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9年, 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59-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史常仁
    1959, 0(12):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钛和锆的真空熔炼(上)[J]. 材料工程, 1959, 0(12): 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1-3.

    近年来钛和锆的用途日益广泛。在美国年产约10000吨钛和约200吨锆、日本年产500吨海棉钛和英国年产1000吨海棉钛之后。大陆上的一些国家才开始着手生产这两种金属。在德国可望在不断降低原金属价格的同时,将钛和锆首先广泛地应用在化学仪器制造业、船舶制造业、交通工具制造业和原子反应堆的建造等方面。本文也许有助于这些发展的要求。在制造钛和锆的过程中,熔炼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 论文
    胡少卿
    1959, 0(12): 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少卿. 钛合金抗热强度的提高[J]. 材料工程, 1959, 0(12): 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3-4.

    美国“装甲研究院”公司的试验室确定,含7%以下的Al和3%左右Mo的钛合金,在室温和较高温度下,具有非常良好的性能。于是研究成功了添加其它元素的Ti-Al-Mo系合金。
  • 论文
    李云盛
    1959, 0(12): 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云盛. 钛合金的腐蚀性能[J]. 材料工程, 1959, 0(12): 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4-5.

    美国矿务局曾对工业钛(0.44%C、0.027%N2、0.1%O2、0.13%Fe、0.076%Mn、<0.02%W、<0.04%Si)及钛基合金:Ti-Mn(8%Mn)、T-Al-Sn(5%Al,2.5%Sn),Ti-Cu(1和5%Cu)及Ti-Al(2和6%Al)进行过化学和电镀腐蚀试验。
  • 论文
    张本余
    1959, 0(12):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本余. 铝合金的烧结[J]. 材料工程, 1959, 0(12): 5-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5-8.

    用不含任何合金元素的商业用纯铝生产的材料,在1000小时内于500℃下完全软化退火,并缓慢冷却后,当断裂强度为33公斤/公厘2和布氏硬度为90°时,仍具有30公斤/公厘2的屈服極限。也许以为这种材料有些奇特。那么,现在就讨论一下由烧结铝粉制成的材料吧。它的优良性能的先决条件是尽可能采用细致的和无脂的铝粉。此粉系按已知方法中的一种制成。这样的粉末是由细致的片状或鳞片状的微粒组成。
  • 论文
    史常仁
    1959, 0(12): 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高温烧结材料的研究(下)[J]. 材料工程, 1959, 0(12): 8-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8-11.

    上面的与高温燃气接触的部分系由纯陶瓷构成。中部由金属和陶瓷的混合物构成,下部由钢制成。因而底部可以与结构件焊接。在试验技术上必须首先说明所选择的纯陶瓷是否完全符于其他燃气气流的要求。
  • 论文
    1959, 0(12): 11-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关于脆性材料的设计[J]. 材料工程, 1959, 0(12): 11-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11-15.

    陶瓷材料 陶瓷材料,在原子排列上至少是具有某种缺陷或不连续性。根据格里弗斯(Griffith)的意见,在缺陷上由于应力的集中而产生裂缝。这是一次分裂的开始。当裂缝延长时,局部停留在裂缝尖端的应力也要增加。像这样的裂缝无须增加负荷也蔓延的。
  • 论文
    A. C. 豁推柯夫, Ф. A. 加里尔-奥格雷
    1959, 0(12): 15-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A. C. 豁推柯夫, Ф. A. 加里尔-奥格雷. 耐热、耐油、耐寒橡胶[J]. 材料工程, 1959, 0(12): 15-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15-20.

    现代机器制造及喷气航空的发展,要求创制能在高温(120~150℃;200~300℃及达400~500℃)和低温(达-40~-60℃)条件下可靠工作的橡胶制件。对大多数橡胶制件来说,除耐热性和耐寒性外,还要求具有对各种腐蚀性介质--油、润滑油、燃料、过氧化物的稳定性,保持高抗磨损性,永久变形倾向小,橡胶对金属有足够的粘固强度等等。创制满足上述全面要求的聚合物,目前还是不可能的。
  • 论文
    白春濤
    1959, 0(12):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濤. 聚四氟乙烯“弗里昂”和化学工业[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1-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1-23.

