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肇研, 董昊, 胡建平, 李翔, 刘建华
    2012, 0(6): 1-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肇研, 董昊, 胡建平, 李翔, 刘建华. 湿热循环对Nomex蜂窝/环氧树脂夹层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6): 1-6.
    ZHAO Yan, DONG Hao, HU Jian-ping, LI Xiang, LIU Jian-hua. Effects of Cyclic Hygrothermal on Properties of Nomex Honeycomb/Epoxy Sandwic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1-6.

    通过对Nomex/环氧树脂夹层复合材料1(1号材料)和Nomex/环氧树脂夹层复合材料2(2号材料)进行7天和14天湿热循环,测定了其吸湿、脱湿曲线,实验结果表明,1号材料的饱和吸湿率和水分保持率均低于2号材料,1号材料具有更好的耐湿热性,分别对循环前后的材料进行力学性能和介电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湿热循环对材料的剪切性能造成较大影响,其中对2号材料的影响尤为显著,1号材料的力学性能保持能力大于2号材料;同时,还讨论了湿热循环前后两种材料的介电常数和损耗角正切的变化情况。
  • 朱子华, 张然, 王大勇, 张浩宇
    2012, 0(6): 7-1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子华, 张然, 王大勇, 张浩宇. 点光源消失法检测航空有机玻璃光学畸变实验方法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7-10.
    ZHU Zi-hua, ZHANG Ran, WANG Da-yong, ZHANG Hao-yu. Study on Measuring Optical Distortion of Aircraft Acrylic Sheets by Point Source Vanish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7-10.

    按点光源消失法目前规定的操作方法检测航空有机玻璃光学畸变消失角时,离板材中轴线较远位置处的光学畸变在靠近幕布与远离幕布两位置所测的数据相差较大,影响到产品合格与否的判定。此现象的形成与缺陷距板材中轴线的距离和缺陷的截面形状等因素有关。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现有的检测置物架上加装可水平滑动的装置,检测时水平移动板材使所测光学畸变移至置物架旋转轴附近再旋转板材,分别读取各位置消失角数据后,取最大值。
  • 工艺
  • 工艺
    王胜强, 王少华, 马志峰, 王强, 王建国, 陆政
    2012, 0(6): 11-1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胜强, 王少华, 马志峰, 王强, 王建国, 陆政. 一种新型Al-Zn-Mg-Cu-Zr合金的变形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11-15.
    WANG Sheng-qiang, WANG Shao-hua, MA Zhi-feng, WANG Qiang, WANG Jian-guo, LU Zheng. Investigation on Deformation Behavior of a New Type Al-Zn-Mg-Cu-Z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11-15.

    通过动态镦粗压缩实验的方法研究了一种新型Al-Zn-Mg-Cu-Zr合金的变形行为。结果表明:Al-Zn-Mg-Cu-Zr合金在350℃以下变形时,由于变形温度较低,在变形过程中发生动态析出行为,合金晶内析出细小沉淀相,对合金的进一步变形不利;当变形温度高于400℃时,合金没有出现动态析出行为;当变形温度继续升高到450℃时,合金出现了动态再结晶和晶粒长大现象。所以,该Al-Zn-Mg-Cu-Zr合金的最佳变形温度为400~420℃,极限变形量为60%。
  • 工艺
    陈永雄, 魏世丞, 梁秀兵, 董世运, 徐滨士
    2012, 0(6): 16-2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永雄, 魏世丞, 梁秀兵, 董世运, 徐滨士. 铝合金发动机缸盖的再制造技术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16-20.
    CHEN Yong-xiong, WEI Shi-cheng, LIANG Xiu-bing, DONG Shi-yun, XU Bin-shi. Research on Remanufacturing Process of a Typical Aluminum Alloy Engine Cylinder Hea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16-20.

    针对废旧汽车铝合金发动机缸盖的再制造需求,对发动机缸盖进行了失效分析,并研究了高速电弧喷涂Al-RE涂层的再制造工艺。实验结果显示,缸盖的失效主要表现为表面环形压痕和平面度超差,压痕区附近出现较多白色条状的Si相,硬度有所升高;高速电弧喷涂Al-RE涂层的组织致密,硬度略低于LM25 TF铝合金基体,热压变形实验后涂层与铝合金基体结合良好,未出现裂纹和剥离。综合实验结果和典型零件的应用情况表明,高速电弧喷涂Al-RE涂层技术可实现铝合金缸盖的再制造。
  • 工艺
    杨兰贺, 刘贵山, 马铁成, 胡志强, 吴凯卓, 刘敬肖
    2012, 0(6):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兰贺, 刘贵山, 马铁成, 胡志强, 吴凯卓, 刘敬肖. 玻璃陶瓷Ba2TiSi2O8的制备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21-23.
    YANG Lan-he, LIU Gui-shan, MA Tie-cheng, HU Zhi-qiang, WU Kai-zhuo, LIU Jing-xiao. Preparation of Ba2TiSi2O8 Glass-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21-23.

