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9年, 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59-11-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史常仁
    1959, 0(11):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高温烧结材料的研究(上)[J]. 材料工程, 1959, 0(11): 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1-4.

    在发动机制造业中,有效功率的提高显然是与工作介质可达到的温度有关。温度,就其本身而言,将受到材料耐热性的限制。因此,每一温度極限的增高必然有赖于发动机性能的改善。早在1945年以前,德国航空研究界就建議通过两种新的烧结材料达到希望的发展。战后,这一工作已引起了普遍的兴趣。
  • 论文
    Hoffman. G. A.
    1959, 0(11):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Hoffman. G. A.. 纎维状晶体[J]. 材料工程, 1959, 0(11): 5-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5-8.

    改善结构材料的最终目的是使材料获得十足的强度,而此一强度又取决于原子间结合力的大小。目前,增加结构材料的强度方法大多数是采用冶金方法,例如合金化的方式求实现的。
  • 论文
    Abrahamson E. P., Grant N. J.
    1959, 0(11): 8-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Abrahamson E. P., Grant N. J.. 二元铬合金由脆性状态到塑性状态的转变温度[J]. 材料工程, 1959, 0(11): 8-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8-13.

    铬基合金作为具有良好抗氧化性的高温材料引起了極大注意,但使用这些合金的困难是它们在室温下的塑性低。在室温下塑性铬的小量生产业已取得了很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在发表的所有文献中均指出,往铬中加第二种元素能提高由脆性状态向塑性状态转变的温度。
  • 论文
    周光垓
    1959, 0(11):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光垓. 飞机和导弹用陶瓷材料[J]. 材料工程, 1959, 0(11): 14-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14-17.

    飞机制造业中采用最广的是高温陶瓷塗層,用它保护渦輪喷气发动机上的排气管及其它零件免受燃气的侵蚀作用。曾经研究过在喷气发动机尾喷口上采用加肋(玻璃或陶瓷纎维)塑料(太氟隆、高温酚醛树脂,硅树脂等)的可能性。
  • 论文
    郝应其
    1959, 0(11): 17-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应其. 航空喷气发动机的绝热塗層[J]. 材料工程, 1959, 0(11): 17-1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17-18.

    现代发动机的绝热塗層应该承受1090℃或更高的温度,而且塗層的厚度应足以保护基本结构免于强度损失和剧烈氧化。现代在1650°及更高温度下所采用能满足以上要求,及能抵抗发动机工作中产生强烈机械震动的塗層基本上分为两类:热喷塗的陶瓷塗層和补强塗層(位于金属網内的陶瓷塗層材料,金属網固定于基本结构被保护表面上)。
  • 论文
    赵勤祥
    1959, 0(11):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勤祥. 钍对镁及某些镁合金耐热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59, 0(11): 19-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19-21.

    从已发表的文献中可以看出,含2~3%Th的镁合金的特点是在300~350℃之温度间隔内具有高的抗蠕变性能以及足够高的机械性能和工艺性能。我们曾用测定瞬时硬度和持久硬度的方法研究了含钍的二元镁合金及某些除含有钍之外,尚含有铈、铝、钙和锌的三元镁合金[1]。配制合金时曾采用了МГ1的纯镁。
  • 论文
    John G. Stansbury
    1959, 0(11):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John G. Stansbury. 高速飞机用透明塑料 定向有机玻璃[J]. 材料工程, 1959, 0(11): 22-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22-25.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普通的丙烯酸类玻璃板,例如MIL-P-5425A及MIL-P-6886,对裂纹的敏感性和易裂性已很明显。在飞行中当内部工作压力增加时,密封件的破裂现象也更加频繁。B-29轰炸机上座舱盖的破裂,由于改用了具有聚乙烯缩丁醛夹層的丙烯酸玻璃板而得以避免。
  • 论文
    洪流
    1959, 0(11): 26-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洪流. 新型丁腈硅橡胶[J]. 材料工程, 1959, 0(11): 26-2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1): 26-26.

    新型丁腈硅橡胶是一种耐热及耐油的橡胶,对普通油、燃料及溶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在-72.2~260℃(法国文献报导在-70~260℃,另一篇英国文献记载在-80~260℃)温度范围内使用。这种新型橡胶系通用电气公司有机硅生产部的新产品,其价格比氟橡胶低廉。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