    目前,在工业上应用的塑料中,技术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聚四氟乙烯(P.T.F.E.),它是由英国皇家化学有限公司制造出来的,商业名称叫“弗里昂”(Fluon)。这是一种化学结构与聚乙烯相似的热塑塑料,它具有良好的抗化学腐蚀性,广宽的温度使用范围(最少是自-80°~250℃,附着及移动磨擦时的極低磨擦系数及其抗表面发粘的一系列优点。这是一种异常稳定的电解体,良好的电绝缘体,它既不湿润也不吸水,除此以外,它还有韧性,可弯曲,不燃烧及优异的耐大气性。因此这种材料在化学工业中应用有很大的价值。制造和加工 制造“弗里昂”时不仅应用颗粒法,而且也应用分散法,这二种制造方法要求单体有極高的纯度,使用这二种方法制造出来的聚合物具有相同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但其聚合物的选择则视其后的加工及由此制出零件的应用情况而定。
  • 论文
    于琨
    1959, 0(12):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琨. 在真空爐内对矩形磁滞迴綫软磁合金的磁场热处理[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3-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3-25.

    目前磁埸热处理,卽在磁埸中由高温进行冷却的方法正被用来处理某些铁磁合金。这种方法对于铁镍合金65НИ和50НИ,以及铁镍钴合金34HKMH特别有效[1]。磁埸热处理是最后一道工序,因此它在使用工厂里进行,用来处理铁心成品。
  • 论文
    李云盛
    1959, 0(12): 25-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云盛. 试验用真空爐[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5-2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5-26.

    这里介绍一种小型便于操作的真空爐,使用这种爐子来研究制取碳化物、硼化物及硅化物的条件和研究各种材料加热至高温时的现象非常方便。同时也便于用来排除合金中的挥发杂质和使易挥发的组分产生升华、烧结各种陶瓷金属材料和测定高熔点化合物的熔点温度。图1为该种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加热器为管状的,由钼板、电極石墨或厚度为0.3~0.8公厘的钽板制成。加热器夹持在两个电流导管2和3之间。钼板或钽板加热器(图2)用钼卡箍4和钼螺栓固定在电流导管2上并用卡箍6和由6~8根钼板条组成的弹簧箍条固定在电流导管3上。
  • 论文
    1959, 0(12):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文摘[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6-2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6-28.

    本文系叙述含6.2%Zn,3.5%Mg和0.2%Cr的铝镁锌合金,并对0.2%Cr合金的时效硬化动力学的影响也进行了研究。指出了抗拉强度,延伸率,导电性和动力热的变化情况。此外,还讨论了这种合金的时效硬化组織及其与机械性能变化的关系。
  • 论文
    1959, 0(12):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专题索引介绍(铝、镁合金)[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8-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8-29.

    1.含婚镁合金(DRP 755918.27.11.37德)2.含婚镁合金(USP APPI.236552.22.10.38,美)3镁合金的热处理(DRP-Aman.61547 VI/406.4.6.38德)4.镁合金的热处理(DRP-Anxn.J 61715 VI/406.23.6.38德)5.镁合金(Y),(DRP 725170.30.11.38,德)6.高热强度镁合金(DRP-Anm.J 66463 VI/406.10.2.40德).
  • 论文
    1959, 0(12):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内集锦[J]. 材料工程, 1959, 0(12): 29-3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29-31.

    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科学研究院制成的标准锰铜,性能也达到西德依沙贝林厂的出品,温度系数为4.8x10/℃。文献中皆用真空处理,而他们用石墨管加石墨粉保护的办法试制成功。这种合金使用于仪器中,将更加提高仪器的准确度。另外还试制两种高电阻合金,电阻系数分别为1.14及1.8欧公厘2/公尺。这两种电阻合金,在我国尚系初次试制,对今后节约原材料,减少仪器体积方面将有很大意义。
  • 论文
    1959, 0(12):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拾零[J]. 材料工程, 1959, 0(12): 31-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31-34.

    美国Boeing aisplane公司试验了300种以上的保护钛板在热处理时不受气体饱和的塗層成分,现采用的一种塗層成分由水玻璃、甲醛树脂、酒精和特殊悬浮组分(成分未公布)组成。用喷枪在钛板上喷上2、3層这种液体,然后放入爐中热处理。钛板在加热的过程中燃烧掉有机物质(290℃),玻璃熔化并在钛板上生成透明薄膜。热处理和冷却过后将钛板浸入10~20%苛性钠溶液中除去塗層。这种新的塗層可以代替过去采用的含铝硅树脂涂料。
  • 论文
    1959, 0(12):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数据集No.5——标准不锈钢的抗腐蚀性的比较[J]. 材料工程, 1959, 0(12): 35-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12): 35-36.

    不锈钢可分成下列四组:Ⅰ组,经热处理产生硬化的磁性马氏体型; Ⅱ组,经热处理不产生硬化,只有经冷加工才产生硬化的磁性铁素体型; Ⅲ组,热处理后不硬化,经冷加工硬化的非磁性奥氏体型; I-A组,开始为奥氏体型,热处理过程中变态为马氏体,最后经低温时效而呈析出硬化状态。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