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陈德厚, 吴仲棠, 钟振刚, 温仲元
    1985, 0(3): 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德厚, 吴仲棠, 钟振刚, 温仲元. DD3单晶高温合金的中温横向持久性能[J]. 材料工程, 1985, 0(3): 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1-5.

    本文对DD3单晶高温合金的中温横向持久性能的各向异性作了研究。采用横向试样研究取向度对横向持久性能的影响,比较接近用引晶法生产的叶片的真实横向性能。现已发现,结晶取向对DD3单晶合金中温持久性能的影响,不论在纵向或横向都遵循相同的规律。影响横向中温持久性能的主要因素是横向的结晶取向;应力轴平行或垂直于一次枝晶干对DD3合金的中温持久性能的影响比较小。在760℃时,取向对持久性能的影响比850℃下更为显著。应力方向靠近[100]时,DD3合金760℃横向持久强度达σ>100760=80kg/mm2;而当应力方向靠近[101]时,760℃横向持久强度仍保持σ>100760=54kg/mm2,为纵向性能的2/3,亦能充分满足发动机设计对叶片横向性能的要求。
  • 材料应用
    浦素云, 纪树达, 杨振松
    1985, 0(3): 5-6,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浦素云, 纪树达, 杨振松. 钛及钛合金在硫酸中的阳极行为研究(二)[J]. 材料工程, 1985, 0(3): 5-6,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5-6,44.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见本刊第2期),讨论了硫酸浓度及温度对钛及钛合金阳极行为的影响。在这里的第(二)部分中将讨论某些缓蚀剂对钛及钛合金在硫酸中阳极行为的影响,包括氧化剂对TA2极化行为的影响和FeCl3、CuSO4、NaCl对TC11极化行为的影响。
  • 材料应用
    徐玉麟, 梁光永
    1985, 0(3):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玉麟, 梁光永. DYB-3航空定向有机玻璃的性能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85, 0(3): 7-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7-9.

    现在服役的J-7、J-x型飞机的座舱盖所用有机玻璃,在使用中容易产生裂纹,寿命短,安全性差,甚至发生过空中爆破事故,给部队的作战、训练带来严重影响。舱盖玻璃产生裂纹,乃至空中爆破,固然与飞机舱盖的设计和生产工艺有关,但最关键的还是有机玻璃材料本身的性能问题。本文拟就此问题,着重讨论我国航空有机玻璃系列中DYB-3定向有机玻璃的性能及应用。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白春涛
    1985, 0(3): 9-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涛. 防蚀透明保护膜[J]. 材料工程, 1985, 0(3): 9-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9-9.

    英国Ardrox公司最近研制了一种具有极好耐蚀性的新型防护涂料Ardrox3313。这种新产品是一种触变性浅褐色液体。它适用于喷涂干燥的本体金属或涂漆表面,也适用于小面积的涂刷。这种涂料可用于飞机框架构件和飞机蒙皮的内表面,也可用于在腐蚀环境中使用或贮存的其他任何构件或组件。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马衍富
    1985, 0(3): 10-12,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衍富. 降落伞织物的抗撕裂性能[J]. 材料工程, 1985, 0(3): 10-12,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10-12,27.

    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降落伞的负载和使用速度日益提高,由此带来开伞阶段的动载剧增。为了抗御高速开伞时动载对降落伞的破坏,必须在改进降落伞结构的同时提高材料的强度。因此,我国降落伞工业早在60年代就已经完成由天然纤维向合成纤维的过渡,并正在利用高强锦丝以及芳纶等新纤维,以便进一步提高材料的强度。
  • 工艺
  • 工艺
    白淑贞, 张复盛
    1985, 0(3): 13-17,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淑贞, 张复盛. 碳纤维的电聚合处理及其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5, 0(3): 13-17,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13-17,27.

    碳纤维电聚合表面处理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所谓电聚合处理,就是在电场引发下使单体在碳纤维表面聚合,从而在碳纤维表面生成聚合物涂层。在电聚合中可以通过选用不同的单体和聚合条件来改变聚合物涂层的性质,以改善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的性能。电聚合处理有可能在碳纤维表面生成聚合物接枝,使聚合物涂层和碳纤维产生化学键接。同时,聚合物涂层内一些活性基团能与基体树脂中的官能团发生化学反应,这样就可大大提高碳纤维与树脂间的粘结强度。
  • 工艺
    石振凯, 陶正炎, 王世兴, 王维平
    1985, 0(3): 1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振凯, 陶正炎, 王世兴, 王维平. 银基合金焊料及其应用性能[J]. 材料工程, 1985, 0(3): 18-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18-22.