    Ba2TiSi2O8(BTS)玻璃陶瓷具有压电性、热释电性和非线性光学性能。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BTS玻璃陶瓷,利用差热分析仪(DTA)分析了BTS干凝胶在煅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及能量变化;X射线衍射仪(XRD)研究了BTS粉体的物相组成;激光粒度仪分析了BTS粉体的颗粒度;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表征了BTS玻璃陶瓷样品断面的微观结构。研究结果表明:合成BTS粉体的最佳温度为850℃,所得颗粒的平均粒径为1.73μm。1250℃烧结制得的BTS玻璃陶瓷表现出致密、孔少、均匀的外观性质。
  • 工艺
    陈影, 付宁宁, 沈长斌, 葛继平
    2012, 0(6):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影, 付宁宁, 沈长斌, 葛继平. 5083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搭接接头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24-27.
    CHEN Ying, FU Ning-ning, SHEN Chang-bin, GE Ji-ping. Research on the Joint of Friction Stir Lap Welding for Aluminum Alloy 508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24-27.

    采用搅拌摩擦焊方法对5083铝合金进行搭接实验。用万能试验机对接头进行拉剪试验,对其断口利用SEM电镜进行观察和分析,并使用光学显微镜对其接头横截面进行组织观察。结果表明:即使搅拌针长度短于上层铝板的厚度,上、下层铝板在搅拌针作用的区域,晶粒都发生了一定细化,其尺寸都小于母材。而且焊缝横截面的显微硬度分布也显示出两板在搅拌针作用区域的硬度均与母材相当。在拉剪试验时,界面结合处没有出现断裂现象,断裂位置均在上层铝板前进侧的热影响区。接头强度系数最高可达80%,接头的断裂形式为韧性断裂。
  • 工艺
    严李李, 房现石, 梁永锋, 叶丰, 林均品
    2012, 0(6):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严李李, 房现石, 梁永锋, 叶丰, 林均品. Fe-6.5%Si合金冷轧薄板的冲压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6): 28-31.
    YAN Li-li, FANG Xian-shi, LIANG Yong-feng, YE Feng, LIN Jun-pin. Stamping Properties of Cold-rolled Fe-6.5%Si Alloy She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28-31.

    Fe-6.5%Si合金具有高电阻率、高磁导率、低铁损等优异软磁性能,但其室温脆性严重影响了该合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利用逐步增塑法,通过传统工艺及设备成功制备出0.3mm厚的冷轧板,并对其进行了从室温到250℃的拉伸及冲压实验。该冷轧板在100℃以上时具有一定的拉伸塑性,有韧窝断口出现,冲压结果表明最合理的冲压参数为:模具间隙0.04mm、冲压温度150℃。
  • 工艺
    李凌云, 刘璐琪, 汤龙程, 高云, 张忠
    2012, 0(6): 32-3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凌云, 刘璐琪, 汤龙程, 高云, 张忠. 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增强炭纤维/环氧树脂界面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6): 32-36.
    LI Ling-yun, LIU Lu-qi, TANG Long-cheng, GAO Yun, ZHANG Zhong. Using Silica Nanoparticles Reinforce Interfacial Property of Carbon Fiber/Epoxy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32-36.

    纤维与基体间的界面性能是决定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关键因素。采用单纤维断裂实验方法研究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对炭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界面的增强作用。实验结果表明,涂覆在炭纤维表面和均匀分散在环氧树脂基体中的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含量分别为4.9g/m2和25%(质量分数)时,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均得到改善,界面抗剪强度相比纯树脂体系分别提高了10.0%和15.0%。通过对纤维断点处双折射光斑和样品断面形貌等信息分析,可知纳米颗粒均匀分散并镶嵌到炭纤维表面沟槽中形成的锁扣结构是界面性能提高的重要原因。
  • 工艺
    宋宜四, 高万夫, 王超, 雷晓维, 王华良
    2012, 0(6): 37-4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宜四, 高万夫, 王超, 雷晓维, 王华良. 热处理工艺对Inconel718合金组织、力学性能及耐蚀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6): 37-42.
    SONG Yi-si, GAO Wan-fu, WANG Chao, LEI Xiao-wei, WANG Hua-liang.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Technology on 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y and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Nickel-base Alloy Inconel718[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37-42.

