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赵锦恩
    1958, 0(3): 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锦恩. B95合金的锻造性能与热校正[J]. 材料工程, 1958, 0(3): 1-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1-13.

    B95是一种含有锌的铝基铜镁合金,由于它的抗张强度超过了过去的高强度硬铝Д16,所以又称为超强度铝合金。这种铝合金在飞机制造业中,已被用来代替Д16,可供制造机身承力零件如梁、隔框、骨架、长桁、接头以及蒙皮等之用,而且在使用上还有迅速扩大的趋势。本文作者对此种合金作了非常详尽的论述,所探讨的问题也很全面,从合金的性质、锻造性能到热校正都讲到了,特别还引用了一些实际例子和数据,更能帮助大家透澈了解。我们特将全文发表在这里,供同志们参考和进一步的研究。
  • 论文
    Л. Н. 格吉兹扬
    1958, 0(3): 13-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Л. Н. 格吉兹扬. 金属耐热性能的某些理论问题[J]. 材料工程, 1958, 0(3): 13-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13-13.

    由于喷气航空技术的发展引起了对新的高耐热合金的研究和采用,以便制造高温工作的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各种零件。凡在应力及高温同时作用下,能长时间抗蠕变及抗破坏的金属材料,均称之为耐热钢或耐热合金。
  • 论文
    赵中
    1958, 0(3): 18-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中. 耐热合金的现状(一)[J]. 材料工程, 1958, 0(3): 18-2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18-24.

    现今,对耐热材料的研究是材料研究的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世界各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这方面都获得了惊人的进展,新合金的陆续涌现,特别值得注意。
  • 论文
    吴世泽
    1958, 0(3):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世泽. 更好的Thermenol合金即将到来[J]. 材料工程, 1958, 0(3): 25-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25-27.

    含钼3到4%的铁铝合金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性能及持久温度。加入少量的锆和碳以提高其机械性能并限制其晶粒生长,遂使其适用于若干高温用途。
  • 论文
    周光垓
    1958, 0(3):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光垓. 新型热强磁性合金“阿尔芬罗尔”和“德尔明罗尔”[J]. 材料工程, 1958, 0(3): 28-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28-29.

    合金的性质和使用范围 从1954年起,在美国杂志上登载了一些文章,其中介绍两种新型合金“阿尔芬罗尔”和“德尔明罗尔”。这两种合金是海军炮兵试验室和福特研究试验室拟制的[1][2]。“阿尔芬罗尔”是一种含铝16%的铁基合金;“德尔明罗尔”除开铝以外,还含有3%左右的钼或钒。这两种合金别看成分简单,价钱便宜,却具有一系列的宝贵性质。
  • 论文
    曾少潜
    1958, 0(3): 29-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少潜. 镁合金在未来超音速飞机及导弹结构中的使用前途[J]. 材料工程, 1958, 0(3): 29-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29-30.

    近年来,在美国用镁合金仅制造过某些导弹上的零件,如整个铸造的导弹起动加速器舵(图1),及电极设备的安装架等。
  • 论文
    铁浪
    1958, 0(3): 31-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铁浪. 高强度铝合金[J]. 材料工程, 1958, 0(3): 31-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31-32.

    下面对各种高强度合金的应用特点和范围作一简单叙述。铝-铜合金 LM11合金由于在固溶体中含有4~5%Cu和晶界没有脆裂相,所以具有高的强度及塑性。LM11合金可以视作单相的,如果它未含有Fe和Si等杂质的话;而且其中每种杂质的含量一般都不超过0.15%。当进行相应的热处理时,进一步降低Si和Fe的含量及稍微增加Cu含量(超过5%),便可大大提高合金的强度和塑性。合金中加入少量的Cd,便能降低相对延伸率而显著提高强度。
  • 论文
    В. А. 波波夫
    1958, 0(3): 33-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В. А. 波波夫. 塑料在超音速飞行器上应用的某些问题(一)[J]. 材料工程, 1958, 0(3): 33-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33-41.

