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
  • 材料
    孙方策
    1978, 0(4):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方策. ZG22CrMnMo铸钢及精铸前起落架[J]. 材料工程, 1978, 0(4): 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1-4.

    ZG22CrMnMo钢是根据部属工厂毛坯精化要求研制的一种高强度铸钢。它不仅具有与30CrMnSiA合金钢相当的机械性能,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工艺性能。用其精铸件代替锻件制成的前起落架达到了静力试验和落震试验的技术要求。一九七○年工厂生产了十八付装有ZG22CrMnMo钢精铸轮叉和旋转臂的歼击机前起落架交部队使用,经受了实际的飞行起落考验。
  • 材料
    高立美
    1978, 0(4): 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立美. 新的飞机罩布用纺织材料[J]. 材料工程, 1978, 0(4): 5-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5-6.

    飞机罩布对保护飞机免受自然环境及周围介质的直接影响,保障飞行安全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过去国产飞机罩布多采用3×4草绿棉帆布制造,座舱盖布则采用棉夹胶布制造。这些飞机罩布的防水、耐晒、耐磨性能都不够理想,且棉织物强度低、重量大(特别是在湿态时),使用周期短,经济效果差,据了解在温湿度较高的地区使用约半年后就霉烂。由于重量大,也给机务人员带来了繁重的体力劳动。
  • 材料
    欧阳杰
    1978, 0(4): 7-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欧阳杰. 金属疲劳裂纹扩展形式和过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78, 0(4): 7-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7-17.

    金属疲劳断裂,是指金属材料在低于拉伸强度极限的交变应力反复作用下缓慢发生的疲劳裂纹,经逐步扩展后导致突然破坏的断裂。根据交变载荷(应力)振幅的大小,一般可分为应力和应变疲劳,或称高循环和低循环疲劳。
  • 工艺
  • 工艺
    穆寿昌
    1978, 0(4): 18-27,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穆寿昌. 冷却速度对K3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78, 0(4): 18-27,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18-27,38.

    铸造高温合金在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上作导向叶片和涡轮叶片材料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镍基铸造高温合金的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镍基铸造高温合金机械性能的显微结构特征受着铸造工艺参数的影响。我们的研究工作证明,铸造高温合金的组织和性能对铸造、结晶条件的变化相当敏感,即使同一零件不同部位之间也存在着差异(图1)。
  • 测试
  • 测试
    于崇华
    1978, 0(4): 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崇华. 氢脆试样应力集中系数的光弹性测定和有限元计算[J]. 材料工程, 1978, 0(4): 28-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28-32.

    许多合金材料,在电化学加工等工艺过程中,表面都会有一定量的氢原子渗入,从而使构件在应力状态下产生脆性破断,即所谓氢脆现象。特别是高强度钢,由于其本身强度高韧性低,对氢脆比较敏感。为此,必须对航空材料的氢脆现象进行研究。
  • 测试
    孙级三, 崔仲姬
    1978, 0(4): 33-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级三, 崔仲姬. 石油产品酸值电位滴定测定法[J]. 材料工程, 1978, 0(4): 33-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33-38.

    中和1克石油产品所需氢氧化钾的毫克数,称为石油产品的酸值。在测定酸值时,通常是按国家标准GB264—64进行,以指示剂颜色的变化来确定滴定终点。 用GB264—64方法测定某些深色石油产品的酸值时,由于被测溶液的颜色掩盖了指示剂颜色的变化,使得试验无法进行。
  • 综述
  • 综述
    陈润斋
    1978, 0(4): 39-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润斋. 固体润滑剂在航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78, 0(4): 39-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39-45.

    众所周知,即使是精加工的表面,在微观上也是粗糙的。当它们相对接触时,载荷仅作用在凸峰处,其真实接触面积可以小到名义接触面积的万分之一。这些接触区的单位压力极高,会产生“冷焊”。
  • 简讯
  • 简讯
    徐庆吉
    1978, 0(4):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庆吉. “45713”胶料在液压传感器YCG-1系列产品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78, 0(4): 46-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78, 0(4): 46-47.

    液压传感器YCG—1系列产品上的活动密封胶圈,原采用“5171”胶料制造。该胶料满足不了产品性能的要求,以致产品性能长期不稳定。“5171”胶料低温时变硬,弹性降低,摩擦系数减小,使产品工作压差增大。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