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陈玉秀
    1986, 0(3):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玉秀. 变形温度、变形速度与TC6、TC11钛合金组织、性能关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6, 0(3): 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1-4.

    在传统拉伸试验时,金属的变形速度与实际锻压成形时的速度相差较大,显然,在此条件下对某种金属材料作出的塑性图,是难以准确地指导其锻压规范的制定的。通常进行瞬时拉伸试验时,试验机两夹头的相对速度不大于试验原标距长度的8%/min。对标距长度为30mm的试样,其相对速度约为3mm/min。而液压机的工作速度约为1~100mm/s,通用锻锤的工作速度约为5000~9000mm/s,高速锤的工作速度为15~25m/s。
  • 材料应用
    刘义
    1986, 0(3):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义. 航空用板位移传感器材料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86, 0(3): 5-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5-8.

    航空用板位移传感器绕组采用PdAuPtAgCu20-15-13-12合金,其电阻率为50μΩ·cm,电阻温度系数为1.2×10-4/℃,拉断强度为1225MPa,抗环境腐蚀性能、耐磨性和加工成形性能较好,已生产的φ0.017微细丝在导弹上试用。该合金在航空、航天等技术领域推广应用,具有较大的技术经济效益。一、传感器对材料的要求 及合金选择 板位移传感器要求合金的电阻率为50μΩ·cm,电阻温度系数不大于10-4/℃,拉断强度大于980MPa,抗氧化抗腐蚀和耐磨性能好。
  • 材料应用
    马学政, 徐风金
    1986, 0(3): 8-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学政, 徐风金. 某歼Ⅱ飞机前风挡玻璃通过技术鉴定[J]. 材料工程, 1986, 0(3): 8-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8-8.

    建材研究院研制的某歼Ⅱ型飞机前风挡玻璃于1985年11月18~30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参加鉴定会的有国防科工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航空工业部、化工部、空军工程部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驻厂军代表共40人。到会的专家认为,建材研究院研制的前风挡玻璃,在质量和检测手段上都是国内最先进的,安全可靠,达到了该机设计的技术要求。
  • 理化测试
  • 理化测试
    刘俊洲, 欧阳辉
    1986, 0(3): 9-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俊洲, 欧阳辉. 尺寸对LC9-CS铝板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6, 0(3): 9-1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9-12.

    近年来许多研究者从不同角度研究尺寸效应的影响因素,并从微观机制和物理模型来解释其尺寸效应,以提出在工程上估算疲劳裂纹扩展寿命的有效方法。尺寸效应不仅取决于试样的宽度、厚度、有效的长度,还和材料的屈服强度、应力比R、应力状态、载荷历程、环境介质及裂纹尖端塑性区的单调和循环加载特性所引起的疲劳损伤有着密切关系。本文介绍了在实验室气氛中对LC9-CS铝板所作的试验,裂纹扩展速率在大于10-5mm/cycle的范围内,对尺寸影响作了初步探讨并得到了一些较好的结果。
  • 理化测试
    肖敏, 杨秀如
    1986, 0(3): 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敏, 杨秀如. 有机玻璃断口形貌的扫描电镜观察[J]. 材料工程, 1986, 0(3): 12-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12-15.

    正确显示断口形貌是正确认识断裂机理的基础。资料已对有机玻璃断口形貌显示的方法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有的资料将有机玻璃静拉、静弯、冲击、疲劳断口分作三个区域:镜面区、平坦区(雾区+肋状)、粗糙区(瞬断区)。但对三区细微特征的介绍还停留于光学成象的初级阶段,并且不尽详细。因此弄清各种断口各区细微特征,有益于正确认识断裂形成、受力方式乃至断裂机理。
  • 工艺
  • 工艺
    翟宗仁, 邵聚田
    1986, 0(3):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翟宗仁, 邵聚田. 单曲率钛合金蜂窝结构的钎焊设备与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86, 0(3): 16-1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16-19.

