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喻健, 李嘉荣, 韩梅, 史振学, 刘世忠
    2012, 0(4): 1-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喻健, 李嘉荣, 韩梅, 史振学, 刘世忠. 近[001]取向DD6单晶高温合金980℃/250MPa持久性能各向异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1-5.
    YU Jian, LI Jia-rong, HAN Mei, SHI Zhen-xue, LIU Shi-zhong. Anisotropy of Stress Rupture Properties of DD6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at 980℃/250MPa Near [001] Orient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1-5.

    通过不同取向DD6单晶高温合金980℃/250MPa持久测试,研究了取向对980℃持久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001]取向偏离主应力轴15?以内,DD6单晶高温合金980℃/250MPa持久寿命相当,没有各向异性。这主要是由于近[001]取向DD6单晶高温合金多个〈110〉{111}滑移系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原子扩散造成的γ′筏排和γ/γ′相界面形成的位错网也降低持久性能各向异性。
  • 张阳, 臧顺来, 郭翔, 梁晋, 郭成
    2012, 0(4): 6-1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阳, 臧顺来, 郭翔, 梁晋, 郭成. 基于数字散斑应变测量法的薄板各向异性力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6-11.
    ZHANG Yang, ZANG Shun-lai, GUO Xiang, LIANG Jin, GUO Cheng. Anisotropy Study of Thin Metallic Sheets with Strain Measurement of Digital Speckle Correl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6-11.

    系统地说明了采用数字散斑相关法研究薄板各向异性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进而对SPCC钢板和AA6061铝板的各向异性及其演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散斑应变测量法是一种获取薄板力学性能的有效手段,其最大优点在于能够获得变形过程中的整体应变场,这是研究复杂加载条件下材料力学性能的关键;对于SPCC钢板,其流动应力的各向异性并不严重,但全量和增量形式的Lankford系数(r值和r′值)均表现出了明显的各向异性,且其值随着变形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与传统的采用引伸计进行应变测量时只能获得恒定的Lankford系数不同;对于AA6061铝板,其流动应力和r值的各向异性均不明显,但与轧制方向成不同角度试样的伸长率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并且流动应力的加工硬化速率和r′值在拉伸真实应变处于0.15~0.20时出现了剧烈的波动;随着变形的增加,两种薄板应变的各向异性都逐渐增强,SPCC钢板增强得更为明显。
  • 窦莹婷, 李君, 张峥
    2012, 0(4): 12-1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窦莹婷, 李君, 张峥. 过热器炉管爆管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4): 12-16.
    DOU Ying-ting, LI Jun, ZHANG Zheng. Analysis of Tube Bursting at Superhea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12-16.

    通过宏观检查、胀粗测量、金相组织检查、室温拉伸力学性能测试及应力校核,对过热器炉管爆管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长期运行的炉管内外壁氧化严重,影响管道传热,加剧了管道过热运行情况,胀粗、减薄明显,金相组织已完全珠光体球化,使材料强度低于实际承载应力而发生过载失效。建议加强胀粗和氧化测量,并定期进行金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更换管道。
  • 工艺
  • 工艺
    李建平, 姜洪锋, 毛大恒, 曾立帮
    2012, 0(4):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建平, 姜洪锋, 毛大恒, 曾立帮. 轧制变形量对铸轧铅合金板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4): 17-21.
    LI Jian-ping, JIANG Hong-feng, MAO Da-heng, ZENG Li-bang. Effect of Rolling Deformation on Properties of Roll Casting Lead Alloy Strip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17-21.

    从阳极极化稳定电位、腐蚀速率、阳极极化前后表面形态与物相组成、导电性能、力学性能等方面研究了轧制变形量对铸轧铅合金板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轧制前后铅合金板带的阳极极化电位变化不大,但能明显提高铅合金的抗腐蚀性能和力学性能。同时随着轧制变形量的增大,铅合金板带的导电性能有所下降。特别是经过两道次变形量为30%的轧制后,抗腐蚀性能是轧制前的1.48倍;同时铅合金板带的抗拉强度σb和屈服强度σp0.2分别提高了28.5%和79.4%,硬度HBS提高了2.8。
  • 工艺
    吕鹏鹏, 赵海雷, 刘欣, 李兴旺
    2012, 0(4): 22-2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吕鹏鹏, 赵海雷, 刘欣, 李兴旺. 常压干燥制备SiO2气凝胶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22-26.
    LU Peng-peng, ZHAO Hai-lei, LIU Xin, LI Xing-wang. Preparation of Silica Aerogel via Ambient Pressure Dr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22-26.