    由WRe10—PtRu10合金相匹配作航空发动机点火装置的电接点,具有金属转移小、烧损少的特点,并能节省一半昂贵的铀族金属,是一种具有较高使用价值的优良的接点材料。由图1可见,当温度高于800℃时,PtRu1O合金的硬度明显下降,这直接影响着接点的抗磨损性能。由图2又可见,PtRu10合金在800℃下随保温时间的加长,硬度下降是缓慢的。
  • 理化测试
  • 理化测试
    陈小泉, 程彤
    1985, 0(3): 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小泉, 程彤. 钢材质量的磁感应分选[J]. 材料工程, 1985, 0(3): 23-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23-27.

    由于我国钢铁需求量的增多,钢材厂、钢件制品厂、进出口公司等对钢材质量的评定日感重要,例如品种规格鉴别、混料分选、热处理状态评定、硬度或抗拉强度无损检测等。质量不合格的钢材将造成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损失,对进出口商品还会涉及更多的问题。钢材质量的电磁感应检测技术在国外已应用多年。是行之有效的无损检测方法之一。以西德Forster研究所报导的检测原理和试验设备,其质量水平已为国外所公认,这表现在几个主要工业国家均备有按相同原理制成的各种电磁分选仪。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炳林
    1985, 0(3):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新发布的国家标准[J]. 材料工程, 1985, 0(3): 28-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28-29.

    现将有关金属材料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摘录于后。供部属广、所、院(校)选择使用。凡需购买国家标准的读者和单位,请根据《新标准目录》预告及时向当地新华书店预订,若当地订不到时,请向中国标准出版社(北京复外三里河)函购。也可汇款到我室,我室代办复印邮寄。
  • 飞机选材
  • 飞机选材
    王旭东
    1985, 0(3):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旭东. 13号发动机选用GH16的分析[J]. 材料工程, 1985, 0(3): 30-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30-33.

    13号发动机样机的加力燃烧室有21种零件是ЗП16(ВЖ-100)合金制造的,其中有板金件、机加件、小锻件和承力环形件。设计选材时,经过分析、比较,我们选定了GH16合金制造相应零件(如表1)。现将选材依据分述如下。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冯维熹, 周瑞发
    1985, 0(3):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维熹, 周瑞发. 低膨胀恒模量的高温合金——Incoloy 903合金[J]. 材料工程, 1985, 0(3): 34-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34-36.

    低膨胀高温合金Incoloy903是用Nb、Ti和Al沉淀强化的Ni—Fe—Co系合金。它的主要优点是具有几乎恒定的低的热胀系数,恒定的弹性模量,较高的强度性意旨。
  • 国外科技
    谭友莲, 初铭福
    1985, 0(3): 37-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友莲, 初铭福. 新型复合材料简介[J]. 材料工程, 1985, 0(3): 37-3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37-38.

    新型复合材料比重小,有高的比强度、比刚度和高的弹性模量,是现代理想的宇航新型材料。因其具有其它材料所不可比拟的独有特点,使复合材料的研究在现代宇航材料研究中,已成为非常引人瞩目的课题。兹根据国外复合材料考察及国内研制使用状况,对芳纶复合材料、夹层材料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作简要介绍。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袁振明
    1985, 0(3): 39-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振明. 复合材料无损检测[J]. 材料工程, 1985, 0(3): 39-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39-44.

    本文介绍了六二一所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无损检测的研究工作,包括X射线检验、超声检验、涡流检测、激光全息照相和声发射技术,以及在生产中应用情况。
  • 综合述评
    傅孙靖
    1985, 0(3): 45-48,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孙靖. 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典型零件寿命估算[J]. 材料工程, 1985, 0(3): 45-48,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3): 45-48,49.

    本文着重评述涡轮叶片、涡轮盘寿命估算的一些方法。在高温高负荷下工作的燃气涡轮发动机零件,其载荷历程和环境介质的影响十分复杂,因此,使准确估计零件的使用寿命受到限制。本文仅就国外关于寿命估算和蠕变疲劳裂纹扩展的研究现况作一简要介绍。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