    随着高速、高机动飞行器的发展,要求航空、航天飞行器结构件能在较高温度环境下具有良好的刚度、强度和绝热等性能。钎焊的不锈钢与钛合金蜂窝结构均能在300℃以上环境中工作,但钛的比重只为不锈钢的60%,钛蜂窝结构的比强度比相同结构形式的不锈钢蜂窝高50%左右[1],钛合金的导热系数比钢低50~60%,因此,选用钛合金蜂窝结构作各类飞行器的承载、绝热构件有助于提高飞行器的综合性能。
  • 工艺
    彭仁明
    1986, 0(3):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仁明. 钛合金彩色阳极化[J]. 材料工程, 1986, 0(3): 19-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19-23.

    钛合金因其比强度高、耐蚀性好而在宇航工业中广泛应用。但因其易于磨损、擦伤和接触腐蚀等倾向又限制了它的充分利用。为了防止和减轻钛合金的磨损和接触腐蚀,六十年代国外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1,3],七十年代末,加拿大的“钛和钛合金的阳极化”[1,4]已列为国际标准并在西方国家中推广应用。这些方法主要用于标记,对防腐和抗磨只是有些改善。当前,国外应用于钛合金阳极化材料的主要是Ti-6Al-4V和Ti26V。
  • 工艺
    刘彩英, 才广慧, 钟振刚
    1986, 0(3): 24-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彩英, 才广慧, 钟振刚. 铸造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晶粒度选择器模料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86, 0(3): 24-24,2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24-24,26.

    随着航空发动机性能的不断提高,对航空涡轮发动机部件(包括涡轮盘、涡轮叶片)工作寿命的要求也在提高。国外研制了柱状晶材料、单晶材料、共晶复合材料等,并且进行了柱状晶、单晶叶片生产方法的研究工作。采用单晶涡轮叶片可以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降低燃油消耗率。单晶涡轮叶片的制造方法在欧美和苏联已经用于工业生产。
  • 工艺
    夏明仁, 胡德元, 段振瑞, 张鑫华
    1986, 0(3): 25-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明仁, 胡德元, 段振瑞, 张鑫华. 定向凝固熔模高温壳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6, 0(3): 25-2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25-26.

    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曾大大推动熔模铸造工艺的进步,而定向凝固的研究又对熔模铸造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对壳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说普通熔模铸造时壳型实际上只在1300℃受热几分钟,那么定向凝固就要求一种高温壳型,能在1500~1600℃工作40~90分钟。
  • 工艺
    王旭东
    1986, 0(3):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旭东. ZT4、ZT3钛铸件在某发动机上的选用[J]. 材料工程, 1986, 0(3): 27-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27-29.

    某发动机为了减轻结构重量、提高推重比,压气机部分的低压第二、三级和高压第四~五、六~七级整流器壳体分别选用了ZT4、ZT3钛合金铸件取代钢锻件,达到了设计要求,通过了航空部的技术鉴定。现将选用依据分述如下。1.整流器壳体的工作条件 整流器壳体主要承受轴向力、气动扭矩、机匣自重、转子支点分力和飞机机动飞行时产生的陀螺力矩的分力。此外,转子的惯性力和惯性力矩也通过支承传递到整流器壳体上。壳体承受的负荷从前端到后端逐级增大,工作温度逐级升高。
  • 故障分析
  • 故障分析
    段学政, 高扬, 张振民, 王理
    1986, 0(3):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段学政, 高扬, 张振民, 王理. TC4钛合金风扇盘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86, 0(3): 30-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30-33.

    TC4钛合金是国内外用量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钛合金,已成功地在多种先进的航空发动机上得到了应用。国内装有TC4钛合金压气机盘和叶片的航空发动机,有些已经通过了长期地面试车,有些已经经历了一定时间的飞行考验。国外采用TC4钛合金做压气机部件的发动机也很多。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杨大灼, 王桂兰
    1986, 0(3): 34-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大灼, 王桂兰. 提高飞机伪装涂料耐久性的最新技术[J]. 材料工程, 1986, 0(3): 34-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34-37.