    以水玻璃为硅源,采用常压干燥制备了SiO2气凝胶。研究了老化时间、老化剂种类、干燥溶剂种类以及表面改性对SiO2气凝胶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制得的SiO2气凝胶具有良好的疏水性,密度为0.082g/cm3,孔隙率为96.26%,比表面积达到585.4m2/g。采用扫描电镜(SEM)、傅里叶变换红外分析(FT-IR)、热重分析(TG)、差热分析(DTA)等对疏水型气凝胶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研究。
  • 工艺
    董鹏, 孙大千, 李洪梅, 宫文彪, 刘杰
    2012, 0(4): 27-3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鹏, 孙大千, 李洪梅, 宫文彪, 刘杰. 6005A-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组织与力学性能特征[J]. 材料工程, 2012, 0(4): 27-31.
    DONG Peng, SUN Da-qian, LI Hong-mei, GONG Wen-biao, LIU Jie. Microstructural and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Friction Stir Welded 6005A-T6 Alumi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27-31.

    采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拉伸实验机和显微硬度计对6005A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焊核区为细小的等轴晶,几乎所有粒子溶于基体;热机械影响区呈现为被拉长的畸变晶粒,且存在大量的位错;热影响区的组织明显粗化,处于过时效状态。 与母材相比,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强度及伸长率均有下降趋势,且接头出现软化,最小硬度值出现在前进侧的热影响区内。搅拌头旋转速率为1200r/min、焊接速率为200mm/min时可获得优质接头,抗拉强度达到母材强度的72%,伸长率达到母材的69%。
  • 工艺
    陈继平, 钱健清, 李胜祗, 康永林
    2012, 0(4): 32-3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继平, 钱健清, 李胜祗, 康永林. Ti+Nb和Ti+V超低碳烘烤硬化钢的组织和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32-35.
    CHEN Ji-ping, QIAN Jian-qing, LI Sheng-zhi, KANG Yong-lin. Research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i+Nb and Ti+V Ultra-low Carbon Bake Hardening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32-35.

    采用Gleeble-1500热模拟试验机对Ti+Nb和Ti+V复合处理超低碳BH钢的变形抗力和动态连续冷却转变进行研究,并观察了两种实验钢在不同冷却工艺条件下的金相组织。结果表明:在1100℃、应变速率1s-1时Ti+Nb超低碳BH钢的变形抗力比Ti+V超低碳BH钢高出约13MPa,在相同的变形条件下,两种实验钢的组织形貌及晶粒尺寸差别较大。两种超低碳BH钢在不同冷却条件下的室温金相组织均是多边形的铁素体,Ti+Nb超低碳BH钢铁素体晶粒较为细小,形状不规则,平均晶粒尺寸为16μm,Ti+V超低碳BH钢铁素体晶粒则较为粗大,形状规则,平均晶粒尺寸为26μm。
  • 工艺
    宋佩维
    2012, 0(4): 36-4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佩维. 铸态Mg-4Al-4Si-0.75Sb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4): 36-41.
    SONG Pei-wei.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s-cast Mg-4Al-4Si-0.75Sb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36-41.

    采用重力铸造法制备Mg-4Al-4Si-0.75Sb(AS44-0.75Sb)(质量分数/%,下同)镁合金,研究铸态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室温力学性能。结果表明:铸态AS44-0.75Sb合金主要由α-Mg基体、β-Mg17Al12相、Mg2Si相和Mg3Sb2相组成;加入0.75Sb后形成高熔点的Mg3Sb2相,显著改善了Mg2Si相的形貌,使粗大的骨骼状Mg2Si转变为相对细小的汉字状Mg2Si。铸态合金的硬度HV为65.9,屈服强度为136.4MPa,抗拉强度为172.3MPa,伸长率为3.3%;拉伸断裂形式为准解理脆性断裂。
  • 工艺
    廖璐, 周张健, 李明
    2012, 0(4):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璐, 周张健, 李明. 14CrODS铁素体钢的制备及其拉伸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4): 42-46.
    LIAO Lu, ZHOU Zhang-jian, LI Ming. Preparation and Tensile Properties of 14CrODS Ferritic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42-46.

