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陈再良, 钱友荣
    1982, 0(4): 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再良, 钱友荣. LD10铝合金应力腐蚀断裂和显微组织[J]. 材料工程, 1982, 0(4): 1-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1-6.

    近十年来,铝合金的应力腐蚀开裂(简称SCC)问题,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注意。国外对于超高强度的Al-Zn-Mg-Cu系合金(如美国的7075合金),在热处理制度、电化学腐蚀机理、金属显微组织等方面都作过较多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对于高强度Al-CU-Mg系合金,只见到部分应力腐蚀断裂的数据,详细报道较少。
  • 材料应用
    窦兰芳
    1982, 0(4): 6-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窦兰芳. 循环热处理对ZT-3铸造钛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2, 0(4): 6-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6-11.

    钛合金重量轻、强度高、耐蚀性好,近年来作为结构材料的用途不断扩大。对形状复杂的零件采用铸造工艺是有利的,但铸造钛合金在铸态及退火状态下呈针状或片状α的魏氏组织。这种组织具有连续的晶界,塑性及韧性较低,且用常规热处理方法不能改变这种结构特征。铸钛组织的这种弱点,大大限制了铸钛在工业中的应用。为了满足高性能的要求,只好采用变形件,而不采用铸件。
  • 材料应用
    安桂兰, 何明德
    1982, 0(4): 12-14,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安桂兰, 何明德. BN-601厌氧胶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2, 0(4): 12-14,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12-14,45.

    厌氧胶是近二十多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胶粘剂,它在空气中长期存放时稳定,隔离空气(氧气)则可固化,具有使用周期长,固化期短,工艺简便,强度较高的优点,已引起一些国家的重视,如美国、日本、西德等国家已在一些工业及军用装备上得到应用。我厂在试制某航空发动机中,在轴承与轴承座之间用BN-601厌氧胶进行了胶接,经过多次试车,证明BN-601厌氧胶具有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可以在航空发动机中应用。
  • 材料应用
    王淑敏, 刘秀英
    1982, 0(4): 15-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淑敏, 刘秀英. 延长橡胶贮存期的一种好方法[J]. 材料工程, 1982, 0(4): 15-1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15-16.

    延长混炼胶及其制品的贮存期具有重要的战备意义和经济价值。国外也重视贮存方法的研究,并根据所得结果,规定相应的贮存期。例如丁腈橡胶的贮存期:美国波音公司标准规定8年;法国NFL-17-107(1973年)标准规定盒装4年,袋装6年;国际ISO标准规定5年;苏联18829-73标准规定保证贮存期2年,贮存和使用8年;英国BSF-68标准规定3+2年。
  • 工艺
  • 工艺
    任耀文
    1982, 0(4): 17-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耀文. 斯贝发动机高压一级涡轮叶片真空扩散钎焊和修复[J]. 材料工程, 1982, 0(4): 17-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17-22.

    真空扩散钎焊是兼顾扩散焊和钎焊的优点而发展形成的连接工艺。它与真空扩散焊比较,最大的优点是不需要加压,大大地简化了真空设备;而且在高温停留时间比扩散焊短,缩短了钎焊周期。它与一般真空钎焊比较,可把焊料的用量降到最低,焊后不需加工;同时由于在高温停留时间较长,使钎缝内中间相的含量降到最低,从而获得最大的强度和塑性。另外,在真空钎焊方法难以获得最大焊透率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方法能够获得满意的效果。
  • 工艺
    周维礼
    1982, 0(4):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维礼. 1Cr18Ni9Ti冷拉钢丝的去应力回火[J]. 材料工程, 1982, 0(4): 22-2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22-24.

    1Cr18SNi9Ti奥氏体不锈钢主要以固溶状态使用,不能通过热处理强化,虽然强度不高,但具有优良的抗腐蚀性能,已广泛用于强度要求不高但能耐腐蚀的产品中,特别是化工产品。随着工业(如航空、造船等)的发展,要求不锈钢不仅耐腐蚀,还应具备较高的强度。半奥氏体沉淀硬化不锈钢虽能得到高强度,但其抗腐蚀性能不如奥氏体型不锈钢。
  • 工艺
    秦月文, 刘佑厚
    1982, 0(4):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月文, 刘佑厚. 镉-钛电镀工艺对高强度钢焊接件氢脆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2, 0(4): 25-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25-27.

    镉-钛电镀工艺是目前国内外用于高强度钢防护的一种较好工艺。镉-钛镀层不但具有显著的低氢脆性,而且还有良好的抗腐蚀性。国外氰化镉-钛电镀工艺已获得广泛的应用,如美国波音公司已用于波音707、727、737、747等飞机的起落架上,而起落架都是焊接件。过去我国研制的无氰镀镉-钛工艺,仅对高强度钢(非焊接)氢脆性能的影响做过大量工作,而对高强度钢焊接件的影响尚未做过研究,因而这项工艺一直未能用于焊接件。
  • 故障分析
  • 故障分析
    张绍兴, 朱德云
    1982, 0(4):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绍兴, 朱德云. 含锆铸造镁合金中的夹砂[J]. 材料工程, 1982, 0(4): 28-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28-29.

    含锆铸造镁合金铸件在X光透视时,底片上经常发现白色斑点。为了弄清其性质、成因及对拉伸性能的影响,曾进行了一些研究,发现这些白色斑点包括了几种不同性质的缺陷,其中一种是和液体镁发生了局部反应的砂粒即夹砂。这种夹砂在X光透视时是可以识别的,在金相检查时也能够判明,而且并非含锆合金所特有,在Mg-Al-Zn系合金中往往也存在着,只是在X光透视时不易发现。
  • 故障分析
    闵家显, 郝玉林
    1982, 0(4): 30-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闵家显, 郝玉林. 关于电渣钢航空厚壁无缝管黑渣低倍缺陷(摘要)[J]. 材料工程, 1982, 0(4): 30-3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30-31.