    伪装涂料是用于隐蔽军事目标使其不被敌方侦察手段发现的材料;军用飞机需要的涂料必须经得住非常条件并符合规定的伪装颜色及物理性能规范。七十年代以来,美国及一些西欧国家开始研制和发展各种新型伪装涂料,以对付各种新型侦察设备和自寻武器的威胁。目前使用的无光伪装涂料常出现严重“粉化”或变色。而无光伪装涂料耐久性的主要标准又要求保持整个重要的波长谱颜色。因此涂料不符合使用规定时,必须将它去除,然后再重涂底漆和面漆。
  • 综合述评
    徐风金, 刘春旺
    1986, 0(3): 37-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风金, 刘春旺. 歼击机烧结双金属刹车动盘通过技术鉴定[J]. 材料工程, 1986, 0(3): 37-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37-37.

    由北京市摩擦材料厂与空军驻北京地区军代表室联合研制的某歼击机烧结双金属刹车动盘于1985年12月28日通过技术鉴定。参加鉴定会的有机械工业部军工局、北京市经委、空军工程部、北京市机械总公司、北京市粉末冶金公司、钢铁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教授。会上,由驻厂军代表和工厂技术人员介绍了该刹车动盘的配方选择和研制过程。原歼击机刹车动盘是经冶炼浇铸、机加成形,成品率低,加工困难。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朱兆祥
    1986, 0(3):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兆祥. 美国WIL—P—83461胶料与国产5080胶料配方技术分析对比[J]. 材料工程, 1986, 0(3): 38-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38-41.

    美国MIL—P—83461B“改进在135℃工作性能的耐石油基液压油预成形密封圈”规定的材料,反映美国目前用于液压系统橡胶材料的新水平。在此之前使用的规范MIL—P—25732工作温度范围为—54~+135℃,但在135℃工作寿命仍满足不了要求,往复动密封模拟试验在135℃只70,000次循环。而MIL—P—83461B密封圈可达110,000次。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1986, 0(3): 43-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Syalon系列陶瓷材料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6, 0(3): 43-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43-43.

    燃气涡轮进口温度很高(1300℃以上),对材料要求十分严格。在燃气涡轮工程中,由于金属材料已达到其使用能力的极限,陶瓷材料开始进入这一领域。Syalon系列陶瓷材料现有101、201、301和501四种,其中Syalon201可在高温条件下(1400℃)长期使用,保持强度不变并具有极好的抗蠕变性以及在熔融金属环境中的惰性。这种材料已用在小型试验性直升机发动机上。
  • 国外科技
    山屋洋树
    1986, 0(3):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山屋洋树. 日本精密铸件的市场动向[J]. 材料工程, 1986, 0(3): 44-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44-46.

    日本的精密铸造技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得到开发,历史很短。然而,随着机械工业的发展对精密铸件在尺寸精度、形状复杂程度、外观和内部组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65年前后,从欧美精铸企业引进了这种技术,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加快了技术进步。现在,一般机械部件占精密市场的主流。近期,精铸行业在与其他毛坯加工行业的竞争中,一部分已开始进入尖端技术行业。精铸行业的市场,可以说是宇航、核能、汽车工业、通信设备以及有关医疗行业等五大领域。
  • 信息·咨询
  • 信息·咨询
    1986, 0(3):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新材料、新工艺科技成果转让介绍(六)[J]. 材料工程, 1986, 0(3):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47-47.

    母合金生产和定向凝固工艺 采用真空熔炼技术生产镍基高温合金母合金。可根据用户提出的不同规范如国家标准或其他国家标准进行研制生产,能做到最严格的纯净度和气体含量的控制,氧、氮含量分别可达15~20ppm。在工艺上采用计算机辅助控制,如对σ相及准确的化学成分控制等。近几年已向有关工厂提供多批次数量可观的优质母合金。
  • 信息·咨询
    赵正平
    1986, 0(3):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正平. 新一代的医用硅橡胶材料——LS 4100“医用级”加成型硅橡胶[J]. 材料工程, 1986, 0(3):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6, 0(3): 48-48.

    “LS-4100‘医用级’加成型硅橡胶系列”科技成果在沪通过鉴定,为越来越多的多科病员带来福音。LS-4100硅橡胶可用注射方法进行鞍鼻和颜面凹陷等畸形修复,亦能给特型演员整形改容,均可免除切肤之苦。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