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国外消息
  • 国外消息
    1980, (2):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水机发动机的防蚀[J]. 材料工程, 1980, (2): 0-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0-0.

    在海洋性大气中工作的航空发动机,往往产生严重的腐蚀。在海平面十米高度含有1ppm的NaCl盐分,而在千米高度仍含有0.01ppm。吸入含盐气氛后,其盐分沉积在涡轮叶片上使翼型改变,引起压气机失速;如果材料的抗蚀性较低,则盐分潮解后有产生电化学腐蚀的可能。此外,如果燃料中含有0.3~0.4%S,则燃烧后形成熔融的Na2SO4,附着于涡轮叶片上,极易引起高温腐蚀。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鞠静敏
    1980, (2): 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鞠静敏. TCl钛合金的再结晶[J]. 材料工程, 1980, (2): 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1-7.

    TC1钛合金是中等强度高塑性的合金,可以用各种方式进行焊接,并且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主要用于使用温度在400℃以下的板材零件,在我国目前多种型号飞机上作后机身蒙皮、横向结构件、隔热板等冲压零件。这些零件在制造过程中,一般需要加热或中间退火,所以加热温度对合金性能和显微组织的影响,在生产上是一个很有用的研究课题。
  • 材料应用
    K19合金题目组
    1980, (2): 8-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K19合金题目组. K19合金叶片性能[J]. 材料工程, 1980, (2): 8-12,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8-12,15.

    众所周知,铸造工艺和凝固条件会影响高温合金的组织和性能。尤其是高合金化的铸造镍基合金,从零件(如涡轮叶片)上切取试样与成型试样相比,在性能上会出现很大差别。无论是强度或延性,均可能大幅度地降低,特别是中温性能(760℃左右)更为明显。零件性能和成型试样性能的差别会影响合金在发动机上的使用。
  • 材料应用
    窦润龙, 王忠孝
    1980, (2):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窦润龙, 王忠孝. XM-22密封剂在运输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0, (2): 13-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13-15.

    某运输机的最大载油量为5290升,燃油箱分二组,其中一组为左、右中外翼整体油箱,共载油3730升,占全机总油量的70%。整体油箱由中外翼主受力盒段经密封组成,它包括前、后梁,上、下壁板,两个端肋及9个内部翼肋。
  • 材料应用
    朱鸿光
    1980, (2): 16-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鸿光. 单丝编绕滤管——介绍一种新型过滤材料[J]. 材料工程, 1980, (2): 16-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16-17.

    过滤器是航空液压附件的一种,在滑油、燃油和气压系统中是不可缺少的附件,其功能是用来净化进入系统的工作介质,以保证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随着飞机性能日益提高,用来制造过滤器滤芯的材料也在不断发展。滤材的名目繁多,有毛毡、滤纸。金属丝网、多孔陶瓷、多孔金属、多孔玻璃、多孔碳化硅等。在航空工业中广泛使用的有滤纸、金属丝网和多孔金属。不同的滤材具有不同的性能特点,适用于不同的工作环境。
  • 工艺
  • 工艺
    六二一所, 四二○厂
    1980, (2): 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六二一所, 四二○厂. 喷丸强化在提高Ⅱ级涡轮盘第一榫齿高温疲劳强度方面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80, (2): 18-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18-21.

    在使用中Ⅱ级涡轮盘第一榫齿转接圆根部经常发现裂纹,其中严重者曾引起过一等事故。历年来的试验研究业已确认,Ⅱ级盘第一榫齿裂纹属于机械疲劳裂纹提高航空零件疲劳强度有三种途径:即改进设计、正确选材与合理的加工工艺。当设计和选材确定之后,改进零部件的加工工艺也可以使疲劳强度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喷丸强化工艺即是其中的一种。生产和使用实践业已表明,喷丸强化是提高零部件疲劳强度和抗应力腐蚀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工艺。
  • 工艺
    夏明仁, 胡德元, 段振瑞
    1980, (2): 22-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明仁, 胡德元, 段振瑞. 熔模铸造硅溶胶涂料[J]. 材料工程, 1980, (2): 22-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22-27.

    硅溶胶是用于熔模铸造的一种新型粘结剂。它与硅酸乙酯、水玻璃比较,具有原材料易得、工艺简单、无毒害、壳型强度高及铸件光洁度好等优点,因此应用日益广泛早期制备的硅溶胶,如KC粘结剂和APK 1粘结剂,二氧化硅含量只有10~13%,所得壳型强度低,而且只能存放数周到数月,在铸造工业中没有得到推广应用工业生产硅溶胶由BIRD、BECHTOLD、RULE等人用氢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处理稀水玻璃,得到酸性母液,将它加入含少量碱的沸腾基液中,再在常压或减压下煮沸浓缩,得到浓度高而稳定的商业产品。
  • 工艺
    谭杰巍
    1980, (2): 28-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杰巍. GH33合金锻造涡轮叶片晶粒粗大问题[J]. 材料工程, 1980, (2): 28-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28-33.

