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矫世同
    1988, 0(4): 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矫世同. 在改革中继续开拓前进[J]. 材料工程, 1988, 0(4): 4-6.
    Jiao Shitong. The Forwardness under Refor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4-6.

    本文简述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几年来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开展国内外技术合作、技术贸易的具体设想。
  • 论文
    李成功
    1988, 0(4):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成功. 高技术结构新材料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88, 0(4): 7-11.
    Li Chenggong. The Development of Hightech New Structur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7-11.

    本文综述了高技术结构新材料的发展,包括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温结构陶瓷,先进复合材料;还讨论了有关材料微观设计和性能预估、材料检验和评价,以及材料界面、表面优化处理技术。
  • 论文
    王峙南, 冯维熹
    1988, 0(4): 12-1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峙南, 冯维熹. 加拿大冶金发展现状之一瞥[J]. 材料工程, 1988, 0(4): 12-13,6.
    Wang Zhinan, Feng Weixi. A Survey of the Developement on Material Science in Canad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12-13,6.

    本文介绍了加拿大两个重要的材料研究单位的情况,包括其机构、设备、专业设置及主要研究课题等。由此可对加拿大研究水平得到初步了解,以供国内材料研究人员参考。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秦时雨
    1988, 0(4):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时雨. 对18Mn2CrMoBA(GC-11)钢在歼七Ⅱ飞机上应用的看法[J]. 材料工程, 1988, 0(4): 14-16.
    Qin Shiyu. A View|Application of 18Mn2CrMoBA (GC-11) Steel in|Aircraft F-7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14-16.

    通过对18Mn2CrMoB A(GC-11)钢的成分、性能的分析,与30CrMnSiA钢的对比以及在歼七Ⅱ飞机上试用结果,指出GC-11钢在歼七Ⅱ飞机上进一步扩大应用的前景。
  • 材料应用
    宁永照, 刘家臣
    1988, 0(4):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宁永照, 刘家臣. 30CrMnSiNi2A超高强度钢的抗拉强度与布氏硬度关系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4): 17-19.
    Ning Yongzhao, Liu Jiachen.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ensile Strength and Brinell Hardness for 30CrMnSiNi2A Ultra 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17-19.

    本文采用碳化钨球对30CrMnSiNi2A超高强度钢进行布氏硬度试验,并研究了该钢种布氏硬度HBW与抗拉强度σb间的关系,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多项式拟合,求得该钢的σb与HBW之间的数字表达式。解决了国内超高强度钢布氏硬度长期以来难以准确测定的问题。
  • 材料应用
    熊仪
    1988, 0(4): 20-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仪. 压铸铝合金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8, 0(4): 20-21.
    Xiong Yi. The Application of Die Casting Alumi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20-21.

    本文简要介绍了各种压铸铝合金的一些特点及应用情况。
  • 材料应用
    陈荣, 张国定, 吴人洁
    1988, 0(4):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荣, 张国定, 吴人洁. 碳/铝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和拉伸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4): 22-24.
    Chen Rong, Zhang Guoding, Wu Renjie. Study on the Impact and Tensile Property of C/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22-24.

    本文研究碳/铝复合材料板材在不同的纤维体和百分数和不同的界面结合状态下的冲击断裂以及在相同条件下拉伸性能的变化,发现复合材料的冲击能量吸收和拉伸强度与界面结合状态、纤维体积百分数有较大关系。合适的界面结合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冲击能量,而且拉伸强度也相应提高。
  • 工艺
  • 工艺
    唐金蓉
    1988, 0(4): 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金蓉. GC-19钢电阻点焊焊缝点状缺陷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8, 0(4): 25-29.
    Tung Jinrong. Investigation of "Spot defect" in Spot weld nuggets for GC-19 Steel She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25-29.

    本文研究了GC-19中温超高强度结构钢板材电阻点焊熔核内存在的“点状缺陷”的性质、起因及消除方法。试验表明,采用一种适当的工艺对板材表面进行焊前清理可消除这种缺陷。
  • 测试与技术
  • 测试与技术
    车丕堂
    1988, 0(4): 29-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车丕堂. 用于检测大型飞机蜂窝构件的超声波穿透法[J]. 材料工程, 1988, 0(4): 29-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29-30.

