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杨锦炎, 庄景云, 李音波, 马福俊, 耿庆全, 张舒声, 李尊武
    1984, 0(2): 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锦炎, 庄景云, 李音波, 马福俊, 耿庆全, 张舒声, 李尊武. 温度-应力-时间对Mg、Zr在Ni基合金中力学性能和断裂特征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4, 0(2): 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1-7.

    微量Mg、Zr、B对合金的组织和性能有重大影响。如在437合金中加入0.01%的B而成为ЗИ437Б,即提高了合金的晶界激活能,使合金的等强温度由500℃上升到600~700℃[1]
  • 材料应用
    丁桂珍, 陈绍杰
    1984, 0(2): 8-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丁桂珍, 陈绍杰. 复合材料在新机垂尾上随机飞行试用情况[J]. 材料工程, 1984, 0(2): 8-8,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8-8,30.

    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日益受到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关注。由六二一所、一一二厂和六○一所等单位经过共同努力将两个复合材料制件,即一段垂尾前缘和垂直安定面前部一块壁板,于1978年装机试用。当时共改装了三架份飞机,六个制件。在随机试用过程中按时进行了检查和观测,并作了记录。迄今,制件已随机飞行了五年,获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认识,本文拟对有关情况进行初步总结和报导。
  • 材料应用
    危骐骥, 刘连生
    1984, 0(2): 9-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危骐骥, 刘连生. 铍青铜等几种材料的滞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84, 0(2): 9-15,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9-15,17.

    在弹性元件的精密测量中,人们早就发现在材料的弹性极限范围内,应力和应变并不像虎克定律所描述的那样完全成比例关系变化。弹性应变不仅与应力大小有关,而且还是时间的函数。这种应变与应力不呈单值关联的性质称之为滞弹性。在仪器仪表中的游丝、张丝的弹性后效(弹性蠕变);膜片、膜盒的弹性迟滞[1];音叉、振动筒的振幅衰减等都是滞弹性行为的表现。
  • 材料应用
    庄文媛
    1984, 0(2): 16-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庄文媛. 乙丙橡胶与金属粘接用607-1胶液[J]. 材料工程, 1984, 0(2): 16-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16-17.

    乙丙橡胶由于具有突出的耐老化特点,近年来的使用量增加很快。在航空工业中用于空气系统和磷酸酯液压油的各种零件,有许多是以钢、铝金属件为骨架与橡胶粘接的制件。乙丙橡胶由于分子结构内部没有极性基团,因此它的自粘性和互粘性都很差,尤其是加操作油等软化剂的胶料,其粘附性更差。
  • 材料应用
    任承灼
    1984, 0(2): 18-2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承灼. 锻造温度对40CrNiMoA钢奥氏体本质晶粒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4, 0(2): 18-22,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18-22,34.

    近年来我厂锻工车间在锻造电渣钢的生产中多次出现本质晶粒度粗化现象,经研究采取措施使锻造后的本质晶粒度达到质量验收标准(5~8级)。我们以轴颈螺帽锻件采用40CrNiMoA电渣钢进行高温加热、高温锻造来探讨锻造工艺、加热温度、加热时间、热处理制度对本质晶粒度的影响问题。
  • 材料应用
    苏宗武, 康悦发
    1984, 0(2):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宗武, 康悦发. 一一三厂是如何使用橡胶薄膜的[J]. 材料工程, 1984, 0(2): 23-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23-25.

    航空发动机燃油附件使用的橡胶制品中,最重要的是橡胶薄膜,它在燃油附件中不仅起密封作用,而且主要起敏感元件调节性能的作用。它工作在燃油或气体等介质中,感受液压和气压,工作温度可达100℃左右,条件比较恶劣。
  • 工艺
  • 工艺
    黄振隆, 卢寿平, 李风英, 张月仙
    1984, 0(2): 2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振隆, 卢寿平, 李风英, 张月仙. 镍基合金钎焊接头中的硼化物脆性相形态及其消除方法[J]. 材料工程, 1984, 0(2): 26-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26-30.