    我厂近十年来在检验中发现,一些优质航空厚壁无缝钢管的低倍试片经酸蚀后,靠近钢管外壁有一黑色孔洞,从外形看有闭合状(不与钢管外壁相通),也有开放状(与管壁外表面外折相连),见图1。因该缺陷引起的报废率达3.75%,损失约37万元。为此列出科研课题,经过反复分析,模拟试验,找到了产生缺陷的原因,提出了解决措施。
  • 理化测试
  • 理化测试
    夏慧琴, 李腾群, 刘金莲, 于长振
    1982, 0(4): 32-3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慧琴, 李腾群, 刘金莲, 于长振. 表面完整性对材料疲劳性能影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2, 0(4): 32-37,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32-37,11.

    表面完整性系指材料表面机械加工应变层内的残余应力状态、光洁度以及加工纹路走向等。关于表面完整性与材料疲劳性能的关系,近年来国外有过不少报导,国内也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大量的航空零件失效分析表明,属于疲劳失效的零件约占80%。影响材料疲劳性能的因素很多,其中材料表面完整性是重要因素之一。
  • 理化测试
    李林
    1982, 0(4): 38-40,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林. 关于合金中硼的损失[J]. 材料工程, 1982, 0(4): 38-40,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38-40,27.

    硼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第二周期第三主族,原于半径0.82Å(较小),电负性为2.01(较大),其核外电子排布为1S2,2S2、2P1,价电子层为2S2、2P1;它的价电子层有4个原子轨道(2S、2Px、2Py、2Pz),但只有3个电子属于缺电子原子,在成键时,原子的外电子层为2S2、2Px2、2Py2、2Pz0,有一个空轨道,具有很强的接受电子的能力。硼作为晶界强化元素加入合金中,可显著提高其高温强度。
  • 理化测试
    许风和
    1982, 0(4):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风和.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板材拉伸疲劳断裂模式[J]. 材料工程, 1982, 0(4): 41-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41-44.

    近年来许多科技工作者对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板材的性能做了大量工作并有许多文献报导。但对疲劳断裂机理的研究尚属萌芽阶段,无成熟理论可以解释PMMA的疲劳断裂过程。但是,疲劳断裂机理的研究对于设计、生产和使用以及故障分析很有实际意义,同时对材料研究亦有益处。
  • 简讯
  • 简讯
    吴国定
    1982, 0(4): 45-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国定. 低钴的AlNiCo5永磁合金[J]. 材料工程, 1982, 0(4): 45-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45-45.

    当前生产的铝镍钴合金与磁铁都含有昂贵而稀缺的金属钴达24%,在保证磁性能前提下,以廉价的硅代替部分钴,具有现实经济意义。我厂生产的某电机永久磁铁、其材料为AlNiCo5合金,磁性要求为:Br≥12000高斯,Hc≥550奥斯特,(BH)max≥4.0×106高·奥。
  • 简讯
    钱瀛涛
    1982, 0(4):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钱瀛涛. 立足航空 面向社会 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技术服务部简介[J]. 材料工程, 1982, 0(4): 46-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46-47.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是航空工业部所属航空科学专业研究所,主要从事航空工业领域内所用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包括:航空用新材料的研制与老材料的改进;有关热加工工艺及非金属成型工艺的研究;材料使用过程中组织与性能的关系以及宏观与微观的理化检验方法的研究;为航空产品设计选材及工厂试制生产提供相应的指导性文件等。
  • 简讯
    中南矿冶学院粉末冶金研究所
    1982, 0(4): 48-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中南矿冶学院粉末冶金研究所. 三叉戟飞机国产刹车静片研制成功[J]. 材料工程, 1982, 0(4): 48-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48-49.

    粉末冶金刹车材料是现代飞机刹车装置中重要材料之一。它主要用来制造刹车片以实现飞机着陆的制动。随着现代航空工业的迅速发展,飞机的着陆速度和动能十分巨大,其刹车盘表面瞬时温升高达1000℃。三叉戟飞机(最大巡航速度0.9M)的着陆速度高达260公里/小时。
  • 简讯
    子金
    1982, 0(4):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子金. 三叉戟飞机国产刹车静片深受民航欢迎[J]. 材料工程, 1982, 0(4):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49-49.

    我国民航从英国引进的“三叉戟”飞机已在国内国际航线上使用,其刹车片是主要易损件,过去依赖进口,不仅花费大量外汇,而且供应得不到保证,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根据国家计委关于“民航飞机刹车材料立足国内解决”的指示,在民航总局、冶金部、航空工业部等有关单位大力协作下,由中南矿冶学院粉末冶金研究所负责研究试制“三叉戟”飞机刹车静片。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惠泉
    1982, 0(4): 50-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惠泉. 欢迎各单位充分利用最新引进的AECMA标准[J]. 材料工程, 1982, 0(4): 50-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2, 0(4): 50-50.

    六二一所通过法国宇航和航空标准局BANE(Bureau de Normalization de 1’ Aeronauti-gue et de 1’ Espace)引进的欧洲航空材料制造商协会AECMA(Association Europeenne des Constructeurs de Materiel Aerospatial)最新版全套标准已于六月底收到,现正在整理登卡,九月一日开始借阅。AECMA标准是欧洲航空材料制造商协会的标准化委员会代表CEN(欧洲标准化委员会)起草的关于航空材料方面的欧洲标准(草案)。该协会的成员国有:西德、比利时、丹麦、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荷兰、英国和瑞士。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