    通过机械合金化制备了成分(质量分数/%)为Fe-14Cr-0.5Ti-0.35Y2O3的氧化物弥散强化合金粉末,机械合金化后粉末内部各合金元素分布均匀。采用热等静压的方法制得14CrODS铁素体钢,并对其进行锻造和热处理。与未添加氧化物弥散颗粒的14CrNA相比,14CrODS钢的强度有明显提高,但是与MA957有一定差距,抗拉强度有待改进;与MA957相比,14CrODS表现出良好的塑性,锻造可进一步提高14CrODS的高温塑性,但是锻造过程中的残余应力使材料低温拉伸时呈脆性,退火可去除残余应力,极大地提高14CrODS的塑性,使其远优于MA957。
  • 工艺
    刘伟, 刘志群, 赵晓博, 席宝安, 岳珠峰
    2012, 0(4): 47-5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伟, 刘志群, 赵晓博, 席宝安, 岳珠峰. 飞机舱门密封结构的气密可靠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47-51.
    LIU Wei, LIU Zhi-qun, ZHAO Xiao-bo, XI Bao-an, YUE Zhu-feng. Air-tight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Aero-port Seal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47-51.

    采用可靠性思想分析飞机舱门密封结构参数对密封性能的影响。对两种型号的舱门密封带进行整体规格的压缩实验,拟合成Ogden模型代入有限元计算获得门体与门框的二次接触力的隐式响应关系。将关门行程、装配尺寸、挡件尺寸等视为随机变量,采用Monte Carlo法对两种密封带的气密可靠性进行比较,得到了密封结构参数的均值灵敏度和方差灵敏度,对舱门密封带选型与结构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 工艺
    黄刚, 吴开明, 周峰, 周春泉, 周明伟, 焦国华
    2012, 0(4): 52-5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刚, 吴开明, 周峰, 周春泉, 周明伟, 焦国华. 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65Mn钢的CCT曲线和淬透性[J]. 材料工程, 2012, 0(4): 52-55.
    HUANG Gang, WU Kai-ming, ZHOU Feng, ZHOU Chun-quan, ZHOU Ming-wei, JIAO Guo-hua. CCT Diagram and Hardenability of 65Mn Steel Produced by Compact Strip Produ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52-55.

    利用Formaster 热膨胀仪和金相法,测定了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CSP)生产的高碳高强度65Mn钢的CCT曲线,测得临界点为AC1=719℃,AC3=747℃,Ms=267℃,临界冷却速率为35℃/s。使用扫描电镜和硬度仪分析表明,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65Mn钢的淬火组织细小均匀,硬度高,比传统工艺生产的65Mn钢的淬透性好。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王艳丽, 张明旭, 王晓宇
    2012, 0(4): 56-6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艳丽, 张明旭, 王晓宇. 超声诱导CTAB/SDS溶液中纳米Pd粒子的形貌控制及对甲醛的电催化氧化[J]. 材料工程, 2012, 0(4): 56-61.
    WANG Yan-li, ZHANG Ming-xu, WANG Xiao-yu. Ultrasonic-induced Morphology Control of Palladium Nanoparticles in CTAB/SDS Solution and Its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for Oxidation of Formaldehy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56-61.

    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十二烷基硫酸钠(SDS)混合乙醇水溶液中,超声辐射PdCl2,合成了纳米Pd粒子,用XRD、TEM、选区电子衍射(SAED)、HRTEM和低温氮吸附-脱附等技术进行了表征,考察了CTAB/SDS组成对纳米粒子形貌的影响,纳米Pd粒子修饰玻碳电极对甲醛的电催化活性也通过循环伏安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改变CTAB/SDS组成可以调控纳米Pd粒子的粒径和形貌;当CTAB与SDS物质的量之比为1∶1、超声反应60min时,得到呈多边形的纳米Pd粒子,粒径范围在10~20nm之间,比未添加表面活性剂样品的比表面积增大了14m2?g-1,对甲醛有较高的电催化活性。
  • 测试与表征
    梁平, 张云霞, 胡传顺
    2012, 0(4): 62-6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平, 张云霞, 胡传顺. 腐蚀产物膜对X80钢在库尔勒土壤模拟溶液中腐蚀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4): 62-67.
    LIANG Ping, ZHANG Yun-xia, HU Chuan-shun. Effect of Corrosion Product Films on Corrosion Behavior of X80 Pipeline Steel in Ku’erle Soil Simulated Solu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62-67.