    对高含H2S/CO2酸性油气田封隔器材料-Inconel718镍基合金进行固溶处理和时效处理,研究不同热处理工艺条件下合金的组织、力学性能、耐蚀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固溶温度的升高,δ相不断溶入基体。材料经时效处理后析出第二相γ″相,硬度和强度明显高于固溶处理的样品,1000℃固溶+720℃?8h→50℃/h620℃?8h时效处理的样品硬度和强度达到最大值。高温高压H2S/CO2介质中挂片实验的结果表明,不同热处理的Inconel718合金均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经固溶处理的材料耐腐蚀性略优于经固溶+时效处理的材料。高温高压H2S/CO2应力腐蚀实验的结果表明,Inconel718没有发生应力腐蚀开裂迹象。综合考虑耐蚀性能和力学性能,确定Inconel718合金的最佳热处理工艺为:1000℃固溶1h+720℃?8h→50℃/h620℃?8h时效。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夏盛来, 何景武, 王耀东
    2012, 0(6):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盛来, 何景武, 王耀东. 蜂窝夹芯板表面加工的平整度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6): 43-47.
    XIA Sheng-lai, HE Jing-wu, WANG Yao-dong. Surface Artifactitious Smoothness Analysis of Honeycomb Sandwich Pan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43-47.

    蜂窝夹芯结构具有高的比强度、比刚度以及质量轻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因此,对其进行力学特性分析具有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价值。针对卫星常用的蜂窝夹芯结构板,实验测得夹芯板的表面平整度。根据理论推导得出蜂窝夹芯结构的等效材料参数,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MSC.Patran/Nastran进行蜂窝夹芯板的表面平整度分析。对比发现,实验结果和计算分析结果相差为5.9%,表明理论推导的可行性。根据三明治等效理论,提出建立常用规格的蜂窝的等效参数的等效系数库,便于蜂窝夹芯结构的工程应用。
  • 表面工程
    袁美蓉, 卢锦堂, 孔纲, 车淳山
    2012, 0(6): 48-5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美蓉, 卢锦堂, 孔纲, 车淳山. 热镀锌层上硅酸盐膜的耐蚀性和自愈性[J]. 材料工程, 2012, 0(6): 48-53.
    YUAN Mei-rong, LU Jin-tang, KONG Gang, CHE Chun-shan. Corrosion Resistance and Self Healing Ability of Silicate Conversion Coatings on Hot Dip Galvanized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48-53.

    热镀锌(HDG)钢片经SiO2∶Na2O摩尔比为1.00和3.50的硅酸钠溶液中处理后,在其表面获得硅酸盐转化膜。用中性盐雾(NSS)试验、塔菲尔极化和电化学阻抗谱(EIS)研究了硅酸盐膜试样的耐蚀性,将被刀片划伤的硅酸盐膜试样进行NSS腐蚀后,用扫描电镜(SEM)和能谱仪(EDS)观察和分析了划痕处的腐蚀,以探讨硅酸盐膜的自愈性。结果表明:在较高SiO2∶Na2O摩尔比溶液中获得的硅酸盐转化膜具有较好的耐蚀性和自愈性,腐蚀过程中硅酸负离子从膜层中迁移划痕处形成新的保护膜(由Zn,O和Si组成)抑制了划痕处锌的腐蚀。AFM观察发现,在摩尔比为3.50中获得的试样的膜层表面更加致密,这有利于阻止腐蚀介质的侵入和提供充裕的硅酸负离子迁移。并对硅酸盐转化膜试样的划痕的腐蚀过程的细节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 表面工程
    刘鹏, 王旭东, 蔡健平, 汤智慧
    2012, 0(6): 54-5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鹏, 王旭东, 蔡健平, 汤智慧. A100钢低氢脆刷镀镉镀层海洋环境腐蚀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54-58.
    LIU Peng, WANG Xu-dong, CAI Jian-ping, TANG Zhi-hui. Corrosion Behaviour of Low Hydrogen Brittleness Brush Plating Cadmium on A100 Steel in Marine Environ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54-58.