    有人说:未来的世界将是塑料世界。这是指塑料的应用范围而言,意思是说它最有发展前途。对于国民经济中许多部门和国防工业(其中包括超音速飞行器以及其他各种星际旅行用工具)来说,塑料已成了人们所考虑的主要材料对象,许多科学家也正进行着大量的研究。本文作者B.A.波波夫同志正是对塑料在超音速飞行器上的应用问题作了全面的介绍。本刊由于篇幅所限,未能全部刊完,希作者及读者们原谅。为了能供同志们学习和参考,我们拟把其余各部分分别在以后连续登载,希同志们注意,并借此向本刊积极写稿的B.A.波波夫专家致以谢意。
  • 论文
    В. А. 波波夫, Л. В. 波波娃
    1958, 0(3): 42-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В. А. 波波夫, Л. В. 波波娃. 聚酰胺在机械制造工业中的应用(一)[J]. 材料工程, 1958, 0(3): 42-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42-50.

    在机械制造业中应用聚酰胺,不仅对我国来说是一个新东西,而且对世界各国也是一个新问题。目前许多国家正进行着大量的研究,可以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机械制造业中就要出现各种形状的和性能良好的制品。本文作者正是针对聚酰胺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问题,作了极全面而又系统地阐述。由于篇幅的关系,本刊决定从这期起陆续发表,以供同志们学习和参考。
  • 论文
    洪流
    1958, 0(3): 51-5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洪流. 应用胶接结构的可能性[J]. 材料工程, 1958, 0(3): 51-5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51-52.

    目前,以胶液代替铆接已在荷兰福卡式F-27“友谊”号旅客机的结构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下列所引载的就是关于它的数字及图示材料。胶接特别适用于带有工作蒙皮的结构,因为这时将最完满地利用加强件材料。此外,还消除了像铆钉直径和间距对于结构强度影响这样的因素。对机翼、垂直安定面和水平安定面,一般常用n型材加强壁板定型;对机身、机翼和航面则用Z形型材壁板定型。
  • 论文
    郭泽沛
    1958, 0(3): 53-54,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泽沛. 技术问题解答[J]. 材料工程, 1958, 0(3): 53-54,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53-54,50.

    本刊在1958年第1期里,曾经刊登了苏联专家屠比钦同志对某厂提出的电镀问题的一部分解答但由于篇幅的限制,未能载完,这里特接着第1期登载,希同志们注意。
  • 新材料消息
  • 新材料消息
    1958, 0(3): 55-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内集锦[J]. 材料工程, 1958, 0(3): 55-5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55-57.

    钢铁学院铸工专业教研组和轧钢专业师生最近以“液体轧制法”,从生铁水直接轧制成功铸铁板。这个铸铁很薄,仅有0.75公厘。经试验结果:布氏硬度为104~117,拉伸2.212吨/公分,弯曲90°,耐腐蚀0.0000127毫克/公分2小时。利用这种液体轨制铸铁板,可以省去炼钢水、做钢锭、加热等很多工序,从人力物力上能为国家大大节约资金。它可用作强度不太大的钢板、又可作小高炉铁箍炉外壳、铁房盖以及机器的某些零件等。
  • 论文
  • 论文
    1958, 0(3): 57-59,5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拾零[J]. 材料工程, 1958, 0(3): 57-59,5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57-59,52.

    超音速航空及导弹用耐热电缆 英国在创造耐热电缆方面正进行大量研究,如在“普洛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上利用的就是在-50和+150℃温度范内工作的电缆。
  • 论文
    1958, 0(3): 60-6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文摘[J]. 材料工程, 1958, 0(3): 60-6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8, 0(3): 60-62.

    英国扩散硬化不锈钢(Metall Treatment andDrop Forging 1957,X1,V.24,№146.) 介绍在500℃下工作的飞机零件用F.V.520钢(16%Cr;6%Ni;1.5%Cu;1.5%Mo;0.3%Ti)的机械性能及化学性能。冷变形能改善扩散硬化不锈钢的性能(Me-tal(Progress1975,V,v.71,№5.) 叙述用增加冷轧时的压紧程度来提高PH17—7钢在时效状态下的强度,PH17-7的成份是0.07%C;17%Cr;7%Ni;1.2%Al。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