    GH33是一种以镍为基体的奥氏体型高温变形合金,合金化程度很高,组织结构复杂。其化学成份与苏联437和英国N80A合金相当。而N80A合金除碳、铝含量稍高于GH33合金外,还含有2%钴。GH33合金的化学成份见表1这些高温合金在700~800℃的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组织稳定性和高温综合性能。因此,广泛地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的涡轮叶片等零件。
  • 简讯
  • 简讯
    胡少枝
    1980, (2): 33-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少枝. 耐270℃的XZ-1高温灌注料[J]. 材料工程, 1980, (2): 33-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33-33.

    六二一所与一八三厂协作,利用国产材料研制成XZ-1室温硫化的耐高温灌注料。使用时将灌注料调成白色粘稠状液体,可用压注枪(压力4~5大气压,咀部口径φ3.5毫米)顺利地压注灌封,室温硫化24小时后即成为弹性体。
  • 测试
  • 测试
    李东生
    1980, (2): 34-38,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东生. 重载制动摩擦材料在MM-1000试验机上的模拟试验[J]. 材料工程, 1980, (2): 34-38,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34-38,33.

    本文论述了重载制动摩擦材料在MM-1000试验机上的模拟试验,讨论了试验方法的原理、试验条件的选择及试验方法的建立等问题。通过多种摩擦副材料在该机上的试验、实物试车及实际使用的性能对比证明所建立的试验方法是合理的、可靠的。可用于摩擦材料的研究试验、生产检验和质量控制。
  • 测试
    李桂荣
    1980, (2):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桂荣. 漆膜附着力的测定方法——粘着扯离法[J]. 材料工程, 1980, (2): 39-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39-41.

    在航空工业中,漆膜对被涂物体不仅起着防腐保护作用,而且起着伪装、示温、隔热、防原子辐射等特种作用。为了发挥涂层的应有效能,漆膜一定要有良好的附着力,否则就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关于漆膜附着力的测定方法,在我国长期采用“划格法”和“画圈法”。这些方法只能对漆膜和被涂底材间的附着力作出间接的定性判断,对面漆和底漆间的附着力则无法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涂料不断出现,这些方法已不能满足要求。
  • 会议动态
  • 会议动态
    钱瀛涛, 张德恒, 张行安
    1980, (2): 41-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钱瀛涛, 张德恒, 张行安. 会议动态[J]. 材料工程, 1980, (2): 41-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41-41.

    三机部技术局根据新机设计定型的需要,于1979年12月21至25日在沈阳召开了无孔蜂窝用胶的选胶会议。会议听取了会战单位的工作报告,根据新机对无孔蜂窝用胶的技术要求,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自力-4胶在完成试验室阶段的研制工作后,经会战组联合进行复验与工艺试验表明,性能基本满足设计要求,工艺性好,可不浸胶瘤,不涂底胶;流动性适中,挥发物含量低;性能稳定;原材料来源方便,可选作新机无孔蜂窝结构用胶,进入使用试验阶段,并安排了二架份副翼和1:1平尾试验件的生产和试验工作。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沈嗣唐
    1980, (2):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嗣唐. 国外聚芳酰胺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0, (2): 42-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42-46.

    美国杜邦公司于1968年提出一种高强度、高模量的聚芳酰胺纤维,当时称为PRD-49。它有两种主要型号:PRD-49-Ⅰ和PRD-49-Ⅲ。后一种型号在1972年正式生产后改称为Kev-lar,又分三种型号:“橡胶增强用Kevlar”、“Kevlar29”及“Kevlar49”。
  • 国外消息
  • 国外消息
    1980, (2): 46-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钛合金的精密成型[J]. 材料工程, 1980, (2): 46-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46-46.

    为了降低钛制件的成本,采用了减少部件的重量或提高预期寿命的办法。现有工艺成本较高,主要是由于料边损失和机加工费用高昂。因而导致了七十年代初期开始的粉末钛制件的研制,或者采用锻造成型,或者压实至接近无余量外形。最近,钛合金粉末的热等静压工艺受到很大重视,它可以大大降低部件的采购价格和减少对锻件的机加工要求近两年来,热等静压工艺显示出生产复杂外形和接近无余量外形钛合金制件的能力,这项获得专利的陶瓷型法是美国坩埚钢公司按照空军和海军的大纲发展的。
  • 简讯
  • 简讯
    关长参
    1980, (2):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关长参. 简讯[J]. 材料工程, 1980, (2):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0, (2): 47-47.

    斯贝发动机用的国内配套材料 J27、J27H、J31、J22胶为引进的斯贝发动机配套的非金属材料——耐高温胶J-27、J-27H、高温胶J-31及室温固化胶J-22经剖析复验国外样品,利用国内原料经反复对比试验之后已于1977年研制成功。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