    通过海洋环境下的户外暴露实验研究了A100钢表面低氢脆刷镀镉的腐蚀行为及腐蚀对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腐蚀动力学曲线反映了镀层腐蚀失重的变化,并利用交流阻抗技术表征了镀层在不同腐蚀阶段的特征。结果表明:镀层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能,但随着实验的进行腐蚀速率逐渐加快;腐蚀对镀层力学试样的力学性能影响很大,导致抗拉强度降低,断口呈氢脆断裂。
  • 表面工程
    张志强, 李国禄, 王海斗, 徐滨士, 朴钟宇
    2012, 0(6): 59-6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强, 李国禄, 王海斗, 徐滨士, 朴钟宇. 等离子喷涂Fe基合金涂层组织及接触疲劳损伤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59-62.
    ZHANG Zhi-qiang, LI Guo-lu, WANG Hai-dou, XU Bin-shi, PIAO Zhong-yu. 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y of Contact Fatigue Damage of Plasma-sprayed Fe-based Alloy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59-62.

    使用超音速等离子喷涂设备在45钢基体上制备了铁基合金涂层,采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等设备对涂层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表征,借助显微硬度仪测定了涂层截面的硬度分布,以球盘式接触疲劳试验机为平台,利用声发射技术实时监测涂层的接触疲劳损伤过程。结果表明,涂层组织主要是由α(Fe, Cr)相和网状的Cr7C3组成,纳米级α(Fe, Cr)相分布于裂纹周围。声发射特征参数RMS可以反映涂层的接触疲劳损伤程度,在转速为2500r/min和应力水平为1.8489GPa实验条件下,分层是涂层失效的最终形式。
  • 表面工程
    陈袁, 李卫平, 刘慧丛, 朱立群
    2012, 0(6): 63-6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袁, 李卫平, 刘慧丛, 朱立群. 憎水剂对钢铁表面不同涂层破损处的修复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63-66.
    CHEN Yuan, LI Wei-ping, LIU Hui-cong, ZHU Li-qun. Study of the Restoration Behavior of Breakage of Different Coatings on the Surface of Steel by a Hydrophobic Ag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63-66.

    飞机部件在组装、运输等过程中易造成表面涂层的破损划伤,一些零部件的连接形成的缝隙等都是环境介质侵蚀的通道和发生腐蚀的敏感区域。为此以环氧有机硅涂层、聚氨酯涂层、AV15涂层(国外产品)为基础,用航空零件用憎水剂(BH-102)对涂层破损划伤处进行修复,考察了修复后的涂层在中性盐雾、湿热环境中的腐蚀特性。结果表明:憎水剂在这三种涂层的破损划伤处修复都能得到具有明显憎水效果的表面膜层,可以有效抑制破损划伤处的腐蚀过程;相比憎水剂对环氧有机硅涂层、聚氨酯涂层破损处的修复来说,憎水剂对AV15涂层的修复效果(防腐蚀性能)优异是因为憎水剂与这种涂层中的成膜物和阻蚀成分产生协同作用的缘故。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王晓霞, 王成国, 贾玉玺, 罗玲
    2012, 0(6): 67-7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霞, 王成国, 贾玉玺, 罗玲. 热固性树脂固化动力学模型简化的新方法[J]. 材料工程, 2012, 0(6): 67-70.
    WANG Xiao-xia, WANG Cheng-guo, JIA Yu-xi, LUO Ling. New Simplification Method of Thermosetting Resin Curing Kinetic Mod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67-70.

    时间-温度-转变(TTT)图是分析和设计固化过程的有用工具,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传统的TTT图中等固化曲线族的绘制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耗费大量的成本和时间。温度-时间-固化度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由固化动力学方程控制的,因此从固化动力学方程入手,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等固化曲线族是一种省时省力的新方法。针对两种树脂的固化动力学模型,数值模拟了树脂的固化度,并对计算方案进行了验证。在此基础上,分别做出树脂固化动力学模型的等固化曲线图,探讨了温度-时间-固化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等固化条件下温度和时间的对数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在此基础上对温度-时间-固化度曲线进行拟合,得到了较为简单的关系式,简化了原先复杂的固化动力学方程,能够方便地用于工程实际,避免了繁琐的求解。
  • 测试与表征
    刘海燕, 宋卫东, 栗建桥
    2012, 0(6): 71-7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海燕, 宋卫东, 栗建桥. 钨合金动态力学性能的三维数值模拟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6): 71-75.
    LIU Hai-yan, SONG Wei-dong, LI Jian-qiao. Three Dimensional Numerical Analysis on Dynamic Mechanical Property of Tungsten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71-75.