    随着近代高性能航空燃气轮机的发展,对钎焊工艺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求钎焊接头能承受850℃或更高的温度;其次,钎焊工艺利用到发动机的关键零件——涡轮叶片上,因而要求钎焊接头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
  • 工艺
    六二一所切削液题目组
    1984, 0(2):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六二一所切削液题目组. ST-型切削液对机床漆膜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4, 0(2): 31-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31-34.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恰当地选用切削液能确效地降低加工成本,提高加工件表面质量。随着机加工工艺的发展,不仅要求切削液具有较好的润滑、冷却、清洗和防锈性能,而且还应满足节约能源和环保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但是,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乳化型切削液尚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国外从七十年代开始研制和发展了一种新型切削液——化学型无油水基透明切削液。国内于七十年代末期也开始了对这种新型切削液的研制和发展,现已投放市场。
  • 测试
  • 测试
    阮中慈, 郑运荣
    1984, 0(2): 35-38,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阮中慈, 郑运荣. 高温合金粉末的显微组织分析[J]. 材料工程, 1984, 0(2): 35-38,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35-38,7.

    近十几年来,在高温合金这一领域中,由于粉末镍基高温合金有减少偏析、更有效地合金化、改善材料机械性能、降低加工成本等优点,因而得到了极其迅速的发展。目前,国外一些较成熟的合金(如MERL76,IN100、Renè 95等)经过热等静压(HIP)成形后,已直接用作中温使用的航空发动机涡轮盘。
  • 测试
    饶延荫
    1984, 0(2): 39-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饶延荫. 光谱分析工作曲线及含量的计算方法[J]. 材料工程, 1984, 0(2): 39-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39-43.

    本文首先用数学分析的方法讨论了用计算法取代作图法的必要性,然后又根据最小二乘法原理阐明了光谱分析工作曲线及试样含量的计算方法,步骤和有关电子计算器的运用。同时还应用相关系数法从量的方面对工作曲线的可取性提出了参考标准。本方法不仅消除了作图误差,而且速度快。同时还免去了坐标纸等用品的消耗,较为实用。
  • 飞机选材
  • 飞机选材
    王成尧
    1984, 0(2):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成尧. 对铸件抗拉强度降低系数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84, 0(2): 44-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44-46.

    铸件的抗拉强度(以下简称强度),除随合金牌号的不同而有差异外,还与铸件的形状、尺寸、铸造工艺方法、冷却条件等因素有关,因而铸件的实际强度,往往低于同熔炼炉批的单铸试样的强度。而目前一般标准和手册中,甚至包括图纸中所指的强度,又主要是指单铸试样的强度,这样对铸件进行强度计算时,一般要考虑铸件的强度降低系数。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惠泉
    1984, 0(2):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惠泉. 美国航材标准及其组织机构(下)[J]. 材料工程, 1984, 0(2): 46-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46-48.

    ASTM标准是美国材料试验学会制订的标准。这个学会成立于1898年。它是一个财务自给不接受政府和工业界资助的非盈利性组织。其经费85%来自出售出版物。以1977年为例其实际销售出版物的收入为900万美元,由此也可说明ASTM标准在世界已被广泛采用的情况。
  • 论文
  • 论文
    甘敬霖
    1984, 0(2): 49-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敬霖. 真空电弧凝壳熔炼的新式电极夹头[J]. 材料工程, 1984, 0(2): 49-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4, 0(2): 49-50.

    真空自耗电极电弧凝壳熔炼铸造,是目前主要工业国家用来生产钛合金铸件的主要手段,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也有将近二十年的试验和生产实践。自耗电极夹头是凝壳炉中一个必备的关键部件之一。它是连接自耗电极并将其固定于水冷导电杆端部的中间连接机构,通过它使自耗电极与导电杆连成一个整体,作为电弧燃烧的负极。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