钢焊接接头耐腐蚀性能的电化学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20-23.
    JIANG Zhi-qiang, XIA Xiang-dong, LI Jian-guo, WANG Lai-sheng. Research on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1Cr18Ni9Ti Stainless Steel Welding Joint Included Rare-Earth by Electrochemistry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20-23.

    通过焊条药皮向1Cr18Ni9Ti不锈钢焊缝中过渡稀土,用高温电化学方法研究了稀土对焊缝耐内蒙古天然碱苛化烧碱腐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适量的焊条药皮配方和焊接工艺可使稀土元素过渡到焊缝金属中,适量稀土元素改变了不锈钢焊接接头阳极极化曲线的极化率,从而改善了不锈钢材料焊接接头的耐蚀性。
  • 研究与应用
    梁辉, 季会明, 徐廷献, 沈继耀
    1999, 0(9):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辉, 季会明, 徐廷献, 沈继耀. CdSnO3-CdWO4线性热敏电阻材料的显微组织结构[J]. 材料工程, 1999, 0(9): 24-27.
    LIANG Hui, JI Hui-ming, XU Ting-xian, SHEN Ji-yao. Microstructure of CdSnO3-CdWO4 Linear Thermistor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24-27.

    利用X-射线衍射技术结合差热分析实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以及电子能谱分析实验对CdSnO3-CdWO4线性热敏电阻材料的显微组织结构(包括主晶相的组成、晶格参数、晶粒的生长形态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且讨论了该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固相反应历程。
  • 研究与应用
    黄大庆, 王智永, 刘俊能
    1999, 0(9):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大庆, 王智永, 刘俊能. 偶联剂对吸波涂层力学性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28-31.
    HUANG Da-qing, WANG Zhi-yong, LIU Jun-neng. Effects of Coupling Agents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adar Absorbing Coatings and Its Mechanis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28-31.

    研究发现,偶联剂的加入使得常温固化吸波涂层力学性能,如拉伸强度、冲击强度和柔韧性得以明显改善。借助电子扫描显微镜和俄歇扫描电子探针分析,对偶联剂影响吸波涂层力学性能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 研究与应用
    巩运兰, 王为, 高俊丽, 程杰, 郭鹤桐
    1999, 0(9): 32-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巩运兰, 王为, 高俊丽, 程杰, 郭鹤桐. 氧化铝多孔膜红外吸波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32-33,36.
    GONG Yun-lan, WANG Wei, GAO Jun-li, CHENG Jie, GUO He-tong. Study on Property of Infrared Wave-absorbing of Porous Alumina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32-33,36.

    在铬酸中采用直流恒压铝阳极氧化法制备氧化铝多孔膜,经测试这种多孔膜具有红外吸波性能。同时随氧化铝多孔膜孔隙度的增加,在1250~417cm-1波段的红外反射光谱呈下降趋势。
  • 研究与应用
    林政, 张绍维, 吴学仁, 颜鸣皋
    1999, 0(9):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政, 张绍维, 吴学仁, 颜鸣皋. 低膨胀高温合金抗氧化性能预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34-36.
    LIN Zheng, ZHANG Shao-wei, WU Xue-ren, YAN Ming-gao. An Investigation on Prediction of Oxidation Characteristic of Low Thermal Expansion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34-36.

    通过测定六种不同成分的低膨胀高温合金氧化增重曲线,提出合金元素作用系数的概念,利用分析得到的合金元素作用系数对实验合金的氧化增重进行预测计算,其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得很好。利用合金元素作用系数的概念和本研究所提出的方法可对低膨胀高温合金的氧化增重提供预测计算,借此可减少研究低膨胀高温合金氧化特性的试验工作量,为今后低膨胀高温合金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 研究与应用
    邹斌, 赵祎
    1999, 0(9):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斌, 赵祎.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优质Ti6Al4V中微量锡[J]. 材料工程, 1999, 0(9): 37-39.
    ZOU Bin, ZHAO Yi. Determination of Trace Sn in Quality Ti6Al4V Alloy by GFAA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37-39.

    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优质Ti6Al4V中的微量元素锡。试验探讨了基体元素的干扰情况,并选择了最佳试验条件,同时对回收率和方法精度进行了一系列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回收率为95%~102%,含Sn量0.005%时相对标准偏差为1.67%(n=8);含Sn量0.01%时相对标准偏差为2.22%(n=8).所制定的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
  • 研究与应用
    莫卫红
    1999, 0(9): 40-42,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莫卫红. H3636真空正压气淬炉的冷却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9): 40-42,39.
    MO Wei-hong. Study on High Pressure Gas Quenching Behavior of H3636 Vacuum Furn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40-42,39.

    通过在H3636炉中测试冷却过程曲线,研究气体在真空炉内热交换规律,并比较不同压力及空冷、油冷冷却速度,掌握了H3636炉冷却能力与压力的关系,对今后生产、研究起到指导作用。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孙杏囡, 谈萍, 崔永福
    1999, 0(9):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杏囡, 谈萍, 崔永福. 影响铜—石墨材料密度的工艺因素[J]. 材料工程, 1999, 0(9): 43-45.
    SUN Xing-nan, TAN Ping, CUI Yong-fu. Influence Factors of Density for Cu-C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43-45.

    研究了影响铜-石墨材料密度的工艺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石墨粉的形状和粒度对材料密度的影响不可忽略,细粒度的天然鳞片状石墨粉有利于提高压坯密度。复压工艺对提高材料最终密度效果显着。烧结温度和初压压力对密度的影响不是主要的。对试样进行性能测试的结果说明,密度高的试样,其各项物理性能均优于密度低的试样。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谢明立, 张燚, 习年生
    1999, 0(9):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明立, 张燚, 习年生. 某飞机主减速器后撑杆焊缝断裂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9): 46-48.
    XIE Ming-li, ZHANG Yi, XI Nian-sheng. An Analysis on Fatigue Fracture of Weld at Back Supporting Rod of Main Reductor of An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9): 46-48.

    对某飞机主减速器后撑杆焊缝疲劳断裂原因作了分析。结果表明,焊缝疲劳断裂是由于手工焊接时工艺控制不当,使得焊缝局部受到较严重过热,造成组织粗大,导致焊缝局部疲劳强度降低。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