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尹志民, 朱大鹏, 姜锋
    2004,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尹志民, 朱大鹏, 姜锋. Al-Mg-Mn和Al-Mg-Mn-Sc-Zr合金的再结晶[J]. 材料工程, 2004, 0(6): 3-6.
    YIN Zhi-min, ZHU Da-peng, JIANG Feng. Recrystallization of Al-Mg-Mn and Al-Mg-Mn-Sc-Zr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3-6.

    研究了Al-Mg-Mn和Al-Mg-Mn-Sc-Zr合金冷轧后在不同退火温度下合金的组织和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与不添加钪和锆的合金相比,复合添加0.4%Sc(质量分数)和Zr能使Al-Mg-Mn合金的再结晶开始温度提高120℃左右。添加微量Sc和Zr合金没有明显再结晶终了温度,在接近熔点时显微组织仍是加工态纤维组织。Sc,Zr复合添加形成的纳米级的二次Al3(Sc,Zr)相质点,对位错和亚晶界有强烈的钉扎作用,再结晶难以形核和长大,从而有效地抑制冷轧后退火过程中的再结晶。
  • 研究与应用
    尤宏, 刘琰, 孙德智, 胡立江
    2004, 0(6):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尤宏, 刘琰, 孙德智, 胡立江. LY12铝合金表面有机-无机杂化膜的防腐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6): 7-11.
    YOU Hong, LIU Yan, SUN De-zhi, HU Li-jiang. Study on Corrosion Resistance Properties of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Coatings on LY12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7-11.

    以乙烯基三甲氧基硅烷(VMS)、γ-(甲基丙烯酰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MPMS)和γ-环氧丙基醚基三甲氧基硅烷(GPMS)三种硅烷偶联剂为前驱体,制备了正硅酸乙酯(TEOS)改性的有机-无机杂化膜。采用动电位极化曲线测试了膜层的防腐性能,考察了TEOS含量对其的影响。以腐蚀电流为指标,比较了三种体系杂化膜的防腐能力。利用盐雾试验和电子扫描照片研究了杂化膜耐长久腐蚀行为。结果表明,杂化膜的存在有效地抑制了腐蚀反应的发生,VMS和MPMS膜层可使腐蚀电流减小300多倍。当TEOS含量为15%~20%(质量分数,下同)时,膜层的腐蚀电流最小。比较而言,VMS-TEOS膜层的耐蚀能力最强,GPMS-TEOS膜层最差。VMS膜层和VMS+20%TEOS膜层耐盐雾腐蚀的能力最强,总体来说,杂化膜耐长久腐蚀的能力较差。
  • 研究与应用
    姜开宇, 段旭明, 王敏杰
    2004, 0(6): 12-15,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开宇, 段旭明, 王敏杰. 工艺参数对炭/炭人工骨骼RPM-CVI复合成形效果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4, 0(6): 12-15,19.
    JIANG Kai-yu, DUAN Xu-ming, WANG Min-jie. Influence of Technical Parameter on the Effect of RPM-CVI Technology for Carbon/Carbon Artificial Bo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12-15,19.

    作为骨替代材料,炭/炭复合材料具有其它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但采用传统的制备工艺很难得到形状复杂的人工骨骼.为了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本研究提出一种新的复合材料制备技术——RPM-CVI复合成形技术。该技术将快速原型制造技术与化学气相渗透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在较短的周期内制备出形状复杂的炭/炭复合材料人工骨骼。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预制体的孔隙结构、纤维的体积分数、树脂在模具内的流动方向、反应温度、反应气的浓度等参数对RPM-CVI工艺的成形及致密化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合理地选择工艺参数,可以提高成形效果,缩短致密化周期。
  • 研究与应用
    古立新, 金建军, 刘富荣
    2004, 0(6):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古立新, 金建军, 刘富荣. 热处理对0Cr17Ni5Mo3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4, 0(6): 16-19.
    GU Li-xin, JIN Jian-jun, LIU Fu-rong. The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0Cr17Ni5Mo3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16-19.

    研究了热处理对0Cr17Ni5Mo3钢显微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固溶温度在一定范围内对拉伸、冲击性能的影响不明显;470℃时抗拉强度达最高值,在450℃附近时效出现回火脆性,冲击韧性处于低谷。
  • 研究与应用
    李小军, 吴建生, 章靖国, 史海生, 林一坚
    2004, 0(6):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小军, 吴建生, 章靖国, 史海生, 林一坚. 喷射成形超高碳钢超塑性变形后的微观组织[J]. 材料工程, 2004, 0(6): 20-23.
    LI Xiao-jun, WU Jian-sheng, ZHANG Jing-guo, SHI Hai-sheng, LIN Yi-jian. Microstructure of a Spray-formed Ultrahigh Carbon Steel After Superplastic De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20-23.

    研究了喷射成形超高碳钢的超塑性及其变形前后的显微组织。变形前,喷射态超高碳钢的组织为典型珠光体组织,而变形后,珠光体中的条状碳化物逐渐发生碎化和球化,并弥散分布于晶界处,此外,在铁素体基体中以及碳化物颗粒周围出现了高密度位错亚结构,而基体铁素体晶粒也有所伸长。喷射成形超高碳钢超塑性微观机制是以晶界滑动为主,晶内变形以及位错蠕变起了协调作用。
  • 研究与应用
    李晓军, 浦玉萍, 吕广庶, 王强
    2004, 0(6): 24-27,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晓军, 浦玉萍, 吕广庶, 王强. 聚酰亚胺摩擦学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6): 24-27,32.
    LI Xiao-jun, PU Yu-ping, LÜ Guang-shu, WANG Qiang. Study on Tribology Property of Polyimi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24-27,32.