    采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对X80钢在库尔勒土壤模拟溶液中浸泡1个月后的表面腐蚀产物膜进行观察和测试,通过动电位极化和交流阻抗等电化学方法研究了腐蚀产物膜对X80钢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腐蚀产物膜明显加速了X80钢在模拟溶液中的阴极还原过程,腐蚀也由原来的活化控制转变为扩散过程控制。腐蚀产物膜可分内外两层,外层产物膜由Fe2O3,Fe(OH)3和FeO(OH)组成,疏松,易脱落,没有保护作用。内层产物膜为Fe3O4,与基体结合得虽然较为紧密,但存在着微裂纹和微小孔洞等缺陷,这些缺陷增大了阴极还原的有效面积,减少了荷电离子的传输阻力,促进了腐蚀微电池的形成,从而使覆盖有腐蚀产物膜的X80钢表现出更大的腐蚀速率。
  • 测试与表征
    杨林, 黄婷, 林立, 刘正
    2012, 0(4): 68-7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林, 黄婷, 林立, 刘正. 室温压缩AZ91镁合金显微组织及β-Mg17Al12相析出动力学[J]. 材料工程, 2012, 0(4): 68-71.
    YANG Lin, HUANG Ting, LIN Li, LIU Zheng. Microstructure and Precipitation Kinetics of β-Mg17Al12 Phase in AZ91 Alloy Compressed at Room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68-71.

    对常温压缩粗镁直接熔炼AZ91镁合金时效处理后的组织及β-Mg17Al12相析出动力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AZ91镁合金在常温压缩过程中出现大量的孪晶,为β-Mg17Al12相的析出提供了大量的形核基底;时效时β-Mg17Al12相优先在晶界、孪晶界析出,尤其易在孪晶与晶界、孪晶交接处析出并长大,且孪晶内析出的β-Mg17Al12相与α-Mg基体保持一定的位向关系;时效时间越长,析出的β-Mg17Al12相越多,温度越高,析出定量β-Mg17Al12相所需时间越短;结合实验数据,由JMAK方程计算得到AZ91镁合金析出β-Mg17Al12相激活能为23.8~37.9kJ/mol。
  • 测试与表征
    赵志昌, 姚红宇, 曹大树, 孙延春
    2012, 0(4): 72-7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志昌, 姚红宇, 曹大树, 孙延春. 应用热波成像技术检测飞机结构隐蔽腐蚀的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72-75.
    ZHAO Zhi-chang, YAO Hong-yu, CAO Da-shu, SUN Yan-chun.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ermal Wave Imaging Inspection for Hidden Corrosion on Airfram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72-75.

    利用热波成像技术,对加速腐蚀试样和实际飞机结构腐蚀件进行了隐蔽腐蚀检测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这一技术可以很好地检测出隐蔽腐蚀,不受腐蚀产物残留与否以及表面漆层的影响,对于剥层腐蚀特别有效;该方法获得的腐蚀坑的图像细节丰富、直观易懂;同时,该技术能够检测胶结缝内部的缺胶和脱胶。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张著, 郭忠诚, 龙晋明, 曹梅
    2012, 0(4): 76-8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著, 郭忠诚, 龙晋明, 曹梅. 电流密度对甲基磺酸盐电沉积亚光锡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4): 76-81.
    ZHANG Zhu, GUO Zhong-cheng, LONG Jin-ming, CAO Mei. Effects of Current Density on Electrodeposited Matt Tin in Methanesulfonate Electroly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76-81.

    在甲基磺酸盐电镀溶液中进行恒电流电沉积亚光锡镀层实验,考察电流密度对镀液极化性能、阴极过电位、电流效率、沉积速率及镀液分散能力的影响。利用SEM和XRD分析不同电流密度所得锡镀层的表面形貌和结晶取向。结果表明:随着电流密度增大(0.5~4A?dm-2),镀液的阴极极化增大,电流效率先增加后降低,沉积速率不断加快,但镀液分散能力有所下降;晶体由“向上生长”模式逐渐转变为“侧向生长”模式,择优取向由(321),(431)晶面转变为(112),(332)晶面;添加剂吸附在晶体表面,降低了被吸附晶面的表面自由能,使这些晶面的生长速率下降,从而改变了镀层择优取向和晶体生长的方式。
  • 表面工程
    吴雪梅, 周元康, 杨绿, 王陈向, 李屹, 陈建海
    2012, 0(4): 82-8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雪梅, 周元康, 杨绿, 王陈向, 李屹, 陈建海. 纳米坡缕石润滑油添加剂对45#钢摩擦副的抗磨及自修复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4): 82-87.
    WU Xue-mei, ZHOU Yuan-kang, YANG Lu, WANG Chen-xiang, LI Yi, CHEN Jian-hai. Effect of Nano-palygorskite Additive in Base Oil on Anti-wear and Self-repairing Properties of 45# Steel Tribo-pai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82-87.