    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钨合金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动态力学响应进行了研究。运用有限元动力分析程序建立了具有典型微观结构钨合金三维有限元单胞模型,对钨合金在拉伸载荷作用下的动态力学性能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分析了应变率对其力学性能的影响,给出了不同应变率条件下单胞模型的应力和应变分布云图,在与实验结果对比的基础上验证了该有限元模型的可靠性。
  • 测试与表征
    刘丽荣, 祖国庆, 李晓宇, 金涛, 胡壮麒
    2012, 0(6): 76-7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丽荣, 祖国庆, 李晓宇, 金涛, 胡壮麒. Ru对单晶高温合金拉伸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6): 76-79.
    LIU Li-rong, ZU Guo-qing, LI Xiao-yu, JIN Tao, HU Zhuang-qi. Effect of Ru on the Tensile Property in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76-79.

    为了研究Ru在含Re单晶高温合金的作用,利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以及电子拉伸实验机对不同Ru含量的三种单晶高温合金的拉伸性能和变形组织及形貌进行观察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三种合金随着Ru含量的增加,合金热处理态γ′相尺寸逐渐减小,立方度明显增加。 900℃下的拉伸实验表明随着Ru含量的增加,合金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都略有增加。 900℃下三种合金的断裂方式均为纯剪切型断裂。变形机制为位错切割γ′位错对夹着反相畴界模式。因此,Ru的加入略微增加了合金的强度,但没有改变合金的变形机制和断裂特征。
  • 测试与表征
    党旭丹, 卫萌, 肖军
    2012, 0(6): 80-8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党旭丹, 卫萌, 肖军. X-cor夹层结构拉伸模量有限元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6): 80-85.
    DANG Xu-dan, WEI Meng, XIAO Jun. Finite Element Computation of X-cor Sandwich’s Tensile Modulu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80-85.

    通过分析X-cor夹层结构中Z-pin端部的细观结构,提出Z-pin端部树脂区椭圆形态的基本假设并建立X-cor夹层结构拉伸模量的有限元模型,利用大型有限元软件ANSYS对其拉伸模量进行了数值计算。研究了Z-pin植入角度、直径和密度的改变对X-cor夹层结构拉伸模量的影响。结果表明:X-cor夹层结构的拉伸模量随Z-pin植入角度增加而减小,随Z-pin直径和密度增加而增加。通过有限元模型的计算,得到了X-cor夹层结构参数对其拉伸模量的影响规律,数值计算结果误差范围是?10%,验证了所提的有限元模型的合理性,说明该模型可用于预测其拉伸模量。
  • 测试与表征
    任德财, 林鹏, 钱镭, 贺培凤, 杜宇虹, 薛蕊
    2012, 0(6): 86-9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德财, 林鹏, 钱镭, 贺培凤, 杜宇虹, 薛蕊. 复配增塑剂对聚乙烯醇薄膜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6): 86-90.
    REN De-cai, LIN Peng, QIAN Lei, HE Pei-feng, DU Yu-hong, XUE Rui. Effect of Mixture of Plasticizer on Properties of PVA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86-90.

    以尿素/三乙醇胺为复配增塑剂,利用溶液共混法制备了改性PVA薄膜,通过FT-IR研究了尿素/三乙醇胺复配增塑剂与PVA间的相互作用,采用XRD,TGA,DSC表征了增塑改性PVA的结晶性能和热性能,同时分析了复配增塑剂的加入对PVA薄膜力学性能、透光性能、耐水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复配增塑剂的加入破坏了PVA分子中的氢键作用,降低了PVA的结晶度和熔点温度,热分解温度基本不变;随着复配增塑剂含量的增加,增塑改性后的PVA薄膜抗拉强度下降、断裂伸长率增加,透光性增加,溶胀率下降,溶失率增加。
  • 综述
  • 综述
    石照夏, 董建新, 张麦仓
    2012, 0(6): 91-9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照夏, 董建新, 张麦仓. 汽车增压器涡轮用铸造高温合金热裂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2, 0(6): 91-96.
    SHI Zhao-xia, DONG Jian-xin, ZHANG Mai-cang. Development of Hot Tearing on Cast Superalloys Used for Auto Turbocharger Turbine Wh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6): 91-96.

    采用高温合金浇注汽车增压器涡轮时,叶片极易产生热裂,热裂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铸造高温合金在增压涡轮上的使用。介绍了几种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汽车增压器涡轮用铸造高温合金,对铸件热裂的形成机理进行了综述,重点探讨了铝、钛、碳、锆和铪等元素对铸造高温合金热裂倾向性的影响。综述了合金凝固方式和铸型性质、浇注条件、铸件结构、浇注系统等铸造工艺参数对热裂的影响,并提出了防止热裂产生的措施。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