    随着飞机使用寿命的延长,对飞机胶接构件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胶接构件的质量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胶接剂与被胶接件表面的粘接质量;一是胶接剂自身的内聚质量。目前国内对胶接结构的层板和蒙皮-蜂窝芯胶接质量的检测方法,主要是敲击、目视、谐振胶接仪、声阻仪等。一般说来这些方法具有原理可靠、轻便等特点。不足之处是多为手工操作,受人为因素影响大,灵敏度和可靠性不够理想。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冯维熹
    1988, 0(4): 31-32,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维熹. 国外适航性管理中的材料及特种工艺问题[J]. 材料工程, 1988, 0(4): 31-32,21.
    Feng Weixi. The Requirements of Airworthiness on Material and Special Proc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31-32,21.

    适航性管理是民机研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关于适航性对材料及特种工艺的要求方面并无详细报道。本文试图就适航性对材料及特种工艺的要求作—简明解释。同时对材料适航管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供应商批准及质量监控,也作些扼要介绍。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余正华, 于桂复, 颜鸣皋
    1988, 0(4):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余正华, 于桂复, 颜鸣皋. 快速凝固粉末铝锂合金的研究及发展(一)[J]. 材料工程, 1988, 0(4): 33-35.
    Yu Zhenghua, Yu Guifu, Yan Minggao. The Development of Rapidly Soltdi fied Powder Metallurgy Aluminum-lithium Alloys (1)[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33-35.

    本文综述了快速凝固粉末铝锂合金在成分选定、粉末的制取和成型、合金组织与性能等几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分析了粉末冶金铝锂合金的发展前景和趋势。简要介绍了铝锂合金粉末冶金的两种新技术的基本原理。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1988, 0(4): 35-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垓. 苏联的快速凝固粉末冶金铝合金[J]. 材料工程, 1988, 0(4): 35-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35-35.

    国外期刊透露三种新的苏联快速凝固粉末冶金铝合金(见表)。这些合金,与铸锭冶金的普通铝合金相比,具有更高的强度,改善了可加工性,增加了弹性模量,提高了耐腐蚀性能。这些粉末冶金铝合金以厚板、薄板和锻件的形式在航空航天工业中使用,能减轻零件重量10%。焊接接头的强度超过普通铝合金。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吴培远
    1988, 0(4):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培远. 主动圆锥齿轮轴折断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88, 0(4): 36-38.
    Wu Peiyuan. Fractographic analysis of the bevel gea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36-38.

    本文通过材质分析、断口分析和模拟试验,确认主动圆锥齿轮轴是在事故过程中出现的大应力疲劳损伤导致飞机坠地时折断。
  • 设计选材
  • 设计选材
    林敦仪
    1988, 0(4): 39-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敦仪. 飞机座舱透明件的环境设计与选材——两种透明塑料使用性能问题讨论[J]. 材料工程, 1988, 0(4): 39-42.
    Lin Dunyi. Environment Design and Material Selection for Aircraft Cabin Transparency——A Discussion on Service Performance of Two Transparent Plast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39-42.

    本文分析了共聚的YB-4耐热有机玻璃和不增塑的聚乙烯醇缩丁醛胶片(813中间膜)的物理、化学特性,从实际使用条件的角度讨论了两种透明塑料用作飞机座舱有机玻璃透明件和前风挡玻璃中间层材料选材的合理性。
  • 国外科技
  • 国外科技
    刘先曙
    1988, 0(4):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先曙. 国外新材料、新工艺专利信息[J]. 材料工程, 1988, 0(4): 42-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8, 0(4): 42-44.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发明了一项Ni基耐热合金热处理新工艺,并获得了专利权(专利号为:4654091,于1987年3月31日公布)。这一热处理新工艺可预防Ni基耐热合金零件(例如燃气涡轮盘)在淬火时产生裂纹方法是在零件淬火前事先电镀一层薄的Ni或Ni合金镀层,镀层含60%以上的Ni,镀层的其它成分为Cr、Co和Fe。这种镀层可防止耐热合金加热时的晶间氧化和热处理时产生淬火裂纹。镀层的厚度应大于合金在退火中所形成的氧化层的最大厚度,一般大于0.4mm的镀层就足以防止淬火裂纹。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