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徐才录, 朱云翯
    1985, 0(6): 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才录, 朱云翯. 高强铸造铝合金的DAS与机械性能关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5, 0(6): 1-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1-6.

    在一般的铸造条件下,铸件多为树枝晶组织,根据成分过冷的大小可形成一次、二次、三次分枝。一般认为二次枝品间距(Dendrite Arm Spacing,以下简称DAS)对铸件机械性能的影响较大。凝固理论的研究表明,合金成分一定时,DAS仅决定于铸件的凝固时间。
  • 材料应用
    周敬恩
    1985, 0(6):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敬恩. Al-Zn-Mg-Cu高强度铝合金在变幅循环加载下疲劳裂纹的扩展[J]. 材料工程, 1985, 0(6): 7-1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7-10.

    真实工程构件通常承受不规则的循环载荷。外加载荷的大小、顺序和过载比等加载变量往往对这类构件的疲劳寿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要精确地预测其寿命,需要深入研究外载的变化对疲劳裂纹萌生和扩展的影响。由于试验设备的限制,变幅疲劳的研究历史较短,困难较大,许多问题尚不清楚。
  • 材料应用
    赵振业, 朴相俊, 王素英
    1985, 0(6):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振业, 朴相俊, 王素英. 中温超高强度钢38Cr2Mo2VA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5, 0(6): 11-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11-14.

    随着高M数飞机的发展,在气动力热和发动机散热的作用下,后机身尾部的主承力加强框的工作温度常达300℃以上,有的还超过400℃。显然,象30CrMnSiNi2A这样的钢已不能胜任这里的工作。不久前通过鉴定的38Cr2Mo2VA钢是一种可在500℃以下工作的中温超高强度钢,其主要力学性能指标包括:室温σb≥170kgf/mm20.2≥150kgf/mm25≥9%,ψ≥40%,ak≥5kgf·m/cm2b300℃≥150kgf/mm2b500℃≥125kgf/mm2等。
  • 材料应用
    杨和轩, 齐湖生, 周超
    1985, 0(6):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和轩, 齐湖生, 周超. 2Cr13Ni4Mn9钢在晶间腐蚀行为上的特点[J]. 材料工程, 1985, 0(6): 15-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15-17.

    2Cr13Ni4Mn9是一种节镍的奥氏体不锈钢。在相同的强度条件下,其延伸率比1Cr18Ni9Ti钢约高20%[1],在飞机和重型机器制造业中,广泛使用其板材、带材和丝材。但是,因它是按Mn:Ni=2:1的当量关系[2]用9%的锰来取代其中4%的镍,并依靠碳和锰的相互作用形成和稳定奥氏体组织的不锈钢,故在晶间腐蚀行为上表征出自身的特点。
  • 工艺
  • 工艺
    万大全
    1985, 0(6):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大全. GH15和GH16合金的应用及工艺特点[J]. 材料工程, 1985, 0(6): 17-1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17-19.

    本文简略地介绍了这两种材料应用的实际效果,分析了材料的工艺特点,阐述了试验和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 理化测试
  • 理化测试
    陈美英, 高镇同
    1985, 0(6):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美英, 高镇同. LD5材料疲劳对比试验数据处理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85, 0(6): 20-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20-22.

    在疲劳试验中常常会遇到两种误差:一种称为“条件误差”,另一种称为“偶然误差”。对于如何判断疲劳试验结果的差异纯属偶然误差还是条件误差,对比试验法提供了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通过检验(二定的运算步骤),就疲劳寿命而言,如果两个子样来自平均值(μ12)相同的母体,则这两组试验结果的差异纯属偶然因素引起;反之,如果母体平均值不同,则两组试验结果就有条件误差。
  • 理化测试
    张凤林
    1985, 0(6):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凤林.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封闭质量的导纳测定法[J]. 材料工程, 1985, 0(6): 23-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23-25.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处理是在铝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从而提高材料的抗蚀性,并改善各种物理化学性质。由于这种氧化膜具有多孔的结构,所以氧化后还要进行封闭处理。封闭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耐蚀性的好坏。譬如西德标准DIN17611、DIN17612就规定,阳极化铝产品不但要有一个确保的厚度,而且还必须通过一定的封闭质量试验。
  • 故障分析
  • 故障分析
    杜尚杰
    1985, 0(6): 26-29,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尚杰. 涡喷型发动机一级导向器叶片的故障分析[J]. 材料工程, 1985, 0(6): 26-29,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26-29,25.

    我厂生产的飞机发动机一级导向器叶片,是根据发动机工作特点由我公司自行设计、选材、制造的。该零件系采用K3铸造镍基高温合金和1Cr18Ni9Ti不锈钢导流管和导流板、用HL-4铜基针料在高达1210℃真空炉中钎焊组合而成。本文之目的在于根据发动机试车时一级导向器叶片所产生的故障,反应出选材、设计和工艺上所存在的问题。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杨大灼, 王桂兰
    1985, 0(6): 30-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大灼, 王桂兰. 润滑油高温氧化试验述评[J]. 材料工程, 1985, 0(6): 30-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30-34.

    随着氧化稳定性改善的润滑油的发展,为了满足对润滑油研究、发展和质量控制的需要,应缩短氧化试验期以补充现行标准试验方法的某些不足,使氧化试验能够用于较宽温度范围和试验条件。评定润滑油氧化稳定性的方法很多,目前却亟待解决能比较正确反映油的抗氧化性能的评价方法。本文拟对美国现行的几种测定氧化稳定性的一般试验方法、通用试验装置及其应用情况进行评述。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石定杜
    1985, 0(6): 35-3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定杜. 我所看到的美国民用机雷达罩工业[J]. 材料工程, 1985, 0(6): 35-38,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35-38,22.

    1985年4月,我随航空部雷达罩考察组赴美,对美国民用飞机雷达罩的设计、测试和制造技术进行了考察。现将我所看到的情况介绍如下。
  • 国外科技
    白春涛
    1985, 0(6):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涛. 航空燃料使用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J]. 材料工程, 1985, 0(6): 39-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39-41.

    为了改进航空燃料使用的有效性和飞行的安全性,近年来国外对影响航空燃料性能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本文根据美国的经验,从使用的角度论述了存在的若干问题以及应该采取的一些措施。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黄福祥
    1985, 0(6):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福祥. GH128合金板材大应力持久标准的综合研究报告[J]. 材料工程, 1985, 0(6): 41-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41-44.

    GH128合金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一种高性能镍基板材合金,主要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板材结构件。为了保证材料质量和发动机部件使用的可靠性,在板材验收标准中将持久强度列为重要考核指标。GH128合金板材的现行检验标准为σ≥100h950℃=4.0kgf/mm2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胡少卿
    1985, 0(6):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少卿. 复合材料在飞机结构中的应用简介[J]. 材料工程, 1985, 0(6):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5, 0(6): 49-49.

    本世纪初莱特兄弟实现了人类第一次空中飞行。他们制造那架飞机所用的几乎都是复合材料——木材——天然的复合材料。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国占领了法国的铝土矿,英国开始寻找其它材料代替铝合金制造飞机。Duxford航空研究有限公司(后来成为Ciba-Geigy公司)研制成一种纤维增强塑料,以酚醛树脂为基体,所用的纤维是未加捻的亚麻,取名为Gorden Aero-lite。喷火式战斗机的机身框架、大梁、长桁和蒙皮都是采用上述材料制造的。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