    制备的纳米坡缕石粒子经KH550表面修饰后分别按质量分数为2%,4%添加到150N基础油中,采用MMU-10G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其作为润滑油添加剂对45#调质钢摩擦副的抗磨减摩和自修复性能。利用电子天平测定试样的失重量以表征其耐磨性能和自修复效果,用光学显微镜和SEM对摩擦表面形貌进行观察和分析,借助EDX测定摩擦表面成分的变化。结果表明:试样在纳米坡缕石添加剂为2%的润滑油体系中自修复作用微弱,磨损率下降有限,减磨仅发生在初期磨合阶段;而试样在坡缕石添加剂为4%的润滑油体系中总磨损量比纯基础油体系下降了26.5%,经成分和形貌分析,该试样表面生成了含坡缕石特征元素呈斑状分布的自修复膜层,耐磨性和自修复效果最好。
  • 表面工程
    黄颐, 刘慧丛, 朱立群, 李卫平, 刘建中, 叶序斌
    2012, 0(4): 88-9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颐, 刘慧丛, 朱立群, 李卫平, 刘建中, 叶序斌. 30CrMnSiNi2A钢在模拟油箱积水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4): 88-93.
    HUANG Yi, LIU Hui-cong, ZHU Li-qun, LI Wei-ping, LIU Jian-zhong, YE Xu-bin. Study on Corrosion Behavior of 30CrMnSiNi2A Steels in Simulated Tank Water Environ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88-93.

    通过分析探讨腐蚀面积、腐蚀失重速率、模拟油箱积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和pH值、材料表面腐蚀电位等变化,研究了30CrMnSiNi2A高强钢在模拟油箱积水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研究发现:30CrMnSiNi2A高强钢在模拟油箱积水中的腐蚀可分为三个阶段:快速腐蚀阶段(0~24h),腐蚀面积小,腐蚀速率快;中速腐蚀阶段(24~168h),腐蚀面积大,腐蚀速率相对减慢;慢速腐蚀阶段(168~480h),发生全面腐蚀,腐蚀产物的大面积覆盖使得腐蚀速率缓慢。随着腐蚀的进行,模拟油箱积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从开始的逐渐减少到保持稳定;pH值从开始的迅速增大到小幅度波动变化;腐蚀电位在整个腐蚀过程中呈指数函数递减变化。另外,电化学交流阻抗谱和Tafel极化曲线测试结果表明,30CrMnSiNi2A钢在三个特征pH值处的腐蚀速率快慢为V4.2>V4.8>V5.2。
  • 表面工程
    杨巍, 汪爱英, 柯培玲, 代伟, 张学谦
    2012, 0(4): 94-9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巍, 汪爱英, 柯培玲, 代伟, 张学谦. DLC膜厚度对镁基表面DLC/MAO复合膜层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4): 94-98.
    YANG Wei, WANG Ai-ying, KE Pei-ling, DAI Wei, ZHANG Xue-qian. Effect of DLC Film Thickness on Properties of DLC/MAO Composite Coating on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4): 94-98.

    采用线性离子束沉积技术于AZ80镁合金微弧氧化(MAO)陶瓷层表面沉积不同厚度的类金刚石碳(DLC)膜,形成DLC/MAO复合膜层。对比研究4种膜基系统的表面结构特征、力学性能以及摩擦学性能差异。结果表明:随DLC膜厚度增加,复合膜层表面微孔数量减少,孔径减小,但凹凸不平趋势增加,且DLC膜表面颗粒特征更加明显,表现为DLC-80min/MAO/AZ80膜基系统具有最小的表面粗糙度,最大的硬度H、弹性模量E及H/E值;不同厚度DLC/MAO/AZ80膜基系统平均摩擦因数较MAO/AZ80显著降低;DLC膜厚度增加导致3种复合膜基系统的表面微观结构改变,使得摩擦因数与磨痕形貌存在差异;各膜基系统表面磨痕处均形成了Fe的转移层,由于表层DLC膜“裸露”的大量C对磨损界面具有很好的润滑作用,而使得镁合金基体获得有效保护。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