    对热模压成型的聚酰亚胺(PI)试样在MHK-500型环-块摩擦试验机上测试了不同载荷P(N)、摩擦速度V(m·s-1)情况下,摩擦系数μ与摩擦持续时间t(min)的关系,并探讨了μ值随t,P,V变化的摩擦规律。结果表明V值增加,使第一阶段的μ峰值降低,峰值到来时间加快,峰宽变窄,第二阶段到来时间提前。而P值增加除了使μ峰值降低外,对第一、二阶段的其他参数的影响却相反。摩擦系数μ的表征值分别与P,V没有单值关系,而与单位面积所受的载荷p(MPa)和速度V的乘积pV值(MPa·m·s-1)具有指数关系。
  • 研究与应用
    黄正华, 郭学锋, 张忠明, 徐春杰
    2004, 0(6): 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正华, 郭学锋, 张忠明, 徐春杰. Si对AZ91D镁合金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4, 0(6): 28-32.
    HUANG Zheng-hua, GUO Xue-feng, ZHANG Zhong-ming, XU Chun-jie. Effects of Si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Z91D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28-32.

    利用光学金相显微镜OM和XRD分析了加入微量Si的AZ91D合金显微组织和相组成,测试了合金室温拉伸力学性能和硬度,利用SEM分析了合金拉伸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加入一定量Si后AZ91D合金组织中形成汉字状Mg2Si相,富集于固液界面前沿,阻碍α-Mg基体的自由长大,从而细化合金铸态组织;汉字状Mg2Si相的存在导致合金力学性能的降低;AZ91D合金室温拉伸断口是以解理断裂为主的脆性断裂,加入Si后,断裂常发生于α-Mg基体和汉字状Mg2Si相间的界面处。
  • 研究与应用
    石志强, 刘宇慧, 李世春
    2004, 0(6): 33-36,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志强, 刘宇慧, 李世春. 热处理对铸态Zn-5%Al合金的相变超塑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4, 0(6): 33-36,40.
    SHI Zhi-qiang, LIU Yu-hui, LI Shi-chun. Influence of Heat-treatment on Transformation Superplasticity of the as Cast Zn-5%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33-36,40.

    研究表明,铸态Zn-5%Al(质量分数,下同)共晶合金在20~350℃热循环相变条件下进行拉伸时具有超塑性,当施加的初始外应力σ0低于1.4MPa时,铸态Zn-5%Al合金一次热循环过程中的应变增量εt与应力σ0成线性关系,符合Greenwood-Johnson的相变超塑性模型。热循环过程中,铸态Zn-5%Al合金产生的相变内应力变形主要通过α/β界面间的扩散来快速协调。未经淬火处理的铸态Zn-5%Al合金,共晶组织中的α相呈长条状,界面扩散协调效果较差,因而超塑性延伸率较低;而经过淬火处理以后,α相发生球化,其条状长度变短,而且淬火保温时间越长,α相的球化程度越高,在进行热循环相变拉伸时,对内应力塑性变形的扩散协调效果越好,因而更容易获得较大的应变速率和较高的断裂延伸率。
  • 综述
  • 综述
    刘红梅, 邱成军, 曹茂盛
    2004, 0(6):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红梅, 邱成军, 曹茂盛. PZT薄膜在MEMS器件中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4, 0(6): 37-40.
    LIU Hong-mei, QIU Cheng-jun, CAO Mao-sheng. Development of PZT Films in MEMS Devi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37-40.

    主要介绍在MEMS器件中PZT薄膜制备的方法、制备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PZT薄膜与MEMS的集成以及PZT在MEMS中的应用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PZT薄膜的应用前景。
  • 综述
    黄学文, 董光能, 周仲荣, 谢友柏
    2004, 0(6): 41-44,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学文, 董光能, 周仲荣, 谢友柏. TiNi合金的耐磨机制及其摩擦学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6): 41-44,48.
    HUANG Xue-wen, DONG Guang-neng, ZHOU Zhong-rong, XIE You-bai. The Wear-resistance of TiNi Alloy and its Tribological Applicat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41-44,48.

    TiNi合金是一种新型的性能优异的摩擦学材料,其摩擦学特性主要与相变超弹性有关,快速应变硬化、耐腐蚀及抗疲劳等特性也对合金的耐磨性能有很大帮助。本研究从相变超弹性产生机制、产生条件及影响因素等方面揭示了其优异摩擦学特性的原因,介绍了提高和充分发挥相变超弹性的措施,回顾了超弹TiNi合金在摩擦学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提出了若干发展方向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 综述
    王清滨, 田秋, 宿辉, 邹桂真, 曹茂盛
    2004, 0(6):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清滨, 田秋, 宿辉, 邹桂真, 曹茂盛. 纳米复合镀层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4, 0(6): 45-48.
    WANG Qing-bin, TIAN Qiu, XU Hui, ZOU Gui-zhen, CAO Mao-sheng. Progress in Nano-powder Composite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6): 45-48.

    介绍了纳米复合镀层的制备、分类及耐磨减磨、耐腐蚀、耐高温、自润滑、催化、导磁导电等方面的性能,综述了近年来有关纳米颗粒在复合镀层制备过程中的沉积机理和影响因素。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